嘱的组词
叮嘱
dīng zhǔ 解释 ◎ 叮嘱 dīngzhǔ[urge again and again;exhort again and again] 叮咛,再三嘱咐 叮嘱再三 引用解释 再三嘱咐。《五灯会元·龙华球禅师法嗣·酒仙遇贤禅师》:“再三叮嘱,莫教失却衣珠。”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二折:“我叮嘱他这桩事,则除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若是走透了一点儿消息,我着俺姐姐打也打杀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写了一封信……交代他门房,叫他附在家信里面寄去。叮嘱再三,然后回来。”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但我这时适值没有照相了;他便叮嘱我将来照了寄给他。”
叮嘱的组词: 叮的组词 嘱的组词
遗嘱
yí zhǔ 解释 ◎ 遗嘱 yízhǔ[last words;testament;will] 一个人说明他死后如何处理其动产和不动产的书面文件 引用解释 1.谓人在生前或临终时用口头或书面形式嘱咐身后各事应如何处理。《敦煌变文集·前汉刘家太子传》:“ 汉帝 忽是患疾,颇有不安,似当不免,乃遗嘱其太子。” 宋 洪迈 《夷坚志补·张客浮沤》:“ 李 归紿厥妻曰:‘使主病,死於村庙中,临终遗嘱,教你嫁我。’” 秦牧 《长河浪花集·深情注视壁上人……》:“五十年代初, 美国 女作家 艾格妮丝·史沫特莱 在 英国 病逝,遗嘱把骨灰交给 朱总司令 处理。” 2.指人在生前或临终时嘱咐处理身后各事的话或字据。《八琼室金石补正·唐慈润寺灵琛灰身塔铭》:“又原存遗嘱,依经□林。”《朱子语类》卷一三○:“ 刘 不畏曰:‘君命死即死,自死奚为?’写遗嘱之类讫,曰:‘今死无难矣!’” 清 昭槤 《啸亭续录·佛典属》:“病革时,呼子孙环列榻前,众以为有遗嘱。” 巴金 《秋》四五:“爹不愿意我们一家人就这样地分散,他的遗嘱上就说得明白,无论怎样不可以卖掉房子。”
遗嘱的组词: 遗的组词 嘱的组词
嘱咐
zhǔ fù 解释 ◎ 嘱咐 zhǔfù(1) [enjoin;exhort;tell]∶吩咐;叮嘱 嘱咐他保守秘密 再三嘱咐 (2) [entrust]∶托付 引用解释 叮嘱,吩咐。《红楼梦》第三回:“ 邢夫人 送至仪门前,又嘱咐了众人几句,眼看着车去了方回来。” 巴金 《家》七:“我已经对 陈老板 嘱咐过了,要他每次新书寄到,无论如何先给留一本。” 曹禺 《雷雨》第一幕:“老爷说太太有病,嘱咐过请您好好地在楼上躺着。”
嘱咐的组词: 嘱的组词 咐的组词
嘱托
zhǔ tuō 解释 ◎ 嘱托 zhǔtuō(1) [entrust]∶托付 她嘱托我办这件事 (2) [ask favour of sb.for] 求助,拜托 引用解释 亦作“ 嘱託 ”。 1.关说。 晋 袁宏 《后汉纪·章帝纪上》:“上即位,太后詔 三辅 诸 马 婚亲,有嘱託郡县干乱吏治者以法。”《旧唐书·李林甫传》:“ 王元琰 不无赃罪, 严挺之 嘱託所由辈有颜面。”《水浒传》第三十回:“﹝ 叶孔目 ﹞已把那文案做得活着,只被这知府受了 张都监 贿赂嘱托,不肯从轻勘来。”《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金满 闻得众人有言,恐怕不稳,又去揭债,央本县显要士夫,写书嘱托知县相公。” 2.托付。《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施济 ﹞正欲唤主僧嘱托修殿之事,忽闻下面有人哭泣之声。”《红楼梦》第四八回:“自己在后廊下,隔着窗子,向里千言万语嘱托 张德辉 照管 薛蟠 。”《老残游记》第五回:“ 吴氏 将 于朝栋 尸首领回,亲视含殮,换了孝服,将他大伯、丈夫后事嘱託了他父亲。” 杨朔 《英雄时代》:“信上是祖国人民的声音,祖国人民对他们的嘱托。”
嘱托的组词: 嘱的组词 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