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的组词
剥夺
bō duó ◎ 剥夺 bōduó(1) [expropriate;strip;rob of;snatch from;take away from](2) 盘剥掠夺(3) 强制夺去;依法取消剥夺选举权(1).盘剥,掠夺。 唐 陈子昂 《上蜀川安危事》:“实缘官人贪暴,不奉国法;典吏游容,因此侵渔。剥夺既深,人不堪命。” 茅盾 《林家铺子》二:“他就觉得自己的一份生意至少是间接的被地主和高利贷者剥夺去了。”(2).依照法律取消。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对于明显的反革命分子,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分子,事情好办,剥夺他们的言论自由就行了。”(3).用强制的方法夺去。 柯灵 《香雪海·序二》:“‘四人帮’……割断了她的喉管,剥夺了她最后呼号的权利。”
剥夺的组词: 剥的组词 夺的组词
篡夺
cuàn duó 解释 ◎ 篡夺 cuànduó[usurp] 用非法手段夺取 篡夺皇位 引用解释 1.谓篡取君位。《后汉书·隗嚣传》:“故 新都侯 王莽 ,慢侮天地,悖道逆理。鴆杀 孝平皇帝 ,篡夺其位。” 唐 苏鹗 《苏氏演义》卷上:“圣人知进退存亡之道,将以副天下之人心,不得不禪其位也。后儒以为篡夺而禪代之名,如 曹孟德 司马仲达 之流,则不然也。”《朱子语类》卷二四:“大纲恁地宽厚,到后便易得废弛,便有强臣篡夺之祸。” 2.今多指用不正当的手段夺取地位或权力。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这怎么行?秘书长不来,我们当助手的焉能越权?那不是要说我 冯永祥 篡夺领导吗?”
篡夺的组词: 篡的组词 夺的组词
定夺
dìng duó 解释 ◎ 定夺 dìngduó[decide;make a final decision] 决定事情的可否或取舍 引用解释 1.决定事情的可否与去取。 宋 范仲淹 《奏辩陈留移桥》:“既闻差 王礪 重行定夺,遂令人探问移与不移。” 元 石德玉 《曲江池》第四折:“你父子们有甚不相和,倒着俺定夺?”《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今日正有人间儿女英雄一桩公案该当发落,请旨定夺。” 郭沫若 《创造十年》二:“所以在瞬息之间事情便定夺下来了。” 2.引申谓主意、主张。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二折:“我劝你所作依公莫太过,投至得到我根前问个定夺,讨个提掇,决个死活。”
定夺的组词: 定的组词 夺的组词
夺标
duó biāo 解释 ◎ 夺标 duóbiāo(1) [win the first prize]∶夺取锦标,获得头奖,特指夺取冠军 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卢肇《观竞渡》 (2) [receive a tender]∶承包人或买主所投的标被招标者选中 引用解释 1.夺取锦标。龙舟竞渡时,优胜者夺得锦标之戏。亦以喻科举考试中元。 唐 卢肇 未第时,郡守轻之。及 肇 状元及第归,郡守宴之,会观龙舟竞渡, 肇 于席上赋诗曰:“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见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卷三、 宋 计有功 《唐诗纪事》卷五五。 宋 曾巩 《南湖行》之一:“夺标得隽唯恐迟,雷轰电激使人迷。” 明 张居正 《示季子懋修》:“幸而艺成,然亦仅得一第止耳,犹未能掉鞅文场,夺标艺院也。” 2.特指夺取冠军。《人民日报》1983.10.2:“啦啦队的队员们齐声高呼:‘欢迎,欢迎,欢迎运动员精彩表演,欢迎来 上海 夺标。’” 3.在招标活动中战胜竞争对手,从而使自己的投标被招标单位选中。如:十多个单位参加该厂一期工程招标,我厂一举夺标。
夺标的组词: 夺的组词 标的组词
夺得
duó de 解释 ◎ 夺得 duódé[acquire] 获取,得到
夺得的组词: 夺的组词 得的组词
夺冠
duó guàn 解释 ◎ 夺冠 duóguàn[gain the championship] 夺取冠军;夺得第一名 引用解释 夺取冠军。《人民日报》1984.10.7:“一个优秀运动员不仅能在运动项目上夺冠,在思想品质上也要过得硬。”
夺冠的组词: 夺的组词 冠的组词
夺魁
duó kuí 解释 ◎ 夺魁 duókuí[win the first prize] 夺冠,取得第一 引用解释 夺取第一。 明 冯梦龙 《山歌·撇青》:“容貌娇姿奴夺魁,同郎有意只无媒。”《再生缘》卷十一:“真显耀,果光辉,女子之中可夺魁。”《体育报》1984.1.9:“尽管竞赛是存在的,但大家相互间仍然热情帮助,为能在国际比赛中夺魁共同奋斗。”
夺魁的组词: 夺的组词 魁的组词
夺目
duó mù 解释 ◎ 夺目 duómù[dazzle the eyes;brilliant] 耀眼,因超群出众而使其它所有的都黯然失色 光彩夺目 引用解释 谓光彩耀眼。 南朝 梁 闻人倩 《春日》诗:“林有惊心鸟,园多夺目花。”《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缘》:“解元倚窗独酌,忽见有画舫从旁摇过,舫中珠翠夺目。”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窗户间陈列的玩具和儿童的书,五光十色,极其夺目。”
夺目的组词: 夺的组词 目的组词
夺取
duó qǔ 解释 ◎ 夺取 duóqǔ(1) [seize;take by force;capture]∶使用力量强行取得 夺取领导权 夺取到巨大财富 (2) [strive for]∶争取得到 引用解释 1.使用力量强行取得。《史记·龟策列传》:“ 江 之源理,不如四海,而人尚夺取其宝,诸侯争之,兵革为起。”《后汉书·孔融传》:“ 术 轻侮之,遂夺取其节。”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八:“雪花如血洒战袍,夺取 黄河 当马槽。”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武装夺取政权,这是战略口号。” 2.努力争取。 鲁迅 《野草·题辞》:“野草,根本不深,花叶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陈死人的血和肉,各各夺取它的生存。”
夺取的组词: 夺的组词 取的组词
夺权
duó quán 解释 ◎ 夺权 duóquán[seize power;seizure of state power;take over power] 用暴力占有或攫取政权或权力
夺权的组词: 夺的组词 权的组词
光彩夺目
guāng cǎi duó mù 解释 ◎ 光彩夺目 guāngcǎi-duómù[luster;prismatic;dazzlingly brilliant;dazzling radiance] 色泽的艳丽令人目眩 不消几日,绣就长幡,用根竹竿叉起,果然是光彩夺目。——《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亦作“ 光采夺目 ”。 形容光采极为鲜明,令人眼花缭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八:“玉臺翠树,光采夺目。”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面色如朝霞和雪。明眸皓齿,光彩夺目,艳絶人寰。” 礼平 《晚霞消失的时候》第四章:“这光轮在进入云涛之前,骄傲地放射出它的全部光辉,把整个天空映得光彩夺目。”
掠夺
lüè duó ◎ 掠夺 lüèduó[plunder;rob;loot;pilfer;pillage] 凭借暴力抢劫、强取货物(如在战争中)掠夺财物掠夺财产亦作“ 掠敚 ”。抢劫;强取。 汉 荀悦 《申鉴·政体》:“偷窃则民备之,备之而不得,则暴迫而取之,谓之掠夺。”《后汉书·朱穆传》:“牧守长吏,多非德选……又掠夺百姓,皆託之尊府。” 宋 王禹偁 《律赋序》:“秋赋春闈,粗有警策,用能首冠多士,声闻於时;然试罢即为同人掠夺,其草於今莫有存者。” 李大钊 《新纪元》:“劳工阶级有了自卫的方法,那些少数掠夺劳工剩余的强盗,都该匿迹销声了。”
掠夺的组词: 夺的组词
你争我夺
nǐ zhēng wǒ duó 解释 ◎ 你争我夺 nǐzhēng-wǒduó[whoop-de-do] 指相互争夺 这种你争我夺的场面还不少
强词夺理
qiǎng cí duó lǐ 解释 ◎ 强词夺理 qiǎngcí-duólǐ[argue irrationally] 没有理硬说成有理强行狡辩 此时姑娘越听张金凤的话有理,并且还不是强词夺理,早把一腔怒气,撇在九霄云外。—— 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没有理而硬说成有理。《三国演义》第四三回:“座上一人忽曰‘ 孔明 所言,皆强词夺理,均非正论,不必再言。’”《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此时姑娘越听 张金凤 的话有理,并且还不是强词夺理,早把一腔怒气撇在九霄云外。” 曹禺 《日出》第二幕:“ 福 :(强词夺理地)我怎么没有听见哪?” 2.没有理而硬说成有理。《三国演义》第四三回:“座上一人忽曰‘ 孔明 所言,皆强词夺理,均非正论,不必再言。’”《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此时姑娘越听 张金凤 的话有理,并且还不是强词夺理,早把一腔怒气撇在九霄云外。” 曹禺 《日出》第二幕:“ 福 :(强词夺理地)我怎么没有听见哪?”
抢夺
qiǎng duó 解释 ◎ 抢夺 qiǎngduó[snatch;wrest;seize] 以暴力强取 抢夺声。——《虞初新志·秋声诗自序》 抢夺耕牛。——《广东军务记》 抢夺财物,焚烧房舍 引用解释 1.以暴力强取。《元典章新集·刑部·再犯贼人》:“贼人 周大添 初犯窃盗刺断,今次白昼抢夺 张四嫂 麻皮。”《水浒传》第七三回:“小人只是这里剪径,那里敢大弄,抢夺人家子女!” 2.争夺。 明 吴炳 《绿牡丹·谈心》:“第一第二,两个先自抢夺,小弟何处説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七回:“这一路的好汉,只要东西,不伤人;若是和他争论抢夺,他便是一刀一个。” 峻青 《海啸》第四章:“有几个军官,竟然在抢夺起救生圈来了。”
抢夺的组词: 抢的组词 夺的组词
巧夺天工
qiǎo duó tiān gōng 解释 ◎ 巧夺天工 qiǎoduó-tiāngōng[wonderful workmanship excelling nature] 人工制作精巧胜过天然 妃子巧夺天工,何须更气。——清· 洪升《长生殿》 引用解释 元 赵孟頫 《赠放烟火者》诗:“人间巧艺夺天工,鍊药燃灯清昼同。”谓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 清 张岱 《陶庵梦忆·濮仲谦雕刻》:“ 南京 濮仲谦 ,古貌古心,粥粥若无能者,然其技艺之巧夺天工焉。”后以“巧夺天工”形容技艺巧妙。 郭小川 《在社会主义高潮中》诗:“六万万双巧夺天工的手,创造着自己的幸福。”
巧取豪夺
qiǎo qǔ háo duó 解释 ◎ 巧取豪夺 qiǎoqǔ-háoduó[work the oracle] 用阴谋诡计或幕后操纵而获得或达成;特指以不正当方法取得钱财 引用解释 见“ 巧偷豪夺 ”。
鲜艳夺目
xiān yàn duó mù 引用解释 谓色彩鲜明艳丽而耀眼。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顾八奶奶 ﹞穿一件花旗袍,镶着灿烂的金边,颜色鲜艳夺目,紧紧地箍在她的身上。”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四章:“也就是 刘易之 的太太,穿着一件大红闪花缎旗袍,在百枝烛光的电灯照耀之下,比在黄昏的微弱光线里,尤为鲜艳夺目。”
喧宾夺主
xuān bīn duó zhǔ 解释 ◎ 喧宾夺主 xuānbīn-duózhǔ[a presumptuous guest usurps the host’s role] 喧:大声吵嚷。客人谈论的声音超过了主人的声音。比喻客人取代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侵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近有喧宾夺主之势。——清· 杨宜治《俄程日记》 引用解释 客人的声音比主人的还要大。比喻客人占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侵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今各国轮船无处不到,获利甚厚,喧宾夺主,害不胜言。” 民气 《论铁路与西北之关系》:“盖 伊犁 与 俄 属 中亚西亚 连接, 俄国 人民之往来於此者,几有喧宾夺主之势。”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这黄角树每每爱寄生在别的大树上,因为发育的迅速,不两年便要闹到喧宾夺主的地位,把那原有的大木形成为自己身上的寄生树一样。”
争夺
zhēng duó 解释 ◎ 争夺 zhēngduó[contend] 竞争抢夺 今之争夺。——《韩非子·五蠹》 引用解释 亦作“争夺”。 争斗夺取;争着夺取。《礼记·礼运》:“争夺相杀,谓之人患。”《荀子·性恶》:“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顺是,故争夺生而辞让亡焉。”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好争夺而无猒,专丑正而害直者,恶人也。” 唐 李绅 《赠毛仙翁》诗:“ 九州 争夺无时休,八骏垂头避豺虎。”《三国演义》第五六回:“ 文烈 先射,汝何得争夺?看我与你两个解箭!” 明 李东阳 《绍兴府学乡射圃记》:“其用之者,不过战斗争敚之资尔。” 巴金 《秋》三:“‘五弟!你骂哪个?’坐在瓷凳上看完这场争夺的 淑华 忍不住大声喝道。”如:争夺红旗。
争夺的组词: 争的组词 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