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的组词
任人唯亲
rèn rén wéi qīn 解释 ◎ 任人唯亲 rènrén-wéiqīn[appoint people by favouritism] 用人只考虑关系的亲疏而不考虑人的才德如何 引用解释 任用人不管德才如何,只选用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人。与“任人唯贤”相对。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过去 张国焘 的干部政策与此相反,实行‘任人唯亲’,拉拢私党,组织小派别,结果叛党而去,这是一个大教训。”参见“ 任人唯贤 ”。
任人唯贤
rèn rén wéi xián 解释 ◎ 任人唯贤 rènrén-wéixián[appoint people on their merits;appoint people according to their political integrity and ability] 用人只以德才为标准,而不管他跟自己关系如何 引用解释 语出《书·咸有一德》:“任官惟贤材。”指任用人只挑选德才兼备的人。与“任人唯亲”相对。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
唯独
wéi dú 解释 ◎ 唯独 wéidú(1) [only;alone] (2) 具有在其他人中所不能找到的根本特点的 (3) 排除任何他人或他物的;再没有别的人或别的东西的 唯独他到达了 (4) 单单;只有 引用解释 单单;只有。《战国策·燕策一》:“ 齐 城之不下者,唯独 莒 、 即墨 。”《汉书·高帝纪下》:“吾以羽檄徵天下兵,未有至者,今计唯独 邯郸 中兵耳。” 唐 元稹 《论谏职表》:“其所谓举諫职者,唯独誥令有不便,除授有不当,则奏一封执一见而已。” 康濯 《我的两家房东》:“就这上下三五十里,唯独咱村有枣。”
唯独的组词: 唯的组词 独的组词
唯利是图
wéi lì shì tú 解释 ◎ 唯利是图 wéilì-shìtú[self-seeking] 自私自利,只图有利,其他一切都置于一旁 引用解释 见“ 唯利是视 ”。
唯命是从
wéi mìng shì cóng 引用解释 同“ 唯命是听 ”。 《左传·昭公十二年》:“今 周 与四国服事君王,将唯命是从,岂其爱鼎?”《后汉书·列女传·渤海鲍宣妻》:“既奉承君子,唯命是从。”《觅灯因话·姚公子传》:“尔本贵人,故重其值,但输券之后,当唯命是从,不得违忤。” 清 徐士銮 《宋艳·丛杂》:“公尝召而谓曰:‘吾死亦当从我尔。’妾亦恭应曰:‘唯命是从。’”
唯其
wéi qí 引用解释 犹言正因为。 唐 韩愈 《贞曜先生墓志铭》:“唯其大翫於词,而与世抹摋,人皆劫劫,我独有餘。”《朱子语类》卷五十:“ 紂 之至亲岂不多?唯其众叛亲离,所以不济事。” 老舍 《四世同堂》八十:“唯其她不大文雅,她才不怕去站队领粮,以至于挨了皮鞭,仍不退缩。”
唯其的组词: 唯的组词 其的组词
唯我独尊
wéi wǒ dú zūn 解释 ◎ 唯我独尊 wéiwǒ-dúzūn[extremely conceited;assume airs of self importance;stand upon one's pantofles] 本系佛教推崇释迦牟尼的话,后来称人之自高自大 引用解释 亦作“ 唯吾独尊 ”。 本为佛教推崇 释迦牟尼 之语。《五灯会元·七佛·释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吾独尊。”后用以形容极端狂妄自大者。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一折:“孤家看来,朝里朝外,唯我独尊。”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八章:“它们倒象是这屋子的主人,全有着唯我独尊正统的神情。” 秦牧 《艺海拾贝·<爱友·诤友>》:“这样的学习观点也决定了他和劳动同伴之间相处的态度,不可能是‘唯我我尊’的。”
唯物论
wéi wù lùn 解释 ◎ 唯物论 wéiwùlùn[materialism] 唯物主义 引用解释 即唯物主义。 毛泽东 《实践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第一次正确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参见“ 唯心主义 ”。
唯物论的组词: 唯的组词 物的组词 论的组词
唯物主义
wéi wù zhǔ yì 解释 ◎ 唯物主义 wéiwùzhǔyì[materialism] 哲学两大派别之一,认为世界就其本质来说是物质的,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意识是物质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引用解释 哲学中两大派别之一,同唯心主义相对立的思想体系。认为世界按它的本质来说是物质的,是在人的意识之外,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物质存在的反映,是第二性的。世界是可以认识的。在哲学史上,唯物主义一般是先进阶级的世界观。参见“ 唯心主义 ”。
唯心
wéi xīn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一切诸法(指万事万物),唯有内心,无心外之法。也称唯识。语本《华严经·十地品》:“三界所有,唯是一心。”《楞伽经》:“由自心执著,心似外境转,彼所见非有,是故説唯心。”参见“ 唯识 ”。 2.即唯心主义。 鲁迅 《三闲集·现今的新文学的概观》:“倘以为文艺可以改变环境,那是‘唯心’之谈,事实的出现,并不如文学家所豫想。”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必须洗刷唯心精神,防止一切机会主义盲动主义错误出现,才能完成争取群众战胜敌人的任务。”参见“ 唯心主义 ”。
唯心的组词: 唯的组词 心的组词
唯心论
wéi xīn lùn 解释 ◎ 唯心论 wéixīnlùn[idealism] 唯心主义 引用解释 即唯心主义。 毛泽东 《实践论》:“如果以为理性认识可以不从感性认识得来,他就是一个唯心论者。” 续范亭 《感言》:“今日 蒋先生 提出‘ 中国 之命运’……完全是以唯心论、主观主义、自私自利、独裁梦想的个人英雄主义,来决定 中国 之命运的。”参见“ 唯心主义 ”。
唯心论的组词: 唯的组词 心的组词 论的组词
唯心主义
wéi xīn zhǔ yì 解释 ◎ 唯心主义 wéixīnzhǔyì[idealism] 哲学两大派别之一,认为物质世界是意识、精神的产物,意识、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 引用解释 哲学中两大派别之一。认为意识、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把客观世界看成是主观意识的体现或产物。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例如一部分唯心主义者,他们可以赞成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但是不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参见“ 唯物主义 ”。
唯一
wéi yī 解释 ◎ 唯一 wéiyī[single;only;sole] 只有一个 他的唯一的一篇演说 引用解释 唯独;独一无二。 汉 王充 《论衡·言毒》:“物为靡屑者多,唯一火最烈,火气所燥也。” 鲁迅 《呐喊·鸭的喜剧》:“有一匹还成了 爱罗先珂 君在 北京 所作唯一的小说《小鸡的悲剧》里的主人公。” 巴金 《随想录·文学的作用》:“生活的确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而且是唯一的源泉。”
唯一的组词: 唯的组词 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