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的组词
预定
yù dìng 解释 ◎ 预定 yùdìng[schedule;fix in advance;predetermine] 事前规定、决定或约定 引用解释 1.预先决定或制定。 宋 苏洵 《几策·审势》:“今者,天下幸方治安,子孙万世帝王之计,不可不预定於此时。” 明 张居正 《请册立东宫疏》:“自昔圣帝明王,莫不早建元良,预定储位,所以尊宗庙,重社稷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按预定计划,由侦察排长 花正芳 和一个侦察员事先在无名山后选择好潜伏地点,然后在这个小村里等候他们。” 2.犹预订。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再版之《北平笺谱》,前曾预定二部,后又发信,代人定二部。”
预定的组词: 预的组词 定的组词
约定
yuē dìng 解释 ◎ 约定 yuēdìng[agree on;appoint;arrange] 商量并确定 引用解释 事先商定。《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张氏 送了馆约,约定明年正月元宵后到馆。” 清 李渔 《蜃中楼·耳卜》:“锦鳞儿一对对风流可怪,你在那海当中曾约定两下里和谐。” 巴金 《三次画像》:“我按照约定的时间到他的家。”
约定的组词: 约的组词 定的组词
约定俗成
yuē dìng sú chéng 解释 ◎ 约定俗成 yuēdìng-súchéng[established by usage;accepted through common practice;convention] 事物的名称或法则,经人相约遵用,久而久之,为社会所公认或实用 名无固宜,约之以命,约定俗成谓之宜,异于约则谓之不宜。——《荀子·正名》 引用解释 1.谓事物的名称,初由人相约命定,习用既久,遂为社会公认。《荀子·正名》:“名无固宜,约之以命,约定俗成谓之宜,异於约则谓之不宜。” 2.泛指因长期习用,为社会所公认而固定下来。 郭沫若 《古代文字之辩证的发展》:“任何民族的文字,都和语言一样,是劳动人民在劳动生活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头尝试到约定俗成,所逐步孕育、选练、发展出来的。” 马南邨 《燕山夜话·“烤”字考》:“近几年来,大家在推行简体字的过程中,都比较熟悉‘约定俗成’的道理。”
暂定
zàn dìng 解释 ◎ 暂定 zàndìng(1) [arranged for the time being]∶暂时安排的 (2) [tentative]∶暂时或临时提供的 学习期限暂定两年 (3) [provisional]∶提供临时需要的 暂定办法
暂定的组词: 暂的组词 定的组词
镇定
zhèn dìng 解释 ◎ 镇定 zhèndìng[settle; calm;composed] 遇到紧急情况不慌乱 保持镇定 引用解释 1.安定,稳定。《国语·晋语七》:“柔惠小物,而镇定大事。” 韦昭 注:“镇,安也。言智思能安定也。” 唐 元稹 《赠裴行立左散骑常侍制》:“而况於镇定远荒,经略逋寇,毗倚方切,忽焉薨殂,不有追崇,曷彰悯悼?” 茅盾 《子夜》五:“近来这样的事太多了,报纸载不胜载,并且为了镇定人心计,也只好少载。” 2.遇事沉着,不慌乱。《东周列国志》第六一回:“ 赵武 有文德…… 祁午 临事镇定,臣父 匄 能识大体,皆一时之选。” 清 刘大櫆 《乡饮宾金君传》:“遇事之盘错,其精神常镇定,而卒能有剖决而解其纷。”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二节:“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 3.镇压;平定。《三国志·魏志·邓艾传》:“今 蜀 举众归命,地尽南海,东接 吴会 ,宜早镇定。” 邓慕韩 《书丁未防城革命军事》:“又电 广西 提督 丁槐 ,拨 衡 军二营, 绥远 军一营,前往镇定。”
镇定的组词: 镇的组词 定的组词
镇定自若
zhèn dìng zì ruò 解释 ◎ 镇定自若 zhèndìng-zìruò[remain calm] 指面对灾难时冷静的表现 表面上都镇定自若,像往常一样精神饱满
指定
zhǐ dìng 解释 ◎ 指定 zhǐdìng[design] 指明确定 每一个人都在指定的位置上 引用解释 1.确定;认定。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公直》:“ 銛 谬膺驳正,敢废司存,请傍移礼官,以求指定。” 宋 司马光 《起请科场札子》:“伏乞以臣所奏,及礼部等官所议,榜国子监门,及编下诸州,有州学处榜州学门,令举人限一月内投状,指定何法为善,仰本州附递以闻。”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我又是个辩士,一口指定你要举兵归 汉 。” 茅盾 《野蔷薇·创造二》:“在短短的两年内,她就读完了 君实 所指定的书。” 2.犹指着。《西游记》第十九回:“禪师大喜道:‘好,好,好!’又指定 行者 ,问道:‘此位是谁?’” 明 冯梦龙 《挂枝儿·骂杜康》:“俏娘儿指定了 杜康 駡。”
指定的组词: 指的组词 定的组词
制定
zhì dìng 解释 ◎ 制定 zhìdìng[lay down;draw up;draft;formulate] 定章程、计划、法规等 制定权宜之计来应付紧急情况 引用解释 拟订;定出。《汉书·儿宽传》:“唯圣主所由,制定其当,非羣臣之所能列。”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第八子 得一 ,知 贝州 。 王则 反,不能死节,又为之制定仪注。” 邓小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二:“现在的问题是法律很不完备,很多法律还没有制定出来。”
制定的组词: 制的组词 定的组词
指挥若定
zhǐ huī ruò dìng 解释 ◎ 指挥若定 zhǐhuī-ruòdìng[be calm in directing] 指挥起来稳操胜算,镇定自如。若定,心中有数,从容不迫 清君侧,肃宫廷,指挥若定。——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形容指挥调度时胸有韬略,稳操胜算。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五:“伯仲之间见 伊 吕 ,指挥若定失 萧 曹 。” 聂荣臻 《痛悼伯承》:“这期间,尽管我与 伯承 山川阻隔,但经常听到他指挥若定的消息。” 袁鹰 《飞》:“在各种谈判桌上,他曾同各种各样的头面人物周旋,从容不迫,指挥若定。”参见“ 指麾可定 ”。
注定
zhù dìng 解释 ◎ 注定 zhùdìng(1) [be doomed;be destined]∶[某种客观规律或命运]预先决定,不可避免 注定失败 他是军人之子,从生下来就注定要做军人 (2) [fix the gaze upon;give attention to]∶[目光、意念]集中停留于一点 引用解释 1.(某种客观规律或所谓命运)预先决定,不可避免。 宋 王谠 《唐语林·雅量》:“吾徒侥倖至多。此辈优一资半级,何足问也!一皆注定,未曾退量。”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三折:“天那天那,也是俺注定的合受这饥寒债。”《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至於祸福,有个天在;注定的祸避不来,非分的福求不到。” 茅盾 《雨天杂写之一》:“ 希特勒 的失败是注定了的,然而他的不是英雄也已经注定。” 2.(目光、意念)集中停留于一点。《英烈传》第六回:“ 太祖 见他们四五个一个个都好手段,便将车子推在一边,把眼睛注定来看。”《红楼梦》第六五回:“﹝ 贾珍 ﹞却一心注定在 三姐儿 身上。” 1.(某种客观规律或所谓命运)预先决定,不可避免。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二折:“兄弟少烦恼,这都是前生註定者。” 2.谓记载明确。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徵梦·甲戌状元》:“亟呼主籍者检其禄,则註定甲戌状元,官至吏部左侍郎,年七十九岁。”
注定的组词: 注的组词 定的组词
酌定
zhuó dìng 解释 ◎ 酌定 zhuódìng[use one's discretion] 酌情裁定 酌定对策 引用解释 斟酌情况而后决定。《明史·崔亮传》:“自郊庙祭祀外,朝贺山呼,百司笺奏,上下冠服,殿上坐墩诸仪及大射军礼,皆 亮 所酌定。”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待游客》:“下程酒席,贐仪,俱酌定上、中、下三等。”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对于这一点,我无一定主意,请先生酌定就是。”
酌定的组词: 酌的组词 定的组词
自定
zì dìng 引用解释 1.犹自安。《老子》:“不欲以静,天下将自定。”《孔子家语·五仪解》:“所谓庸人者,心不存慎终之规,口不吐训格之言;不择贤以託其身,不力行以自定。”《三国志·吴志·周泰传》:“ 权 始得上马,而贼锋刃已交於左右,或斫中马鞍,众莫能自定。” 宋 陈亮 《中兴论》:“不出数月,纪纲自定。” 2.自行决断。 汉 王充 《论衡·实知》:“如 孔子 神而空见 始皇 、 仲舒 ,则自为 殷 后子氏之世,亦当默而知之,无为吹律以自定也。” 宋 王安石 《上人书》:“其为是非邪?未能自定也。”
自定的组词: 自的组词 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