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的组词
半封建
bàn fēng jiàn ◎ 半封建 bànfēngjiàn[semi-feudal] 原来的封建经济遭到破坏,资本主义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仍保持着封建剥削制度半封建时代封建国家遭受帝国主义经济侵略后形成的一种社会形态。原来的封建经济遭到破坏,资本主义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仍然保持着封建剥削制度。 毛泽东 《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三节:“上述这些情形……就是把一个封建的 中国 变为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 中国 的血迹斑斑的图画。”
半封建的组词: 半的组词 封的组词 建的组词
查封
chá fēng 解释 ◎ 查封 cháfēng[seal up;close down] 检查后贴上封条,不准动用 查封房屋 引用解释 对财产等检查以后,就地封闭,禁止动用。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 杭州 吴某 ,以孝廉任 江西 龙南 令,不善理财,亏短库项,已褫职查封。” 巴金 《关于<海的梦>》:“国民党政府因为 日本 外交当局的抗议,马上查封了发表《闲话皇帝》的《新生》周刊。”
查封的组词: 查的组词 封的组词
封闭
fēng bì 解释 ◎ 封闭 fēngbì(1) [close] (2) 中断或停止服务 大雪封闭了机场 (3) 以兵力、火力和障碍物封锁住突破口、间隙地或通道等的作战行动 (4) [seal off]∶严密和彻底地封口 (5) [close down]∶查封 封闭宫室,还军霸上。——《史记·项羽本纪》 引用解释 1.以封记关闭,使不能动用、通行或随便打开。《史记·项羽本纪》:“今 沛公 先破 秦 入 咸阳 ,豪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 霸上 ,以待大王来。” 清 黄宗羲 《天一阁藏书记》:“ 天一阁 书, 范司马 所藏也……司马殁后,封闭甚严。” 鲁迅 《二心集·黑暗中国的文艺界的现状》:“接着是封闭曾出新书或代售新书的书店,多的时候,一天五家。” 2.隔绝;蒙蔽。 南朝 梁 沉约 《答庾光禄书》:“忌日制假,应是 晋 宋 之间,其事未久。制假前止是不为宴乐,本不自封闭,如今世自处者也。” 明 高攀龙 《讲义·万物皆备章》:“人被物欲封闭,却全隔碍了,故须强恕。”
封闭的组词: 封的组词 闭的组词
封存
fēng cún 解释 ◎ 封存 fēngcún(1) [seal up for safe keeping]∶密封存留 封存了一冬的白薯特甜 (2) [in moth-balls]∶密闭保养,防止损害 那批暂时不用的船先封存起来,以免受潮 引用解释 封闭起来保存。 吴晗 《忆西谛先生》:“总有这一天,这些被长期封存在库房里的资料会重见天日的。” 艾青 《要造成一种民主风气》:“我才知道我的书一直被列为禁书:图书馆封存不借。”
封存的组词: 封的组词 存的组词
封底
fēng dǐ 解释 ◎ 封底 fēngdǐ[back cover] 书刊的背面;跟封面相对的一面 引用解释 亦称“ 封四 ”。 书刊的最后一面。与封面一起,有装饰和保护书芯等作用。
封底的组词: 封的组词 底的组词
封冻
fēng dòng 解释 ◎ 封冻 fēngdòng(1) [freeze-up]∶水体上面冻结,尤指当标志着冬季开始时 (2) [(land) freeze;be frozen over]∶土地冻结 引用解释 江河湖泊或土地因严寒而冻结。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七:“道路不再象封冻时期的干燥和干净。” 高尔品 《青春兮,归来》三:“几颗寒烁烁的星斗,只能叫人想到那冰河封冻的寒冬。”
封冻的组词: 封的组词 冻的组词
封建
fēng jiàn 解释 ◎ 封建 fēngjiàn(1) [the system of enfeoffment]∶一种分封的政治制度。君主把土地分给宗室和功臣,让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建国。欧洲中世纪也曾实行类似的制度 (2) [feudalism]∶指封建主义社会形态 (3) [feudal]∶喻思想保守、泥古,不开放 这个人很封建 引用解释 1.大立。《诗·商颂·殷武》:“命于下国,封建厥福。” 毛 传:“封,大也。” 郑玄 笺:“则命之于小国,以为天子,大立其福。谓命 汤 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 2.封邦建国。古代帝王把爵位、土地分赐亲戚或功臣,使之在各该区域内建立邦国。相传 黄帝 为封建之始,至 周 制度始备。《礼记·王制》:“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天子之田方千里,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昔 周公 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 周 。” 孔颖达 疏:“故封立亲戚为诸侯之君,以为蕃篱,屏蔽 周 室。” 秦 统一中国,废封建立郡县。 汉 自 景帝 平七国之乱后,虽行封王侯建邦国之制,但集权于中央。《史记·三王世家》:“昔 五帝 异制, 周 爵五等, 春秋 三等,皆因时而序尊卑。 高皇帝 拨乱世反诸正,昭至德,定海内,封建诸侯,爵位二等。” 司马贞 索隐:“谓王与列侯。” 唐 柳宗元 《封建论》:“彼封建者,更古圣王 尧 、 舜 、 禹 、 汤 、 文 、 武 而莫能去之。” 宋 陆游 《元日读<易>》诗:“ 孟軻 才能道封建, 孙子 已不言鸿荒。” 严复 《论中国教化之退》:“ 秦 併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为阡陌,废封建而置郡县,黜儒术而任名法。” 3.指封建制度的社会形态或思想意识。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风起潮涌的自由战激励他们驱逐地主,打倒封建遗毒的偶像。”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在封建和私有制的社会里,这个美德的发展受到限制。” 草明 《乘风破浪》:“他寻思我没有解放,我说他的思想才没有解放呢,还是那个封建脑瓜!”
封建的组词: 封的组词 建的组词
封建社会
fēng jiàn shè huì 解释 ◎ 封建社会 fēngjiàn shèhuì[feudal society] 一种社会形态,出现在奴隶社会之后,特征是地主或领主占有土地,农民或农奴只有很少土地或全无土地,只能耕种地主或领主土地,绝大部分产品被地主或领主剥夺 引用解释 封建主义的社会形态,在奴隶制度瓦解的基础上产生。详“ 封建制度 ”。
封建制度
fēng jiàn zhì dù 引用解释 以封建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或农奴)剩余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其基本剥削形式是封建地租,农民(或农奴)耕种封建地主的土地,绝大部分产品作为地租被封建地主剥夺。上层建筑主要是以等级制为特点的封建制国家。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是以维护封建剥削制度和封建等级制,宣扬封建道德为主要内容。在封建制度下,社会基本的对立阶级是地主阶级和农民(或农奴)阶级。农民(或农奴)生活贫困,无政治权利,他们与地主阶级之间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十分尖锐。一般认为 中国 于 春秋 战国 之交进入封建社会。1840年鸦片战争后, 中国 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 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
封建主义
fēng jià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详“ 封建制度 ”。
封口
fēng kǒu 解释 ◎ 封口 fēngkǒu(1) [seal]∶封闭张开之处 (2) [heal]∶伤口闭合 (3) [say sth.definitive so as to prevent further discussion]∶把话说死,不再改变 (4) [sealing-off]∶白炽灯泡抽真空口的最终封焊 引用解释 1.封闭口子(洞口、瓶口、信封口、伤口等)。 燕谷老人 《续孽海花》第五十回:“ 常肃 接过来一看,封口已开,就将里头的纸抽出来。” 2.谓闭口不露真情,或不让人吐露真情。 柳青 《狠透铁》:“不管 王以信 他们怎样封口,总不能封得象混凝土灌了似的那么没有缝隙。”
封口的组词: 封的组词 口的组词
封面
fēng miàn 解释 ◎ 封面 fēngmiàn[the front and back cover of a book] 新式装订的书刊指最外面的一层,用厚纸、布、皮等做成的 引用解释 指书刊外面的一层。有时特指印有书名、著者或编者、出版者名称等的第一面。 巴金 《家》十一:“祖父方才给我的一本线装书,我看了封面上白纸签条的题名:《刘芷唐先生教孝戒淫浅训》,就觉得头痛。”
封面的组词: 封的组词 面的组词
封山
fēng shān 解释 ◎ 封山 fēngshān[seal(or close)a mountain pass] 不让人进山放牧、打猎、砍柴和采伐树木
封山的组词: 封的组词 山的组词
封山育林
fēng shān yù lín 引用解释 一种保护林木成长的措施。在一定的时间里,将生长有幼林或可能生长林木的山地划定封界,禁绝樵采、放牧和垦荒。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 老爷岭 这头,今年整个封山育林,不许割竹子。”《杭州日报》1985.9.13:“乡政府和 灵山村 村民委员会利用广播、黑板报和集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封山育林,保护山林景观的重要性。”
封锁
fēng suǒ 解释 ◎ 封锁 fēngsuǒ[blockade;block;seal off] 用强制力量使与外界断绝联系或往来 引用解释 1.亦作“ 封鏁 ”。封闭加锁。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五:“至一宅,封锁正密,打锁破开之,婢及 高丽 并在其中。” 宋 欧阳修 《论史馆日历状》:“躬亲入柜封锁,候诸司供报齐足,修为日歷。”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一折:“你和媳妇儿先去,我封锁了门户便来也。”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 国忠 方醒,惶惧甚,遽走下楼,急令封鏁之。” 2.断绝与外界的联系。 朱德 《和董必武同志》:“ 黄河 东岸 太行 陬,封锁层层不自由。” 邓小平 《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这些年来,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在学风方面出了不少问题,例如压制讨论、互相封锁等。”
封锁的组词: 封的组词 锁的组词
封条
fēng tiáo 解释 ◎ 封条 fēngtiáo[strip of paper used for sealing] 封闭门户或器物的盖了章的纸条 引用解释 粘贴在门户或器物上的字条,表示封闭、封存或没收,以防私自开启和动用。《平妖传》第七回:“把佛堂前门锁断,贴下两层封条。”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附记编行堂集事》:“观察询所藏何物。僧曰:‘自 康熙 年间至今,本寺更一住持,即加一封条,所藏何物实未悉。’” 陈祖芬 《祖国高于一切》:“家被无理查封了。家具、地毯、车库,一切都贴上了封条。”
封条的组词: 封的组词 条的组词
故步自封
gù bù zì fēng 解释 ◎ 故步自封 gùbù-zìfēng[confine oneself to the old method;stand still and cease to move a step forward] 故步:旧时行步的方法。遵行旧时的步法而封闭自限。喻墨守成规,不求进步 引用解释 比喻因循守旧,不图进取。 梁启超 《爱国论》:“妇人缠足十载,解其缚而犹不能行,故步自封,少见多怪,曾不知天地间有所谓‘民权’二字。” 田汉 《<电影戏剧表演术>序》:“故步自封的封建艺术日趋没落的过程中,在北方也是营业不振。”
固步自封
gù bù zì fēng 解释 ◎ 固步自封 gùbù-zìfēng(1) [refuse to make progress;stand still and cease to move a step forward;be ultraconservative and selfsatisfied with old practices] 比喻安于现状,不求改善 大多数成年人固步自封 (2) 亦作“故步自封” 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夜郎自大,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 引用解释 故步自封。比喻墨守成规,不求进步。 冯玉祥 《我的生活》第二二章:“我一到这里就给我这样的恶劣印象,始知 老段 ( 祺瑞 )当政,只是陈陈相因,固步自封,丝毫没有改革求进步的意思。”参见“ 故步自封 ”。
开封
kāi fēng 解释 ◎ 开封 Kāifēng[Kaifeng] 中国河南省地级市,位于河南中部偏东北,黄河南岸,市 区面积38平方公里,人口60万,中国著名古都,曾为河南省会,现为河南重要工业城市 引用解释 1.分封。 晋 陶潜 《命子》诗:“书誓山 河 ,启土开封。” 2.拆开封口。 唐 张籍 《秋思》诗:“復恐匆匆説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清 李调元 《粤风·妹同庚》:“寄歌又没亲人送,寄书又怕人开封。” 高晓声 《解约》:“他在口袋上捏了几捏,摸出一包‘飞马’,也没开封,塞给媒人。”
开封的组词: 开的组词 封的组词
密封
mì fēng 解释 ◎ 密封 mìfēng[seal off (up);seal airtight;close] 严密地封闭 密封舱 密封容器 用于密封函件和遗嘱的印章 引用解释 严密地封闭。 晋 葛洪 《抱朴子·金丹》:“又 尹子 丹法:以云母水和丹,密封致金华池中,一年出,服一刀圭,尽一斤得五百岁。” 唐 王建 《赠郭将军》诗:“天下表章经院过,宫中语笑隔墙闻。密封计策非时奏,别赐衣裳到处薰。” 宋 文天祥 《委佥幕审问杨小三死事批牌判》:“文字是密封来,忽然而往,人所不觉,则囚口得矣。” 萧乾 《衣阿华的启示》:“她给了我一包糖和一小盒密封的甜汁。”
密封的组词: 密的组词 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