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的组词
评定
píng dìng 解释 ◎ 评定 píngdìng[evaluate] 经过评判或审核来决定 引用解释 经过评判或审核来决定。 明 袁宏道 《答王则之检讨书》:“京中之苦以眼目为佛事,家中之苦以眉毛为佛事。两苦相较,未知孰优孰劣,唯兄自评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恰好这回遇了官课,照例当堂缴卷之后,汇送到衙门里,凭官评定甲乙的。”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各人分头做诗,传观后评定等次。”
评定的组词: 评的组词 定的组词
平定
píng dìng 解释 ◎ 平定 píngdìng(1) [calm down]∶平稳安定 他的情绪逐渐平定下来 (2) [put down]∶平息 平定叛乱 (3) [judge]∶评议审定 引用解释 1.平息。《史记·殷本纪》:“於是诸侯毕服, 汤 乃践天子位,平定海内。”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蔡州 用兵日久,征发正困於人,未知何时得平定。”《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不若诈称朝命,先正王位,然后以尊临卑,平止 睦州 ,广其兵势,假道於 杭 ,以临 湖州 。”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恩遇》:“两 金川 平定,羣臣恭上诗册。” 2.评议审定。《后汉书·陈宠传》:“又律有三家,其説各异,宜令三公、廷尉平定律令。” 3.安定;平稳。 宋 苏轼 《徐州贺河平表》:“伊昔横流,凛孤城之若块;迨兹平定,蔚秋稼以如云。” 曹禺 《日出》第二幕:“可现在情形特别,行市一个劲儿往下跌,要是平定一点,行市还有翻回来的一天,那你就大赚了。”
平定的组词: 平的组词 定的组词
确定
què dìng 解释 ◎ 确定 quèdìng(1) [fix;regularize]∶固定 圣人视《易》,如云行水流,初无定相,不可确定也。——《朱子语类》 (2) [define;fix]∶明确肯定 确定开会的日期和地点 引用解释 1.固定。《朱子语类》卷七六:“圣人视《易》,如云行水流,初无定相,不可确定他。” 2.明确肯定。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日》:“我呢,旧的信仰失掉了,新的还不曾确定。”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四章:“ 郭祥 记得那个少尉的名字叫 金银铁 ,面庞很像这位连长,但又不敢确定。” 3.坚定。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而另外一些革命的智识青年却更确定更明显地走到劳动民众方面来,围绕着革命的营垒。”
确定的组词: 确的组词 定的组词
认定
rèn dìng 解释 ◎ 认定 rèndìng(1) [firmly believe]∶认可确定 (2) [set one's mind on]∶打定主意 既然认定了目标,就要坚持干下去 引用解释 1.承认并确定。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何必 龙湖 而后可死,认定 龙湖 以为塚舍也!”《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尔等此番入世,务要认定自己行藏,莫忘本来面目。” 叶圣陶 《友谊》:“‘好, 叶自珍 和 陆迎春 认定“达尔文主义基础”,’ 李淑英 点头说,他是小组长。” 2.确定地认为,肯定。《花月痕》第十回:“这晚 采秋 回家,听那丫鬟备述 荷生 问答,便认定 吕仙阁 所遇见的,定是 韩荷生 。” 鲁迅 《彷徨·伤逝》:“我终于从她言动上看出,她大概已经认定我是一个忍心的人。”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这时候,许多同志都高兴起来,认定大姐没有牺牲,大姐力气大,会从敌人那里逃回来的。”
认定的组词: 认的组词 定的组词
人定胜天
rén dìng shèng tiān 解释 ◎ 人定胜天 réndìng-shèngtiān[man can conquer nature] 人定:人谋。典出《逸周书·文传》:“兵强胜人,人强胜天。”人的智慧和力量可以战胜自然 登门就之,或人定胜天不可知?——《聊斋志异·萧七》 引用解释 人力可以战胜自然。 宋 刘过 《襄阳歌》:“人定兮胜天,半壁久无胡日月。”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萧七》:“登门就之,或人定胜天,不可知。” 徐特立 《怎样发展我们的自然科学》:“只知道天定胜人,而不知道还有人定胜天,同样是错误的。”
商定
shāng dìng 解释 ◎ 商定 shāngdìng[decide through consultation] 通过协商达成协议或确定解决办法 经商定应该建立密切联系 引用解释 商量决定。《新唐书·李吉甫传》:“亦请一切商定。”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楔子:“这的是您娘儿每商定了也,可不干我事。” 鲁迅 《书信集·致罗清桢》:“寄售之书,一元二角似略贵,已与书店商定,改为每本一元了。”
商定的组词: 商的组词 定的组词
设定
shè dìng 引用解释 1.陈设固定不动。《金史·礼志二》:“其第二等以下神座,设定不收。” 2.犹拟定。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他们每作一篇,都是‘有所为’而发,是在用改革社会的器械--虽然也没有设定终极的目标。”
设定的组词: 设的组词 定的组词
审定
shěn dìng 解释 ◎ 审定 shěndìng[examine and approve] 审查决定 计划已由委员会审定 引用解释 1.审查决定或审阅评定。《史记·张仪列传》:“臣闻之,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鑠金,积毁销骨,故愿大王审定计议,且赐骸骨辟 魏 。” 唐 吴兢 《贞观政要·赦令》:“今宜详思此义,不可轻出詔令,必须审定,以为永式。” 清 沉初 《西清笔记》卷二:“上命审定书画,分一二等呈览。”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四十章:“凡结婚或离婚的,先由乡政府同意了,带着证明到区政府去审定,区政府许可才能领取证书。” 2.谨慎稳重。《北史·裴侠传》:“ 暠 目动言肆,轻於去就者也; 建 神情审定,当无异心。”
审定的组词: 审的组词 定的组词
说不定
shuō bù dìng 解释 ◎ 说不定 shuōbudìng[maybe] 也许 他说不定已经走了 引用解释 说不准;可能。《水浒传》第九回:“ 林冲 道:‘不知几时回来?’庄客道:‘説不定。’”《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连 九公 你也不在庄上,説不定那日回来。”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六:“我要到 长沙 去,说不定不会再回来了。”
说不定的组词: 说的组词 不的组词 定的组词
特定
tè dìng 解释 ◎ 特定 tèdìng(1) [specific;specified;particular]∶指具体的某一种或某一个 特定轨道 (2) [specified;specific;given]∶特别指定;特别规定 引用解释 1.特别规定;特别指定。 杨宽 《战国史》第六章:“氏是姓的分支,每支贵族新立一个宗,就有一个特定的氏。” 王永兴 《唐代土贡资料繫年》:“官府作为贡品而收购的土产是特定的贡户生产的。” 2.指具体的某一种或某一个。 李达 《阶级与国家》一:“阶级由历史的特定原因而生,而此特定原因存于经济的构造。” 夏衍 《希望有更多独特风格的好影片》:“《巴山夜雨》最大的成功,是剧中人物的刻画都合乎人物身份,他们讲的话,他们的动作,都符合特定人物的性格。”
特定的组词: 特的组词 定的组词
未定
wèi dìng 解释 ◎ 未定 wèidìng[undecided;uncertain;undefined] 尚未确定 行期未定
未定的组词: 未的组词 定的组词
稳定
wěn dìng 解释 ◎ 稳定 wěndìng(1) [stable;firm;steady] (2) 稳固安定 稳定的多数 稳定的货币 (3) 指物质不易被腐蚀或性能不易改变 性能稳定的乳胶 引用解释 1.平稳安定。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此后我绝口不提这件事, K 的情绪反而稳定了下来。” 2.使之平稳、安定。 茅盾 《色盲》五:“他想要在重新估定一切中找到了稳定自己心的法门。”如:繁荣市场,稳定物价。 3.准定;必定。《金瓶梅词话》第三四回:“若不然,送 东平府 ,女子稳定偿命。”
稳定的组词: 稳的组词 定的组词
下定
xià dìng 引用解释 1.下聘。旧式婚姻定婚时男方给女方聘礼。 巴金 《秋》二六:“他就要续弦了,初八下定。” 2.付出定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四回:“那么你吃过饭赶紧走看,马上下定,马上今天就搬。”
下定的组词: 下的组词 定的组词
限定
xiàn dìng 解释 ◎ 限定 xiàndìng(1) [limit;restrict;prescribe(set) a limit to]∶指定范围、限度,不许超过 限定时间完成 (2) [determine]∶确定…的界线或范围 引用解释 在数量、范围等方面加以规定。《朱子语类》卷六七:“六爻不必限定是説人君。”《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贾昌 的老婆﹞又每日间限定 石小姐 要做若干女工鍼指还他。”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四:“如外国十四行诗的限定短节(meter),全首一例到底;这时的节奏便比较地有规则。”
限定的组词: 限的组词 定的组词
协定
xié dìng 解释 ◎ 协定 xiédìng(1) [agreement;accord;convention;reach an agreement]∶经过协商订立共同遵守条款的文件 (2) [treaty]∶经过谈判而达成的安排 引用解释 1.协商后订立的共同遵守的条款。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任何光荣的协定对他来说都是要得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六:“双方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2.经过协商而订立(共同遵守的条款)。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第一节:“﹝外交大臣 巴麦尊 ﹞提出了一系列的侵略要求,包括……开放通商口岸、协定关税、领事裁判权,等等。”如:应该协定一个共同的纲领。
协定的组词: 协的组词 定的组词
选定
xuǎn dìng 解释 ◎ 选定 xuǎndìng(1) [elect]∶指定或选择 选定会址 (2) [designate;pick on sb.]∶比较后指定 最后维多利亚女王被请求选定一个地点 引用解释 挑选确定。 郑观应 《上摄政王请速行立宪书》:“惟议员虽出自公举,而人才必须由资政院选定,规则严颁,庶无滥举。”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七:“我选定这一个题目,想说一些关于写作方面的话。”
选定的组词: 选的组词 定的组词
一定
yí dìng 解释 ◎ 一定 yīdìng(1) [fixed;specified;regular]∶规定的,确定的 (2) [definite;constant]∶固定不变的 (3) [surely;certainly;necessarily]∶必定;必然 (4) [given;particular;certain]∶特定的 在一定的条件下 引用解释 1.一经制定;一经确定。 汉 贾谊 《论时政疏》:“地制一定,宗室子孙,莫虑不王。”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声律》:“韵气一定,故餘声易遣。” 宋 陈亮 《书林勋本政书后》:“然后 勋 所定之制,可以一定而不易,庶几 勋 之志也。”《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因他性子执拗,主意一定,佛菩萨也劝他不转,人皆呼为拗相公。” 2.固定不变;注定。《淮南子·原道训》:“故士有一定之论,女有不易之行。” 明 薛瑄 《道论》中篇:“人之子孙,富贵贫贱,莫不各有一定之命。” 3.规定的,确定的。《晋书·杜预传》:“故遂表树开道,为一定之制。”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限字则四六排偶之文是已。语有一定之字,字有一定之声。” 老舍 《二马》第五段三:“人事,爱情,永远是没系统的,没一定的!” 4.必然;确实无疑。 元 无名氏 《谢金吾》第三折:“那 杨六郎 一定饶了我。” 明 王九思 《中山狼》:“恰纔有一箇狼走将这里来了,你一定看见来。” 丁玲 《韦护》第二章八:“我们仿佛是在骄傲,然而却一定有许多内行人在讥笑我们了。” 5.表示坚决。多用于第一人称。 茅盾 《喜剧》:“有要紧事,一定要见一见。” 曹禺 《雷雨》第三幕:“我们明天一定走,离开这儿。” 6.某种程度的;适当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她注意的是这女孩子的相貌的变化,和如何使她具有一定的学历。” 马南邨 《燕山夜话·初生之犊不怕虎》:“只要脑子和身体各部分相应的官能担负得了,并不勉强,就可以进行一定的学习和锻炼。” 7.特定。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十一:“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 老舍 《正红旗下》三:“历史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总会有人,象二哥,多看出一两步棋的。” 8.犹统一。 宋 欧阳修 《苏氏文集序》:“ 唐 衰兵乱,又百餘年而圣 宋 兴,天下一定,晏然无事。” 康有为 《应诏统筹全局摺》:“令群臣具名上表,咸革旧习,黽勉维新;否则自陈免官,以激厉众志,一定舆论。”
一定的组词: 一的组词 定的组词
议定
yì dìng 引用解释 1.商议决定。《汉书·高后纪》:“今欲差次列侯功以定朝位,臧于 高庙 ,世世勿絶,嗣子各袭其功位。其与列侯议定奏之。” 明 王骥 《边务五事疏》:“今议定功次,获三首级者赎其死罪,获二级者赎其徒流罪。”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在开会时大家议定了题目,限了韵,各人分头做诗。” 2.谓疑议有定论。 清 余维枢 《申端愍公祀田记》:“ 顺治 九年十一月十七日詔下其事於廷,十三年闰五月初二日, 申公 殉国议定,遂同二十三臣者特諡 端愍 。”
议定的组词: 议的组词 定的组词
议定书
yì dìng shū 解释 ◎ 议定书 yìdìngshū[protocol] 一种国际文件,是缔约国关于个别问题所取得的协议,通常是正式条约的修正或补充;国际会议上经过各方签字的会议记录 引用解释 条约名称之一。缔约国对于条约的解释、补充、修改或延长有效期以及关于某些技术性问题所达成的书面协议。有的附在原条约之后,有的作为单独的文件。有时国际会议对某问题达成协议并经签字的记录,也叫议定书。
议定书的组词: 议的组词 定的组词 书的组词
一言为定
yī yán wéi dìng 解释 ◎ 一言为定 yīyán-wéidìng[that's settled then;once sth.is said,it must be kept] 一句话说定,不再更改或反悔 姐姐说的有理,就是这等一言为定,不可再改。——清·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一句话说定,不再更改或反悔。《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她因不忍见你分离,待得你明日出了门纔来。这也是我没计奈何,一言为定。”《儒林外史》第二五回:“如今一言为定,择个好日,就带小儿来过继便了。”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二章:“‘我就求你不嫌弃我了,我还嫌弃你?’‘好,一言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