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的组词
比如
bǐ rú ◎ 比如 bǐrú(1) [for example;for instance;such as]∶表示下面举例;例如——举例时的发端语(2) [if]∶假如比如你要外出,首先得安顿好家务(3) [that is]∶等于是(1).譬如。举例说明时的发端语。《史记·游侠列传》:“比如顺风而呼,声非加疾,其埶激也。”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三折:“比如你见我时节,难道好歹也不问一声。” 冰心 《我的学生》:“比如说,他说:‘系的,系的,萨天常常萨雨。’你猜是什么意思?他是说:‘是的,是的,夏天常常下雨。’你看!”(2).如同,好像。《三国志·魏志·东夷传》:“﹝ 倭 人﹞对应声曰‘噫’,比如‘然’、‘诺’。”《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这种人有个极粗的譬喻,比如那鹰师养鹰一般。”(3).比起。 宋 刘克庄 《念奴娇·壬寅生日》词:“比如去岁前年,今朝差觉门庭静。”
比如的组词: 比的组词 如的组词
不如
bù rú (1).比不上。《易·屯》:“君子几不如舍,往吝。”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谚曰,积财千万,不如薄伎在身。” 明 李贽 《答耿司寇书》:“翻思此等,反不如市井小夫,身履是事,口便説是事。” 沙汀 《丁跛公》:“他以为不如把运气搁在买卖烟土上好些。”(2).不象;不符。《后汉书·逸民传·周党》:“不如臣言,伏虚妄之罪。” 明 叶盛 《水东日记·司马欧阳两公荐士》:“ 吕惠卿 未达时, 欧阳 公以学者罕能及,告之於朋友,以端雅之士荐之於朝廷,且云:‘后有不如,甘与同罪。’”
不如的组词: 不的组词 如的组词
称心如意
chèn xīn rú yì 解释 ◎ 称心如意 chènxīn-rúyì [satisfactory;to one's heart's content] 事与愿和,极为满意 称心如意的爱畜是一只使主人和客人都不讨厌的动物 引用解释 完全合乎心意。 宋 朱敦儒 《感皇恩》词:“称心如意,賸活人间几岁?洞天谁道在、尘寰外。”《儿女英雄传》第九回:“这件事交给姐姐,保管你称心如意。”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这里测量,那里修路,混来混去没有办成一宗称心如意的事情。”
胆小如鼠
dǎn xiǎo rú shǔ 解释 ◎ 胆小如鼠 dǎnxiǎo-rúshǔ[as timid as a mouse] 谓胆子小得像老鼠那样。形容人胆小怕事 此地事无一定,书店也早已胆小如鼠,心凶如狼,非常难与商量。——《鲁迅书信集·致曹靖华》 引用解释 语本《魏书·汝阴王天赐传》:“言同百舌,胆若鼷鼠。”后以“胆小如鼠”或“胆小如鼷”形容胆量极小。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四:“谁知 周来苏 胆小如鼠,当船过 门司 时,他忽然害怕起来,竟把所有的枪弹,一一投入海中。”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中央怕《竖琴》前记,真是胆小如鼷,其实并无害。” 叶紫 《火》一:“你真是一个胆小如鼠的人,听不到三两句谣言,就吓成这个样子。”
堆积如山
duī jī rú shān 引用解释 积聚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极多。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外诸司》:“每遇冬月诸乡纳粟秆草,牛车闐塞道路,车尾相啣,数千万量不絶,场内堆积如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只见河岸上的土,堆积如山,沿岸迤邐不絶。”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章:“ 福王 仓中的粮食堆积如山,朽得不能再吃。”
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 解释 ◎ 恩重如山 ēnzhòngrúshān[deep favor] 形容恩德深厚 神僧恩重如山,寡人酬谢不尽。——《西游记》 引用解释 恩德像山一样重。谓恩德极大。 宋 陆游 《删定官供职谢启》:“拔茅以征,冒处清流之末;及瓜而往,曾无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深感至骨。”《西游记》第六九回:“神僧恩重如山,寡人酬谢不尽。” 古龙 《长干行》十五:“ 高战 对他恩重如山,他心中何尝不感戴。”
浩如烟海
hào rú yān hǎi 解释 ◎ 浩如烟海 hàorúyānhǎi[voluminous;be vast as the open sea] 广大众多如云烟火海一般。形容书籍、文献、资料等极为丰富 至集部浩如烟海,且或不甚有裨实学,似可缓刊。——俞樾《与刘仲良中丞书》 引用解释 形容文献、资料等极其丰富。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徧閲旧史,旁采小説,简牘盈积,浩如烟海。”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六:“惜其集浩如烟海,不能细閲。”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天雨花》在浩如烟海的弹词唱本中被流传下来,是偶然的吗?”
挥金如土
huī jīn rú tǔ 解释 ◎ 挥金如土 huījīn-rútǔ[squander money like dust] 挥霍钱财像撒泥土一样。形容极端奢侈浪费 两个拆家精,挥金如土,不务正业 引用解释 挥霍钱财像泥土一样。形容人花钱慷慨或挥霍无度。 宋 毛滂 《祭郑庭诲文》:“挥金如土,结客如市。”《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 七郎 挥金如土,并无吝惜,才是如此行径。”《儒林外史》第二四回:“想着我当初挥金如土的时节,你用了我不知多少。” 巴金 《秋》四四:“却不知道 克安 在外面挥金如土,单单在 张碧秀 的身上花去的钱也就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坚如磐石
jiān rú pán shí 解释 ◎ 坚如磐石 jiānrúpánshí [monolithic;rock-firm;be firm as a rock] 坚牢犹如厚重的大石,比喻非常牢固,坚不可摧 一个坚如磐石的商业企业 引用解释 亦作“ 坚如磐石 ”。 《文选·古诗十九首》:“良无盘石固,虚名復何有?” 李善 注引《声类》曰:“盘,大石也。”后以“坚如盘石”形容非常坚固,不可动摇。如: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坚如磐石。
假如
jiǎ rú 解释 ◎ 假如 jiǎrú[if;suppose;in case;in the event that] 假使,如果 假如没有汽车,我们就不能按时赶到工地 引用解释 1.如果。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一》:“假如单于初立,欲委身中国,未知利害,使人诈降,以卜吉凶,如受之,亏德沮善。” 唐 韩愈 《论佛骨表》:“假如其身至今尚在,奉其国命来朝京师,陛下容而接之,不过宣政一见,礼宾一设,赐衣一袭,卫而出之於境,不令惑众也。”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楔子:“俺如今假如多有些军兵,便可与他拒敌。”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这种景象,莫说 徐霞客 ,假如 达夫 还在人世,也一定会说二十年前决想不到。” 2.即使,纵使。 唐 白居易 《座中戏呈诸少年》诗:“纵有风情应淡薄,假如老健莫夸张。” 明 高明 《琵琶记·一门旌奖》:“假如大 舜 、 曾参 之孝,亦是人子当尽之事,何足旌表。” 清 徐士鸾 《宋艳·丛杂》:“假如一笑得千金,何如嫁作良人妇。” 3.譬如,例如。《警世通言·俞仲举题诗遇上皇》:“只説举子们,元来却有这般苦处。假如 愈良 八千有餘多路来到 临安 ,指望一举成名,争奈时运未至,龙门点额,金榜无名。”《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假如 楚霸王 , 汉高祖 分争天下,何等英雄,一个临死不忘 虞姬 ,一个酒后不忍 戚夫人 。”
假如的组词: 假的组词 如的组词
疾恶如仇
jí è rú chóu 解释 ◎ 疾恶如仇 jí’è-rúchóu[hate evil like an enemy abhor evils as deadly foes;abhor evils as if they were personal enemies;hate the wicked as you do your enemies] 憎恨邪恶就同憎恨仇人一样 引用解释 痛恨坏人坏事像痛恨仇敌一样。《晋书·傅咸传》:“风格峻整,识性明悟,疾恶如仇,推贤乐善。” 宋 文天祥 《雷州十贤堂记》:“敬贤如师,疾恶如仇。”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个疾恶如仇的姑娘,最见不得邪恶和阴谋。”
吉祥如意
jí xiáng rú yì 引用解释 谓诸事吉利顺遂。 北齐 张成 《造像题字》:“为亡父母敬造 观音 像一区,合家大小八口人等供养,吉祥如意。”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再休想吉祥如意,多管是你恶限临逼。”
空空如也
kōng kōng rú yě 解释 ◎ 空空如也 kōngkōngrúyě[empty;nothing left] 空无所有 爱表现自己的人,其实肚子里往往空空如也 引用解释 1.形容一无所知。《论语·子罕》:“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2.多指一无所有。 清 褚人穫 《坚瓠秘集·狡僧》:“已乃僧忽他出,数日不返,探其篋笥空空如也。”《何典》第五回:“日復一日,把家中弄得空空如也,渐至卖家掘产。” 鲁迅 《南腔北调集·<自选集>自序》:“﹝我﹞此后就一无所作,‘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的组词: 空的组词 如的组词 也的组词
了如指掌
liǎo rú zhǐ zhǎng 解释 ◎ 了如指掌 liǎorúzhǐzhǎng[have sth.at one’s fingertips; know as one know his ten fingers; know like a book; know as well as a beggar knows his bag] 形容对情况极为清楚 对他们的活动,他完全了如指掌 引用解释 语出《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説。子曰:‘不知也;知其説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 何晏 集解引 包咸 曰:“ 孔子 谓或人言知禘礼之説者,於天下之事,如指示掌中之物,言其易了。”后以“了如指掌”形容对事物的情况了解得非常清楚。 宋 张商英 《护法论》:“ 唐 张燕公 所记 梁朝 四公者,能知天地鬼神变化之事,了如指掌。” 清 许旭 《闽中纪略》:“洋洋二千餘言矣,大抵首事势,次粮餉,次兵将,次间谍,次外国,聚米画沙,了如指掌。”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他的一举一动敌人无不了如指掌。”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七:“工商界的基本情况,他是了如指掌的。” 见“ 瞭若指掌 ”。
例如
lì rú 解释 ◎ 例如 lìrú[for example;for instance; such as; the case in point is] 比如 连词很多,例如“和”、“而”、“或者”、“不但”、“因为”、“所以”等 引用解释 举例用语,放在所举的例子前面,表示下面即是前面所说事物的例子。 巴金 《一颗核桃的喜剧》:“除了这种‘恩赐’之外,十多年来流行过的那一整套,今天看起来,都十分可笑,例如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剪忠字花,敲锣打鼓半夜游行等等,等等。”
例如的组词: 例的组词 如的组词
莫如
mò rú 解释 ◎ 莫如 mòrú[would be better] 不如;这样选择较好 与其你去,莫如他来 引用解释 不如。《国语·鲁语上》:“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重莫如国,栋莫如德。”《史记·乐毅列传》:“王必欲伐之,莫如与 赵 及 楚 魏 。” 宋 苏轼 《徐州鹿鸣宴赋》诗叙:“永惟 三代 以来,莫如吾 宋 之盛。” 明 刘基 《郁离子·瞽聩》:“夫天下之至毒莫如蛇,而蛇之毒者又莫如蝁。” 鲁迅 《且介亭杂文·儒术》:“这说得很透彻:易习之伎,莫如读书。”
莫如的组词: 莫的组词 如的组词
譬如
pì rú 解释 ◎ 譬如 pìrú(1) [for example;such as]∶举个例子,打个比方;例如 (2) [seem like]∶比如,好比 天下之势譬如一身。——宋· 苏轼《教战守策》 引用解释 1.比如。《周礼·考工记·弓人》:“恒角而达,譬如终紲,非弓之利也。”《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今人毁君,君亦毁人,譬如贾竖女子争言,何其无大体也。” 明 姜埰 《和陶荣木》之四:“譬如駑马,愧彼良驥。黽勉及时,为善期至。” 何其芳 《画梦录·岩》:“还是向前走好了,人生就譬如走路。” 2.与其。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解元休心头怒恶!譬如这里闹鑊鐸,把似书房里睡取一觉。” 凌景埏 校注:“譬如,这里是与其的意思。”
譬如的组词: 譬的组词 如的组词
恰如
qià rú 解释 ◎ 恰如 qiàrú(1) [just like]∶正像,正如 原材料恰如草,文章恰如挤出的奶 (2) [just as if]∶正似乎 那婴儿笑着恰如知道母亲说什么 引用解释 正如,正似。 唐 韩愈 《盆池》诗之一:“一夜青蛙鸣到晓,恰如 方口 钓鱼时。”《武王伐纣平话》卷上:“太子自觉有力,弄大斧恰如无物相似。” 冰心 《斯人独憔悴》:“一个黄昏,一片极目无际绒绒的青草,映着半天的晚霞,恰如一幅图画。”
恰如的组词: 恰的组词 如的组词
恰如其分
qià rú qí fèn 解释 ◎ 恰如其分 qiàrú-qífèn[apt;appropriate] 指说话办事恰当稳妥,无过或不及 恰如其分的评价 引用解释 谓言行举措等恰当稳妥,无过或不及。《歧路灯》第一○八回:“赏分轻重,俱是 阎仲端 酌度,多寡恰如其分。” 鲁迅 《花边文学·论重译》:“译文是大抵比不上原文的,就是将 中国 的粤语译为京语,或京语译成沪语,也很难恰如其分。”
如常
rú cháng 解释 ◎ 如常 rúcháng[as usual] 与平常一样,照常 一切如常 引用解释 1.照常。《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离家一年, 江 家生意如常,却幸平安无事。”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我未受影响,其实情形也并不如传说或报章之甚,故寓中一切如常。” 2.平常。《水浒传》第二一回:“却有 鄆城县 一箇卖糟醃的 唐二哥 ,叫做 唐牛儿 ,如常在街上只是帮闲。”
如常的组词: 如的组词 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