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的组词
核定
hé dìng 解释 ◎ 核定 hédìng[check and ratify;appraise and decide] 核查确定 引用解释 审核决定。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清查之法》:“本年实徵,亦遵照会计核定。”
核定的组词: 核的组词 定的组词
恒定
héng dìng 解释 ◎ 恒定 héngdìng[constant;stable] 永恒而稳定 不受力物体以恒定的速度运动
恒定的组词: 恒的组词 定的组词
划定
huà dìng 解释 ◎ 划定 huàdìng(1) [delimit;define]∶固定或确定界限 划定边界 (2) [designate]∶把…划为;把…列为;标明 [某物的位置] 划定游泳区
划定的组词: 划的组词 定的组词
假定
jiǎ dìng 解释 ◎ 假定 jiǎdìng(1) [hypothesis]∶见“ 2 假设” 自然哲学家假定化学物质的组成是由于电力的缘故 (2) [presume;assume]∶见“ 1 假设” 必须假定他是无罪的 引用解释 1.姑且认定;如果。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我们就假定是这样罢:这是农民小资产阶级。”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娘儿们也不行》:“所以假定娘儿们来统治了,天下固然仍旧不得太平,而且我们的耳根更是一刻儿不得安静了。” 2.推想,料想。 朱自清 《中国歌谣》:“《大雅》和《颂》,可以说没有歌谣……《小雅》的乐声,可以奏非歌谣。故二者都佔了一部分--这是我的假定。” 方纪 《三峡之秋》四:“人们在劳动中,在战胜自然和认识自然的过程中,头脑里所幻想的,希望的,有时是假定的东西,被逐步证实了,看得清楚了。” 3.科学上对客观事物的假设。参见“ 假设 ”。
假定的组词: 假的组词 定的组词
坚定
jiān dìng 解释 ◎ 坚定 jiāndìng(1) [firm;fixed;resolute;steadfast]∶意志坚强,不动摇 步伐坚定 (2) [strengthen]∶使坚强不动摇 坚定决心 引用解释 1.(立场、主张、意志等)稳定坚强;不动摇。 晋 刘琨 《书》:“胆识坚定,临难无苟免之意。”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脩谨而不失之拘局,久则体貌习熟,德性坚定矣。” 毛泽东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2.使坚定。 老舍 《黑白李》:“上礼拜堂去祷告,为是坚定良心。”
坚定的组词: 坚的组词 定的组词
检定
jiǎn dìng 引用解释 检查审定。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因此,不得已,将概要并原本送上,乞为补摘,并检定已摘者是否有误。” 钱锺书 《围城》三:“爸爸妈妈对我姐妹们绝对信任,从不干涉、检定我们的朋友。”
检定的组词: 检的组词 定的组词
鉴定
jiàn dìng 解释 ◎ 鉴定 jiàndìng(1) [appreciate;identify;authenticate;determine]∶鉴别审定事物的真伪、优劣 他无法鉴定艺术特性 (2) [hallmark]∶对人的优缺点的评定 两大缺点和两大优点就是鉴定这位已故法官的工作成绩 引用解释 亦作“鉴定”。 1.辨别并确定事物的真伪优劣。 宋 陆游 《跋中和院东坡帖》:“鉴定精审,无一帖可疑者。” 明 叶宪祖 《鸾鎞记·品诗》:“滴露研硃非草草,从容鑑定庶无尤。” 茅盾 《委屈》:“这衣服的剪裁式样,要是给话剧团管道具的专家见了,准会鉴定出它是哪一年的时装。” 2.指对人功过、出身和优缺点等的鉴别和评定。 吴晗 《灯下集·谈曹操》:“‘奸雄’这一鉴定,是 许劭 的创造。”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他对于成分的鉴定特别细心。”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哟!我又不是干部科长,成天给你作鉴定。”
鉴定的组词: 鉴的组词 定的组词
焦耳定律
jiāo ěr dìng lǜ 解释 ◎ 焦耳定律 jiāo’ěr dìnglǜ[joule's law] 物理学中下列两种陈述中的任一种:(1)电路中任何部分的稳恒电流产生的热量变率与电阻和电流的平方共同地成比例 (2)理想气体的内能仅依赖于温度,而与体积和压力无关
既定
jì dìng 解释 ◎ 既定 jìdìng[antecedent;established;fixed;set] 已定的,已为前提的 既定方针 引用解释 已经确定。 宋 曾巩 《请以近更官制如<周官>六典为书》:“今庶尹百工分位既定,宜有新书,如《周官》六典明白之文,使内外上下,晓然究悉。” 宋庆龄 《中国的光明前途》:“它已经成为 中国 全国人民的意志和 中国 的原动力,团结并且引导我国绝大多数人民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进。” 茅盾 《无题》:“虽然有时模糊,有时清晰,但‘她’的存在却是既定了的。”
既定的组词: 既的组词 定的组词
决定
jué dìng 解释 ◎ 决定 juédìng(1) [decide;resolve]∶做出主张 决定去看书作为代替 (2) [determine;decide]∶起决定作用 存在决定意识 ◎ 决定 juédìng[decision;resolution] 决定的事项 传达上级的决定 引用解释 亦作“决定”。 1.对事情做出主张。《史记·殷本纪》:“帝 武丁 即位,思復兴 殷 ,而未得其佐。三年不言,政事决定於冢宰。”《三国志·魏志·刘放传》:“ 齐王 即位,以 放 、 资 决定大谋。” 巴金 《家》七:“我的事情应该由我自己决定。” 2.判断;断定。《史记·龟策列传》:“王者决定诸疑,参以卜筮,断以蓍龟,不易之道也。”《资治通鉴·汉光武帝中元元年》:“上以赤伏符即帝位,由是信用讖文,多以决定嫌疑。”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四:“得此二十餘年,览者无虑数十家,俱不敢决定,无意得 石 氏帖目,始知此书为 欧 书无疑也。”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六章一:“须是演员预先决定那人物应当有的动作、姿态、音调、口气、状貌、服装等。” 3.坚定。 前蜀 傅光 《慧义寺节度使王宗偘尊胜幢记》:“垂决定言,授菩萨记。” 4.确定。 宋 陆游 《一百五日行》诗:“眼中青山身后冢,此事决定君何疑。”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一》:“圣人固有决定之论,亦有姑言大体而不尽其变者。” 毛泽东 《实践论》:“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 5.必然;一定。 唐 无名氏 《挽歌》:“红轮决定沉西去,未委魂灵往那方。”《朱子语类》卷一三一:“若欲与 汤进之 同做,决定做不成。后来果如此。”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清净真人》:“古圣贤惩忿窒慾四字,决定离他不得。”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 中国 的老年,中了旧习惯旧思想的毒太深了,决定悟不过来。” 6.某事物成为另一事物的先决条件;起主导作用。如:存在决定意识。 7.决定的事项。如:此事已经做出决定。
决定的组词: 决的组词 定的组词
决定性
jué dìng xìng 引用解释 亦作“决定性”。 对产生某种结果起决定作用的性质。 陈云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新问题》:“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已经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
决定性的组词: 决的组词 定的组词 性的组词
君子协定
jūn zǐ xié dìng 解释 ◎ 君子协定 jūnzǐ xiédìng(1) [parol contract]∶口头契约,或虽由书面作出但未盖印的契约;没有载入裁判记录的契约 (2) [gentleman’s agreement]∶一种由参加者名誉担保的协定 引用解释 双方不经过书面签字,只以口头承诺或交换函件而订立的协定,它与书面条约具有同等的效力。本用于国际事务间,后亦用为事先约定的套语。又称作“绅士协定”。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不过丑话説在前边,咱们订个君子协定,什么时候你讨厌我了,就放我回干校。”《新华文摘》1981年第2期:“我说,你也别光信我这张嘴皮子,咱们来个君子协定。”
举棋不定
jǔ qí bù dìng 解释 ◎ 举棋不定 jǔqí-bùdìng[hesitate about(or over)what move to make] 手举棋子,断定不了往哪儿走。比喻遇事无主见,决断能力差 引用解释 1.着棋下子犹豫不决。《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 2.喻临事无决断。《新唐书·郁林王恪传》:“ 晋王 仁厚,守文之良主,且举棋不定则败,况储位乎?”
肯定
kěn dìng 解释 ◎ 肯定 kěndìng(1) [affirm;approve;assert]∶对事物持确认的或赞成的态度。与“否定”相对 肯定成绩 (2) [be positive;be sure]∶有把握;无疑,有信心,有理由确信 你肯定会受到欢迎 (3) [decide]∶确定 他们的关系还没有肯定下来,还谈什么结婚呢 ◎ 肯定 kěndìng[certainly;undoubtedly;definitely;surely] 毫无疑问;必定 肯定能增产 引用解释 1.承认事物的存在或事物的真实性,与“否定”相对。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不应该肯定我们的一切,只应该肯定正确的东西;同时,也不应该否定我们的一切,只应该否定错误的东西。”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我死心塌地的肯定了我们居住的世界是极乐的。”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三章:“ 萧长春 听出这些议论话里有话,知道有人给他们煽了风,也就更肯定了自己的估计。” 2.表示承认的;正面的,与“否定”相对。 沙汀 《闯关》二:“一科科长取消了他的肯定的答复,开始从这个新的变化估计起敌情来了。”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李思忠 同志又答应了句肯定的话,第二天就移到下边新决定的坝基上重新开了工。” 3.一定;毫无疑问。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他暗暗想道:‘师长到前面来,肯定同本团失去了一○○高地有关,否则,为什么要亲自来呢?’”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五章:“地里长着的麦子,肯定又被这风雨压倒不少,不晴天,不开风,也要霉烂。” 金近 《早回来的燕子》:“明年啊,这里肯定又有什么新的变化了。” 4.确定;明确。 王西彦 《夜宴》五:“自从自己和 华大容 先生的关系肯定下来以后,她对别人的态度就有些冷淡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怎能算了呢?’她见他那样毫不在乎的神情,心里有点急了,声音也变得严峻了,一定要他明天带到厂里还给 陶阿毛 ,讲的很慢,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讲出来的,语调十分肯定。”
肯定的组词: 肯的组词 定的组词
库仑定律
kù lún dìng lǜ 解释 ◎ 库仑定律 kùlún dìnglǜ[Coulomb’s law] 在真空中沿两个点电荷(或两个磁极)之间的直线作用在电荷(或磁极)上的吸力或斥力正比于两电荷(或两磁极)强度之积、反比于两电荷(或两磁极)间距离的平方
料定
liào dìng 解释 ◎ 料定 liàodìng[anticipate beforehand and decide;predict and form a judgement] 预料断定 我料定了甲子日东风必降 引用解释 断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二回:“看那孝子嘴里虽然嚷着像哭,眼睛里却没有一点眼泪,越发料定是私货无疑。” 鲁迅 《呐喊·一件小事》:“我料定这老女人并没有伤。” 张弦 《上海姑娘》:“在工地啊?哼!我料定她受不了,再过些时候准得请调回办公室了。”
料定的组词: 料的组词 定的组词
内定
nèi dìng 解释 ◎ 内定 nèidìng[(of an official appointment)decided at the higher level but not officially announced] 在一定范围内决定(多指人事调配) 引用解释 在内部决定。多指人事调配或处理其他人事问题。 茅盾 《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党中央事先估计到 夏 必反 孙 ,计划请 沉钧儒 到 杭州 组织省政府,并内定我任省府秘书长。”
内定的组词: 内的组词 定的组词
拟定
nǐ dìng 解释 ◎ 拟定 nǐdìng(1) [work out]∶草定 拟定计划 拟定试题 (2) [conjecture]∶凭揣测而推断 拟定罪名 引用解释 1.一定。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这妮子拟定都和那酸丁演撒,我明日自上门去,见俺姑娘,只做不知。” 2.决定。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一折:“我又不会 临邛县 驾车,他又不会 昇仙桥 题柱,早学那 卓文君 拟定嫁 相如 。”《红楼梦》第五十回:“ 薛姨妈 心中因也遂意,只是已许过 梅 家,因 贾母 尚未説明,自己也不好拟定。” 3.起草制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臬司得了意旨,便赶忙回衙门去説明原委。他却早已拟定一个摺稿了。”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成就与否,须视他所拟定的计划,在实行时,是否有失错。”
拟定的组词: 拟的组词 定的组词
逆定理
nì dìng lǐ 解释 ◎ 逆定理 nìdìnglǐ[converse theorem] [数]∶互换某一定理的条件和结论就得到相逆于该定理的定理 引用解释 将某一定理的条件和结论互换所得的定理就是原来定理的逆定理。《新华文摘》1981年第11期:“现在既然有人认为,‘没有后门寸步难行’是一条定理,那么,‘能行寸步必有后门’,就是由这个定理推导出来的逆定理。”
逆定理的组词: 逆的组词 定的组词 理的组词
判定
pàn dìng 解释 ◎ 判定 pàndìng[judge;decide;determine] 判别断定;裁定 引用解释 裁定;断定。《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主司指堂上匾额道:‘此堂既名为 至公堂 ,岂可以老少而私爱憎乎?自古龙头属於老成,也好把天下读书人的志气鼓舞一番。’遂不肯更换,判定了第五名正魁。” 鲁迅 《南腔北调集·“蜜蜂”与“蜜”》:“看了《涛声》上批评《蜜蜂》的文章后,发生了两个意见,要写出来,听听专家的判定。”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三章:“可是现在他沿着村南头走了一遭儿,却不能判定哪个是自己的家门。”
判定的组词: 判的组词 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