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的组词
暗室
àn shì (1).幽暗的内室;黑暗无光的房间。《梁书·武帝纪下》:“性方正,虽居小殿暗室,恒理衣冠。” 唐 孟郊 《上达溪舍人》诗:“暗室晓未及,幽吟涕空行。” 明 高启 《中秋翫月张校理宅得南字》诗:“今年在舍反寂寞,暗室困卧如僵蚕。” 鲁迅 《准风月谈·夜颂》:“君子们从电灯下走入暗室中,伸开了他的懒腰。”(2).特指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南史·梁纪下·简文帝》:“自序云:‘ 有梁 正士 兰陵 萧世讚 ,立身行道,终始如一,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弗欺暗室,岂况三光?数至於此,命也如何!’” 清 徐士銮 《宋艳·奇异》:“若 胡天俊 之欺暗室,不待言矣。”参见“ 暗室不欺 ”。(3).严格杜绝外界自然光的透入,对感光材料进行洗印的工作间。一般装有各种摄影安全灯、水源及排水设备。
暗室的组词: 暗的组词 室的组词
办公室
bàn gōng shì (1).办公的屋子。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四:“南面是办公室,会客室等等。”(2).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内设立的办理行政性事务的部门。规模大的称办公厅。
办公室的组词: 办的组词 公的组词 室的组词
陈列室
chén liè shì 引用解释 陈列展览品的房间。《诗刊》1978年第2期:“‘四人帮’在未来的历史陈列室中,将永是引人注目的特殊标本。”
陈列室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室的组词
传达室
chuán dá shì 引用解释 工厂、学校、机关等设立的门房。负责看门、登记、收邮件和引导来宾等工作。
传达室的组词: 传的组词 达的组词 室的组词
地下室
dì xià shì 引用解释 全部或部分建筑在地下的房间。
地下室的组词: 地的组词 下的组词 室的组词
斗室
dǒu shì 解释 ◎ 斗室 dǒushì[a small room;room as small as a matchbox] 形容极小的屋子 不过我们也并非满足于现状,是身处斗室之中,神驰宇宙之外。——鲁迅《家庭为中国之基本》 引用解释 狭小的房间。 宋 王明清 《玉照新志》卷一:“因揭寓舍之斗室,屏跡杜门,思索旧闻,凡数十则,缀缉之,名曰《玉照新志》。”《明史·儒林传二·邓以赞》:“父閔其勤学,尝扃之斗室。” 清 余集 《<聊斋志异>序》:“﹝余﹞把卷坐斗室中,青灯睒睒,已不待展读,而阴森之气,偪人毛髮。” 臧克家 《老舍永在》:“宿舍比较挤,我住在‘出版总署’的一间斗室里。”
斗室的组词: 斗的组词 室的组词
更衣室
gēng yī shì 解释 ◎ 更衣室 gēngyīshì(1) [changeroom]∶适于个人换衣服的房间 (2) [locker room]∶设有供运动员个人单独存放衣服和专用设备的柜橱并供更换运动服的房间 引用解释 1.指厕所。《新唐书·宦者传下·刘克明》:“帝猎夜还,与 克明 ……等二十有八人羣饮,既酣,帝更衣,独忽灭, 克明 与 佐明 、 定宽 弑帝更衣室。” 2.体育馆、游泳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的专供更换衣服的地方。
更衣室的组词: 更的组词 衣的组词 室的组词
候车室
hòu chē shì 解释 ◎ 候车室 hòuchēshì[waiting room in a bus or railway station] 火车、长途汽车站等为方便旅客等车所设的房屋
候车室的组词: 候的组词 车的组词 室的组词
皇室
huáng shì 解释 ◎ 皇室 huángshì[imperial family] 皇家,皇帝内室 皇室成员 引用解释 1.皇帝的家族。 晋 郭璞 《赠潘尼》诗:“擢颖盖 汉 阳,鸿声骇皇室。”《南史·宋纪上·武帝》:“所以协辅皇室,永隆藩屏。”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花烛》:“上自皇室,下至士庶,莫不皆然。” 2.皇宫。指现在的故宫博物院。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 中国 有两大艺术宝库:一在佛窟,一在皇室。”
皇室的组词: 皇的组词 室的组词
画室
huà shì 解释 ◎ 画室 huàshì[studio] 绘画的房间 引用解释 1.指 汉 代殿前西阁之室,因雕画 尧 、 舜 、 禹 、 汤 、 桀 、 纣 等古帝王像,故称。《汉书·霍光传》:“明旦, 光 闻之,止画室中不入。” 颜师古 注:“ 如淳 曰:‘近臣所止计画之室也,或曰雕画之室。’雕画是也。” 王先谦 补注引 周寿昌 曰:“画室当是殿前西阁之室。《杨敞传》‘上观西阁上画人,指 桀 紂 画谓 乐昌侯 王武 ’云云,又云‘画人有 尧 、 舜 、 禹 、 汤 ’,则知西阁画古帝王像,故称画室。” 2.泛指有画饰的宫室。《晋书·江统传》:“窃闻后园鏤饰金银,刻磨犀象,画室之巧,课试日精。” 3. 汉 代官署名。《后汉书·百官志三》:“黄门署长、画室署长、玉堂署长各一人。” 4.专供绘画用的房间。
画室的组词: 画的组词 室的组词
会议室
huì yì shì 解释 ◎ 会议室 huìyìshì(1) [meeting room]∶供开会用的房间 (2) [boardroom]∶通常包含有一张大会议桌而预定作为董事会会议之用的房间 董事会每月在该会议室召开一次会议
会议室的组词: 会的组词 议的组词 室的组词
教室
jiào shì 解释 ◎ 教室 jiàoshì(1) [classroom]∶在中小学或大学里教师对学生正式讲课的地方 (2) [schoolroom]∶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房间 引用解释 学校里进行教学的房间。 丁玲 《梦珂》一:“教室里更无秩序的混乱了。”
教室的组词: 教的组词 室的组词
教研室
jiào yán shì 解释 ◎ 教研室 jiàoyánshì[teaching and research section] 教育机关和学校中研究教学问题的组织 引用解释 教育厅、局和学校中研究教学问题的组织。
教研室的组词: 教的组词 研的组词 室的组词
接待室
jiē dài shì 解释 ◎ 接待室 jiēdàishì[reception room] 一种用于正式接待客人的房间(如在企(事)业单位或机关)
接待室的组词: 接的组词 待的组词 室的组词
科室
kē shì 解释 ◎ 科室 kēshì[administrative office] 各科与各室。指管理机构的直属单位 引用解释 企业或机关中管理部门的各科各室的总称。如:科室人员;科室干部。
科室的组词: 科的组词 室的组词
陋室
lòu shì 解释 ◎ 陋室 lòushì[humble room] 简陋狭窄的房屋 引用解释 简陋狭小的屋子。《韩诗外传》卷五:“彼大儒者,虽隐居穷巷陋室,无置锥之地,而王公不能与之争名矣。” 唐 刘禹锡 《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老舍 《民主世界》二:“不平则鸣,以堂堂的委员而住这样的猪圈差不多的陋室, 裘委员 搬来之后就狂吼了三天。”
陋室的组词: 陋的组词 室的组词
起居室
qǐ jū shì 解释 ◎ 起居室 qǐjūshì[living room] 住宅中住户从事一般社交活动的房间
起居室的组词: 起的组词 居的组词 室的组词
寝室
qǐn shì 解释 ◎ 寝室 qǐnshì(1) [bedroom]∶设有床、主要供睡觉用的房间;卧室 学生寝室 (2) [dormitory]∶集体寝室,主要作睡觉用、通常住很多人的大房间。又如:寝庙(宗庙) 引用解释 1.犹宫室。《礼记·表记》:“诸侯非其国,不以筮,卜宅寝室。” 郑玄 注:“诸侯受封乎天子,因国而国;唯宫室欲改易者,得卜之耳。” 2.卧室。《后汉书·苏不韦传》:“ 不韦 与亲从兄弟潜入廥中,夜则凿地,昼则逃伏。如此经月,遂得傍达 暠 之寝室,出其牀下。” 唐 唐暄 《还渭南感旧》诗之一:“寝室悲长簟,妆楼泣镜臺。” 巴金 《怀念萧珊》三:“有人劝我把她的骨灰安葬,我宁愿让骨灰盒放在我的寝室里,我感到她仍然和我在一起。” 3.古代帝王宗庙中的后殿。宗庙中无东西厢之殿。《宋书·礼志三》:“府君迁主,宜在 宣皇帝 庙中。然今无寝室,宜变通而改筑。”《清史稿·礼志五》:“列祖、列宗,百世不祧,若建世室后殿旁,反嫌居 太祖 上。唯增寝室,则昭穆序矣。”参见“ 寝庙 ”。
寝室的组词: 寝的组词 室的组词
室内
shì nèi 解释 ◎ 室内 shìnèi[indoor] 一所建筑物的内部 室内装修 室内音乐 引用解释 1.谓祖庙之内。室,指太室。《史记·楚世家》:“初, 共王 有宠子五人,无适之,乃望祭羣神,请神决之,使主社稷,而阴与 巴姬 埋璧於室内,召五公子斋而入。” 2.家中。《列子·杨朱》:“﹝ 公孙朝 ﹞不知世道之安危,人理之悔吝,室内之有亡,九族之亲疏,存亡之哀乐也。”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十:“ 放翁 先室内琴瑟甚和,然不当母夫人意,因出之。夫妇之情实不忍离。”
室内的组词: 室的组词 内的组词
室外
shì wài 解释 ◎ 室外 shìwài[outdoor] 户外,露天 室外游戏
室外的组词: 室的组词 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