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的组词
创始
chuàng shǐ 解释 ◎ 创始 chuàngshǐ[originate;initiate] 创建;创立 创始历史先例 引用解释 亦作“剏始”。 开创;创建。 晋 陆机 《羽扇赋》:“夫创始者恒朴,而饰终者必妍。” 宋 曾巩 《太祖皇帝总叙》:“维 太祖 创始传后,比迹 尧 舜 ,纲理天下,軼於 汉祖 ,太平之业,施於无穷, 三代 所不及。” 清 王韬 《兴利》:“总之,事当创始,行之维艰,惟能不惑於人言,始能毅然而为之耳。” 黄侃 《<新方言>后序》:“虽日不暇给,虑有遗賸,剏始之业,规摹已閎,所谓知化穷冥,无得而称者也。”如:不要忘了前人创始之功。
创始的组词: 创的组词 始的组词
创始人
chuàng shǐ rén 引用解释 创建者。如: 李大钊 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创始人的组词: 创的组词 始的组词 人的组词
初始
chū shǐ 解释 ◎ 初始 chūshǐ[initial] 起始的;开端的 初始速度 火箭初始轨道 引用解释 开始。 汉 班固 《典引》:“肇命民主,五德初始。”《诗·豳风·鸱鸮》“曰予未有室家” 唐 孔颖达 疏:“物之初始,必有为之。”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导论一:“在国家初始成立的时候是纯粹的一种奴隶制。”
初始的组词: 初的组词 始的组词
开始
kāi shǐ 解释 ◎ 开始 kāishǐ[begin;start;commence] 着手进行;从头起;从某一点起 开始旅行 ◎ 开始 kāishǐ[initial stage;beginning] 开始的时候或阶段 引用解释 1.发端;创始。《晋书·刘波传》:“陛下承 宣帝 开始之宏基,受 元帝 克终之成烈,保大定功,戢兵静乱。” 2.从头起;从某一点起。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这时候,群众散而稍聚,稍聚而复纷散,枪声便开始了。” 丁玲 《梦珂》二:“她是必得开始她的游荡生涯,她走了。”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二》:“和平建设时期开始以后,他们之中,有的人仍旧留在部队上,继续坚守保卫祖国的神圣岗位。” 3.着手进行。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第二年我开始写《第四病室》。” 魏巍 《在风雪里》:“今天晚上我们就要开始战斗了。” 4.开始的阶段。如:一种新的工作,开始总会遇到一些困难。
开始的组词: 开的组词 始的组词
秦始皇
qín shǐ huáng 解释 (前259-前210)即“嬴政”。秦王朝的建立者。公元前246-前210年在位。十三岁继承王位,由相国吕不韦和太后宠信的宦官b146专权。二十二岁时开始亲政,镇压b146判乱,又免吕不韦相职。任用李斯,并派王翦等大将进行统一战争。灭六国后,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朝,自称为“始皇帝”。在地方上推行郡县制;统一法律、度量衡、货币和文字;筑长城,修驰道,同时焚书坑儒,实行文化专制主义。但由于严刑酷法,赋役沉重,广大人民痛苦不堪,他病死不久,即爆发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秦始皇的组词: 秦的组词 始的组词 皇的组词
起始
qǐ shǐ 解释 ◎ 起始 qǐshǐ[the beginning] 某件事或某种行为的开始、起头 ◎ 起始 qǐshǐ[at first] [口]∶开始 莫高窟的开凿起始于南北朝 引用解释 开始。 叶圣陶 《与佩弦》:“我起始懊悔平时没有查问自己,究竟要向你细谈些什么。” 沈从文 《新湘行记》:“至于正在风晴雨雪里成长,起始当家作主的新人,如何当家作主,我知道的实在太少了。” 秦兆阳 《老羊工》:“我也是从十三起始的,到如今整五十个年头儿啦。”
起始的组词: 起的组词 始的组词
善始善终
shàn shǐ shàn zhōng 解释 ◎ 善始善终 shànshǐ-shànzhōng[do well from start to finish] 事情从头到尾都做得很好,很圆满 凡事不能虎头蛇尾,要善始善终 引用解释 1.自始至终都很好。《庄子·大宗师》:“善妖善老,善始善终。” 汉 司马相如 《封禅文》:“ 文王 改制,爰 周 郅隆,大行越成,而后陵迟衰微,千载无声,岂不善始善终哉!” 2.谓将事情从开头到结束都做得很好。《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不如早达时务,善始善终,全了恩人生前一段美意。”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三章:“他希望:他这回把敬爱的共产党员 梁生宝 委托的事务办好,善始善终,不要出什么大差错。”
善始善终的组词: 善的组词 始的组词 终的组词
始末
shǐ mò 解释 ◎ 始末 shǐmò(1) [beginning and end]∶[事情]从头到尾的过程 事件的始末 李四爷见到 祁老人像见了亲弟兄,把前前后后始末根由一口气都说了出来。—— 老舍《四世同堂》 (2) [throughout]∶始终 始末不渝 引用解释 1.始终,首尾。《晋书·谢安传》:“ 安 虽受朝寄,然 东山 之志,始末不渝。” 唐 刘知几 《史通·浮词》:“夫人枢机之发,亹亹不穷,必有徐音足句,为其始末。” 2.首尾经过;底细。《梁书·徐勉传》:“既立墅舍,以乖旧业,陈其始末,无愧怀抱。”《新唐书·武平一传》:“ 日用 谢曰:‘吾不知,君能知乎?’ 平一 条举始末,无留语。”《红楼梦》第一二○回:“ 贾政 昨晚也知 巧姐 的始末。”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 李四爷 见到 祈老人 ,像见了亲弟兄,把前前后后,始末根由,一口气都说了出来。” 3.犹生平。 宋 叶适 《参议朝奉大夫宋公墓志铭》:“ 枏 録公始末如此,题曰‘歷官次序’,来求铭,而其行事闕焉。”《四库全书总目·杂家五·石林燕语十卷考异一卷》“故 汪应辰 尝作《石林燕语辨》而 成都 宇文绍奕 亦作考异以纠之”原注:“案: 绍奕 始末无考。 嘉定 中有枢密使 宇文绍节 ,疑其昆弟。”
始末的组词: 始的组词 末的组词
始终
shǐ zhōng 解释 ◎ 始终 shǐzhōng[from beginning to end] 自始至终 会议始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可是整整过了四百年,始终没有人来解救我。——《渔夫的故事》 引用解释 1.开头和结尾。《庄子·田子方》:“始终相反乎无端,而莫知乎其所穷。” 唐 元稹 《善歌如贯珠赋》:“美清泠而发越,忆辉光之璀璨。始终虽异,细大靡殊。” 2.自始至终,一直。《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故宠敬日隆,始终无衰。”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 颜鲁公 之在 蔡州 ,再从姪 峴 、家僮 银鹿 始终随之。” 宋 苏轼 《论周穜擅议配享自劾札子》之一:“本朝自祖宗以来,推择元勋重望始终全德之人,以配食列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韩昌黎诗》:“是 昌黎 与 宗元 始终无嫌隙,亦可见篤於故旧矣。” 巴金 《灭亡》第一章:“汽车夫始终坐在车前,带着胆怯的样子,动也不动一下。” 3.谓事情的本末或原委。 汉 荀悦 《汉纪·元帝纪三》:“臣恐议者不深虑其始终,欲以一切息徭役,十年之后,百年之内,卒有他变。”《隋书·律历志下》:“ 胄玄 所违, 焯 法皆合, 胄玄 所闕,今则尽有,隐括始终,谓为总备。” 唐 韩愈 《唐河中府法曹张君墓碣铭》:“ 愈 既哭弔,辞;遂叙次其族世名字、事始终。” 明 王鏊 《震泽长语·经传》:“盖知物之本末始终,而造能得之地,是格物之义也。” 4.指产生和死灭。《后汉书·张奂传》:“通塞命也,始终常也。但地厎冥冥,长无晓期,而復缠以纊緜,牢以钉密,为不喜耳。” 晋 陆机 《吊魏武帝文》:“夫始终者,万物之大归;死生者,性命之区域。是以临丧殯而復悲,覩陈根而絶哭。” 唐 高仲武 《中兴间气集·杜诵》:“ 杜君 诗调不失。如‘流水生涯尽,浮云世事空’,得生人始终之理。” 5.指一生,平生。 唐 元稹 《对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策》:“ 汉文 虽以策求士,迨我明天子然后能以策济人,则臣始终之愿毕矣。” 明 吴承恩 《<两汉书抄>序》:“今公之所録,事不必本末,文不必首尾,人不必始终,单言约语,皆有深旨矣。” 6.毕竟;终究。 宋 苏轼 《元修菜》诗:“始终不我负,力与粪壤同。” 元 无名氏 《年节》诗:“惟有老僧阶下雪,始终不见草鞋痕。” 曹禺 《雷雨》第一幕:“第一,她始终是个没受过教育的下等人。”
始终的组词: 始的组词 终的组词
始终不渝
shǐ zhōng bù yú 引用解释 自始至终一直不变。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名臣》:“天下嘆公( 范仲淹 )至诚於国,始终不渝,不以进退易其守也。”《明史·年富传》:“ 富 廉正强直,始终不渝,与 王翱 同称名臣。”
始终如一
shǐ zhōng rú yī 解释 ◎ 始终如一 shǐzhōng-rúyī[constant] 自始至终都一样 我的态度始终如一 引用解释 自始至终都一样。 宋 司马光 《户部侍郎周公神道碑》:“﹝公﹞居家孝友甚至,而当官谨严,始终如一。”《朱子语类》卷五八:“金声玉振,金声有洪杀,始震终细,玉声则始终如一。”《明史·潘庭坚传》:“主公躬行节俭,真可示法子孙,惟愿始终如一。” 丁玲 《杜晚香》:“但 杜晚香 好像不懂得她们的轻视,只是无微不至地,信心百倍,始终如一,兴致勃勃地照顾她们,引导她们。”
始祖
shǐ zǔ 解释 ◎ 始祖 shǐzǔ(1) [first ancestor] (2) 有世系可考的最早的祖先 本家始祖现已无法考证了 (3) 比喻某个学派或行业的创始人 中国哲学的始祖 (4) 指原始的 始祖鸟 引用解释 1.有世系可考的最初的祖先。《仪礼·丧服》:“诸侯及其大祖,天子及其始祖之所自出。” 郑玄 注:“始祖者,感神灵而生,若 稷 契 也。”《礼记·大传》“诸侯及其大祖” 清 孙希旦 集解:“始封之君,谓之大祖,得姓之祖,谓之始祖。” 2.比喻为宗教或学派的创始者。 金 王若虚 《太一三代度师萧公墓表》:“太一之教兴於 金朝 天眷 间, 卫郡 萧真人 其始祖也。” 马南邨 《燕山夜话·形而上学的没落》:“ 亚里斯多德 可算得是形而上学的始祖。”
始祖的组词: 始的组词 祖的组词
伊始
yī shǐ 解释 ◎ 伊始 yīshǐ[beginning] 开端;开始。伊,助词,无实义 时国家草创,百度伊始。——《隋书·辛彦之传》 粒食伊始,农之所先。——《唐书·音乐志》 下车伊始 引用解释 初始,事情的开端。 晋 陆机 《皇太子宴玄圃宣猷堂有令赋诗》:“匪愿伊始,怡命之嘉。” 宋 周密 《齐东野语·巴陵本末》:“朕访落伊始,首下詔求讜言。” 明 何景明 《寄赠王子衡》诗之一:“昔饯迈伊始,今怀缅犹故。” 清 端方 《请平满汉畛域密摺》:“昔 日本 维新伊始,废藩置县,前此藩士,皆有世禄。”
伊始的组词: 伊的组词 始的组词
有始有终
yǒu shǐ yǒu zhōng 解释 ◎ 有始有终 yǒushǐ-yǒuzhōng[carry sth.through to the end] 指作事认真,贯彻始终 有始有终,天地之经。——《晋书·后妃上》 引用解释 见“ 有始有卒 ”。
有始有终的组词: 有的组词 始的组词 终的组词
原始
yuán shǐ 解释 ◎ 原始 yuánshǐ(1) [original;firsthand]∶开始的 原始情形 (2) [primeval;primitive]∶古老的,未经开发的 原始人 引用解释 1.考察本始。《后汉书·荀彧传论》:“常以为中贤以下,道无求备,智筭有所研疎,原始未必要末,斯理之不可全詰者也。” 南朝 梁 沉约 《佛记序》:“虽要终有地,而原始莫闻。”参见“ 原始要终 ”。 2.最初;第一手的。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国》:“详其文字,梵天所製,原始垂则,四十七言。” 朱自清 《中国歌谣·歌谣释名》:“本来歌谣都是原始的诗。” 郭沫若 《关于大规模收集民歌问题》:“忠实的原始记录是工作的基础。” 3.最古老的;未开发的。 闻一多 《时代的鼓手》:“它是最原始是乐器,也是最原始的生命情调的喘息。” 陈其通 《万水千山》:“在宽阔的水草地上,突然出现了一块不大的原始森林。” 4.特指人类发展史上的最早阶段。 老舍 《二马》第五段四:“这点难过是由原始人类传下来的;遇到一定的时令就和花儿一样的往外吐叶发芽。”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一:“在那还依旧保存原始时代的朴质的荒野,终身做一个作了工再吃饭的老实女人,也不见得就不是一种幸福。”
原始的组词: 原的组词 始的组词
原始公社
yuán shǐ gōng shè 引用解释 人类社会历史上最早阶段的社会组织。包括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两个阶段。 郭沫若 《奴隶制时代·中国古代史的分期问题--代序》:“中国社会的发展,曾经经历了原始公社、奴隶制和封建制。”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一章第五节:“原始公社到了末期,生产资料私有制逐渐形成起来。”
原始社会
yuán shǐ shè huì 引用解释 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社会,始于人类原始群的形成,终于奴隶制的形成,延续约数百万年之久。又称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原始社会生产资料公有,人们共同劳动,共同消费,没有剥削,但生产力极为低下。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导论:“在 商 代都还只是金石并用时代,那末在 商 代以前的社会只是石器时代的未开化的原始社会,那是可以断言的。”
周而复始
zhōu ér fù shǐ 解释 ◎ 周而复始 zhōu érfùshǐ[move in cycles] 一圈又一圈地轮转。形容不断循环。也作“终而复始” 引用解释 循环往复。《文子·自然》:“十二月运行,周而復始。”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一:“若《云仙散録》则余家有之,凡三百六十事,而援引书百餘种,每一书皆録一事,周而復始,如是者三。”《红楼梦》第十三回:“否极泰来,荣辱自古周而復始,岂人力所能常保的。” 郁达夫 《蜃楼》八:“这就是 逸群 每日在病院里过着的周而复始的生活。” 谓不断地循环往复。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兵部·南京贡船》:“週而復始,每年必往还南北不絶。” 清 林则徐 《复议遵旨体察漕务情形通盘筹画折》:“应飭粮道,排定日期,每县先轮一帮开行,週而復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朝田亩制度》:“以次第轮,週而復始。”
自始至终
zì shǐ zhì zhōng 解释 ◎ 自始至终 zìshǐ-zhìzhōng[from start to finish;from beginning to end;from first to last] 从开始到终了;从开始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