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的组词
妖怪
yāo guài 解释 ◎ 妖怪 yāoguài(1) [monster;goblin;demon] (2) 怪异、反常的事物与现象 (3) 旧指草木、动物等变成的精灵 天下哪有妖怪 引用解释 1.恉怪异、反常的事物与现象。《孔丛子·执节》:“若 中山 之穀,妖怪之事,非所谓天祥也。”《汉书·循吏传·龚遂》:“久之,宫中数有妖怪,王以问 遂 , 遂 以为有大忧,宫室将空。”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监者盗其鐘铁,用充铸鏵,及鏵成而作鐘鸣响,人谓之妖怪。”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南渡之后, 南京 虽繁盛益增,然近年屡有妖怪。 元光 间,白日虎入 郑门 。又,吏部中有狐跃出,宫中亦有狐及狼。” 2.旧谓草木、动物等变成的精灵。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八:“明日视之,乃老狐也。自是亭舍更无妖怪。”《武王伐纣平话》卷上:“ 文素 曰:‘臣启我王,此剑能断天下人间一切妖情鬼怪。鬼怪若见此剑,咸皆惊怖,无所逃遁。’王曰:‘寡人宫中有何妖怪?’” 巴金 《灭亡》第三章:“好像有什么妖怪要夺去他底宝物似的。”
妖怪的组词: 妖的组词 怪的组词
妖魔
yāo mó 解释 ◎ 妖魔 yāomó[bogy;evil spirit;gobling;demon] 有或会施魔法或妖术的鬼怪。比喻邪恶势力 引用解释 妖精魔怪。亦以喻邪恶势力。 宋 欧阳修 《读<徂徕集>》诗:“存之警后世,古鑑照妖魔。”《西游记》第八三回:“运用神力,法降九十六洞妖魔,神通广大。”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行军总要》:“如后队妖魔十分作怪,要点兵前去护阵,总听佐将号令,必俟杀灭后方准起行。”
妖魔的组词: 妖的组词 魔的组词
妖魔鬼怪
yāo mó guǐ guài 解释 ◎ 妖魔鬼怪 yāomó-guǐguài[forces of evil as ghosts and goblins;every descrption] 传说中的妖精和恶魔。比喻形形色色的作恶害人者 引用解释 1.泛指一切害人的妖怪。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一折:“安知他不是箇妖魔鬼怪?”《西游记》第三七回:“师父,我不是妖魔鬼怪,亦不是魍魎邪神。” 2.比喻坏人。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二章:“你们这些妖魔鬼怪,想当初是多么凶恶,多么猖狂呵!”
妖艳
yāo yàn 解释 ◎ 妖艳 yāoyàn[pretty and coquettish] 异常艳丽而不端庄 引用解释 见“ 妖艳 ”。 亦作“ 妖艷 ”。 1.艳丽。《初学记》卷二七引 三国 魏 锺会 《菊花赋》:“乃有 毛嬙 西施 荆 姬 秦 嬴,妍姿妖艳,一顾倾城。”《隋书·五行志下》:“ 陈后主 时,有 张贵妃 、 孔贵嬪 ,并有国色,称为妖艷。” 宋 晏殊 《浣溪沙》词:“三月和风满 上林 ,牡丹妖艳直千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这是个年轻的 中国 女人,站在一个老太婆的洋伞旁边,服装阔绰而妖艳。” 2.指美女。 隋 卢思道 《美女篇》诗:“ 京洛 多妖艳,餘香爱物华。”《旧五代史·皇甫遇王清等传论》:“惑妖艳以丧其命,因醇酎以亡其身。”《东周列国志》第十二回:“妖艷 春秋 首二 姜 ,致令 齐 卫 紊纲常。”
妖艳的组词: 妖的组词 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