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的组词
宠爱
chǒng ài 解释 ◎ 宠爱 chǒng’ài[make a pet of sb.] 对在下者因喜欢而偏爱。用于上对下,地位高的人对地位低的人 宠爱孩子 引用解释 对在下者因喜欢而偏爱;娇纵溺爱。《汉书·张汤传》:“﹝ 张放 ﹞为侍中中郎将,监 平乐 屯兵,置莫府,仪比将军。与上卧起,宠爱殊絶。”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清 李渔 《玉搔头·得实》:“又寻到 南京 ,才知道小姐入宫之后,已做了贵妃,皇上十分宠爱。”
宠爱的组词: 宠的组词 爱的组词
宠儿
chǒng ér 解释 ◎ 宠儿 chǒng’ér[pet;favourite] 娇生惯养的孩子,通常指惯坏了的、受到特殊优待或照顾的人 引用解释 特别受宠爱的人。《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人们对名声很响的年轻人总当作宠儿。”如:时代的宠儿。
宠儿的组词: 宠的组词 儿的组词
宠信
chǒng xìn 解释 ◎ 宠信 chǒngxìn[be specially fond of and trust unduly] 得到偏爱和信赖(多用于贬义) 深受上司宠信 引用解释 宠爱信任。《资治通鉴·宋文帝元嘉二十七年》:“ 湛 ( 江湛 )性公廉,与僕射 徐湛之 并为主上所宠信,时称 江 徐 。”《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我想 严嵩 父子之恶,神人怨怒。只因朝廷宠信甚固,我官卑职小,言而无益,欲待覷个机会,方才下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章:“一旦皇上对他的宠信减退,群臣们对他群起抨击,皇上是决不会替他担过的。”
宠信的组词: 宠的组词 信的组词
哗众取宠
huá zhòng qǔ chǒng 解释 ◎ 哗众取宠 huázhòng-qǔchǒng [try to please the public with claptrap] 故意卖弄新奇的言论,以取悦大众 我厌恶哗众取宠的政客手腕 引用解释 用浮夸的言行使众人兴奋激动,博取众人的称赞和支持。《汉书·艺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随时抑扬,违离道本,苟以譁众取宠。” 颜师古 注:“譁,諠也。宠,尊也。” 宋 洪适 《罗尚书墓志铭》:“其学问醇正,笔力雄健,言必关於教化,不出奇以譁众取宠。” 以浮夸的言行博取众人的好感、夸奖或拥护。语出《汉书·艺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随时抑扬,违离道本,苟以譁众取宠。” 颜师古 注:“譁,諠也。宠,尊也。” 鲁迅 《集外集·选本》:“往复几回之后,有一面一定拉出‘动机论’来,不是说反对者‘别有用心’,便是‘哗众取宠’。”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三)》:“庸俗的吹捧,只能助长作家的轻浮,产生哗众取宠的作品。”
失宠
shī chǒng 解释 ◎ 失宠 shīchǒng[fall into disfavour;be our of avor] 失去别人的宠幸 在宫廷里一直失宠 引用解释 失去荣宠或宠爱。《荀子·仲尼》:“能而不耐任,且恐失宠,则莫若早同之,推贤让能,而安随其后。”《晋书·潘尼传》:“握权,则赴者鳞集;失宠,则散者瓦解。” 唐 李商隐 《宫辞》诗:“君恩如水向东流,得宠忧移失宠愁。” 瞿秋白 《论文学革命及语言文字问题·学阀万岁四》:“无论你是清高也好,卑鄙也好,这个得宠也好,那个失宠也好,正言直谏的也好,拍马屁舔屁眼的也好,--你是个清客,始终是个清客!”
失宠的组词: 失的组词 宠的组词
受宠若惊
shòu chǒng ruò jīng 解释 ◎ 受宠若惊 shòuchǒng-ruòjīng[feel extremely flattered;be surprised at the unexpected honour;receive favour with awed excitement] 因受到过分的宠爱而感到意外的惊喜和不安(多含贬义) 过道台承中丞这一番优待,不禁受宠若惊,坐立不稳,不知如何是好。——《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骤然受到意外的宠爱而感到惊喜和不安。 宋 欧阳修 《辞特转吏部侍郎表》:“受宠若惊,况被非常之命;事君无隐,敢倾至恳之诚。”《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且説 过道臺 承中丞这一番优待,不禁受宠若惊。坐立不稳,正不知如何是好。”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哪里,哪里,不,不。’受宠若惊的雇工们照例这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