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的组词
安居
ān jū (1).安静、安定地生活。《孟子·滕文公下》:“ 公孙衍 、 张仪 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汉 焦赣 《易林·蒙之巽》:“患解忧除,皇毋相於,与喜俱来,使我安居。” 唐 杜甫 《惜别送刘仆射判官》诗:“ 梁公 富贵於身疏,号令明白人安居。”《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荆公 想, 江寧 乃 金陵 古蹟之地,六朝帝王之都,江山秀丽,人物繁华,足可安居,甚是得意。” 明 刘基 《衔泥燕》诗:“借尔华屋好安居,年年垒巢生尔雏。”(2).谓居住。(3).犹安处。《云笈七籤》卷六十:“譬於器中安物,物假器而居之,畏器之破坏,物乃不得安居。”(4).安逸。《逸周书·柔武》:“五曰盘游安居,枝叶维落。”(5).佛教语。又称坐夏或坐腊。僧徒每年在雨季三个月内不外出,静心坐禅修学。安居的日期,因各地气候不同,亦不一。 晋 法显 《佛国记》:“安居后一月,诸希福之家劝化供养僧。”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安居二时,冬夏三月,远僧有来,近众无闕,法鼓朗嚮,颂偈清发。”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睹货逻国故地》:“而诸僧徒以十二月十六日入安居,三月十五日解安居,斯乃据其多雨,亦是设教随时也。”
安居的组词: 安的组词 居的组词
城镇居民
chéng zhèn jū mín 解释 ◎ 城镇居民 chéngzhèn jūmín[towner]∶在城镇居住、生活的人,也指有城镇户口,享有粮食配给、招工等权利的居民
定居
dìng jū 解释 ◎ 定居 dìngjū[settle down;settle] 使在一个地方固定居住下来 使难民在农场定居落户 定居于北京的德国人 引用解释 1.在某地固定地居住下来。《诗·小雅·采薇》:“岂敢定居,一月三捷。” 郑玄 笺:“定,止也。将率之志,往至所征之地,不敢止而居处自安也。”《魏书·贺讷传》:“ 訥 从 太祖 平中原,拜安远将军。其后离散诸部,分土定居,不听迁徙。” 唐 李德裕 《代刘沔与回鹘宰相书意》:“黎庶伏窜,莫敢定居。”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内阁·宰相前世僧》:“ 杨 生於 滇 , 楚 人,又曾流寓 巴陵 ,晚始定居 南徐 。” 秦牧 《深情注视壁上人》:“ 朱委员长 亲切地告诉她,欢迎她在 中国 定居下去,她在 中国 一定可以受到很好的照料和过得舒畅自在的。” 2.固定的住处。 唐 杜甫 《将别巫峡赠南卿兄瀼西果园四十亩》诗:“苔竹素所好,萍蓬无定居。远游长儿子,几地别林庐。” 唐 罗隐 《早发》诗:“北去南来无定居,此生生计竟何如?” 茅盾 《<柳亚子诗选>序》:“抗战时期,我无定居; 皖 南事变后,与先生相遇于 香港 。”
定居的组词: 定的组词 居的组词
分居
fēn jū 解释 ◎ 分居 fēnjū(1) [live apart]∶一家人分开生活 (2) [limited divorce]∶现多指保留夫妻关系而不共同生活 引用解释 1.分别居住。 南朝 梁 江淹 《娼妇自悲赋》:“度九冬而廓处,遥十秋以分居。”《廿载繁华梦》第二八回:“虽分居各处, 周庸祐 也水车似的脚踪儿不时来往。” 邓小平 《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对于那些与爱人分居两地的业务骨干,要优先把他们的家搬来。” 2.分析家产,各自过活。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我们哥儿俩分居另过,谁也不管谁的事。” 老舍 《黑白李》:“因为要分居,所以和老二吵,借题发挥?”
分居的组词: 分的组词 居的组词
故居
gù jū 解释 ◎ 故居 gùjū(1) [former residence] 从前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盘庚渡 河南,复居 成汤,乃五迁,无定处。——《史记·殷本纪》 (2) 又如:鲁迅故居 引用解释 从前住过的地方。亦指从前居住过的房子。《楚辞·远游》:“春秋忽其不淹兮,奚久留此故居?” 王逸 注:“何必旧乡,可浮游也。” 晋 陶潜 《还旧居》诗:“履歷周故居,邻老罕復遗。” 宋 曾巩 《救灾议》:“屋庐构筑之费既无所取,而就食於州县,必相率而去其故居。” 徐迟 《井冈山记》:“在故居之前,草坪之上,留下了一块石头。”
故居的组词: 故的组词 居的组词
后来居上
hòu lái jū shàng 解释 ◎ 后来居上 hòulái-jūshàng[the latecomers surpass the old-timers] 原谓资格浅的新人反居资格老的旧臣之上,有讽刺用人不当之意。后来用为称赞后来的胜过先前的 则无论《白雪》盈车,《阳春》遍世,淘金选玉者,未必不后来居上。——清· 李渔《结构第一》 引用解释 1.谓资格浅的新进反居资格老的旧臣之上。语出《史记·汲郑列传》:“陛下用羣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周书·艺术传·黎景熙》:“后来居上,则致积薪之讥。” 宋 张淏 《云谷杂记》卷三:“有官人退居第二,乞只依臚传次序,勿令后来居上,以见麟趾之盛。” 2.后来的超过先前的。 清 李渔 《风筝误·闺哄》:“衾裯同抱甘谁让,宠盛处,后来居上。” 马南邨 《燕山夜话·从红模字写起》:“应该有后来居上的自信心,要怪 王羲之 父子生得太早了,看不到后人的书法啊!”
寄居
jì jū 解释 ◎ 寄居 jìjū[visit;leave away from home] 在外地或在别人家居住 寄居异乡 引用解释 1.居住在他乡或别人家里。《汉书·息夫躬传》:“ 躬 归国,未有第宅,寄居丘亭。” 三国 魏 曹植 《仙人篇》诗:“俯观五狱閒,人生如寄居。”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自来 西洛 是吾乡,宦游在四方,寄居 咸阳 。”《二刻拍案惊奇》卷三:“ 徐太学 自是寄居的人,早晚思量回家,要留着结下路亲眷,十分不肯。”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吴仲缨》:“贫老无子,寄居荒村以殁。”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愫方 ﹞伶仃孤独,多年寄居在亲戚家中的生活养成她一种惊人的耐性。” 2.即寄居蟹。《艺文类聚》卷六一引 晋 庾阐 《扬都赋》:“鸚螺蜕骨,寄居负敖。”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鳞介篇》:“寄居,壳似蜗,一头小蠏,一头螺蛤也。” 3.寄居官之省称。《朱子语类》卷一二七:“后三四日,虏果至, 王 乃走城中,百姓相率推一大寄居作首而降虏。”参见“ 寄居官 ”。
寄居的组词: 寄的组词 居的组词
居安思危
jū ān sī wēi 解释 ◎ 居安思危 jū’ān-sīwēi[be vigilant in peace time] 处在平安的环境而想到会出现的困难危险 引用解释 谓处于安宁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难。《左传·襄公十一年》:“《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旧唐书·岑文本传》:“臣闻创拨乱之业,其功既难;守已成之基,其道不易。故居安思危,所以定其业也;有始有卒,所以隆其基也。”《明史·郑本公传》:“陛下居安思危,当远羣小,节燕游,以防一朝之患。” 茅盾 《子夜》九:“你的危言诤论,并不能叫 小杜 居安思危,反使得他决心去及时行乐,今夕有酒今夕醉。”
居多
jū duō 解释 ◎ 居多 jūduō[be in the majority] 占多数 他近期的作品,佳作居多 引用解释 占多数。《宋书·孔觊传》:“虽醉日居多,而明晓政事,醒时判决,未尝有壅。”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一·司徒公历仕录》:“予生平得朋友之益居多。”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他们的看客,不消说,是绅士淑女们居多。”
居多的组词: 居的组词 多的组词
居高临下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释 ◎ 居高临下 jūgāo-línxià(1) [dominate]∶由高处俯视,俯瞰、或是因地位更高而居高傲下 (2) [occupy a commanding position (or height)]∶身居于较高的方位,容易控制有利情势 引用解释 处在高处,俯临下方。多形容处于有利的地位。语本《淮南子·原道训》:“登高临下,无失所秉。”《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十一年》:“敌居高临下,我战地不利,宜少就平旷以致其师,宜可胜。” 清 薛福成 《密陈帕米尔情形片》:“然即为三大国出入之门户,得之则可居高临下,不得之则恐失险受逼。”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要知道 安庆 是必争之地,敌人得了 安庆 ,就可以居高临下,从各路进攻 江 浙 。”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围山色如屏幕,拥着全 赤塔 都城,居高临下,合抱而来,直到车站。”
居功
jū gōng 解释 ◎ 居功 jūgōng[claim credit for oneself] 自以为有功劳;以有功自居 引用解释 自以为有功劳,以有功自居。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六·郭四箭》:“ 英 亦不大居功,故人不知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王太仓上书事》:“天生圣人,社稷之福,老臣何敢居功也。” 高旭 《甘肃大旱灾感赋》:“中饱贮私囊,居功辞其咎。”
居功的组词: 居的组词 功的组词
居功自傲
jū gōng zì ào 解释 ◎ 居功自傲 jūgōng-zì’ào[plumed himself on his accomplishment] 依凭过去的功绩而自满自足,轻视别人,停步不前 引用解释 自以为有功劳而骄傲自大。绍剧《龙虎斗》第二场:“兵部一向居功自傲,此去 河 东,只恐不听帅令,望吾皇三思,恕臣直谏。”
聚居
jù jū 解释 ◎ 聚居 jùjū[inhabit a region] 集中居住 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 引用解释 集中居住。《国语·晋语二》:“且夫偕出偕入难,聚居异情恶。”《晏子春秋·外篇上二》:“至老尚哀死者,怯也;左右助哀者,諛也。怯諛聚居,是故笑之。” 宋 苏舜钦 《上范希文书》:“幸而岁常丰,父兄家老聚居。可约束不幸。”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神游》:“社员们祖祖辈辈都在浅山和丘陵地带聚居。”
聚居的组词: 聚的组词 居的组词
居留
jū liú 解释 ◎ 居留 jūliú[abode] 继续呆在某地 在居留乡下期间
居留的组词: 居的组词 留的组词
居民
jū mín 解释 ◎ 居民 jūmín[inhabitant] 住在某一地方的人 城内居民。——《广东军务记》 内外居民。 遍地居民。 引用解释 1.居住在某一地方的人。《战国策·楚策一》:“有偏守新城,而居民苦矣。” 唐 柳宗元 《憎王孙文》:“居民怨苦兮号穹旻。”《宣和遗事》后集:“次经过 平顺州 ,入城,屋甚雄壮,居民繁密,市井中货易类 燕京 。” 元 柯丹邱 《荆钗记·团圆》:“我这公祖少年老成,居民无不瞻仰。”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癫犬》:“ 粤 西某村,居民数千家,俗尚蓄犬以为食。” 巴金 《家》九:“差不多每天都发生兵士跟学生的小冲突,闹得全城居民惊惶不安。” 2.使民安居。《礼记·王制》:“凡居民,量地以制邑,度地以居民。”
居民的组词: 居的组词 民的组词
居民点
jū mín diǎn 解释 ◎ 居民点 jūmíndiǎn[residental area] 居民聚居的地方
居民点的组词: 居的组词 民的组词 点的组词
居民区
jū mín qū 解释 ◎ 居民区 jūmínqū[village] 任何由各种各样的住所及与之有关建筑构成的建筑群;特指向人们(如需要特殊照料的儿童)提供小群的单幢住所的机构
居民区的组词: 居的组词 民的组词 区的组词
居然
jū rán 解释 ◎ 居然 jūrán [unexpectedly] 表示出乎意料 这么重的担子,他居然挑着走了二十里 引用解释 1.犹安然。形容平安,安稳。《诗·大雅·生民》:“不康禋祀,居然生子。”《史记·秦始皇本纪》:“ 秦 地被山带 河 以为固,四塞之国也。自 繆公 以来,至於 秦王 ,二十餘君,常为诸侯雄。岂世世贤哉?其势居然也。” 唐 陈子昂 《夏日晖上人别李参军序》:“ 江 汉 浩浩而长流,天地居然而不动。”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徐凝》:“余昔经 桐庐 古邑,山水苍翠, 严先生 钓石,居然无恙。” 2.显然。《三国志·魏志·何夔传》:“显忠直之赏,明公实之报,则贤不肖之分,居然别矣。”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岑参 在 西安 幕府诗云:‘那知故园月,也到 铁关 西。’ 韦应物 作郡时亦有诗云:‘寧知故园月,今夕在西楼。’语意悉同,而豪迈閒澹之趣,居然自异。”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一》:“ 唐 毋煚 有《古今书録》四十卷,又节略羣书四録而成,即体製居然可见,惜并不存。” 叶圣陶 《外国旗》:“她的声音不见得动听,但居然是一种哀怨的语调。” 3.俨然。形容很像。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各家经管纪略》:“本政一断荤酒,皈依 释 氏,居然一头陀也。”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纲盐改票》:“其黠者颇与文人名士相结纳,藉以假借声誉,居然为风雅中人。” 4.竟;竟然。表示出乎意料。 唐 裴度 《雪中讶诸公不相访》诗:“满空乱雪花相似,何事居然无赏心?” 明 高启 《江上晚过邻坞看花》诗:“花开依旧自芳菲,客思居然成寂寞。” 秦牧 《深情注视壁上人……》:“这群雇佣兵在溃逃途中,烟瘾发作,居然躺在公路旁点起烟灯抽烟,结果一批批都被俘虏了。” 倨然。傲慢的样子。居,通“ 倨 ”。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摩揭陀国上》:“而婆罗门居然简傲,垂帷以对,终不面谈。”
居然的组词: 居的组词 然的组词
居心
jū xīn 解释 ◎ 居心 jūxīn[harbour (evil)intentions] 心地;存心;怀着某种念头——用于贬义 居心不良 引用解释 1.安居之心。《吕氏春秋·上农》:“皆有远志,无有居心。” 高诱 注:“居,安也。” 2.指安心。《后汉书·公孙述传》:“使 西州 豪杰咸居心於 山东 ,发閒使,招携贰,则五分而有其四。” 3.心地;存心。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卿居心不浄,乃復强欲滓秽太清邪?”《二刻拍案惊奇》卷三七:“你自宜居心清浄,力行善事,以副吾望。” 孙中山 《耕者要有其田》:“诸君去实行宣传的人,居心要诚恳,服务要勤劳,要真是为农民谋幸福。”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居心险毒,而手段尚不足以副之。” 王统照 《回忆北京学生五四爱国运动》:“我居心想缓走几步,听听这道旁的公论。”
居心的组词: 居的组词 心的组词
居心叵测
jū xīn pǒ cè 解释 ◎ 居心叵测 jūxīn-pǒcè[with hidden intent] 心存险诈,难以预测 引用解释 存心险恶,不可推测。 清 洪楝园 《悬嶴猿·归神》:“都是这一个狗才设计骗将出来,以为自己富贵之地,是以吾阁部为奇货,居心叵测,天理不容!” 清 薛福成 《代李伯相三答朝鲜国相李裕元书》:“近察 日本 ,行事乖谬,居心叵测。” 老舍 《神拳》第四幕:“混入神团,居心叵测,乘火打劫,抢劫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