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的组词
大娘
dà niáng 解释 ◎ 大娘 dàniáng(1) [granny]∶尊称年长妇女 (2) [aunt]∶大伯的妻子 引用解释 1.对年长妇人的敬称。 唐 杜甫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序:“问其所师,曰:‘余 公孙大娘 弟子也。’”《红楼梦》第五六回:“有 吴大娘 单大娘 ,他两个在西南角上 聚锦门 等着呢。”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大娘,你回去睡吧!” 2.妾对正妻的敬称。《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 沉小霞 ﹞话声未絶,只见 闻氏 淑英 説道:‘官人説那里话!你去数千里之外,没个亲人朝夕看覷,怎生放下?大娘自到 孟 家去,奴家情愿蓬首垢面,一路伏侍官人前行。’” 3.犹伯母。《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咱们八旗,论起来,非亲即友,那么论你就叫他大娘。”
大娘的组词: 大的组词 娘的组词
姑娘
gū niáng 解释 ◎ 姑娘 gūniang(1) [girl]∶未嫁的年轻妇女 一面听得人回话:“林姑娘到了。”…贾母又说:“请姑娘们来。今日远客才来,可以不必上学去了。”——《红楼梦》 (2) [daughter]∶女儿 生了个姑娘 (3) [prostitute]∶旧时俗称妓女为姑娘 做姑娘的,一天从了良,每每比三书六聘的还要遂心。——清· 吴趼人《劫余灰》 (4) [a married sister of father]〈方〉∶姑母 原来姑娘死了姑夫,与儿子开着饭店,当见姪儿,来家同坐。——《清平山堂话本》 (5) [husband's younger sister; sister-in-law]∶丈夫的妹妹,小姑 诸亲九眷闹丛丛,姑娘小叔闹哄哄。——《清平山堂话本》 引用解释 1.父亲的姊妹,姑母。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第一折:“我辞别了姑夫姑娘,我就出去了。”《老残游记》第八回:“姑娘者,姑母之谓也。”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 荷香 :你是他的姑娘,他是你的侄子,他要叫你‘娘娘’的。” 2.年轻的女子。多指未婚者。《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因老爷人物生得太齐整了,料想那将就些的姑娘配不上,不敢来説。”《红楼梦》第三回:“一面听得人説:‘ 林姑娘 来了!’…… 贾母 又叫:‘请姑娘们。今日远客来了,可以不必上学去。’” 柔石 《人鬼和他底妻的故事》:“姑娘大概是没有人肯配我们的,最好是年青的寡妇。” 3.特指女儿。《红楼梦》第六回:“我们姑娘年轻的媳妇儿,也难卖头卖脚的,倒还是捨着我这副老脸去碰碰。”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比方说,我要是有个女儿,要自己选个小人儿,我就会说:姑娘,长住了眼睛,别挑错了人哟!” 4.小妻的别称。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释小补楚语笄内则总角义》:“小妻:曰妾,曰嬬……曰姑娘。” 5.妓女。《儿女英雄传》第四回:“想来是将纔串店的这几个姑娘儿,不入你老的眼,要外叫两个。”《老残游记》第二回:“就是窰子里的姑娘,也人人都学,只是顶多有一两句到 黑妞 的地步。” 王统照 《号声·鬼影》:“他却很自得地夸示他对于妓女们的诱力……他更说与他要好的姑娘还是某一个将军的遗妾。”
姑娘的组词: 姑的组词 娘的组词
老大娘
lǎo dà niáng 解释 ◎ 老大娘 lǎodàniáng[aunty;granny] 对年老妇女的尊称 引用解释 对年老妇女的尊称。 孙犁 《白洋淀纪事·山地回忆》:“在大娘背后还有一位雪白头发的老大娘。” 杜鹏程 《延安人》:“老大娘!听口音,你像 延安 人。说不定咱们还是乡亲哩!” 峻青 《张玉生》:“老头子把热炕头让给了我,自己坐在我的对面。老大娘就忙着烧水沏茶。”
老大娘的组词: 老的组词 大的组词 娘的组词
娘儿
niáng ér 解释 ◎ 娘儿 niángr[mother and son (or daughter)] [口]∶长辈妇女和男女晚辈合称 娘儿俩 引用解释 1.母亲与子女的合称。 元 关汉卿 《窦娥冤》楔子:“止有一个孩儿,年长八岁,俺娘儿两个,过其日月。” 2.长辈妇女和男女晚辈合称。《红楼梦》第十一回:“你们娘儿两个忒好了,见了面总舍不得来了。”如:娘儿俩;娘儿仨。 3.指妇女。参见“ 娘儿们 ”。
娘儿的组词: 娘的组词 儿的组词
娘家
niáng jiā 解释 ◎ 娘家 niángjia[a married woman’s parent’s home] 已婚女子婚前的家。相对于婆家而言 引用解释 1.已婚女子称自己父母的家。《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因他年纪小,又没儿女,所以娘家主张着嫁人。”《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原来这舅太太就是 佟孺人 娘家的嫂子,早年孀居,无儿无女。”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在婆家过不惯,但生活上总算比在娘家还好。” 2.借指曾经工作、学习、生活过的地方。 魏巍 《祝贺》:“看到他们的战功,你真难相信不久以前,他还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和农民。看到了他们,更使我感到了娘家日子的兴旺。” 3.借指事物的来历、根据。 瞿秋白 《论文学革命及语言文字问题·学阀万岁》:“一切种种的外国古典,本来大半都是‘五四’之后的新文化运动去贩买来的新式入口货。而‘五四’的娘家是洋场。”
娘家的组词: 娘的组词 家的组词
娘子
niáng zǐ 解释 ◎ 娘子 niángzǐ(1) [form of address for one’s wife] 〈方〉∶男子的配偶 (2) [woman] [近]∶女子的通称 引用解释 1.少女。亦为妇女的通称。《北齐书·祖珽传》:“老马十岁,犹号騮驹;一妻耳顺,尚称娘子!” 唐 韩愈 《祭周氏侄女文》:“祭於 周 氏二十娘子之灵。”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嫁娶》:“女家回定帖,亦如前开写,及议亲第几位娘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邵女》:“若个娘子,何愁无王侯作贵客也。” 2.妻。《敦煌变文集·难陀出家缘起》:“﹝ 难陁 ﹞向妻道:‘娘子!娘子!’”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妇女曰娘》:“都下自庶人妻以及大官之国夫人,皆曰娘子。”《儿女英雄传》第四回:“如果他不在家,你见见他的娘子。” 沙汀 《丁跛公》:“乡约娘子在灶屋里搅猪合食。” 3.又以称主妇。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 唐 咸通 中,前进士 李昌符 ……有诗云:‘春娘爱上酒家楼,不怕归迟总不留。推道那家娘子卧,且留教住待梳头。’”《水浒传》第七回:“官人休要坐地!娘子在庙中和人合口!” 4.宫妃之称。《旧唐书·后妃传上·玄宗杨贵妃》:“宫中呼为‘娘子’,礼数实同皇后。”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十三:“诸院各分娘子位,羊车到处不教知。” 宋 无名氏 《靖康要录》卷一:“二十二日,阁分大内娘子用小轿十餘乘,入东宫府议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宫梦弼》:“何物村嫗,敢引身与娘子接坐!宜撮鬢毛令尽!” 孃子:1.称母亲。 宋 司马光 《书仪》卷一:“古人谓父为阿郎,谓母为孃子。” 2.称嫔妃。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一:“国朝禁中,称乘舆及后妃多因 唐 人故事,谓至尊为官家,谓后为圣人,嬪妃为孃子。”
娘子的组词: 娘的组词 子的组词
小姑娘
xiǎo gū niáng 引用解释 1.称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女子。《孽海花》第十四回:“听这两首诗意,情词悱惻,议论和平,这小姑娘倒是 崙樵 的知己。” 李準 《耕云记》:“这小姑娘真行!” 2.指未婚的年轻女子。
小姑娘的组词: 小的组词 姑的组词 娘的组词
新娘
xīn niáng 解释 ◎ 新娘 xīnniáng[bride] 称刚结婚或结婚不久的女子;亦指妾 引用解释 1.称刚结婚或结婚不久的女子。《儒林外史》第二回:“就如女儿嫁人的,嫁时称为‘新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吃到半席时,忽然间鼓乐喧天的新娘娶回来了。” 巴金 《灭亡》第三章:“他曾几次想扶病动身,免得看见她做新娘。”亦称“ 新娘子 ”。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妯娌》:“明天,新娘子要过门了, 赵二妈 一家人很高兴。” 2.妾。《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小妇人送到西厅,爹叫新娘同吃。”《儒林外史》第二回:“若是嫁与人家做妾,就到头髮白了,还要唤做‘新娘’。”
新娘的组词: 新的组词 娘的组词
姨娘
yí niáng 解释 ◎ 姨娘 yí’niáng(1) [maternal aunt] 〈方〉∶姨母 (2) [concubine]∶旧时对父之妾的称呼 引用解释 1.亦作“ 姨孃 ”。母亲的姐妹。 南朝 梁 陶弘景 《周氏冥通记》卷一:“问 平子 何以来,答云:‘姨孃气发,唤兄还,合药煮汤。’”《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姨娘不来不打紧,舅母不来不打紧。”《红楼梦》第三五回:“ 寳玉 笑道:‘我想起来,自然和姨娘( 薛姨妈 )要去。’” 2.旧时对父之妾的称呼。《红楼梦》第五五回:“ 探春 忙道:‘姨娘( 赵姨娘 )这话説谁?我竟不懂。’” 3.泛称妾。《红楼梦》第四六回:“你们自以为都有了结果了,将来都是做姨娘的。”《孽海花》第二一回:“我倒要问声老爷,我到底算老爷的正妻呢,还是姨娘?”
姨娘的组词: 姨的组词 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