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的组词
哪儿
nǎ ér 解释 ◎ 哪儿 nǎr[where] [口]∶哪里;什么 这是哪儿对哪儿啊 引用解释 1.哪里。问什么处所。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金鱼儿是哪儿来的?” 2.哪里。泛指任何处所。 郭小川 《大风雪歌》:“哪儿有任务,就向哪儿进发!”
哪儿的组词: 哪的组词 儿的组词
哪里
nǎ lǐ 引用解释 1.问什么处所。 张天翼 《小彼得·面包线》:“站住……你哪里的?” 2.表示不确定的处所。 张天翼 《小彼得·面包线》:“无可如何的时候,他只得想想自己的媳妇--天知道她流落到了哪里。” 3.泛指任何处所。 老舍 《四世同堂》五:“这时候,哪里都应当正在热闹,人力车,马车,电车,汽车,都在奔走响动。”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你告到哪里,我陪到哪里。” 4.用于反问句,表示否定。《孽海花》第十七回:“ 雯青 正应酬得汗流浹背,哪里有工夫留心 彩云 的事情?”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战士们到处找水喝,可是哪里有一点水呢?” 5.谦词。婉转地表示否定。 丁玲 《奔》:“哪里的话,咱们一块儿出来,当然有饭大家吃。我要先上工,我就借一点给你,你莫急。”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哪里!哪里!你只管放心。”
哪里的组词: 哪的组词 里的组词
哪能
nǎ néng 引用解释 1.怎么能够。用于反问的语气,意在否定。 丁玲 《莎菲女士日记·三月十三》:“更哪能捉住一管笔去详细写出自怨和自恨呢。” 2.方言。怎样。询问方式。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明天 苏先生 来要人哪能办呢?” 3.方言。怎样。用于任指。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四:“不管哪能讲,代表资本家不是好事,我这样混下,没有前途的。”
哪能的组词: 哪的组词 能的组词
哪怕
nǎ pà 解释 ◎ 哪怕 nǎpà[even;even if(though);no matter how] 表示让步的连词,相当于“即使”、“就算” 哪怕刀山火海,我也要闯一下 引用解释 连词。表示姑且承认某种事实。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六章:“凡是人生中发生的一件事,哪怕是极琐细的,他也得注意。”
哪怕的组词: 哪的组词 怕的组词
哪样
nǎ yàng 解释 ◎ 哪样 nǎyàng[what kind of] 问物体的性质和状态 你要哪样的茶杯
哪样的组词: 哪的组词 样的组词
哪个
něi gè 解释 ◎ 哪个 nǎge(1) [what;which]∶所指事物中的哪一个 你们是哪个班的? (2) [who]∶哪个人;谁 哪个在打电话 引用解释 亦作“ 那箇 ”。谁;哪一个。用于反问的语气,意在否定。《西游补》第八回:“ 大圣 差了,生死关头在你手里,又怕那箇哩?” 杨朔 《鸭绿江南北》:“我们的铁路援朝大队又哪个不是抱着这种忘我的精神呢?”
哪个的组词: 哪的组词 个的组词
哪些
něi xiē 解释 ◎ 哪些 nǎxiē(1) [which]∶要求指出几个事物或人中的若干个 记下了哪些人员7月份休过假,哪些人员8月份休过假 (2) [what]∶要求指明许多问题或内容中的若干项 你们讨论了哪些问题 引用解释 哪一些。《孽海花》第二七回:“哪些儿配不上你?” 李準 《耕云记》三:“这是哪些群众说的?”
哪些的组词: 哪的组词 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