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的组词
查哨
chá shào 解释 ◎ 查哨 cháshào[go the rounds of guard posts;inspect the sentries] 检查哨兵执行任务的情况。也说查岗 引用解释 检查哨兵执行任务是否尽职。 陈沂 《曾泽生和他的司令官》:“解放军弟兄,请稍停一下吧,当官的查哨来了。”如:一连连部的干部查哨轮流表上,理所当然地去掉了他的名字。
查哨的组词: 查的组词 哨的组词
放哨
fàng shào 解释 ◎ 放哨 fàngshào[be on sentry duty;stand guard] 在哨位上警戒或巡逻 引用解释 在固定岗位执行守卫警戒任务或巡查警戒。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 金树旺 叫 二木匠 到 沙家店 南山上去放哨。” 梁斌 《播火记》第一卷十四:“自从 张嘉庆 从 保定 跑出来, 朱老忠 把他安排在这小园子里, 李豹 每天给他站岗放哨,送水送饭,好容易才把伤养好了。”
放哨的组词: 放的组词 哨的组词
岗哨
gǎng shào 解释 ◎ 岗哨 gǎngshào(1) [lookout post]∶站岗放哨的处所 前边有一处岗哨 (2) [sentry]∶站岗放哨的人 增派岗哨 引用解释 站岗放哨的处所。亦指站岗放哨的人。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一章:“敌人的岗哨盘查她,她说得头头是道,装得维妙维肖,敌人的岗哨就半信半疑地将她放过去了。” 浩然 《艳阳天》第二章:“村庄冒起炊烟,村头有庄稼人来往,周围的山头上,再不见敌人的岗哨了。”
岗哨的组词: 岗的组词 哨的组词
口哨
kǒu shào 引用解释 1.撮唇,中间留一小孔或将手指插口内,使气流涌出而形成的象吹哨子的声音。 丁玲 《松子》:“﹝他﹞吐口水,而且翻了一个跟斗,小声的吹着口哨,就没入黑暗中不见了。” 梁斌 《红旗谱》十:“ 运涛 和 大贵 把嘴唇卷个小圆筒儿,打着鸟音的口哨,鸣啭得怪好听的。” 2.哨子。用金属、竹木或塑料制成的能吹响的一种小型器物。其形制甚多,用途亦不一。
口哨的组词: 口的组词 哨的组词
前哨
qián shào 解释 ◎ 前哨 qiánshào(1) [outpost] (2) 从主力部队派往某处的兵站、宿营地或作战地点以防止敌人的侦察或偷袭的防卫支队 (3) 这种支队的岗哨或警戒站 引用解释 1.军队驻扎时向敌人方向派出的警戒部队。《封神演义》第七九回:“前哨探马报入中军:‘前军已抵 穿云关 下。’” 2.犹言第一线。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自从国共分界, 镇川堡 变成反共前哨和逃亡地主会聚之地以后, 米脂县 才在 沙家店 新设区,加强边境工作的领导。” 秦牧 《在仙人掌丛生的地方》:“我到过 海南岛 以南一些国防前哨的岛屿上,那里的仙人掌在海滩上长得竟像堆成小丘一般。”
前哨的组词: 前的组词 哨的组词
哨兵
shào bīng 解释 ◎ 哨兵 shàobīng[sentinel] 站岗、放哨、巡逻、稽查的士兵 引用解释 1.旧时巡逻、稽查的士兵。《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是夜有个巡江捕盗指挥,也泊舟磯下……带了哨兵,一路赶来。” 2.执行警戒任务的士兵。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哨兵问口令的喊声挡住了他。”
哨兵的组词: 哨的组词 兵的组词
哨卡
shào qiǎ 解释 ◎ 哨卡 shàoqiǎ[sentry post] 在边境或交通要道上设置的哨所,用以执行特定任务 引用解释 设在边境或要道的哨所。 刘白羽 《昆仑山的太阳》:“这个节日,我是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最西边疆一个哨卡上,和我们保卫边防的英雄们度过的。” 袁鹰 《悲欢·故人入我梦》:“从哨卡附近一个洋溢着欢笑的牧民帐篷中出来几位老者,快步走到我们面前。”
哨卡的组词: 哨的组词 卡的组词
哨声
shào shēng 解释 ◎ 哨声 shàoshēng(1) [whistle] (2) 由口哨或犹如口哨发出的(警告或召唤的)声音 他所有的追随者都等着他的哨声 (3) 一种像口哨或汽笛声般的声音 翅翼震动的哨声
哨声的组词: 哨的组词 声的组词
哨所
shào suǒ 解释 ◎ 哨所 shàosuǒ[sentry post] 警戒分队或哨兵执行任务的固定处所 边防哨所 引用解释 哨兵的驻所。 元辉 《伏击》诗:“把火柴留在哨所,把手电留在哨所,告别灯烛,告别篝火,我们要去过伏击生活。”
哨所的组词: 哨的组词 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