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的组词
寒喧
hán xuān 引用解释 正确应为“寒暄”。暄:指温暖。问寒问暖。今多泛指见面时谈天气冷暖之类的应酬话。
寒喧的组词: 寒的组词 喧的组词
锣鼓喧天
luó gǔ xuān tiān 解释 ◎ 锣鼓喧天 luógǔ-xuāntiān[a deafening sound of beating the gongs and drums; great din of gongs and drums] 锣声鼓声直上九霄。形容气氛热烈 只见山坡后面,锣鼓喧天,早撞出两彪军马。——《水浒传》
喧宾夺主
xuān bīn duó zhǔ 解释 ◎ 喧宾夺主 xuānbīn-duózhǔ[a presumptuous guest usurps the host’s role] 喧:大声吵嚷。客人谈论的声音超过了主人的声音。比喻客人取代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侵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近有喧宾夺主之势。——清· 杨宜治《俄程日记》 引用解释 客人的声音比主人的还要大。比喻客人占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侵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今各国轮船无处不到,获利甚厚,喧宾夺主,害不胜言。” 民气 《论铁路与西北之关系》:“盖 伊犁 与 俄 属 中亚西亚 连接, 俄国 人民之往来於此者,几有喧宾夺主之势。”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这黄角树每每爱寄生在别的大树上,因为发育的迅速,不两年便要闹到喧宾夺主的地位,把那原有的大木形成为自己身上的寄生树一样。”
喧哗
xuān huá 解释 ◎ 喧哗 xuānhuá[confused noise;hubbub;clamour] 声音大而杂乱 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引用解释 亦作“ 喧譁 ”。 声音大而杂乱。《后汉书·陈蕃传》:“今京师嚣嚣,道路諠譁,言 侯览 ……等与 赵夫人 诸女尚书并乱天下。” 宋 欧阳修 《别后奉寄圣俞二十五兄》诗:“欢言正喧譁,别意忽於邑。” 清 鄂尔泰 《赠方望溪》诗:“翛閒依然两学士,相视一笑无喧哗。” 聂绀弩 《阔人礼赞》:“极低声的微语,也能压倒一切的喧哗。” 见“ 喧哗 ”。 声大而嘈杂。《吕氏春秋·乐成》:“诚能决善,众虽諠譁而弗为变。” 唐 韩愈 《读<东方朔杂事>》诗:“欲不布露言,外口实諠譁。”《镜花缘》第三一回:“市中摆列许多花灯,作买作卖,人声諠譁。”
喧哗的组词: 喧的组词 哗的组词
喧闹
xuān nào 解释 ◎ 喧闹 xuānnào[noise and excitement;bustle;racket] 喧哗吵闹 城市交通的喧闹声 引用解释 喧哗热闹;吵闹。 唐 杜甫 《雨过苏端》诗:“亲宾纵谈謔,喧闹慰衰老。”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四折:“是甚人喧闹?”《古今小说·赵伯升茶肆遇仁宗》:“听得人説,差人远接新制置,军民喧闹。” 冰心 《我的学生》:“自己是乱头粗服,孩子们也啼哭喧闹。”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五:“在白天,这里应该是客商云集,十分喧闹的地方。” 喧哗吵闹。 宋 叶适 《故知广州薛公墓志铭》:“ 岳 家军马素齐整,无故忽喧闹。”
喧闹的组词: 喧的组词 闹的组词
喧嚷
xuān rǎng 解释 ◎ 喧嚷 xuānrǎng[clamor;hubbub;din;cries] 喧哗,大声吵闹 有很多人在赌博和喧嚷 引用解释 喧哗;大声喊叫。 元 杨梓 《敬德不服老》第三折:“外面又是什么人喧嚷?”《儒林外史》第四九回:“ 秦中书 叫管家去书房后面去看是甚么人喧嚷。” 鲁迅 《彷徨·孤独者》:“门外一阵喧嚷和脚步声,四个男女孩子闯进来了。”
喧嚷的组词: 喧的组词 嚷的组词
喧嚣
xuān xiāo 解释 ◎ 喧嚣 xuānxiāo(1) [noisy]∶声音杂乱,不清静 我屏息静气,努力在喧嚣的尘世之中寻觅一种纯净、和谐之音。 (2) [clamour abollt cries of ]∶叫嚣;喧嚷 长矜争之心,恣喧嚣之慢。——《魏书·韩麒鳞传》 引用解释 吵闹;喧哗。《南史·梁纪上·武帝上》:“时以宗庙去牲,则为不復血食,虽公卿异议,朝野喧嚣,竟不从。” 明 莫是龙 《笔尘》:“人居城市,无论贵贱贫富,未免尘俗喧嚣。”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尤大鼻》:“ 韶 翘首向天,痴立瞠目,施闻人声喧嚣,似有人呼其名者。” 杨沫 《难忘的悠悠岁月》:“隆隆的炮声不绝于耳,繁华、喧嚣的 上海 突然变得肃穆庄严了。” 亦作“ 諠嚻 ”。 声音大而嘈杂;吵闹。《文选·谢惠连<泛湖归出楼中玩月>诗》:“近瞩袪幽藴,远视盪諠嚻。” 张铣 注:“諠,聒;嚻,气也。”一本作“ 諠嚣 ”。《隋书·宇文化及传》:“ 虔通 伪曰:‘草坊被烧,外人救火,故諠嚣耳。’” 清 唐孙华 《同年沉昭嗣明府谈杭州西溪之胜》诗:“名高物争逐,颇亦厌諠嚣。”
喧嚣的组词: 喧的组词 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