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的组词
巴不得
bā bù dé 亦作“ 巴不的 ”。迫切希望。《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那边 王老员外 与女儿併一干隣佑人等,口口声声咬他二人。府尹也巴不得了结这段公案。”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一折:“我巴不的选场中去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她﹞巴不得拿自己拴在电报局的电綫上,一下子就打到 汉口 去才好。”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九章:“这帮从前被压在底层的庄稼人,巴不得明天早晨实行社会主义才好呢。”
巴不得的组词: 巴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巴格达
bā gé dá 伊拉克首都。人口450万(1995年)。公元762年被定为阿拉伯帝国都城,9世纪曾为伊斯兰教中心。1921年成为首都。全国最大工业中心,有炼油、钢铁、水泥等工业。中东重要国际航空站。多清真寺。城南有巴比伦古城遗址,游览业兴盛。
巴格达的组词: 巴的组词 格的组词 达的组词
巴结
bā jie ◎ 巴结 bājie(1) [curry favor with;fawn on]∶奉承讨好决意向欧也妮屈服,巴结她,诱哄她。—— 法· 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2) [make great efforts;try hard]∶努力;勤奋一心只巴结做生意(1).努力;勤奋。 元 刘庭信 《折桂令·忆别》曲:“篤篤寞寞终岁巴结,孤孤另另彻夜咨嗟。”《红楼梦》第一一八回:“但愿他从此一心巴结正路,把从前那些邪魔永不沾染,就是好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他觉得解放以后 陶阿毛 变得比以前更好了,很关心工人的生活,自己做生活也巴结。”(2).奉承;讨好。《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凭你怎的巴结他,他怎肯忍心害理的违天行事?” 巴金 《寒夜》十一:“他看不惯大家对总经理和 周主任 巴结的样子,那些卑下的奉承话使他发呕。”(3).凑合;勉强。《红楼梦》第六四回:“若説一二百,奴才还可巴结;这五六百,奴才一时那里办得来?”
巴结的组词: 巴的组词 结的组词
巴勒斯坦
bā lè sī tǎn 西亚国家。在地中海东岸。整个巴勒斯坦地区面积为27万平方千米。人口575万(1993年)。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巴勒斯坦地区实行分治,成立犹太国(现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其后整个巴勒斯坦先后被以色列占领。1988年巴勒斯坦国成立,其疆界尚未确定。并宣布定都耶路撒冷。
巴黎
bā lí 法国首都,世界特大城市之一。市区人口217万(1995年),包括周围七省在内的大巴黎人口达1000多万。全国最大的工业城市、航空港、河港和陆上交通枢纽,世界重要金融、商业和时装中心。有巴黎大学等高等学校和全国最大的图书馆。著名国际旅游城市,有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凯旋门、艾菲尔铁塔等名胜古迹。
巴黎的组词: 巴的组词 黎的组词
巴拿马
bā ná mǎ 北美洲国家。在中美洲地区南部,临太平洋和加勒比海。面积771万平方千米。人口2514万(1992年)。首都巴拿马城。地形多山。巴拿马运河横贯国土中部,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热带气候。金融业和转口贸易发达,并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巴拿马的组词: 巴的组词 拿的组词 马的组词
巴望
bā wàng ◎ 巴望 bāwàng[look forward to] 〈方〉∶盼望;希望巴望你能来盼望;指望。《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 辅成 听了,也巴望这门亲定了,好得个内助。”《文明小史》第七回:“他们巴望此事成功,比兄弟还急十倍。” 清 陈天华 《警世钟》:“也有许多无耻的人去了,巴望做 洪承畴 一流的人物。” 茅盾 《秋收》三:“今年的收成是没有巴望的了。”
巴望的组词: 巴的组词 望的组词
巴掌
bā zhǎng 手掌。《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歇歇进门没得説,赏他个漏风的巴掌当邀请。” 清 李渔 《玉搔头·缔盟》:“巴掌阔而又长,拳头坚而且硬。”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听说这孩子打了 金八爷 一巴掌, 金八爷 火了。”
巴掌的组词: 巴的组词 掌的组词
干巴巴
gān bā bā 解释 ◎ 干巴巴 gānbābā (1) [be dull as ditchwater;;insipid]∶枯燥单调 文字干巴巴 干巴巴的表情 (2) [dry]∶形容没有水或水分很少 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地发着白光。——老舍《骆驼祥子》 引用解释 1.干硬貌。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的发着些白光。” 李汉平 《“吓一跳”的故事》:“﹝ 小夏 ﹞猛地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干巴巴的馒头。” 2.干瘦貌。 张天翼 《春风》:“那孩子慌慌地站了起来。又黄又瘦,脸上干巴巴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第一景:“她颤巍巍摇着头,干巴巴的瘪嘴激动得一抽一抽的。” 3.枯燥单调。 茅盾 《少儿文学的春天到来了》:“当时(指1960年前后)的少年文学作品,绝大部分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政治挂了帅,艺术脱了班,故事公式化,人物概念化,文字干巴巴。”
干巴巴的组词: 干的组词 巴的组词
淋巴
lín bā 解释 ◎ 淋巴 línbā[lymph] 又称“淋巴液”。由组织液进入毛细淋巴管所形成的液体,在淋巴管内流动,最后经颈根部大静脉注入血液。其成分除蛋白质较少外,与血浆很相近
淋巴的组词: 淋的组词 巴的组词
翘尾巴
qiào wěi bā 解释 ◎ 翘尾巴 qiào wěiba[get cocky] 比喻骄傲或自鸣得意 我这个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爱翘尾巴 引用解释 比喻骄傲自大。 毛泽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百年也不要骄傲。永远也不要翘尾巴。”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郭小川 《小将们在挑战》:“中央负责同志及时告诫大家:‘不要背包袱,不要翘尾巴。’”
翘尾巴的组词: 翘的组词 尾的组词 巴的组词
尾巴
wěi bā 解释 ◎ 尾巴 wěiba(1) [tail] (2) 指鸟、兽、虫、鱼等动物身体末端的突出部分 (3) 某种事物残留的部分 割尾巴 (4) 跟踪或监视某人的警察或其他暗探 (5) 某些事物的最后部分 飞机尾巴 (6) [appendage]∶指缺乏主见、凡事随声附和的人 引用解释 1.鸟、兽、虫、鱼等身体末端突出的部分。《儒林外史》第二七回:“﹝太太﹞把鱼接在手内,拿刀刮了三四刮,拎着尾巴,望滚汤锅里一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三回:“﹝我﹞觉得那鸽子尾巴上有异,仔细一看,果是缚着一张纸。”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章:“﹝小花狗﹞回过头向他摇着尾巴。” 2.指事物的末后部分。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这样的队伍浩浩荡荡前来,看不见它的尾巴。” 杨朔 《秘密列车》:“只见飞机的尾巴一翘,扔下个炸弹。”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章:“ 韩小乐 和 焦淑红 两个人又把 马立本 找了来,让他清交账目的尾巴。” 3.犹余波。指事件结束以后留下的影响。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您受的那些气呀,我也赶上个尾巴!” 4.指反映事物真相的线索。 克非 《春潮急》三八:“他父亲 徐钱贵 破坏农业社石灰窑,掉了一只鞋,他这回也在鞋上露出了尾巴。” 5.指跟踪者。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三章三:“ 特老 住在 长沙 其实并不那么自由,在他的后面经常有特种尾巴。”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一章:“他沉着地转过几条街,确信身后没有钉梢的尾巴,便向大川银行五号宿舍径直走去。” 6.比喻一味追随或附和别人的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十:“ 花永喜 怕 张寡妇 ,干啥都依她,成了她的尾巴了。” 沙汀 《卢家秀》:“弄得旁人都笑话我,说我象 二爸 的尾巴!”
尾巴的组词: 尾的组词 巴的组词
下巴
xià bā 解释 ◎ 下巴 xiàba(1) [the lower jaw]∶下颌的通称 (2) [chin]∶脸的最下部分,即颏 引用解释 脸的最下部分,即颏。《儿女英雄传》第六回:“却用左手从他脖子右边反插将去,把下巴一掐。” 茅盾 《林家铺子》五:“摸着自己的下巴,商会长又笑了一笑。”
下巴的组词: 下的组词 巴的组词
哑巴
yǎ bā 解释 ◎ 哑巴 yǎba(1) [mute;dumb person] (2) 不能说话者 (3) 不说话的人 你怎么不说话,哑巴啦! 引用解释 亦作“ 哑吧 ”。亦作“ 哑叭 ”。 1.不能言语者。《红楼梦》第二九回:“何苦来,你摔砸那哑吧物件。” 曹禺 《雷雨》第一幕:“你说呀!装什么哑巴。” 曹靖华 《飞花集·窃火者》:“ 中国 当年的反动统治者……用愚民政策,把人民变成聋子和哑叭。” 2.谓嗓音沙哑。 梁斌 《红旗谱》二三:“ 涛 他娘哑叭着嗓子说:‘该快去,不为死的为活的,孩子在监狱里。’”
哑巴的组词: 哑的组词 巴的组词
盐巴
yán bā 解释 ◎ 盐巴 yánbā[common salt] 〈方〉∶食盐 引用解释 方言。食盐。 沙汀 《困兽记》三:“大道上不时有赶场回家的农夫经过,提着油罐酒罐,或者肩着根扁担,扁担的一端捎着一块盐巴,几折钱纸。”《红色歌谣·红军在苗家心里生了根》:“分得盐巴和布匹,永远跟着共产党。”
盐巴的组词: 盐的组词 巴的组词
眼巴巴
yǎn bā bā 解释 ◎ 眼巴巴 yǎnbābā(1) [(expecting)eagerly;anxiously]∶形容急切地盼望 大家眼巴巴地盼着他回来 (2) [helplessly(watching sth.unpleasant happen)]∶形容急切地看着不如意的事情发生而无可奈何 眼巴巴看着这伙歹徒冲出大门 引用解释 1.形容急切盼望。 元 无名氏 《飞刀对箭》第一折:“每日家苦淹淹守定这座 大黄庄 ,空着我便眼巴巴盼不到 长安 道。” 明 《杀狗记·亲弟移尸》:“许多时缘何未归,眼巴巴倚着门閭。”《官场现形记》第十九回:“正钦差亦在那里,眼巴巴的望信哩。” 茅盾 《报施》三:“家里人眼巴巴望他带回大把的钱。” 2.形容眼看着不如意的事发生而无可奈何。《西游记》第二二回:“那 大圣 保着 唐僧 ,立於左右,眼巴巴的望着他两个在水上争持,只是他不好动手。”《说唐》第二一回:“ 王小二 目定口呆,眼巴巴看他把三十枝毛竹拖去了,又不敢上前扯住他,只得忍耐。” 邹韬奋 《欧战爆发与远东的关系》:“ 张伯伦 如从大梦中惊醒,眼巴巴地望着一手培植起来的 希特勒 不向东进,却西向和自己争夺殖民地,打到自己头上来了!”
眼巴巴的组词: 眼的组词 巴的组词
嘴巴
zuǐ bā 解释 ◎ 嘴巴 zuǐba(1) [mouth] 〈方〉∶嘴,口 张开嘴巴 (2) [face] [口]∶面颊的俗称。俗称批颊为打嘴巴 挨了一个嘴巴 (3) 亦称“嘴巴子” 引用解释 1.嘴。 茅盾 《喜剧》三:“青年 华 愕然张大了嘴巴。”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他只一把嘴巴子,常常爱骂人。” 沙汀 《困兽记》四:“一张嘴巴就这么乱说!” 2.嘴部附近的部位。《红楼梦》第三十回:“只见 王夫人 翻身起来,照 金釧儿 脸上就打了个嘴巴。”《红楼梦》第五五回:“你不依,这不是嘴巴子?再打一顿。难道这脸上还没尝过的不成?” 鲁迅 《呐喊·阿Q正传》:“他擎起右手,用力的在自己脸上连打了两个嘴巴,热剌剌的有些痛。”
嘴巴的组词: 嘴的组词 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