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的组词
长寿
cháng shòu 解释 ◎ 长寿 chángshòu[long life;longevity;long-lived] 寿年久长 考虑到他小孩时期体弱多病这个事实,他的长寿可说是不简单的 引用解释 1.寿命长久。《管子·内业》:“平正擅胸,论治在心,此以长寿。” 晋 傅玄 《菊赋》:“服之者长寿,食之者通神。” 清 赵翼 《陔馀丛考·长寿》:“古来所传长寿人最多。” 2.谓维持的时间长久。 鲁迅 《书信集·致台静农》:“民权保障会大概是不会长寿的,且听下回分解吧。”
长寿的组词: 长的组词 寿的组词
平均寿命
píng jūn shòu mìng 解释 ◎ 平均寿命 píngjūn shòumìng[average life-span] 指放射性物质全部原子蜕变所需时间的平均值,它为半衰期的1.443倍
人寿保险
rén shòu bǎo xiǎn 解释 ◎ 人寿保险 rénshòu bǎoxiǎn[life insurance] 人身保险的一种。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死亡或生存至一定年龄时由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寿辰
shòu chén 解释 ◎ 寿辰 shòuchén[birthday (for an elderly person)] 生日(多指中老年人的) 八十寿辰 引用解释 对尊者生日的隆重说法。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是秋九月,为先君子六旬寿辰。”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阮龙光》:“适相国寿辰, 季 父子皆入府供役。”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母亲寿辰的前一日,又到湖上去了。”
寿辰的组词: 寿的组词 辰的组词
寿诞
shòu dàn 解释 ◎ 寿诞 shòudàn[birthday] 寿辰 引用解释 生日。《醒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李克用 ﹞眉头一簇,计上心来,道:‘六月十三是我寿诞之日,不要慌,教这妇人着我一个道儿。’”《红楼梦》第二五回:“原来次日是 王子腾 夫人的寿诞。” 巴金 《家》十一:“庆祝 冯乐山 的六十寿诞,寿序是三叔起草的。” 乔羽 《果园姐妹》第一场:“果子不是家常用,去给姥姥庆寿诞。”
寿诞的组词: 寿的组词 诞的组词
寿命
shòu mìng 解释 ◎ 寿命 shòumìng(1) [life-span;life] (2) 生命的年限 狗的正常寿命估计是十二年 (3) 比喻事物存在或有效使用的期限 机器寿命 引用解释 生存的年限。后亦比喻存在的期限或使用的期限。《楚辞·大招》:“永宜厥身,保寿命只。”《史记·李斯列传》:“祷祠名山诸神,以延寿命。” 唐 韩愈 《欧阳生哀辞》:“寿命不齐兮人道之常,在侧与远兮非有不同。”《古今小说·闹阴司司马貌断狱》:“常言‘人有可延之寿,亦有可折之寿’,所以星家偏有寿命难定。” 孙犁 《秀露集·读<蒲柳人家>》:“其实是自促自己作品的寿命。”如:延长机车的寿命。
寿命的组词: 寿的组词 命的组词
寿星
shòu xīng 解释 ◎ 寿星 shòuxīng(1) [longevo]∶称长寿的老人 (2) [the god of longevity]∶指老人星,古人把它作为长寿的象征,画成额头隆起的老人。也叫“寿星老儿” (3) [an elderly person whose birthday is being celebrated]∶被祝寿的人 今日我生辰,我是寿星 引用解释 1.十二星次之一。在十二支为辰,在二十八宿则起于轸宿十二度,跨角、亢二宿而至氐宿四度。见《汉书·律历志》。《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 郭璞 注:“数起角亢,列宿之长,故曰寿。”《国语·晋语四》:“岁在寿星及鶉尾,其有此土乎?” 韦昭 注:“自軫十二度至氐四度,为寿星之次。” 唐 杨炯 《浑天赋》:“东宫则析木之津,寿星之野。” 2.即老人星。南部天空一颗光度较亮的二等星。《史记·封禅书》:“於 杜 亳 有三 社主 之祠、 寿星祠 。” 司马贞 索隐:“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寿。”自古以来用作长寿的象征,民间常把它塑造成秃顶广额、白须持杖的老人。 元 方回 《戊戌生日》诗之二:“客舍逢生日,邻家送寿星。”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二折:“今日是我生辰之日,众火伴又送礼物来添寿。兄弟将寿星挂起,供养摆上。”《红楼梦》第七一回:“ 元春 又命太监送出金寿星一尊,沉香拐一支。” 3.指被祝寿的人。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二折:“今日我生辰,我是寿星。” 巴金 《家》三十:“坐在戏台前面的 高老太爷 是这三天来被大家庆祝的寿星。” 4.对长寿老人的尊重之词。《北京晚报》1983.3.1:“ 冀 、 豫 、 浙 三省百岁以上老人有443人。寿星中最高岁数为一百二十岁,也是一位女寿星。”
寿星的组词: 寿的组词 星的组词
万寿无疆
wàn shòu wú jiāng 解释 ◎ 万寿无疆 wànshòu-wújiāng[(wish sb.) a long life] 永远生存(祝寿的话) 圣宋绍休兮,三叶重光;祥符荐祉兮,万寿无疆。——宋· 刘筠《大酺赋》 引用解释 千秋万世,永远生存。祝福、祝愿之语。旧时常用以祝颂帝王。《诗·豳风·七月》:“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五:“范围天地,幽赞神明,保合太和,万寿无疆。” 明 张居正 《贺瑞穀表二》:“适当圣诞之期,此诚万寿无疆之徵。”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祝我们亲爱的母亲--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寿无疆!”
延年益寿
yán nián yì shòu 解释 ◎ 延年益寿 yánnián-yìshòu[prolong(lengthen) life;promise longevity] 延长寿命,增加岁数。用作祝人长寿之词 九窍通郁,精神察滞,延年益寿千万岁。——战国楚· 宋玉《高唐赋》 引用解释 延长寿命,增加岁数。 战国 宋玉 《高唐赋》:“九窍通鬱,精神察滞,延年益寿千万岁。”《史记·商君列传》:“君之危若朝露,尚将欲延年益寿乎?”《云笈七籤》卷一一六:“举世之人,皆愿长生不死,延年益寿。”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昔读《神农本草》,见诸金石毒药条下,多云可以服食,延年益寿。” 王西彦 《静水里的鱼》:“这样的生活真可以延年益寿,能够达到‘其寝不梦,其觉无忧’的最高境地啦。”
延寿
yán shòu 解释 ◎ 延寿 yánshòu[prolong life] 长寿;延年 引用解释 长寿;延长寿命。《史记·封禅书》:“已视之,果有献玉杯者,刻曰‘人主延寿’。”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一:“若得鲤鱼食之,其病即差,可以延寿。”《宋书·乐志四》:“仙人下来饮,延寿千万岁。” 宋 苏轼 《与李公择书》:“口体之欲,何穷之有?每加节俭,亦是惜福延寿之道。”
延寿的组词: 延的组词 寿的组词
祝寿
zhù shòu 解释 ◎ 祝寿 zhùshòu[congratulate one on his birthday] 向老年人祝贺生日 引用解释 祝愿人长寿;祝贺生辰。 唐 杜牧 《春日言怀寄虢州李常侍十韵》:“无计披清裁,唯持祝寿觴。” 宋 范仲淹 《窦谏议录》:“父子图 禹钧 像,日夕供养,晨兴祝寿。”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李少师贤妻》:“每夫生日,必先畜女童晓音律者,盛饰珠翠綺绣,因捧觴祝寿。”《儒林外史》第十八回:“诸位祝寿,三公子断不敢当,又谢了诸位。”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大家给他祝寿,他大模大样的承受。”
祝寿的组词: 祝的组词 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