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的组词
春季
chūn jì 解释 ◎ 春季 chūnjì[spring] 一年的第一季,我国习惯指立春到立夏的三个月时间,也指农历“正、二、三”三个月 引用解释 一年第一季。即从立春至立夏的三个月时间。习惯上亦指农历正、二、三三个月。《宋史·选举志三》:“每春季,太学、辟雍生悉公试,同院混取。” 丁玲 《一九三○年上海(之一)》:“一些漂亮的王孙小姐,都换了春季的美服。”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本地蟋蟀原分春秋二季,春季的多在田间泥草里,秋季的多在人家附近石罅里瓦砾中。”
春季的组词: 春的组词 季的组词
淡季
dàn jì 解释 ◎ 淡季 dànjì(1) [offseason;dead month;slack season]∶买卖不兴隆或某些东西生产少的季节 (2) [seasonal downs]∶减少活动的时期 有些企业特别受淡季的影响 引用解释 营业不旺盛的季节。跟“旺季”相对。如:贮存保鲜,是以旺补淡解决淡季蔬菜供应问题的一项措施。
淡季的组词: 淡的组词 季的组词
冬季
dōng jì 解释 ◎ 冬季 dōngjì[winter] 秋春之间的季节[天文学上认为是从12月至3月]。中国习惯指立冬到立春的三个月时间,也指农历“十、十一、十二、”三个月 引用解释 一年的第四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个月时间,也指农历十月至十二月。
冬季的组词: 冬的组词 季的组词
旱季
hàn jì 解释 ◎ 旱季 hànjì[dry season] 在一定的气候型中,该区一年中重复发生一个月或几个月雨量最少的时期
旱季的组词: 旱的组词 季的组词
季度
jì dù 解释 ◎ 季度 jìdù(1) [quarter]∶每三个月为一个季度 一季度 (2) [quarterly]∶以一季为时间单位的 按季度出版 引用解释 以一季为单位时称为季度。如:今年的煤炭产量,第三季度又超过了第二季度。
季度的组词: 季的组词 度的组词
季风
jì fēng 解释 ◎ 季风 jìfēng[monsoon] 风向随季节而改变的风,主要是海洋和陆地间的温差造成的。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 引用解释 随季节而改变风向的风,主要是由海洋和陆地间温度差异造成的。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也叫季候风。
季风的组词: 季的组词 风的组词
季节
jì jié 解释 ◎ 季节 jìjié[season] 一年中有特点的时期 秋收季节 引用解释 一年中按气候、农事等划分的某个有特点的时期。 晋 夏侯湛 《雷赋》:“伊朱明之季节兮,暑燻赫以盛兴。” 巴金 《灭亡》第三章:“姑母一家人自然是很快乐的。只有他(还有她)底心有若在严冬的季节。”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四幕:“正是苍松翠绿,百花争艳的季节。”
季节的组词: 季的组词 节的组词
季军
jì jūn 解释 ◎ 季军 jìjūn[bronze medalist] 第三名,专用于体育等竞赛中 引用解释 第三名。体育运动等竞赛排列名次,首为冠军,次为亚军、三为季军,末为殿军。如:这次篮球联赛,冠军是 北京 队,亚军是“八一”队,季军是 沉阳 队,殿军是 兰州 队。
季军的组词: 季的组词 军的组词
季刊
jì kān 解释 ◎ 季刊 jìkān[quarterly publication] 一个季度出版一期的刊物 引用解释 每季度出版一期的刊物。
季刊的组词: 季的组词 刊的组词
秋季
qiū jì 解释 ◎ 秋季 qiūjì[autumn] 夏季与冬季之间的季节,天文学中自秋分日起算到冬至日为止 引用解释 1.秋末。 2.一年四季的第三季,当农历七月至九月。
秋季的组词: 秋的组词 季的组词
双季稻
shuāng jì dào 引用解释 在同一块田里,一年栽种和收获两次的稻。 周立波 《桐花没有开》一:“要插双季稻,旱谷子播种要早一些。”
双季稻的组词: 双的组词 季的组词 稻的组词
四季
sì jì 解释 ◎ 四季 sìjì[the four seasons of spring,summer,autumn and winter] 指一年中的春、夏、秋、冬 四季如春 引用解释 1.春、夏、秋、冬四时的总称。每季三个月,以农历一月、四月、七月、十月为一季的开始。 汉 蔡邕 《月令问答》:“春,木王。木胜土,土王四季。四季之禽,牛属季夏,犬属季秋,故未羊可以为春食也。” 唐 张蠙 《次韵和友人冬日书斋》:“四季多花木,穷冬亦不彫。” 杨朔 《荔枝蜜》:“ 广东 天气好,花又多,蜜蜂一年四季不闲着。” 2.农历四个季月的总称。即指春三月,夏六月,秋九月,冬十二月。《素问·刺要论》:“刺皮无伤肉,肉伤则内动脾,脾动则七十二日四季之月,病腹胀烦不嗜食。” 王冰 注:“七十二日四季之月者,谓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各十二日后,土寄王十八日也。”
四季的组词: 四的组词 季的组词
旺季
wàng jì 解释 ◎ 旺季 wàngjì[peak period;busy season;rush season] 营业旺盛或出产多的季节 引用解释 营业旺盛的季节或某种东西出产多的季节。《人民日报》1982.3.9:“每年6月至8月是生猪出栏旺季,恰恰是销售淡季。”
旺季的组词: 旺的组词 季的组词
夏季
xià jì 解释 ◎ 夏季 xiàjì(1) [summer]∶见“夏天” (2) [shemu]∶埃及古历一年三季之一,每季四个月,其他两季为冬季和洪水季
夏季的组词: 夏的组词 季的组词
一年四季
yì nián sì jì 引用解释 一年中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用指整年。 元 关汉卿 《鲁斋郎》第四折:“俺这出家人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好是快活也呵!” 张振金 《五峰如指翠相连》:“﹝ 五指山 ﹞除了雨水的多寡之外,一年四季都春深似海。”
雨季
yǔ jì 解释 ◎ 雨季 yǔjì[rainy season] 在一定的气候型中,一地区每年雨量最大的一个月或几个月的时期 引用解释 雨水多的季节。 艾芜 《山中送客记》:“这个期间, 缅甸 人称为雨季,几乎是天天落着雨。”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七月,正值雨季,在 朝鲜 发生了几十年所未有的洪水灾害。”
雨季的组词: 雨的组词 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