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的组词
氨基酸
ān jī suān 分子中同时含有氨基和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
氨基酸的组词: 氨的组词 基的组词 酸的组词
打基础
dǎ jī chǔ 解释 ◎ 打基础 dǎ jīchǔ(1) [found]∶使某些事物得到稳固支持 (2) [do spade work;lay a foundation]∶为建筑工程准备地基 (3) [prepare oneself for bigger tasks ahead]∶为迎接更大的任务提前做准备
打基础的组词: 打的组词 基的组词 础的组词
奠基
diàn jī 解释 ◎ 奠基 diànjī(1) [lay a foundation] 给建筑物奠定基础 奠基石 奠基典礼 (2) ;比喻创建某种事业 他是这一学科的奠基人 引用解释 1.打下建筑物的地基。 冰心 《再寄小读者》十三:“ 天安门 前面两边,从去年的冬天起,看它破土,看它奠基,看它搭起脚手架。” 王西彦 《乡下朋友》:“他把量地,奠基,木材,砖瓦,匠工,以及门窗和后园的设计,统统告诉给这个久别重叙的朋友。” 2.比喻某一事物的产生或确立。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十月革命之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不是由别的人,而是由一个胼手胝足的劳动者出身的 高尔基 来担当。”
奠基的组词: 奠的组词 基的组词
奠基人
diàn jī rén [释义](名)喻指一种伟大事业的创始人。 [构成]偏正式:奠基(人 [例句]他是社会主义的奠基人。(作宾语)
奠基人的组词: 奠的组词 基的组词 人的组词
奠基石
diàn jī shí 解释 ◎ 奠基石 diànjīshí[foundation stone;corner stone] 在庆祝建筑开工典礼上埋置的基石 引用解释 奠定建筑物基础的石头。多比喻使事物得以产生、发展的稳固的根基。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 蔡孑民 先生负党国重望,对于构成国家民族奠基石的优秀青年及人材尤爱护不遗余力。” 阿英 《<现代中国文学作家>自序》:“过去十年的努力,只算建设了这新时代文艺的奠基石。”
奠基石的组词: 奠的组词 基的组词 石的组词
地基
dì jī 解释 ◎ 地基 dìjī[foundation;ground] 作为建筑物基础的地层 建筑地基 引用解释 1.犹地面;地皮。《红楼梦》第五九回:“自从分了地基之后,各房里每日皆有分例。”《三侠五义》第二九回:“﹝ 丁二爷 ﹞又对 周老 説:‘老丈,银子已有在此,不知可有地基么?’ 周老 道:‘有地基,就在 郑家楼 前一箭之地。’” 赵树理 《三里湾》五:“至于开渠用私人的地基问题,也正是今天晚上要谈的问题。” 2.承受建筑物重量的土层或岩层,土层一般经过夯实。有的地区叫地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这边租界上有人造房子,要来垫地基。” 曹禺 《日出》第四幕:“这时外面打地基的小工们早聚集在一起。”
地基的组词: 地的组词 基的组词
根基
gēn jī 解释 ◎ 根基 gēnjī(1) [foundation;basis] 基础 恪新秉国政,而内无其主,不念抚恤上下以立根基,竞于外事,虐用其民,……其 恪获罪之日也。——《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房屋的根基一定要打好 根基差 (2) 也喻指家底 这家工厂根基薄,资金周转十分困难 引用解释 1.基础。《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恪 新秉国政,而内无其主,不念抚恤上下以立根基。”《朱子语类》卷六四:“譬如为臺观须是大做根基,方始上面可以高大。” 明 李贽 《六度解》:“有田地方有根基,可以为屋种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四章:“今日我下狠心停留在 商洛山 中,就为的是替日后的百万大军打个好根基。” 2.底细,缘由。《再生缘》第四七回:“娘子含欢説慢些,少不得,妾身细细数根基。” 3.佛教称道根,根性。《红楼梦》第一○一回:“这个散花菩萨,根基不浅,道行非常。”《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四回:“你本是有大根基的人,只因为贪恋利欲,埋没了你的智慧,生出无穷的魔障。”
根基的组词: 根的组词 基的组词
工业基地
gōng yè jī dì 引用解释 一种或几种工业生产较发达而集中,并且在资源、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条件的地区。如: 鞍山 是 中国 钢铁工业基地之一。
基本
jī běn 解释 ◎ 基本 jīběn(1) [basic;fundamental;elementary;primary]∶根本的 一个基本的事实 (2) [main;principal;essential]∶主要的 基本条件 (3) [source]∶根本;事物的本源 ◎ 基本 jīběn[basically] 大致;大体上 工程已基本完工 引用解释 1.根本。《汉书·谷永传》:“王者以民为基,民以财为本……是以明王爱养基本。”《旧唐书·魏玄同传》:“任人者诚国家之基本,百姓之安危也。” 宋 岳飞 《奏乞复襄阳札子》:“ 襄阳 六郡,地为险要,恢復中原,此为基本。” 2.引申为基地,凭借的条件。《三国演义》第三四回:“ 玄德 乘着酒兴,失口答道:‘ 备 若有基本,天下碌碌之辈,诚不足虑也。’” 3.根本的;主要的。 毛泽东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形象思维的方法,是诗、也是一切文学创作的基本的方法。”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六》:“运用舞台工具的基本企图,是实现剧本的社会目的。” 4.大体上,大部分。如:夏征工作基本结束。
基本的组词: 基的组词 本的组词
基本功
jī běn gōng 引用解释 从事某种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的知识和技能。 徐迟 《牡丹》二:“她有科班中扎扎实实的基本功。” 秦牧 《<李可染山水画集>序》:“一直到晚年他还是坚持不懈地锻炼基本功。”
基本功的组词: 基的组词 本的组词 功的组词
基本建设
jī běn jiàn shè 引用解释 国民经济各部门增添固定资产的建设。如建设工厂、矿井、铁路、桥梁、农田水利、住宅等和购置机器设备、车辆、船舶等。 邓小平 《目前的形势和任务》:“同时,加强了轻纺工业,缩短了基本建设战线,实行了企业自主权的试点。”亦省作“ 基建 ”。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经营之才》:“一九六○年秋收时节,各个水利基建工地要把劳力压缩一部分回农村去秋收。”《人民日报》1983.7.17:“ 天津市 人民政府从全局出发,责成市建委牵头重新审查了全部基建项目。”
基本矛盾
jī běn máo dùn 引用解释 规定事物发展全过程的本质,并规定和影响这个过程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的矛盾。 刘少奇 《关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方针》:“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内部,是存在着矛盾和斗争的,这就是社会主义的因素和趋势与资本主义的因素和趋势之间的斗争……这就是在消灭帝国主义势力及封建势力以后,新 中国 内部的基本矛盾。”
基本上
jī běn shàng 解释 ◎ 基本上 jīběnshang(1) [generally;basically;mainly;by and large;in the main;on the whole] (2) 主要地;差不多 他基本上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3) 大致上;主要方面 假期作业他基本上完成了 引用解释 1.主要地。如:这个“攻关”项目,基本上要靠他来完成。 2.大体上。 毛泽东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基本上完成,不等于全部完成。”
基本上的组词: 基的组词 本的组词 上的组词
基层
jī céng 解释 ◎ 基层 jīcéng[grass-roots] 最底层;各个组织中最靠下的一层,表示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紧密相关的一层 引用解释 1.建筑物的底层。 许杰 《<困厄集>自序》:“要是基层不广不固,金字塔的塔尖就不能高入云霄。” 2.各种社会组织中最低的一层,与群众的联系最直接。如党、团的支部,工会的基层委员会等。
基层的组词: 基的组词 层的组词
基础
jī chǔ 解释 ◎ 基础 jīchǔ(1) [foundation;base;basis;cornerstone;ground-work] (2) 埋墙基为基,立柱墩为础;建筑物的地下部分 (3) 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 (4) [economic base]∶指经济基础 引用解释 1.指建筑物的根脚,如墙下之夯土,柱下之石。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渠》:“今碑之左右,遗墉尚存,基础犹在。” 2.指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一回:“同他讲解明白了,自然他就明理,明了理,自然德性就有了基础。”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一般讲,互助组还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四:“到 南洋 去,并没有一定的把握,何不在国内先搞好一个基础,再去募集,也比较容易一些?” 3.“经济基础”的省称,对“上层建筑”而言。
基础的组词: 基的组词 础的组词
基础教育
jī chǔ jiào yù 引用解释 国家规定对儿童少年实施的最低限度的教育。
基础课
jī chǔ kè 解释 ◎ 基础课 jīchǔkè[core curriculum;basic subject;foundation course] 高等学校使学生为进一步学习专门知识打基础的课程,讲授有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知识和技能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中使学生获得某一学科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知识和技能的课程,是进一步学习专门知识的基础。
基础课的组词: 基的组词 础的组词 课的组词
基地
jī dì 解释 ◎ 基地 jīdì(1) [base] (2) 武装部队赖以保障给养或由之发动军事行动的地点或设施 一个大型海军基地 (3) 作为发展某种事业基础的地区 工业建设基地 引用解释 1.犹门第,地位。《北史·魏临淮王谭传》:“﹝ 端 ﹞位大行臺尚书、 华州 刺史。性疏佷,颇以基地骄物,时论鄙之。” 2.作为某种事业基础的地区。 丁玲 《杜晚香》:“他们同传统的意识感情决裂,豪情满怀,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农业基地。” 鲁光 《中国姑娘·灵丹妙药》:“这里是 湖南省 郴州 集训基地。”
基地的组词: 基的组词 地的组词
基点
jī diǎn 解释 ◎ 基点 jīdiǎn(1) [principal point;centre;base point;basic point] (2) 中心;重点 (3) 事物发展的根本;基础 引用解释 1.中心,重点。 毛泽东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如:以集镇为基点,发展农村商品经济。 2.起点。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敌人的进攻 武汉 是五路进兵。水路以 南京 为基点,溯 江 西上。”如: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点。
基点的组词: 基的组词 点的组词
基调
jī diào 解释 ◎ 基调 jīdiào(1) [main key]∶作品中主要的音调,一般用它开始或结束 (2) [keynote]∶主要观点;基本思想 定下了会议的基调 引用解释 基本的调子。引申指事物的基本内容或主要精神。常用于文艺作品。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一篇第一章第二节:“《周易》的时代是由牧畜转化到农业的时代。牧畜还是生活的基调。” 徐迟 《祁连山下》五:“热烈的红色调子是基调,千万种色彩旋转在他的周围。” 孙百刚 《郁达夫外传·美满家庭》:“你的小说原是以郁抑穷愁为基调的。”
基调的组词: 基的组词 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