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的组词
大坝
dà bà 解释 ◎ 大坝 dàbà[main dam] 水库、江河等的拦水大堤
大坝的组词: 大的组词 坝的组词
堤坝
dī bà 引用解释 堤和坝的总称,亦泛指防水、拦水的建筑物。
堤坝的组词: 堤的组词 坝的组词
拦河坝
lán hé bà 解释 ◎ 拦河坝 lánhébà[dam across a river] 拦断河道、阻挡河水的建筑物
拦河坝的组词: 拦的组词 河的组词 坝的组词
水坝
shuǐ bà 解释 ◎ 水坝 shuǐbà[dam] 拦蓄或容纳堰坝上游的水体的(例如河流或水库的)坝;横贯水道建造以限制或阻止水流的障碍物 引用解释 土石或混凝土筑成的拦水建筑物。《东周列国志》第七六回:“ 孙武 遂奉 闔閭 入 郢都 城,即使人掘开水坝,放水归江,合兵以守四郊。” 丁玲 《记砖窑湾骡马大会》:“在这条河边,首先出现了难民纺织厂的锯齿形的大工房和类似蜂窝的窑洞,修筑了水坝和水渠。”
水坝的组词: 水的组词 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