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的组词
哭泣
kū qì 解释 ◎ 哭泣 kūqì[weep;cry] 有声称哭,无声称泣;泛指小声地哭 他们在一起哭泣 引用解释 哭和泣。后泛指哭。《礼记·檀弓上》:“哭泣之哀,齐斩之情,饘粥之食,自天子达。” 孔颖达 疏:“哭泣之哀,谓有声之哭,无声之泣,并为哀。” 唐 韩愈 《曹成王碑》:“王生十年而失先王,哭泣哀悲,弔客不忍闻。”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王文雄》:“贼遂猖獗,挺入 陕 境,至 盩厔 , 秦 惟闭城独守,日夕哭泣,目皆肿。” 丁玲 《团聚》:“她伏在床上嗖嗖的哭泣。”
哭泣的组词: 哭的组词 泣的组词
哭诉
kū sù 解释 ◎ 哭诉 kūsù[plaint] 可以听得见的悲哀苦怨之类的诉说声 哭诉把娃娃玩偶丢了 ◎ 哭诉 kūsù[complain tearfully;accuse in tears] 哭着诉说或控诉
哭诉的组词: 哭的组词 诉的组词
哭笑不得
kū xiào bù dé 解释 ◎ 哭笑不得 kūxiào-bùdé[find sth.both funny and annoying;be at a loss whether to cry or laugh] 形容既令人难受又令人发笑 看这种节目,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引用解释 形容既令人难受又令人发笑。 鲁迅 《南腔北调集·真假堂吉诃德》:“假 吉诃德 的这些傻相,真教人哭笑不得。” 徐迟 《狂欢之夜》:“到处发生了啼笑皆非,哭笑不得的事情。”
痛哭
tòng kū 解释 ◎ 痛哭 tòngkū[cry bitterly;wail] 尽情地哭 引用解释 大声哭泣;尽情地哭。 晋 干宝 《晋纪总论》:“ 范燮 必为之请死, 贾谊 必为之痛哭。” 明 张居正 《归葬事毕谢恩疏》:“母子相抱,痛哭失声。” 老舍 《骆驼祥子》六:“他想坐下痛哭一场。”参见“ 痛哭流涕 ”。
痛哭的组词: 痛的组词 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