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的组词
报审
bào shěn ◎ 报审 bàoshěn[send the written report for investigation by the higher level] 打报告送给上级审批
报审的组词: 报的组词 审的组词
编审
biān shěn ◎ 编审 biānshěn[read and edit a manuscript] 编辑和审查确定◎ 编审 biānshěn(1) [senior editor]∶高级编辑(2) [copy editor]∶担任编审任务的人(1).谓调查户口,编订册籍。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二》:“ 山东 大户,每僉解马,编审之时,已有科派,俵解之时,又有使用。”《清史稿·食货志一》:“顾保甲行於平时,而编审则丁赋之所由出也。编审之制,州县官造册上之府,府别造一总册上之布政司。”(2).指编辑和审定图书、著作。 徐特立 《怎样进行自然科学的研究》二:“政府或党应该有科学编审的行政组织,而不仅是自己直接的编审。”(3).出版、新闻等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编审的组词: 编的组词 审的组词
初审
chū shěn 解释 ◎ 初审 chūshěn[trial of first instance;the first trial] 初步审讯 初审案件
初审的组词: 初的组词 审的组词
公审
gōng shěn 解释 ◎ 公审 gōngshěn[public accusation;open public trial] 公开审判 公审大会 引用解释 1.共同标准。《慎子·威德》:“蓍龟所以立公识也,权衡所以立公正也,书契所以立公信也,度量所以立公审也,法制礼籍所以立公义也,凡立公所以弃私也。” 2.公开审判。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七:“ 赵玉林 跟 萧队长 合计一下,就宣布道:‘咱们这会,开到这疙疸,明儿开公审大会。大伙早点吃饭,早些到会,不要拉后。’”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三幕第二场:“这个反革命分子、阶级敌人罪大恶极,呸!开个公审大会,枪毙他!”
公审的组词: 公的组词 审的组词
会审
huì shěn 解释 ◎ 会审 huìshěn(1) [joint hearing;joint trial]∶会同审理或审判 (2) [make a joint checkup]∶会同审查 会审施工图纸 引用解释 1.会同审理。 明 徐榜 《济南纪政·杨化记》:“ 李氏 不復能作 杨化 语,以后会审免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一回:“上臺委了委员来会审过两堂,他也是一样的胡説乱道。” 鲁迅 《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大学士 三宝 们也很明白这潮流,当会审 尹嘉铨 时,曾奏道:‘查该犯如此狂悖不法,若即行定罪正法,尚不足以泄公愤而快人心。’” 2.会同审查。如:会审施工图纸。
会审的组词: 会的组词 审的组词
陪审
péi shěn 解释 ◎ 陪审 péishěn[act(serve) as an assessor (in a law case);serve on a jury] 陪审员到法院参加案件审判工作 引用解释 指陪审人员参加案件的审理工作。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上》:“听讼之事,派以陪审,而肆威作福之弊袪;列以见证,而妄指诬陷之弊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八回:“堂上陪审的洋官,见是华官的朋友,也就不问了,姓 朱 的才徜徉而去。”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五:“龙王庙的拜亭上设起公堂,县长坐了正位,村里公举了十个代表陪审。”
陪审的组词: 陪的组词 审的组词
评审
píng shěn 解释 ◎ 评审 píngshěn[examine and comment] 评议审查 评审各类工艺美术品 引用解释 评判审核。 明 张居正 《论决重囚疏》:“况此等之人,节经法司评审,九卿大臣廷鞫,皆已众证明白,输服无辞。” 清 龚自珍 《跋明拓<石鼓>残本》:“ 问渠 出《石鼓》打本两事,属为评审,皆 明 楮也。”
评审的组词: 评的组词 审的组词
审察
shěn chá 解释 ◎ 审察 shěnchá(1) [study carefully]∶仔细地察看 审察详情 (2) [examine]∶审查 引用解释 1.明察;仔细考察。《管子·版法解》:“故能审察,则无遗善,无隐姦。” 唐 韩愈 《与少室李拾遗书》:“由拾遗公而使天子不尽得良臣,君子不尽得显位,庶人不尽得惠利,其害不为细,必望审察而远思之。” 清 唐甄 《潜书·卿牧》:“虽有所蔽,形於别奏,流於謡谚……皆可审察而知之。”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2.明晰。 汉 刘向 《说苑·臣术》:“君耳目聪明,思虑审察,君其得圣人乎?” 3.犹审查。《再生缘》第二六回:“如有番营奸细者,立时审察与追拿。”
审察的组词: 审的组词 察的组词
审处
shěn chǔ 解释 ◎ 审处 shěnchǔ(1) [try and punish]∶审判罪犯并加以处理 交由人民法院审处 (2) [deliberate and decide]∶对事情进行审查并加以处理 引用解释 1.审慎处理。《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而 齐 无南面之心,以为亡 南阳 之害小,不如得 济北 之利大,故定计审处之。”《宣和遗事》后集:“外廷之议,命相於 金 人喜怒之间,更望审处。” 明 张居正 《答河漕按院林云源言为事任怨》:“ 练湖 开復, 奔牛 建闸,及清查滩占,俱修举水利实政,向来未有如执事之留心审处者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传教》:“夫贬异端即所以崇政体,泯嫌疑即所以重邦交,秉国钧者其熟思而审处之!” 2.审讯处理。 毛泽东 《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二:“对于过去混进我政权机关中来、实际上一贯是坏人、对人民并无好处而为广大群众所极端痛恨者,则照一般处理恶霸分子的办法交由人民法庭审处。” 3.指审查处理。 毛泽东 《关于诗的一封信》:“遵嘱将记得起来的旧体诗词……一共十八首,抄寄如另纸,请加审处。”
审处的组词: 审的组词 处的组词
审定
shěn dìng 解释 ◎ 审定 shěndìng[examine and approve] 审查决定 计划已由委员会审定 引用解释 1.审查决定或审阅评定。《史记·张仪列传》:“臣闻之,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鑠金,积毁销骨,故愿大王审定计议,且赐骸骨辟 魏 。” 唐 吴兢 《贞观政要·赦令》:“今宜详思此义,不可轻出詔令,必须审定,以为永式。” 清 沉初 《西清笔记》卷二:“上命审定书画,分一二等呈览。”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四十章:“凡结婚或离婚的,先由乡政府同意了,带着证明到区政府去审定,区政府许可才能领取证书。” 2.谨慎稳重。《北史·裴侠传》:“ 暠 目动言肆,轻於去就者也; 建 神情审定,当无异心。”
审定的组词: 审的组词 定的组词
审订
shěn dìng 解释 ◎ 审订 shěndìng[examine and revise]审查修改 审订教材 引用解释 审查订正。 宋 陈亮 《祭郑景元母夫人文》:“嗟长公之山立,儼独矜于细行,蔚羽仪于庙朝,树后学之审订。”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经史百家简编》:“ 同治 甲戌六月,传忠书局刊行,又经 威靖 审订, 王鼎丞 校字,宜无误矣。” 清 徐士銮 《宋艳·駮辨》:“予反覆思之,定无此事,当时失於审订,然悔之不及矣。”
审订的组词: 审的组词 订的组词
审核
shěn hé 解释 ◎ 审核 shěnhé[examine and verify]审查核定 这些数字必须加以审核 对于材料的准确性进行必要的审核,这可以算是考据工作。——《义理、考据和辞章》 引用解释 见“ 审覈 ”。 1.审查核实;审阅核定。《汉书·刑法志》:“《书》不云乎?‘惟刑之恤哉!’其审核之,务準古法,朕将尽心览焉。” 2.精当深刻。
审核的组词: 审的组词 核的组词
审计
shěn jì 解释 ◎ 审计 shěnjì[audit] 审查核定财政收支、预算、决算等 引用解释 1.周密谋算。 三国 魏 曹操 《<孙子>序》:“后百岁餘有 孙臏 ,是 武 之后也。审计重举,明画深图,不可相诬。” 宋 曾巩 《救灾议》:“有司建言,请发仓廪与之粟,壮者人日二升,幼者人日一升……然有司之所言,特常行之法,非审计终始,见於众人之所未见也。” 陈毅 《哭阮啸仙贺昌同志》诗:“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 2. 宋 代中朝官署中的六院之一,为会计之府。 宋 李心传 《建炎以来朝野杂记·官制一·六院官》:“六院官,检、鼓、粮料、审计、官告、奏进也,例以京官知县有政绩者为之。”参阅《文献通考·职官十四》。 3.对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的审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一条:“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审计的组词: 审的组词 计的组词
审校
shěn jiào 解释 ◎ 审校 shěnjiào[examine and proofread;review] 审查校对并加以改正 引用解释 审核校正。《元典章·吏部七·公事》:“今后凡各掌行之事,当该省缘(掾)每日一内销,都事每旬一检举,员外郎每月一审校,错者依例改正,迟者随事举行,毋使日积月增,文繁事弊。”
审校的组词: 审的组词 校的组词
审结
shěn jié 解释 ◎ 审结 shěnjié[adjudicate] 审判结案 该案已经审结 引用解释 审判定案;审查了结。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梦狼》:“既而审结,富民某获免。役即收其苞苴,且索谢金。”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监禁》:“即重囚之中,有强盗,有人命;有已审结,有未审结。”《清史稿·世宗纪》:“冬十月戊辰,命巡抚不与总督同城者,参劾属员,自行审结。”
审结的组词: 审的组词 结的组词
审理
shěn lǐ 解释 ◎ 审理 shěnlǐ[try;bring to trial] 审查和处理案件 审理案件 引用解释 1.审讯处理。《金史·章宗纪三》:“五月壬辰朔,以旱,下詔责躬,求直言,避正殿,减膳,审理寃狱,命奏事於 泰和殿 。”《元典章·圣政一·肃台纲》:“所在官司不务存心抚治,以致军民困苦,或寃滞不为审理。”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裘文达公行述》:“甲申涂次,命往 福建 审理,復署仓场侍郎。” 郭沫若 《初出夔门》三:“还是他在地方审判厅任事的时候,有一次审理过一件盗案。” 2. 明 亲王府的理刑官。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一·葛端肃公家训》:“﹝予﹞以为郡王府止有教授,亲王乃有审理, 弋阳王 虽理府事,爵实郡王,据称添有审理,已为非分,今又卑薄教授,欲以审理辅导,理刑之官,非可兼辅导,若如所请,将来 陇 蜀 之请,又不知其如何。”
审理的组词: 审的组词 理的组词
审美
shěn měi 解释 ◎ 审美 shěnměi(1) [aesthetic judgment;esthetic]∶关于或论述美学或其主题的 审美哲学家 (2) [appreciation of the beautiful]∶鉴别和领会事物或艺术品的美 审美观点 你在这里也不能不惊叹群众审美的眼力。——《花城》 引用解释 辨别、领会事物的美。 黄人 《<清文汇>序》:“至 萧梁 哲储,始别加组纂,剖觚繢素,渐毗审美,而罗弋前修,未迕学礼之训。” 丁玲 《梦珂》:“于是表哥便倒在她适才起身的软椅上,得意的来称许起自己的智慧,自己审美的方法。” 秦牧 《花城》:“你在这里也不能不惊叹群众审美的眼力。”
审美的组词: 审的组词 美的组词
审判
shěn pàn 解释 ◎ 审判 shěnpàn[try] 对案件进行审理并加以判决 引用解释 1.审理案件并加以判决。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 萧山县 人 来度 ,官 滇 中。尝睡去,于冥中列坐审判世间事,亦有千古未结之案。”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九:“这位女教师不得不受审判,争辩的结果,反得知审判官中每人至少也得七份口粮呢。” 2.引申为检验评价。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一章五:“在事实的靠得住与否这一点上,观众最容易审判一个作家了。”
审判的组词: 审的组词 判的组词
审判长
shěn pàn cháng 引用解释 法院主持合议庭审判的人员。法院院长或庭长参加审判案件时,自任审判长。在他们不参加的情况下,由他们指定审判员一人担任。
审判长的组词: 审的组词 判的组词 长的组词
审判权
shěn pàn quán 引用解释 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审理和判决刑事、民事等案件的权力。
审判权的组词: 审的组词 判的组词 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