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的组词
爱面子
ài miàn zi ◎ 爱面子 ài miànzi[be sensitive about one's reputation;be keen on face-saving;be concerned about one's face-saving] 过分顾及自己的体面,生怕被人看不起拍损害自己的体面,让别人瞧不起。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四章:“她好强,到了爱面子的程度。”
爱面子的组词: 爱的组词 面的组词 子的组词
案子
àn zǐ (1).长桌子或架起来代替桌子的长木板。 唐 郑光业 《纪中表试案》诗:“新糊案子,其白如银。入试出试,千春万春。”《花月痕》第二五回:“﹝ 痴珠 ﹞便敲着案子朗吟道:‘银字筝调心字香,英雄底事不柔肠?’”如:肉案子;裁缝案子。(2).案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八回:“又问你一共犯过多少案子了,又问你姓甚么。”《老残游记》第十三回:“话説 老残 復行坐下,等 黄人瑞 吃几口烟,好把这惊天动地的案子説给他听。”
案子的组词: 案的组词 子的组词
半辈子
bàn bèi zi 指中年以前或中年以后的生活时间。《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也有你老人家养活了我半辈子,这会子,瞧着你老这么大年纪,我倒扔下跑这么远去,自己找官儿作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如此一拿动了头,以后便无了无休了,足足把他半辈子积攒下来的几百吊钱,化了个一干二净。” 秦牧 《赞渔猎能手》:“我在 海南岛 碰见过一个苗族猎手,他一个人半辈子就打了两百多只野猪,几十只熊和豹。”
半辈子的组词: 半的组词 辈的组词 子的组词
膀子
bǎng zi ◎ 膀子 bǎngzi(1) [upper arm]∶靠近肩的那部分胳膊(2) [arm]∶整个胳膊(3) [wing]∶飞行动物原始的附肢鸭膀子(1).胳膊,臂膀。《水浒传》第四回:“ 智深 把皂直裰褪膊下来,把两隻袖子缠在腰里,露出脊背上花绣来,搧着两个膀子上山来。”《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只见 张进寳 从二门跑进来, 华忠 、 随缘儿 父子两个左右架着他的膀子,跑得吁吁带喘。” 张天翼 《春风》五:“孩子们全都拥着,叫着,乱挥着两个膀子。”(2).指畜类的蹄膀。《梅葛》第三部二:“白米饭拿来哄新姑娘,羊膀子拿来哄新姑娘,喜酒拿来哄新姑娘,哄得新娘嘻嘻笑。”(3).鸟类等的翅膀。
膀子的组词: 膀的组词 子的组词
棒子
bàng zi (1).棍子。 朋斯克 《千里姻缘》:“没有棒子,没有套马杆子,连根小马鞭子都没有,用什么抵挡这个草原上叱咤风云的庞然大物呢?”(2).方言。玉米。 魏巍 《山雨》:“秋季,谷子黄了,高粱红了,棒子拖着长须。” 张志民 《死不着》诗:“二亩租地的棒子没见黄,劈回家来锅底上炕。”(3).方言。瓶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八:“ 郭全海 听了这话,又打听 杜 家大小子好喝烧酒。他上合作社,从酒篓里舀出两棒子酒,又买了一斤豆腐。”(4).旧时妇女发饰的一种。《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他可断断在屋里圈不住了,忙忙的匀了匀粉面,刡了刡油头,又多带了几枝簪子棒子,另换了几件衫儿袄儿,从新出来。”
棒子的组词: 棒的组词 子的组词
板子
bǎn zi ◎ 板子 bǎnzi(1) [board]∶以木、竹等物制成的片状物(2) [bamboo or birch for corporal punishment]∶用作刑罚工具的木板或竹板,形容严厉的责罚再完不成定额先打车间主任的板子(1).木质板状物的通称。《朱子语类》卷九十:“士人家用牌子。曰:‘牌子式当如何?’曰:‘ 温公 用大板子,今但依 程氏 古式而勿陷其中可也。’”此指神主牌子。 张天翼 《欢迎会》:“台上动起刀枪来。后台的人拿棍子敲着板子,当做枪声。”此指壁板。 菡子 《致江幼农》:“﹝妈妈﹞说你发着烧喘着气还在写,她把你的板子和稿纸抢走了。此指书写用的托板。”(2).旧时用竹片制成的笞刑刑具。《儒林外史》第四回:“明日早堂,将这老师夫拿进来,打他几十个板子。”《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钦差又传出话来,叫首县预备十副新刑具,鍊子、桿子、板子、夹棍,一样不得少。”(3).指体罚用的竹片或木板。 张天翼 《春风》:“接着他又表示奇怪--为什么学校当局不许老师打人,不然的话,学校里可以定做几块板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母亲打她不用板子,不用棍子,却喜欢用手拧,用牙齿咬。”(4).指印版。 茅盾 《子夜》九:“那两个穿黑大衫的,模样儿就同 荪甫 公馆里的保镖像是一副板子里印出来。”
板子的组词: 板的组词 子的组词
班子
bān zi ◎ 班子 bānzi(1) [set-up (organized) group;staff]∶为完成一定任务而成立的组织一个优秀的班子帮助他完成他的外交使命(2) [theatrical troupe]∶俗称剧团戏班子(1).旧时对剧团之称。《红楼梦》第五四回:“如今这小戏子又是那有名玩戏的人家的班子,虽是小孩子,却比大班子还强。”《歧路灯》第十回:“ 宋云岫 接茶在手,説道:‘我今日出去看条子,拣好班子唱热閙戏。’” 秦瘦鸥 《秋海棠》一:“因为他进班子不到一个月,掌班的 宋师傅 就指定他学青衣戏。”(2).方言,指妓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六回:“次日下午, 杏农 来谈了一天,就在栈里晚饭。饭后,约了我出去,到 侯 家后一家南班子里吃酒。” 萧红 《过夜》:“正经的班子不许你进,土窑子是什么油水也没有。”(3).旧称衙门的差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先是有两个人,都是县丞班子,向来都是办粮臺差事的。”(4).泛指供差遣的人。《章炳麟》新方言·释亲属:“ 淮 南谓役使曰班子。在男曰男班子,在女曰女班子,自餘多言跟班。”(5).为执行一定任务而成立的组织。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二七章:“ 杨国华 对这个尖兵班子是满意的。”(6).特指领导机构和成员。 邓小平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至今还有一些地区、一些部门的领导班子没有整顿好。”(7).虎的异称。《太平广记》卷四二八引 唐 戴孚 《广异记·刘荐》:“﹝山魈﹞遂於下树枝上立,呼班子。有顷,虎至。”
班子的组词: 班的组词 子的组词
孢子
bāo zi 某些低等动物和植物产生的一种有繁殖作用或休眠作用的细胞,离开母体后就能形成新的个体。
孢子的组词: 孢的组词 子的组词
包子
bāo zi (1).用面做皮,用菜、肉或糖等做馅儿包成的一种食品。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诸般蜜煎香药……更外卖软羊诸色包子。” 清 褚人穫 《坚瓠秘集·饱生众疾》:“ 王龙图 晳 ,造食物至精细,食不尽一盂,食包子不过一、二枚。” 丁玲 《压碎的心》:“那些兵就跑来抱他,买包子给他吃,又把他引到上房去。”(2).皇帝赏赐给臣下的银钱封包。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四:“祖宗故事,诞育皇子、公主,每侈其庆,则有浴儿包子,并賫巨臣戚里。包子者,皆金银大小钱,金粟、涂金果、犀玉钱、犀玉方胜之属。” 宋 朱彧 《萍洲可谈》卷一:“近岁帝子蕃衍,宫闈每有庆事,赐大臣包子,银绢各数千匹两。”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金珠包子》:“宫中出包子以赐臣下,其中皆金珠也。”(3).冶炼金属时盛金属溶液的器具。 巴金 《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晚上他常常在梦中叫起来:‘铁水!铁水!包子放下一点,行车靠过来!’他好像就在转炉旁边指挥工作一样。”
包子的组词: 包的组词 子的组词
豹子
bào zi (1).即豹。参见“ 豹 ”。(2).蝇虎的别名。一种捕食蝇类的蜘蛛。 唐 苏鹗 《苏氏演义》卷下:“蝇虎,一名豹子。”
豹子的组词: 豹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刨子
bào zǐ 刨平木料表面的工具。一般是由一个刀片斜嵌在长方形木块内构成,也有以铁架构成者,双手把住,在工件上推动。《花城》1981年第3期:“ 侯木匠 带上木匠家伙,来给窑洞安门板,刨子‘哗哗’地响着,斧头‘吭吭’地叫着。”
刨子的组词: 刨的组词 子的组词
孢子植物
bāo zi zhí wù 用孢子繁殖的植物,一般包括菌、藻、苔、藓、蕨类等植物,如海带、水绵等。
把子
bà zi (1).即靶子。射击的目标。把,用同“ 靶 ”。 明 戚继光 《纪效新书·射法》:“凡射,或对贼对把,站定观把子或贼人,不许看扣。”《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下西川传续集》:“把你身躯为把子,活取心肝下酒巡。”(2).传统戏曲演出所用兵器道具的统称。 鲁迅 《热风·随感录三十八》:“有静坐炼丹的仙人,也有打脸打把子的戏子。” 锺秀 《送戏下乡的热心人》:“为演好戏,她起五更练把子功,终于按期演出了《白蛇传》。”(3).扎成束的东西。 明 张萱 《疑耀》卷五:“今 江 南女儿未破瓜者,额前髮缚一把子,即 张子野 词‘垂螺近额’, 晏小山 词‘双螺未学同心结’。‘垂螺’、‘双螺’即把子也。” 罗石贤 《斑鸠子叫》三:“﹝他﹞走到近边,近头的一个伸起腰来放油菜把子。”(4).量词。束,捆。多指捆拢而能用手抓起或提起的长条形物。《红楼梦》第四九回:“你快瞧瞧去,大太太一箇姪女儿, 宝姑娘 一箇妹妹,大奶奶两箇妹妹,倒像一把子四根水葱儿。”如:一把子柴;一把子韮菜。(5).量词。伙,群。 贺敬之 丁毅 《白毛女》第一幕:“天下着麻杆子雨,从南边山上下来了一把子队伍,叫红军。”(6).量词。指某些抽象的事物。 老舍 《骆驼祥子》八:“拉车是苦事,可是我要是男的,有把子力气,我愣拉车也不去当巡警。”如:加把子劲儿。(7).结义兄弟,盟兄弟。 田汉 《咖啡店之夜》:“你们俩拜了把子了!”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十章:“ 金鳄 结交人面广了,便纠集本地的‘三十六猛’拜把子,组织‘金兰社’。”(8).木排。 胡英 《守夜》:“突然从暮色苍茫的烟溪上头飞来一只把子。他没在意,以为是山里哪个大队放把子出山。”柄。 郭沫若 《孔雀胆》第一幕:“宝剑的把子上也有‘明二’两个字的铭章。” 顾晓阳 《老泥瓦匠》:“﹝你﹞可别再擼锄把子了。”
把子的组词: 把的组词 子的组词
杯子
bēi zi 盛饮料或其他液体的器具。多指茶杯、酒杯等。《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我们再取个大些的杯子喝他三杯痛快痛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三回:“一样大的杯子,取两个来,一人一杯对吃。”(1).盛饮料或其他浆液的小器皿。《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只因话挤话,一时面上转不开,才赌气丢那盃子。”(2).古代战士头盔上的一种装置。《宋史·兵志十一》:“又兜鍪帘叶三百一十,每叶重二钱五分,并兜鍪一,盃子、眉子共一斤一两。”
杯子的组词: 杯的组词 子的组词
被子
bèi zi 睡觉时盖在身上的东西。一般用布或绸缎做面,用布做里子,内装棉花或丝绵、羽绒等。 赵树理 《邪不压正》:“他走进套间里去,见 聚财 搭着个被子躺在床上。” 康濯 《我的两家房东》:“这会才买点布,盘算着缝个被子。”
被子的组词: 被的组词 子的组词
被子植物
bèi zi zhí wù 种子植物的一大类,胚珠生在子房里,种子包在果实里。胚珠接受本花或异花雄蕊的花粉而受精。根据子叶数分为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区别于‘裸子植物’)。
本子
běn zi (1).书本。《朱子语类》卷十四:“初看须用这本子,认得要害处,本子自无可用。”(2).指用成沓的纸装订而成的簿子。《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小弟为 泰伯祠 的事,奔走了许多日子,今已略见规模,把所订要行的礼乐送来请教。’袖里拿出一个本子来递了过去。”如:笔记本子;改本子。(3).脚本。 清 蒋士铨 《临川梦·花庆》:“昨日看见 苏州 传来一个本子,不知是谁将你的《牡丹亭》删改了许多。”(4).指书的版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只见书面上粘着一个窄窄的签条儿……翻开第一页看时,却是一个手抄的本子。” 鲁迅 《二心集·<进化和退化>小引》:“这是译者从十年来所译的将近百篇的文字中,选出不很专门,大家可看之作,集在一处,希望流传较广的本子。”
本子的组词: 本的组词 子的组词
鞭子
biān zi 鞭打或驱赶人畜的用具。通常是在短柄上装上绳子或皮条。《水浒传》第四七回:“后槽牵过一匹快马,备上鞍轡,拿了鞭子,便出庄门。”《儒林外史》第三四回:“两人下了牲口,拿着鞭子,一齐走进店来。” 叶圣陶 《一篇宣言》:“缠在身上的无形的鞭子仿佛更收紧了许多。”
鞭子的组词: 鞭的组词 子的组词
辫子
biàn zi (1).把头发分股交叉编成的条条儿。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清 国留学生﹞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 南丁 《科长》:“那天,快吃晚饭的时候, 小李 一个辫子在前一个辫子在后的匆匆来找 王科长 。”(2).比喻把柄。如:抓辫子。
辫子的组词: 辫的组词 子的组词
笔杆子
bǐ gǎn zi ◎ 笔杆子 bǐgǎnzi(1) [penholder]∶笔的手握的部分(2) [an effective writer]∶比喻擅长写文章的人你手下那几根笔杆子都是饭桶见“ 笔桿子 ”。亦作“ 笔杆子 ”。亦作“ 笔杆 ”。1.笔上手拿的部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五回:“这笔桿子是竹子做的。”(2).指笔。 杨朔 《我的改造》:“摇摇笔杆子写点东西,比起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斗争,渺小得连肉眼都看不见。”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五章:“我们耍笔杆子的人,迫于形势和生活也是无可如何。” 许杰 《文字无用武之地》:“让狮子跟在自己的后面走,你的笔杆儿打先锋,那怕天下人不慑服!”(3).指善于写作的人。如:他是公认的笔杆子。
笔杆子的组词: 笔的组词 杆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