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的组词
参展
cān zhǎn (1).犹参拜。 唐 张鷟 《游仙窟》:“ 十娘 曰:‘少府不因行使,岂肯相顾?’下官答曰:‘比不相知,闕为参展,今日之后,不敢差违。’”(2).参加展览。《羊城晚报》1986.4.5:“最近, 美国 有人举办了一个肥猪艺术展,一百多个参展作品把肥猪百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如: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著名国画大师的杰作。
参展的组词: 参的组词 展的组词
大展宏图
dà zhǎn hóng tú 引用解释 谓放手实施宏伟的计划和设想。
发展
fā zhǎn 解释 ◎ 发展 fāzhǎn(1) [develop;expand;grow] (2) 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 发展生产 (3) 发育,进展 从蓓蕾发展为花朵 (4) [recruit]∶组织规模等扩大 发展组织 引用解释 1.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孽海花》第二八回:“他们兄弟俩,各依着天赋的特性,各自向极端方面去发展。”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矛盾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 刘少奇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五:“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运动正处在迅速生长和发展的过程中。”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刊物在发展,读者在增多。”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革命不断前进,事业不断发展。” 2.指变化的趋势。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根据情况发展,晚几天再到前面去。”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众人疑心不定地等着发展,渐渐到晌午的时光了。” 丁玲 《我读<东方>》:“从《东方》的七十几万字里,整个抗 美 援 朝 战争的发展,是比较清楚的。” 3.扩大。 巴金 《要有个艺术民主的局面》:“我们文艺界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六章:“不久, 秀苇 的‘街坊访问’发展到 剑平 家里来了。” 权宽浮 《牧场雪莲花》:“调到 昆仑山 牧场去了,帮助塔吉克族同胞发展畜牧业。” 4.发挥,施展。 巴金 《关于丽尼同志》:“他的才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我常常这样想。”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心地并不算奸恶,回国后,很想大大发展一下。”
发展的组词: 发的组词 展的组词
发展速度
fā zhǎn sù dù 解释 反映社会现象在时间上的变动程度的相对数。以某一时期(报告期)水平同以前时期(基期)水平对比而得,用百分率或倍数表示。计算公式为:发展速度=报告期水平基期水平(或×100%)有定期发展速度和环比发展速度,前者是各期水平与某一固定基期水平相比;后者是各期水平均与上期水平相比。
画展
huà zhǎn 解释 ◎ 画展 huàzhǎn[picture show;art exhibition;exhibition of paintings] 绘画展览 引用解释 绘画展览。亦指绘画展览会。 闻一多 《画展》:“我们没有统计过…… 昆明 ,平均一个月有几次画展,反正最近一个星期里就有两次。”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画展的大厅,人像溪水一样流着。” 端木蕻良 《关山月的艺术》:“一九四七年,我到 上海 时, 关山月 也正在开画展。”
画展的组词: 画的组词 展的组词
进展
jìn zhǎn 解释 ◎ 进展 jìnzhǎn[proceed] 向前发展 在他的主管下,城市建设进展得很迅速 引用解释 事情向前发展。 罗正纬 《滦州革命纪实初稿·新民山东同乡会之革命运动》:“协统 潘矩楹 、标统 萧广传 辈防范綦严,颇难进展。”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五章:“这话 王春 听了自然不舒服,不过事情进展很快,船已悄悄拢齐,就摆开一条线向 江 南前进了。”
进展的组词: 进的组词 展的组词
开展
kāi zhǎn 解释 ◎ 开展 kāizhǎn(1) [develop]∶从小向大发展,使展开 开展课外活动 (2) [launch]∶发起或使开始运动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3) [carry out]∶实行 开展技术革新 ◎ 开展 kāizhǎn[open-minded] 开朗;开豁 思想开展 引用解释 1.开阔。 宋 苏辙 《和子瞻司竹监烧苇园因猎园下》:“乍分乍合势开展,苍烟被野风腾腾。” 邹鲁 《福建光复》:“ 许 富於革命思想,年龄最轻,而天才开展,决心极快。” 2.指心情开朗。 叶圣陶 《倪焕之》二三:“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今天的感情特别激越,心思特别开展。” 巴金 《家》四:“她的心灵马上开展了。一线希望温暖了她的心。” 3.使从小向大发展;使展开。《朱子语类》卷二九:“‘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若见得‘万物皆备於我’,如何不会开展。” 元 无名氏 《谢金吾》第一折:“我是奉圣旨开展街道,现今你这楼正占着官街,应得拆毁的。” 巴金 《寒夜》八:“不过就在笑的时候,她额上几条忧郁的皱纹还是十分显露,双眉也没有完全开展。”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四章:“两个辅点乡 横山 、 松岗 ,转入划阶级,其余各乡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斗争。” 4.从小向大的发展。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二:“正要遂他的‘远志’,求最后的安顿,不意不仁的天然束缚他的开展。” 阿英 《小品文谈》:“从那时起,小品文是更加精练,在质量双方,都有很大的开展。”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 老曹 因为很熟悉这个同志,竟不重视这个同志新的开展。”
开展的组词: 开的组词 展的组词
扩展
kuò zhǎn 解释 ◎ 扩展 kuòzhǎn[expand;extend] 向外伸展;扩展对外贸易 城市边界扩展到把全县都包括在内 引用解释 向外伸展;扩大发展。 叶圣陶 《倪焕之》十二:“这好比投到海洋中的一块小石,动荡的力扩展开来,将会无穷地远。” 沙汀 《航线》:“广阔的耕地无涯无际地扩展开去。”如:扩展组织。
扩展的组词: 扩的组词 展的组词
铺展
pū zhǎn 解释 ◎ 铺展 pūzhǎn[spread out] 铺开并向四外伸展 蔚蓝的天空铺展着一片片的白云 引用解释 铺开并向四外伸展。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在台上无法铺展得像是真的那样深远的广原,发生‘深远’的知觉。”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黑云乘风翻滚着,涌过了 风山 ,向西北铺展开来了。”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收穫时节》:“滴绿的水浮莲铺满了河面,河越宽,它也越铺展得大。”
铺展的组词: 铺的组词 展的组词
伸展
shēn zhǎn 解释 ◎ 伸展 shēnzhǎn(1) [spread]∶扩展 一棵枝丫伸展的树 浓密的树叶在伸展开去的枝条上微微蠕动。——《果树园》 (2) [extend]∶延伸 崎岖的高山深谷向四方伸展 引用解释 延伸;扩展。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一股股的烟,冒出森林伸展到天空。” 徐迟 《狂欢之夜》:“万顷良田伸展着,无边无际。”
伸展的组词: 伸的组词 展的组词
施展
shī zhǎn 解释 ◎ 施展 shīzhǎn[give free play to] 发挥;运用 (他们)施展叭儿狗的伎俩,指桑骂槐,向鲁迅先生“呜鸣不已”。——《琐忆》 引用解释 1.展开。 唐 元稹 《竹簟》诗:“竹簟衬重茵,未忍都令卷。忆昨初来日,看君自施展。” 鲁迅 《准风月谈·禁用和自造》:“据我的经验,墨汁也并非可以常用的东西,写过几千字,毛笔便被胶得不能施展。” 2.谓显示本领,发挥才能。 元 薛昂夫 《殿前欢·冬》曲:“施展出江湖气概,抖擞出风月情怀。”《醒世恒言·一文钱小隙造奇冤》:“将 田牛儿 围住,险些儿动不得。急起左拳来打,手尚未起,又被一人接住,两边扯开。 田牛儿 便施展不得。”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张文端代作诗》:“ 王文简公 士禛 ,诗名重於当时,浮沉粉署,无所施展。” 王西彦 《人的世界》:“他并不是没有才能,不过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他施展才能。” 3.使用。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他们有的是刺刀、手榴弹、子弹,但不能施展:刺刀不敢近,打枪又怕打中他们的人。”
施展的组词: 施的组词 展的组词
舒展
shū zhǎn 解释 ◎ 舒展 shūzhǎn(1) [unfold;extend]∶伸展;不卷缩 山鸡和野雉在路旁的深草中扑噜扑噜地舒展翅膀。——姚雪垠《李自成》 (2) [comfortable]∶舒畅;舒适 这样气势最开阔,肢体最舒展。——《记一辆纺车》 引用解释 1.伸展;展开。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牛马驴骡》:“十日一放,令其陆梁舒展,令马硬实也。” 唐 杜牧 《上河阳李尚书书》:“復使儒生舒展胸臆,得以诲导壮健不学之徒。” 闻捷 《海燕》:“将军的眉头舒展了,他微笑着说……” 2.宽敞。 元 成廷珪 《寄谢高德进寄来杨友直书居竹轩三大字》诗:“三字封来墨未乾,堂轩舒展对琅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多了几个钱,要住舒展些的房子,本来也是人情。” 3.放松自然;舒适。《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三来自知假货,终是怀着个鬼胎,意气不甚舒展。” 曹禺 《雷雨》第二幕:“ 侍萍 和 四凤 见 鲁贵 走后,都舒展多了。”
舒展的组词: 舒的组词 展的组词
拓展
tuò zhǎn 解释 ◎ 拓展 tuòzhǎn[expand] 开拓、扩展 拓展国际市场 引用解释 开拓扩展。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一节:“面对着领域的拓展和 汉 族人民的反抗,勃极烈 完颜杲 、 宗干 等建议 金太宗 ,在 汉 地改变 女真 旧制,采用 汉 官制度。”
拓展的组词: 拓的组词 展的组词
一筹莫展
yī chóu mò zhǎn 解释 ◎ 一筹莫展 yīchóu-mòzhǎn[be put in a tight spot; be at the end of one's tether] 筹:计策。展:施展。一点计策也想不出;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引用解释 《宋史·蔡幼学传》:“多士盈庭而一筹不吐。”后以“一筹莫展”比喻一点办法也没有。 明 唐顺之 《与陈苏山职方》:“盖部中只见其报功而不知其为衰庸闒懦、一筹莫展之人也。”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阻奸》:“今由 淮安 漕抚,陞补 南京 兵部尚书。那知到任一月,遭此大变,万死无裨,一筹莫展。”《官场现形记》第十回:“前头跟 翩仞 借的几百银子看看又要用完,现在一筹莫展,又不便再向他启齿。” 茅盾 《子夜》十八:“目前虽经 王和甫 那么一激, 吴荪甫 还是游移,还是一筹莫展。”
影展
yǐng zhǎn 解释 ◎ 影展 yǐngzhǎn(1) [photographic exhibition]∶摄影作品展览 (2) [film fair]∶电影展览
影展的组词: 影的组词 展的组词
预展
yù zhǎn 解释 ◎ 预展 yùzhǎn[preview of an exhibition] 预先展览,在展览会开幕式前进行 引用解释 在展览会正式开幕前先行展览,请人参观,提出改进意见,再正式展出。《新民晚报》1991.2.22:“ 上海 服装下周赴 苏联 展出,昨在‘锦江’预展赢得满堂彩。”
预展的组词: 预的组词 展的组词
展播
zhǎn bō 解释 ◎ 展播 zhǎnbō[broadcasting for display] 展示播出 历史题材影片展播月
展播的组词: 展的组词 播的组词
展翅
zhǎn chì 解释 ◎ 展翅 zhǎnchì[spread the wings] 展开翅膀 展翅翱翔 引用解释 1.张开翅膀。 唐 柳宗元 《放鹧鸪词》:“破笼展翅当远去,同类相呼莫相顾。” 2.指古代职官帽冠两侧如翼部分。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礼部二·仕宦谴归服饰》:“刑部尚书 潘季驯 为民辞朝,头戴平巾,亦布袍丝绦,其巾如吏人之製,而无展翅。” 明 沉榜 《宛署杂记·经费下》:“ 万历 二十年,取状元梁冠一顶……展翅一百五十副。”
展翅的组词: 展的组词 翅的组词
展出
zhǎn chū 解释 ◎ 展出 zhǎnchū[be on show; be on display] 展览出来 展出学生范文 引用解释 1.展现,显现。《清平山堂话本·西湖三塔记》:“凿开鱼鸟忘情地,展出 西湖 极乐天。” 2.展览出来。如:花市展出了许多杜鹃花新品种。
展出的组词: 展的组词 出的组词
展开
zhǎn kāi 解释 ◎ 展开 zhǎnkāi(1) [expand] (2) 展成级数 (3) 张开 每一花柄都在顶部展开成头状花序 (4) [spread]∶使伸开或伸展 展开地毯 (5) [develop]∶大规模地进行 竞赛已全面展开 引用解释 1.铺开;张开。《朱子语类》卷十八:“欲致其知者,须先存得此心。此心既存,却看这箇道理是如何,又推之於身,又推之於物,只管一层展开一层,又见得许多道理。”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三折:“来到这月臺上,将席子展开,待我睡一觉咱。” 明 高启 《夜斋见萤火》诗:“旧书乱后都抛却,懒就微光更展开。” 巴金 《<激流>总序》:“在这里我所要展开给读者看的乃是过去十多年生活的一幅图画。” 2.开展,大规模地进行。如:他的举动令人震惊,大家的看法很不一致,几个年轻人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杨朔 《秘密列车》:“解放全 东北 的最后一战胜利地展开了。”
展开的组词: 展的组词 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