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的组词
保存
bǎo cún ◎ 保存 bǎocún(1) [conserve;keep;preserve](2) 继续存在,不受损失保存有生力量(3) 保管收存(1).爱护保全。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方正》:“ 苏峻 时, 孔羣 在 横塘 ,为 匡术 所逼。 王丞相 保存 术 ,因众坐戏语,令 术 劝 羣 酒,以释 横塘 之憾。”《隋书·西域传·高昌》:“夫经国字人,以保存为贵,寧邦缉政,以全济为大。”(2).使事物等继续存在,不受损失或不发生变化。《南史·袁昂传》:“自念负罪私门,阶荣望絶,保存性命,以为幸甚,不谓叨窃宠灵,一至於此。”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在那还依旧保存原始时代的朴质的荒野,终身做一个作了工再吃饭的老实女人,也不见得就不是一种幸福。” 沙汀 《困兽记》十一:“现在,那个开明的老绅士虽然搬到 成都 住家去了,但是他所倡导的风气,却被一直保存下来。”
保存的组词: 保的组词 存的组词
并存
bìng cún 同时存在。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九章:“在任何时候,和真理并存的总有错误的认识。”
并存的组词: 并的组词 存的组词
残存
cán cún ◎ 残存 cáncún[survive] 没有除尽而少量保存下来;剩下来残存品由打捞得来的残存东西唯一残存的碉堡残缺不全地存留下来。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七篇:“《儿女英雄传评话》本五十三回,今残存四十回,题 燕北闲人 著。”
残存的组词: 残的组词 存的组词
长存
cháng cún 解释 ◎ 长存 chángcún(1) [live forever]∶长生 若历世而长存,何遽营于陵墓?——张衡《西京赋》 (2) [lasting forever;eternal]∶长期存在;长期存留 浩气长存 引用解释 1.长生,不死。 汉 张衡 《西京赋》:“若歷世而长存,何遽营乎陵墓。” 唐 寒山 《诗》之二八○:“自古诸哲人,不见有长存。” 2.指经久存在、长久保留。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史传》:“使一代之制,共日月而长存。” 清 刘大櫆 《补溪草堂歌为顾学正备九作》:“曾将草露比富贵,惟有处士名长存。” 3.旧时钱庄的长期存款。
长存的组词: 长的组词 存的组词
储存
chǔ cún 解释 ◎ 储存 chǔcún(1) [store]∶把[钱或物]存放起来暂时不用 储存剩余小麦的谷物仓库 (2) [stockpile]∶大量积累 把战争物资储存在欧洲 ◎ 储存 chǔcún(1) [storage]∶储藏 天然煤气的地下储存 (2) [inventory]∶为未来需求而积累的物资 有二十亿元的食品储存 引用解释 聚积保存。 杨朔 《蓬莱仙境》:“顺着山势,高高低低修了好多座小水库,储存山水,留着浇地。”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四章:“勤快的小学毕业生没事的时候,他就储存忙天用的垫牛圈土。”
储存的组词: 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存储
cún chǔ 解释 ◎ 存储 cúnchǔ(1) [store;memory] (2) 储存 (3) 把 [信息] 记录在电子设备(计算机)内,需要时可将资料从中取出 引用解释 1.把钱或物等积存起来。《清会典事例·户部·库藏》:“户部奏部库空虚,应行存储款项。”《清会典·户部仓场衙门·侍郎职掌》:“每年新漕进仓,仓场酌量旧存各色米多寡匀派分储,将某仓存储某年米色数目,造册先期咨部存案。”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旧时代之死》之作者之家族,现颇窘,几个友人为之集款存储,作孩子读书之用。” 2.指积存的钱或物等。 沙汀 《医生》:“即或偶而想到自己的晚景,想到存储不多,他也能够叹口气就丢开。”
存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储的组词
存储器
cún chǔ qì 解释 计算机中专门用来存放数据、信息和指令的器件。分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两大类。
存储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储的组词 器的组词
存单
cún dān 引用解释 银行发给存款人作为凭证的单据。
存单的组词: 存的组词 单的组词
存档
cún dàng 解释 ◎ 存档 cúndàng[file] 把文件、资料等归档存查 引用解释 把已经处理完毕的公文或稿件资料等存入档案,以备查考。
存档的组词: 存的组词 档的组词
存放
cún fàng 解释 ◎ 存放 cúnfàng[deposit] 寄存;储存;交付照管 女仆小心地将一个大水瓶存放在柜子里 把他的提包存放在俱乐部里 引用解释 1.置放。《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七回:“搭客的衣箱行李,都存放不稳,满舱里乱滚起来。”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来主义》:“总之,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 2.寄存,寄放。如:临动身前,我把几箱书存放在朋友家里。
存放的组词: 存的组词 放的组词
存根
cún gēn 解释 ◎ 存根 cúngēn[counterfoil] 开出票据或证明后留存备查的底子 引用解释 票据、证件等开出后所留的底子,内容与票据、证件等相同,留存备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那一本总册在他那里,收条的存根也在他那里。”如:你把存根藏好,以备检查。
存根的组词: 存的组词 根的组词
存货
cún huò 解释 ◎ 存货 cúnhuò[existing stock] 储存货物;也指储存的货物 引用解释 把货物储存起来。亦指商店里储存待售的货物。
存货的组词: 存的组词 货的组词
存款
cún kuǎn 解释 ◎ 存款 cúnkuǎn[deposit] 把钱存在银行、信用合作社里;也指存入银行、信用合作社里的钱 引用解释 1.把钱存在银行里。 2.存在银行里的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九回:“ 新加坡 来了一封电信,説有一单货到期要出,恰好行里所有存款,都支发了出去。”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曾皓 ,你给不给,你究竟还不还?我知道你有的是存款、金子、银子、股票、地契。”
存款的组词: 存的组词 款的组词
存栏
cún lán 解释 ◎ 存栏 cúnlán[amount of livestock on hand] 指牲畜在饲养中 全公社生猪存栏头数达两万余头 引用解释 指牲畜在饲养中。用于统计饲养中的牲畜头数。如:全乡生猪存栏头数达两万馀。
存栏的组词: 存的组词 栏的组词
存取
cún qǔ 解释 ◎ 存取 cúnqǔ[access] 从存储器读出数据或把数据写入存储器的过程
存取的组词: 存的组词 取的组词
存入
cún rù 解释 ◎ 存入 cúnrù[uplay] 将某物贮存在…
存入的组词: 存的组词 入的组词
存亡
cún wáng 解释 ◎ 存亡 cúnwáng[live or die;survive or perish] 生存和死亡,存在和灭亡 关系生死存亡的战争 引用解释 1.存在或灭亡;生存或死亡。《易·乾》:“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史记·袁盎晁错列传》:“夫一旦有急叩门,不以亲为解,不以存亡为辞,天下所望者,独 季心 、 剧孟 耳。”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今天下三分, 益州 疲敝,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祝盟》:“夫盟之大体,必序危机,奬忠孝,共存亡,戮心力,祈幽灵以取鉴,指九天以为正。”《新唐书·东夷传·高丽》:“ 大德 入其国,厚餉官守,悉得其纤曲。见华人流客者,为道亲戚存亡,人人垂涕,故所至士女夹道观。” 宋 陈亮 《又乙巳春书之一》:“自棘寺归,闭门不与人交往。以妻弟之故,一出数日,便为兇徒聚数十人而欲杀之。一命存亡,仅丝髮许,而告之州县,漠然不应。” 鲁迅 《集外集拾遗·报<奇哉所谓……>》:“因为国的存亡是在政权,不在语言文字的。 美国 用英文,并非 英国 的隶属; 瑞士 用德法文,也不被两国所瓜分。” 2.指生者和死者。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居寂寞之无为,蹈修直而执平者,道人也;尽烝尝於存亡,保髮肤以扬名者,孝人也。”《北齐书·文宣帝纪》:“故 殷州 刺史 刘丰 、故 济州 刺史 蔡儁 等并左右先帝,经赞皇基,或不幸早徂,或殞身王事,可遣使者就墓致祭,并抚问妻子,慰逮存亡。” 宋 苏轼 《与孙叔静书》之六:“旅殯无人照管,或毁坏暴露,愿公愍其不幸,因巡检至其所,特为一言於彼守令,得稍修治其殯,常戒主者保护之,以须其子之至,则恩及存亡耳。” 3.指衰亡;灭亡。《国语·郑语》:“凡 周 存亡,不三稔矣!君若欲避其难,其速规所矣,时至而求用,恐无及也。” 明 顾起纶 《国雅品·士品二》:“当时或谓公曰:‘城旦夕且破,何空自苦乎?’公曰:‘吾誓与此贼存亡,不使诸君独死。’” 4.引申指丧失、陷落。 唐 独孤及 《故御史中丞卢弈谥议》:“或曰:‘ 洛阳 之存亡,操兵者实任其咎,非执法吏所能抗,师败将犇去之可也。’” 5.使濒临灭亡或已亡者得以继续存在或延续。《左传·昭公十三年》:“诸侯脩盟,存小国也;贡献无极,亡可待也。存亡之制将在今矣。” 汉 王充 《论衡·恢国》:“世有死而復生之人,人必谓之神。 汉 统絶而復属, 光武 存亡,可谓优矣。”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公荐》:“继絶存亡,贤者之事也。 管夷吾 用,所以能继絶世存亡国焉耳。”
存亡的组词: 存的组词 亡的组词
存心
cún xīn 解释 ◎ 存心 cúnxīn(1) [deliberately;on purpose]∶蓄意,有意,故意 我不是存心这么做的 (2) [cherish certain intentions]∶怀着某种念头、打算;居心 他说这番话,不知存什么心? (3) [attentively]∶用心;专心 引用解释 1.犹居心。谓心里怀有的意念。《孟子·离娄下》:“君子所以异於人者,以其存心也。” 赵岐 注:“存,在也。君子之在心者,仁与礼也。”《后汉书·列女传·班昭》:“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然为之甚易,唯在存心耳。古人有言:‘仁远乎哉?我欲仁,而仁斯至矣。’此之谓也。” 金 胥鼎 《送弟恒作州》诗:“御物当存恕,存心要尽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他不服查帐,非但是有弊病,一定是存心不良的了。”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戏剧,不问剧作者存心如何,必然是影响人类的行为的。” 2.专心;用心着意。《北齐书·文宣帝纪》:“始则存心政事,风化肃然,数年之间,翕斯致治。” 宋 苏轼 《录进单锷吴中水利书》:“ 鍔 存心三州水利,凡三十年矣。” 元 杨景贤 《西游记》第四出:“我不曾志意缝联,慇懃粧洗,存心织纫。” 元 柯丹邱 《荆钗记·议亲》:“且自存心奉母,何须着意求官!” 沙汀 《意外》:“而且,正如他所表白过的一样,他也存心认真读书,不问时事。” 3.故意;蓄意。 老舍 《骆驼祥子》五:“二太太以为他这是存心轻看她,冲口而出的把他骂了个花瓜。”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今天正午我知道是她故意引这帮流氓进门,存心给我难堪。”沪剧《罗汉钱》第三场:“难道你存心同我作对啊?”
存心的组词: 存的组词 心的组词
存在
cún zài 解释 ◎ 存在 cúnzài[exist] 事物持续地占据着时间和空间;实际上有,还没有消失 盐以溶液的形式存在于海洋里 ◎ 存在 cúnzài[existence;subsistent] 不依赖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即物质 虚构的世界的存在 引用解释 1.指事物持续地占据着时间和空间;实际上有。《礼记·仲尼燕居》“如此而后君子知仁焉” 唐 孔颖达 疏:“仁犹存也。君子见上大饗四焉,知礼乐所存在也。”《朱子语类》卷六九:“只是这箇道理常常存在。” 清 顾诒禄 《满庭芳·芍药》词:“廿载音尘如梦,风流散,半没荒烟,空存在,青袍未换,霜鬢 杜樊川 。”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它从那现实已经存在的东西,推展到现实中可能存在的东西的。” 2.泛指各种事物或现象。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递教力堕地,思想自由,凡百学术之事,勃焉兴起,学理为用,实益遂生……世界之情状顿更,人民之事业益利。久食其赐,信乃弥坚,渐而奉为圭臬,视若一切存在之本根。” 3.哲学上指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世界。 毛泽东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 4.指举止行为。《续资治通鉴·宋徽宗政和元年》:“辛巳,詔:‘ 陈瓘 自撰《尊尧集》,语言无绪,并係詆诬,合行毁弃;仍勒停,送 台州 羈管,令本州当职官常切觉察,不得放出州城,月具存在申尚书省。’”
存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在的组词
存折
cún zhé 解释 ◎ 存折 cúnzhé [bankbook] 银行、信用合作社等发给存户作为凭证的小本子 引用解释 银行发给存款人作为凭证的小本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好歹你亲自到 南京 走一遭,取了存摺,支了利钱寄回来。”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上》:“得一元则存一元,餘两元则存两元,该银行予以存摺,随时可支。”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这是 思懿 天天想偷看的银行存折。”
存折的组词: 存的组词 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