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的组词
部属
bù shǔ (1).顺次安排。《汉书·王商传》:“初,大将军 凤 连昏 杨肜 为 琅邪 太守,其郡有灾害十四,已上。 商 部属按问。” 颜师古 注引 如淳 曰:“部属犹差次。差次其属令治之。”(2).部下。 唐 韩愈 《荆潭唱和诗序》:“两府之从事与部属之吏,属而和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湘事记》:“ 湖南 新军编制为第二十五混成协,协统 萧良臣 ,北人也,部属不尽服从。” 丁玲 《诗人亚洛夫》:“他问:‘懂得了吗?’像一个将军似的望着他的部属。”(3).旧指中央六部各司署的属官。《儒林外史》第三回:“到京会试,又中了进士,殿在三甲,授了部属。” 清 姚鼐 《张仲絜时文序》:“其后 园仲 以部属外出为知州,不得志,遂自屏不仕。”
部属的组词: 部的组词 属的组词
从属
cóng shǔ 解释 ◎ 从属 cóngshǔ[subordinate] 附属;依附 从属地位 从属关系 引用解释 1.随从者。《韩非子·五蠹》:“其带剑者,聚从属,立节操,以显其名而犯五官之禁。”《吕氏春秋·当染》:“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 2.谓随从。《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於是天子乃按轡徐行。” 3.依从;附属。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前代的劳役地租成为从属的、次要的剥削方式。” 聂绀弩 《<聂绀弩杂文选>序》:“以为小说、诗歌、剧本才是文学,杂文处于从属地位,甚至被排斥于文学之外,则是受了西洋文学的影响。”
从属的组词: 从的组词 属的组词
非金属
fēi jīn shǔ 解释 一般没有金属光泽和延展性、不易导电、传热的单质。除溴以外,在常温下都是气体或固体,如氧、氮、硫、磷等。
非金属的组词: 非的组词 金的组词 属的组词
附属
fù shǔ 解释 ◎ 附属 fùshǔ[subsidiary;auxiliary] 由某机构所设并受其管辖的单位 附属工厂 引用解释 1.依附归属。《后汉书·西域传·莎车》:“ 匈奴 单于因 王莽 之乱,略有 西域 ,唯莎车 王 延 最强,不肯附属。”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现在是两个基本势力相斗争,一切中间势力,不附属于那一方面,就附属于这一方面,这是一定的道理。” 2.指某一单位所附设或管辖的。如:附属车间、附属医院、附属学校等。 连属,连贯,上下关联。 金 王若虚 《<史记>辨惑一》:“按《论语》此是三章,不相附属,而 迁 合之为一,殆不可读也。”
附属的组词: 附的组词 属的组词
贵金属
guì jīn shǔ 引用解释 地壳中储藏量较少,价格较高的金属。一般都具有化学稳定性、延展性、耐溶性。包括金、银、铂、铱、钯等。
贵金属的组词: 贵的组词 金的组词 属的组词
归属
guī shǔ 解释 ◎ 归属 guīshǔ[fall to;belong to;come to the jurisdiction of] 归于;确定所有权 房子归属市政府 引用解释 1.归附,从属。《新唐书·李密传》:“擥天下英雄驭之,使远近归属,公不如我。” 2.划定从属关系。如:岛屿的归属问题早已解决。
归属的组词: 归的组词 属的组词
黑色金属
hēi sè jīn shǔ 引用解释 工业上对铁、锰和铬的统称。包括钢和其他以铁为主的合金。
碱金属
jiǎn jīn shǔ 引用解释 锂、钠、钾、铷、铯、钫六种金属元素的统称。碱金属的氢氧化物是最强的碱性化合物。
碱金属的组词: 碱的组词 金的组词 属的组词
家属
jiā shǔ 解释 ◎ 家属 jiāshǔ[family members;family dependents] 除户主以外的家庭成员,也指职工本人以外的家庭成员 引用解释 户主本人以外的家庭成员。亦指职工、官兵等本人以外的家庭成员。《管子·立政》:“凡过党,在其家属,及於长家。”《史记·五宗世家》:“有司请废王后 脩 ,徙王 勃 以家属处 房陵 ,上许之。”《南史·王懿传》:“及兄 叡 同起义兵,与 慕容垂 战败, 仲德 被重创走,与家属相失。” 宋 苏轼 《天石砚铭跋》:“ 元丰 二年秋七月,予得罪下狱,家属流离,书籍散乱。”《水浒传》第四二回:“即目 江州 申奏京师,必然行移 济州 ,着落 鄆城县 追捉家属,比捕正犯,恐老父存亡不保。”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二三章:“ 杨雪 牺牲的消息,已由部队的政治机关正式通知了她的家属。”
家属的组词: 家的组词 属的组词
金属
jīn shǔ 解释 ◎ 金属 jīnshǔ[metal] 一大类物质(如金、青铜、钢)的任一种,它们共同特征是:典型地显出特有的光泽,是良好的导电体和导热体,不透明,可熔,通常可锻而有延展性 引用解释 具有光泽、延展性、容易导电、传热等性质的物质,除汞外,在常温下都是固体,如金、银、铜、铁、锰、锌等。
金属的组词: 金的组词 属的组词
眷属
juàn shǔ 解释 ◎ 眷属 juànshǔ(1) [family dependants]∶家眷,亲属 (2) [spouse]∶夫妻 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清· 林觉民《与妻书》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引用解释 1.家属;亲属。《南齐书·江斅传》:“ 江忠简 胤嗣所寄,唯 斅 一人,旁无眷属。” 唐 白居易 《自咏老身示诸家属》:“家居虽濩落,眷属幸团圆。”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一折:“母子二人,别无眷属。”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贱躯如常,眷属亦安健,可告慰。” 2.指夫妻。《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璩秀娘 捨不得生眷属, 崔待詔 撇不脱鬼寃家。”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四折:“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 清 黄遵宪 《以莲菊桃杂供一瓶作歌》:“有时并肩相爱怜,得成眷属都有缘。” 欧阳予倩 《馒头庵》第一场:“既然冤家路窄,何不使多情人成了眷属呢?” 1.眷顾;属望。 宋 王安石 《谢手诏令视事表》:“以物役己,则神志有交战之劳;以道徇众,则事功无必成之望。恐上辜于眷属,诚窃幸于退藏。” 宋 李纲 《论宣抚职事札子》:“臣自视闕然,恐不足以仰承委付之意。至於不避烦黷,力祈罢免,而眷属之厚不容退避。” 宋 何薳 《春渚纪闻·木果异事》:“凡为人君者,其一言动,固自与造化密契,虽于草木之微,偶加眷瞩,而荣谢从之,若响应声。” 2.顾盼;环视。 清 许承钦 《渡黄河》诗:“捨鞍復望楫,意绪如亡羊。睠瞩无匹儔,触怀多衋伤。”
眷属的组词: 眷的组词 属的组词
军属
jūn shǔ 解释 ◎ 军属 jūnshǔ[soldier’s dependants;armyman’s family] 现役军人的直系血亲、配偶和依靠现役军人生活的十六岁以下的弟妹,或军人自幼依靠其抚养长大,现在又必须依靠军人生活的其他亲属 引用解释 现役军人的家属。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他家是军属,却不要屯子里老百姓优待,自己把地侍弄得好好的。”
军属的组词: 军的组词 属的组词
烈属
liè shǔ 解释 ◎ 烈属 lièshǔ[members of a revolutionary martyr’s family] 革命烈士家属的简称 引用解释 烈士的家属。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他想先到烈属 赵大嫂子 家里去瞧瞧。”
烈属的组词: 烈的组词 属的组词
隶属
lì shǔ 解释 ◎ 隶属 lìshǔ[be subordinate to;be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r command of] 受统辖;从属 直辖市是直接隶属国务院的市 引用解释 1.指百姓。《韩非子·难势》:“ 尧 教於隶属,而民不听;至於南面而王天下,令则行,禁则止。”也指低贱的人。 晋 葛洪 《抱朴子·诘鲍》:“然则隶属役御,由乎争彊弱而校愚智。” 2.受管辖;从属。 晋 潘岳 《上关中诗表》:“ 齐万年 编户隶属,为日久矣,而死生异辞,必有诡谬。”《周书·齐炀王宪传》:“且近代以来,又有一弊,暂经隶属,便即礼若君臣。”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或被分割队伍,隶属诸头。”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三章:“生活书店虽非救国会所出资创办的,也不是在组织上直接隶属于救国会的,但对于救国主张在原则上或精神上却与救国会共鸣。”
隶属的组词: 隶的组词 属的组词
亲属
qīn shǔ 解释 ◎ 亲属 qīnshǔ[relatives] 有血缘或姻缘关系的人;尤指有血缘关系的人 又非亲属。——《资治通鉴·唐纪》 引用解释 1.亲族。原指六世以内的血亲,后亦指跟自己有血统关系或婚姻关系的人。《礼记·大传》:“六世亲属竭矣。”《新唐书·薛苹传》:“居三镇,声乐不闻于家,所得禄,即分散亲属故人而无餘藏。” 宋 曾巩 《亡妻宜兴县君文柔晁氏墓志铭》:“﹝ 晁氏 ﹞仁孝慈恕,人有所不能及,於櫛珥衣服,亲属人所无,輒推与之,不待己足。” 2.亲近。《朱子语类》卷二一:“既是生底物,便具生之理,生之理发出便是爱。纔是交接之际,便须自有箇恭敬,自有箇意思,如何漠然无情,不相亲属得!”
亲属的组词: 亲的组词 属的组词
施属
shī shǔ 引用解释 散布连缀。《韩非子·八奸》:“示之以利势,惧之以患害,施属虚辞,以坏其主。” 王先慎 集解引旧注:“设施缀属浮虚之辞。”
施属的组词: 施的组词 属的组词
属实
shǔ shí 引用解释 确系事实,合乎实际。 清 史致谔 《同治元年闰八月廿二日禀曾国藩等》:“各清册前来,均经委员检点属实。” 廖仲恺 《致饶潜川黄德源函》:“如果属实,自当先行劝令辞职,另举廉能为妥。”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如有民族工商农牧业家私人股份经调查属实者,当承认其所有权。”
属实的组词: 属的组词 实的组词
属相
shǔ xiàng 解释 ◎ 属相 shǔxiàng[any of the twelve animals, representing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used to symbolize the year in which a person is born] 用十二地支与十二种动物(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相配合来记人生出年份,如子年出生则属鼠,称“属相”。又称“生肖” 引用解释 用十二地支与十二种动物(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犬、猪)相配合来记人出生年份,如子年出生则属鼠,称属相。又称生肖。《红楼梦》第五七回:“他不在家,或是属相生日不对,所以先説与兄弟了。”《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 张太太 又属相不对,忌他,便留在上房张罗。”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五:“ 小二黑 从小就聪明,象那些算属相,卜六壬课……不几天就都弄熟了。”
属相的组词: 属的组词 相的组词
属性
shǔ xìng 解释 ◎ 属性 shǔxìng[attribute] 事物所具有的不可缺少的性质 引用解释 指事物本身固有的不可缺少的性质。
属性的组词: 属的组词 性的组词
属于
shǔ yú 解释 ◎ 属于 shǔyú[belong to] 归于某一方面;为某一方面所有 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引用解释 归某一方面或为某方所有。《左传·成公七年》:“蛮夷属於 楚 者, 吴 尽取之,是以始大,通 吴 於上国。” 唐 韩愈 《为韦相公让官表》:“非常之宠,忽降於上天;不次之恩,遽属於庸品。” 杨朔 《“阅微草堂”的真面目》:“ 纪 家的老农奴,于今每人有了属于自己的十亩上下地。”
属于的组词: 属的组词 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