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的组词
倍增
bèi zēng 成倍地增长:信心~ㄧ勇气~。
倍增的组词: 倍的组词 增的组词
递增
dì zēng 解释 ◎ 递增 dìzēng[increase by degress] 依次增加 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 引用解释 依次增加。《旧唐书·礼仪志七》:“臣等按《大唐新礼》:亲舅加至小功,与从母同服。此盖当时特命,不以轻重递增,盖不欲参於本宗,慎於变礼者也。” 清 叶梦珠 《阅世编·食货六》:“薪樵而爨,比户必需……自 康熙 改元以来,仍以升米为价,有数十斤一束者,视此递增之。” 吴组缃 《山洪》三一:“各队队员必须按规定时间出席,凡缺席一次,罚款二元,并且按缺席次数递增罚金。”
递增的组词: 递的组词 增的组词
激增
jī zēng 解释 ◎ 激增 jīzēng[steep rise;soar;shoot up] 数量急速增长 产量激增 引用解释 急剧增长。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第一节:“十九世纪二十年代中期起, 英国 向 中国 输出的鸦片激增。”
激增的组词: 激的组词 增的组词
剧增
jù zēng 解释 ◎ 剧增 jùzēng[jump] 骤增;猛然或突然增长
剧增的组词: 剧的组词 增的组词
扭亏增盈
niǔ kuī zēng yíng 引用解释 扭转亏损,增加盈利。《人民日报》1983.12.30:“这说明工业企业扭亏增盈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
与日俱增
yǔ rì jù zēng 解释 ◎ 与日俱增 yǔrì-jùzēng[multiply daily;grow with each passing day] 一天天增长。形容增长快 引用解释 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增加。 毛泽东 《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目前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中的许多最坏的分子,正在策动分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们是谣言的制造厂,‘共产党暴动’、‘八路军退却’一类的谣言,今后将要与日俱增。”
增白剂
zēng bái jì 解释 ◎ 增白剂 zēngbáijì[whitener; brightener; brightening agent] 给某物增白的药剂(如漂白剂)
增白剂的组词: 增的组词 白的组词 剂的组词
增补
zēng bǔ 解释 ◎ 增补 zēngbǔ[augment; supplement] 增加;补充 增补章节 引用解释 增加补充。《后汉书·胡广传》:“其九箴亡闕,后 涿郡 崔駰 及子 瑗 又 临邑侯 刘騊駼 增补十六篇。” 明 唐顺之 《牌》:“原有一千人,必须沙汰疲弱,增补精壮。”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康熙壬午江南试官》:“或创始纂辑,或后来增补,而其中缺漏伪误,均所不免。”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魏兰<浙案纪略>序》:“上卷纪事本末,凡四章……并增补 刘光汉 内叛诸事。” 巴金 《纪念雪峰》:“ 许广平 同志的手抄稿,上面还有 鲁迅先生 亲笔修改的手迹,关于我的那句话就是先生增补上去的。”
增补的组词: 增的组词 补的组词
增产
zēng chǎn 解释 ◎ 增产 zēngchǎn[boost production; increase output] 增加生产;增加产量 使土地增产 引用解释 增加生产。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八:“我们的合作化的发展是健康的,是可以基本上保证增产而避免减产的。”
增产的组词: 增的组词 产的组词
增大
zēng dà 引用解释 增加,扩大。《魏书·张彝传》:“ 洞庭 渊湛,犹藉众流以增大。” 巴金 《丹东的悲哀》:“窗外忽然起了一阵骚动,闹声逐渐增大起来。”
增大的组词: 增的组词 大的组词
增订
zēng dìng 解释 ◎ 增订 zēngdìng[revise and enlarge] 增补并修订 增订本 引用解释 增补和修订。多用于书籍、著作。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陈句山太仆寓园诗》:“后 仲云 制府增订诗辑,删去此诗。”如:这部词典经过多次增订,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增订的组词: 增的组词 订的组词
增多
zēng duō 解释 ◎ 增多 zēngduō[multiply; increase] 扩大;增长 周围的困难增多时,他的勇气也更大了 引用解释 增加,加多。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五:“这部分人目前虽然还是少数,但是正在逐渐增多。”
增多的组词: 增的组词 多的组词
增高
zēng gāo 解释 ◎ 增高 zēnggāo(1) [heighten]∶在原有高度的基础上再加高 该楼房比设计略有增高 (2) [raise]∶水平、数质、程度等比原来高 地温增高 引用解释 增加高度。如:根据卫星遥测, 珠穆朗玛峰 每年都在增高。
增高的组词: 增的组词 高的组词
增光
zēng guāng 解释 ◎ 增光 zēngguāng[add lustre to; add to the glory of] 增添光彩 为国增光 引用解释 增加光彩。《后汉书·徐穉传》:“若使擢登三事,协亮天工,必能翼宣盛美,增光日月矣。” 明 何景明 《内篇》:“夫先人皆显仕于当世……予弗能踵躅绍芳,矧有以增光益休者乎。”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我们只能为祖国增光,不能给祖国抹黑!”
增光的组词: 增的组词 光的组词
增加
zēng jiā 解释 ◎ 增加 zēngjiā[increase;swell;improve;expand;wax] 在原来的基础上添加 在这多年中他的财富增加了 亦何所增加。——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引用解释 增添,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多。《汉书·刑法志》:“增加肉刑、大辟。” 唐 韩愈 《黄家贼事宜状》:“所费既不增加,而兵士又皆便习。”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五:“ 盛京 内务府,尊藏典训、宗器二百餘年。寳守维谨,屡有增加。” 巴金 《灭亡》第一章:“ 李冷 虽想装出安静的样子,但自己底惶惑却是一秒钟一秒钟地增加。”
增加的组词: 增的组词 加的组词
增减
zēng jiǎn 解释 ◎ 增减 zēngjiǎn[add or subtract] 增添与减去 引入竞争机制以后,人员常有增减
增减的组词: 增的组词 减的组词
增进
zēng jìn 解释 ◎ 增进 zēngjìn[promote; enhance] 增强;加深,推进 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真诚增进友情 引用解释 增加并促进。 南朝 齐 萧子良 《净住子序》:“长养增进,菩提善根,如是修习,成佛无差。”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一些能够增进人民高尚情操,提高审美观念,学习或者加强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之类的题材,也应该有所接触和表现。”
增进的组词: 增的组词 进的组词
增刊
zēng kān 解释 ◎ 增刊 zēngkān[supplement (to a newspaper or periodical)] 报刊遇有特殊需要时临时增加的篇幅或册子 引用解释 报刊逢纪念日或有某种需要时增加的篇幅或另出的册子。
增刊的组词: 增的组词 刊的组词
增量
zēng liàng 解释 ◎ 增量 zēngliàng[increment] 一系列变量中的多于一个的变量,在数值上的正负变化量
增量的组词: 增的组词 量的组词
增强
zēng qiáng 解释 ◎ 增强 zēngqiáng[strengthen; enhance] 增加效能、强度 增强抵抗力 引用解释 增加;增进;加强。 萧红 《桥·访问》:“火光抖动着热力,好象增强了她黑色的头发的卷曲。” 袁鹰 《远方之歌·五封信》:“我们的斗争啊,增强了信心。”
增强的组词: 增的组词 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