哀的组词
哀愁
āi chóu ◎ 哀愁 āichóu[sorrowful;sad] 哀伤愁苦指悲哀忧愁的感情。 鲁迅 《坟·写在<坟>后面》:“电灯自然是辉煌着,但不知怎地忽有淡淡的哀愁来袭击我的心。”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一:“﹝她﹞把一种同情的怜悯和自己身世的哀愁混合在一起。”
哀愁的组词: 哀的组词 愁的组词
哀悼
āi dào ◎ 哀悼 āidào[mourn sb.'s death;bemoan;condole] 悲痛地悼念哀悼死者哀悼受害者◎ 哀悼 āidào[mourning;condolence] 为一个人的逝世而举行的纪念仪式(1).悲痛地追念。 汉 蔡邕 《郭有道碑文》:“凡我四方同好之人,永怀哀悼,靡所寘念。”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 鉤弋夫人 ﹞葬 云陵 ,上哀悼之。” 宋 苏轼 《东坡志林·郗超出与桓温密谋书以解父》:“ 愔 后果哀悼成疾。”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海石》:“沧客哀悼,殆不能堪。”(2).指悲痛追念的感情。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墓碑上﹞有的刻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留下自己深沉的哀悼。”
哀悼的组词: 哀的组词 悼的组词
哀叫
āi jiào (1).悲惨地呼号。《后汉书·列女传·董祀妻》:“慕我独得归,哀叫声摧裂。”(2).指惨叫声。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每次打下去,接着籐条竹片的着肉声,就是一阵‘痛哟’,令人酸鼻的哀叫。”
哀叫的组词: 哀的组词 叫的组词
哀求
āi qiú ◎ 哀求 āiqiú[entreat;implore;beg humbly and pitifully] 苦苦恳求苦苦请求。 明 无名氏 《临潼斗宝》第二折:“论 展雄 英雄,不可力斗,只可哀求。”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 罗 在舆中,百般哀求,继之以泣。”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他的声音里流露出哀求的情绪。”
哀求的组词: 哀的组词 求的组词
哀伤
āi shāng ◎ 哀伤 āishāng[distressed;heart-rending;sad;grieved] 悲痛忧伤不胜哀伤悲痛忧伤。《汉书·匡衡传》:“陛下秉至孝,哀伤思慕,不絶於心。” 唐 杜甫 《成都府》诗:“自古有羈旅,我何苦哀伤。”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二:“国朝 何仲默 亦遭壬申之乱,但过於哀伤尔。”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九:“不远处送来提琴的声音,拉的是哀伤的调子。”
哀伤的组词: 哀的组词 伤的组词
哀思
āi sī ◎ 哀思 āisī[sad memories;mourning for the deceased] 悲哀思念的感情寄托哀思(1).悲伤;悲愁。《礼记·乐记》:“亡国之音哀以思。” 孔颖达 疏:“乐音悲哀而愁思,言亡国之时民必哀思,故乐音亦哀思。”《史记·万石张叔列传》:“长子郎中令 建 ,哭泣哀思,扶杖乃能行。”《隋书·道悼王纶传》:“ 温 好学,解属文,既而作《零陵赋》以自寄,其辞哀思。”(2).悲哀的情思。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乐府》:“志不出於淫荡,辞不离於哀思。” 清 顾炎武 《过李子德》诗之三:“侠气凌三辅,哀思叫九閽。”(3).指悲哀思念的感情。 阿英 《哀悼李克农同志》:“回溯往事,我怎能不热泪盈眶,哀思无限!”
哀思的组词: 哀的组词 思的组词
哀叹
āi tàn ◎ 哀叹 āitàn(1) [bemoan;bewail;lament]∶呜咽地悲叹;出声地悲泣;哀泣(2) [plaint;sigh]∶悲哀地叹息他痛苦时便细声地哀叹亦作“ 哀嘆 ”。悲哀地叹息。 战国 宋玉 《神女赋》:“含然诺其不分兮,喟扬音而哀叹。”《后汉书·袁绍传》:“臣闻昔有哀叹而霜陨,悲哭而崩城者。”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二:“只有饿着肚子的小鸟,与走投无路的人,知道什么叫作哀叹。”见“ 哀叹 ”。
哀叹的组词: 哀的组词 叹的组词
哀痛
āi tòng 哀伤;悲痛。《礼记·三年问》:“三年之丧,二十五月而毕。哀痛未尽,思慕未忘。” 唐 杜甫 《杜鹃行》:“其声哀痛口流血,所诉何事常区区。”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哀痛之音,不堪卒读。”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也同情怜惜着 愫姨 嘤嘤隐泣时发自衷心的哀痛。”
哀痛的组词: 哀的组词 痛的组词
哀怨
āi yuàn ◎ 哀怨 āiyuàn[plaintive] 悲伤埋怨悲伤怨恨。 晋 石崇 《<王明君辞>序》:“其造新曲,多哀怨之声。” 唐 魏璀 《湘灵鼓瑟》诗:“瑶瑟多哀怨,朱弦且莫听。” 清 陈维崧 《水龙吟·江行望秣陵作》词:“何处廻颿挝鼓,更玉笛数声哀怨。” 谢觉哉 《人造“鹊桥”》:“他和她们只能在书信上诗歌上写出‘哀怨’,不可能在事实上得到欢欣。”
哀怨的组词: 哀的组词 怨的组词
哀乐
āi yuè ◎ 哀乐 āiyuè[funeral music] 用于丧葬或追悼的悲哀乐曲悲哀与快乐。《左传·庄公二十年》:“哀乐失时,殃咎必至。” 宋 曾巩 《<王平甫文集>序》:“其忧喜哀乐感激怨懟之情,一於诗见之。” 清 顾炎武 《路光禄书来感叹成篇》诗:“中年早已伤哀乐,死日方能定是非。” 沉从文 《<沉从文散文选>题记》:“十多个县分的城镇……给我留下人事哀乐景物印象。”哀悼死者的音乐。 巴金 《怀念萧珊》一:“同样地奏着哀乐,我的思想却从挤满了人的大厅转到只有二三十个人的中厅里去了。” 穆青 等《为了周总理的嘱托》:“电台突然播放出不祥的哀乐。”
哀乐的组词: 哀的组词 乐的组词
悲哀
bēi āi ◎ 悲哀 bēi’āi[grieved;sad;sorrowful] 哀伤痛苦半是悲哀半是愁摧藏马悲哀。——《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伤心。《老子》:“杀人之众,以悲哀泣之。”《史记·五帝本纪》:“ 尧 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百姓悲哀,如丧父母。” 唐 杜牧 《寓题》诗:“假如三万六千日,半是悲哀半是愁。”《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我兄弟三人若分离了,亦如此树枯死,岂有荣盛之日,吾所以悲哀耳。” 田汉 《南归》:“我也不愿她来分我的悲哀,而且悲哀也不是别人分得去的。”
悲哀的组词: 悲的组词 哀的组词
苦苦哀求
kǔ kǔ āi qiú 解释 ◎ 苦苦哀求 kǔkǔ-āiqiú[piteously entreat] 用低沉而悲哀的声音一再恳求 敲门,苦苦哀求允许…进来
苦苦哀求的组词: 苦的组词 哀的组词 求的组词
默哀
mò āi 解释 ◎ 默哀 mò’āi[stand in silent tribute] 低头静立,表示哀悼 引用解释 为表示沉痛的悼念,低头肃立着。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在原子弹爆炸中心的废墟上建设起来的 和平公园 ,我们把鲜花扎成的花圈放在悼念受难者的慰灵碑前,站在那里默哀行礼。” 李瑛 《一月的哀思--献给敬爱的周总理》诗:“但,千山默哀,万水波息。”
默哀的组词: 默的组词 哀的组词
喜怒哀乐
xǐ nù āi lè 解释 ◎ 喜怒哀乐 xǐ-nù-āi-lè (1) [pleasure,anger,sorrow and joy]∶指高兴、愤怒、悲哀和快乐这四种感情 喜怒哀乐,虑叹变热。——《庄子·齐物论》 (2) [the passions]∶泛指人的各种不同感情 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礼记·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