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的组词
大展宏图
dà zhǎn hóng tú 引用解释 谓放手实施宏伟的计划和设想。
宏大
hóng dà 解释 ◎ 宏大 hóngdà(1) [grand]∶巨大,宏伟 宏大的志愿 (2) [great]∶空间尺寸巨大,规模巨大 规模宏大 引用解释 1.扩充;光大。 汉 班固 《白虎通·号》:“ 黄帝 有天下,号曰 有熊 ,有熊者,独宏大道德也。”《书·盘庚下》“用宏兹賁” 宋 蔡沉 集传:“亦惟欲宏大此大业尔。” 2.巨大;宏伟。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今者无故又创一司,号曰制置三司条例使,六七少年,日夜讲求於内,使者四十餘辈,分行营干於外,造端宏大,民实惊疑;创法新奇,吏皆惶惑。”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游 海宝 ,见塔心动,遂捐数千金,建造丛林,规模宏大。请 慧光 和尚主持佛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二回:“﹝ 武香楼 ﹞勉强把他头塲文稿看了一遍,不住的击节赞赏道:‘气量宏大,允称元作,这回一定恭喜的了。’”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三:“然而(战地文化服务处)在国民党的顽固分子的眼中却成了宏大的钉。” 3.指广大的范围。 明 吴承恩 《拟拣采捕水鸟表》:“更愿广德心於宏大,慎凡动於几微。” 4.洪亮,响亮。 沙汀 《磁力》:“这时传来一阵宏大的话语声,随着,一个穿着漂亮的矮个子中年人走进来了。”
宏大的组词: 宏的组词 大的组词
宏观
hóng guān 解释 ◎ 宏观 hóngguān[macroscopic] 大得用肉眼就足够观察的,不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内部结构或机制的 宏观理论 宏观世界 宏观经济学 引用解释 1.与“微观”相对。不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内部结构或机制的。如:宏观世界;宏观观察。 2.泛指大的方面或总体方面。如: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考察,轻纺工业的增长情况如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宏观的组词: 宏的组词 观的组词
宏观经济
hóng guān jīng jì 解释 “微观经济”的对称。总体的经济现象及其变量和相互关系。一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支、货币流通量、经济周期、投资总额、消费量等,均属宏观经济问题。以此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称宏观经济学。
宏观世界
hóng guān shì jiè 引用解释 不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构造领域的物质世界。常用以指行星、恒星、星系等巨大的物质领域。
宏图
hóng tú 解释 ◎ 宏图 hóngtú[great plan;grand prospect] 宏伟的计划;远大的谋略 发展国民经济的宏图 立大志,展宏图 引用解释 远大的设想;宏伟的规划。 汉 张衡 《南都赋》:“图灵根於 夏 叶,终 三代 而始蕃。非纯德之宏图,孰能揆而处旃?”《宋书·何承天传》:“二州临境,三王出藩,经略既张,宏图将举,士女延望,华夷慕义。” 唐 殷潜之 《题筹笔驿》诗:“霸略非匡 汉 ,宏图欲佐谁?” 毛泽东 《水调歌头·游泳》词:“风檣动, 龟 蛇 静,起宏图。”
宏图的组词: 宏的组词 图的组词
宏伟
hóng wěi 解释 ◎ 宏伟 hóngwěi[magnificent;grand]宏大雄伟 某些宏伟但不切实际的赚钱设想 马戏表演场的宏伟结构 引用解释 宏大雄伟。 宋 苏轼 《应制举上两制书》:“伏惟明公才略之宏伟,度量之宽厚,学术之广博,声名之煒燁,冠於一时,而振於百世。”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 孙先生 是一个谦虚的人。我听过他多次讲演,感到他有一种宏伟的气魄。” 徐迟 《火中的凤凰·凤翔》:“整个 北京 被打扮了起来。 新华门 前,焕然一新。 天安门 前,宏伟庄严。”
宏伟的组词: 宏的组词 伟的组词
宽宏
kuān hóng 解释 ◎ 宽宏,宽洪,宽弘 kuānhóng,kuānhóng,kuānhóng(1) [magnanimous;generous;broad-minded]∶心胸开阔,度量大 度量宽宏 (2) [spacious;wide]∶宽阔 宽宏的夹树道 (3) [deep and sonorous]∶[嗓音]宽而洪亮 宽洪的歌声 引用解释 亦作“ 宽弘 ”。亦作“ 宽洪 ”。 1.胸怀宽阔,气量弘深,能容人。《逸周书·宝典》:“七宽弘,是谓宽宇,准德以义,乐获纯嘏。”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材能》:“宽宏之人,宜为郡国,使下得施其功,而总成其事。” 宋 陈亮 《书林勋本政书后》:“盖虽 汉 法,不能尽数以齐之也。今 勋 欲举天下而用一律以齐之,无乃非圣人宽洪广大之意乎!”《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 白长吉 向前请罪。 遐叔 度量宽弘,全无芥蒂。”《再生缘》第二回:“荷蒙宽洪相恕罪,提亲一事谨陈明。” 2.谓慷慨大方,不吝啬。 老舍 《二马》第三段:“据我看, 中国 人比咱们还宽宏,你看 马老先生 给 马威 钱的时候,老是往手里一塞,没数过数儿。” 3.宽阔。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四》:“索炬於北巖,復入北至分岐处,乃东北踰石垣而下,其内宽宏窈窕,上下高平,数转约二十丈而透出东门,则后门之中也。”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宅之右为某甲住址,宅第亦宽宏深邃。” 萧红 《生死场》十二:“宽宏的夹树道;汽车闹嚣着了!” 4.形容声音浑厚洪大。 萧军 《羊·樱花》:“接着是三声怪样的金属的口笛,和一声是有点悲怆、疲困和宽宏的汽笛的叹息。”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三章六:“可是一个宽宏的声音传了上来:‘山上的不是 郭毛子 他奶奶吗?’” 欧阳山 《高干大》第十一章:“ 高拴儿 听他说话的那股劲儿还在,嗓子虽然紧了一点儿,不象平时那样宽洪,却也还是铜钟一般响亮,觉得有点安慰。”
宽宏的组词: 宽的组词 宏的组词
宽宏大度
kuān hóng dà dù 引用解释 亦作“ 宽洪大度 ”。同“ 宽宏大量 ”。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安中令大度》:“中令宽宏大度,不妄喜怒。”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三折:“学士宽洪大度,何所不容,便唤几个来唱与俺听,学士休听便了。”《三国演义》第七五回:“ 翻 説 吴侯 宽洪大度,礼贤下士; 士仁 大喜,即同 虞翻 賫印綬来 荆州 投降。” 老舍 《且说屋里》:“他清清楚楚地承认自己的宽宏大度,也清清楚楚地承认自己的嫉妒与褊狭。”
宽宏大量
kuān hóng dà liàng 解释 ◎ 宽宏大量,宽洪大量,宽宏大度,宽洪大度 kuānhóng-dàliàng,kuānhóng-dàiliàng,kuānhóng-dàdù,kuānhóng-dàdù[broad-minded;magnanimous;generous] 形容人气量大,待人宽厚 没有东西能比宽宏大量更能得到厚报的 引用解释 亦作“ 宽洪大量 ”。 谓待人宽厚,度量大,能容人。 元 无名氏 《渔樵记》第三折:“我则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元来那相公宽洪大量。”《儒林外史》第四七回:“説你大爷宽宏大量,不象他们刻薄,而今所以来总成的。” 清 李渔 《奈何天·计左》:“多蒙 袁老爷 宽洪大量,不怪小人,也就感恩不尽了。” 鲁迅 《彷徨·祝福》:“幸而府上向来是宽洪大量,不肯和小人计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