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的组词
多姿多彩
duō zī duō cǎi 引用解释 [colourful]指丰富多彩,形容颜色形态多样,很多种形状,很多种颜色。
多姿多彩的组词: 多的组词 姿的组词 彩的组词
风姿
fēng zī 引用解释 风度仪态。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士有风姿丰伟,雅望有餘,而怀空抱虚,干植不足,以貌取之,必不得贤。” 唐 温庭筠 《春暮宴罢寄宋寿先辈》诗:“ 苏小 风姿迷 下蔡 , 马卿 才调似 临邛 。”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四章:“ 江姐 的仪容本来是端庄的,经过化装,更显出一种典雅的风姿。”
风姿的组词: 风的组词 姿的组词
故作姿态
gù zuò zī tài 解释 ◎ 故作姿态 gùzuò-zītài[pose] 指假装具有艺术效果的姿势或假装的模样
千姿百态
qiān zī bǎi tài 引用解释 谓姿态丰富多采。 秦牧 《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当然,千姿百态的生活本身又为这种竞赛提供了根本的条件。” 黄宗英 等《抖抖眉毛立大志》:“一座又一座用砂礓蛋砌成的桥涵,座座雕花刻字,造型也千姿百态别具风格。”亦作“ 千姿万态 ”。 贺敬之 《桂林山水歌》:“望不尽,千姿万态 独秀峰 。”
雄姿
xióng zī 解释 ◎ 雄姿 xióngzī[majestic appearance;heroic posure] 勇武壮盛的意气或姿态 雄姿英发。——宋·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引用解释 1.雄壮威武的姿态。《三国志·魏志·陈矫传》:“雄姿杰出,有王霸之略。” 唐 杜甫 《骢马行》:“雄姿逸态何崷崒,顾影骄嘶自矜宠。” 清 陈维崧 《石州慢·南浦泊舟江口》词:“羡 三吴 人物, 伯符 公瑾 ,年少更雄姿。”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改一改吧,把照片上的遗容,改成总理作报告时的雄姿。” 2.指雄武的人。《北齐书·李元忠李密等传论》:“及 高祖 东辕,事与心会,一遇雄姿,遂沥肝胆,以石投水,岂徒然哉!”
雄姿的组词: 雄的组词 姿的组词
雄姿英发
xióng zī yīng fā 引用解释 谓姿态雄武,才华横溢。 宋 苏轼 《念奴娇·赤壁怀古》词:“遥想 公瑾 当年, 小乔 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檣櫓灰飞烟灭。”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异时披图兴叹,岸幘迎笑,雄姿英发,视向时谨勅之 文叔 ,如二人焉。” 张天民 《创业》第四章三十:“ 华程 雄姿英发:‘根据 周挺杉 井队的实践, 章总地质师 把这个新的方案拿到党委扩大会上来了。’”
英姿
yīng zī 解释 ◎ 英姿 yīngzī[heroic bearing] 英俊勇武的风姿 英姿飒爽 引用解释 1.英俊威武的神态。 汉 班固 《为第五伦荐谢夷吾疏》:“窃见 鉅鹿 太守 会稽 谢夷吾 ……英姿挺特,奇伟秀出。” 宋 王安石 《韩忠献挽辞》之二:“英姿爽气归图画,茂德元勛在鼎彝。” 清 唐孙华 《忆颐儿时就婚外家》诗:“犀角幼丰盈,英姿润琼玖。” 毛泽东 《为女民兵题照》诗:“颯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 郭祥 见 花正芳 斜背着冲锋枪,押着俘虏,英姿勃勃地走过来。” 2.卓越的天资、才华。《周书·文帝纪上》:“窃观 宇文夏州 ,英姿不世,雄謨冠时。” 宋 洪迈 《容斋四笔·李太白怖州佐》:“予谓 白 以白衣入翰林,其盖世英姿,能使 高力士 脱鞾於殿上,岂拘拘然怖一州佐耶?” 宋 陆游 《贺皇太子受册笺》:“英姿达识,事洞照於几先;强记博闻,言必稽於古训。”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谕覆敞天燕方永年诗》之一:“英姿磊落是贤豪,招纳还期道义高。” 3.指才智出众的人。《后汉书·朱祐景丹等传论》:“议者多非 光武 不以功臣任职,至使英姿茂绩,委而勿用。”
英姿的组词: 英的组词 姿的组词
姿势
zī shì 解释 ◎ 姿势 zīshì(1) [posture;pose;gesture]∶身姿架势 姿势优美 (2) [condition;situation]∶状态,形势 防御姿势 引用解释 1.身体呈现的样子。 茅盾 《色盲》三:“他抡开右手的五个指头,很神气地向空间作了个捞捕的姿势。” 巴金 《灭亡》第八章:“他把右腿放在左腿上,左手又压在膝盖上,右手空着,准备在说话时做各种姿势。” 2.状态和形势。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七章:“这是第一个问题里所述的进攻战方针在抗日游击战争处于防御姿势和处于进攻姿势中如何具体地应用的问题。”
姿势的组词: 姿的组词 势的组词
姿态
zī tài 解释 ◎ 姿态 zītài(1) [posture;carriage;gesture]∶容貌神态 姿态出众 (2) [appearance;shape]∶物体呈现的样子 高高矮矮的树木,姿态不一 (3) [attitude;pose]∶风格;气度 高姿态 引用解释 1.神情举止;容貌体态。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五五:“委曲周旋仪,姿态愁我肠。” 晋 王嘉 《拾遗记·晋时事》:“ 石季伦 爱婢名 翔凤 ……无有比其容貌,特以姿态见美。” 南朝 梁 吴均 《三妇艳诗》:“少妇多姿态,含笑逼清卮。”《清平山堂话本·风月瑞仙亭》:“聪慧过人,姿态出众。” 丁西林 《一只马蜂》:“姿态美丽,面目富有表情,服装精致。” 2.指物体呈现的样子。 宋 叶适 《宝婺观记》:“日月风雨,借其姿态;雾烟气靄,相为吐吞。”《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这花却奇怪,见人来看,姿态愈艳。”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石缝里长出些高高矮矮的树木,苍翠、茂密,姿态不一。” 3.诗文书画意趣的表现。 唐 元稹 《上令狐相公诗启》:“然以为律体卑庳,格力不扬,苟无姿态,则陷流俗。” 宋 苏轼 《答谢民师书》:“文理自然,姿态横生。” 明 宋濂 《跋东坡颍滨遗墨后》:“力追 羲 献 而姿态横逸。” 4.谓风俗、气度。如:只要双方都能姿态高一点,矛盾就容易解决了。
姿态的组词: 姿的组词 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