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的组词
红领巾
hóng lǐng jīn 解释 ◎ 红领巾 hónglǐngjīn(1) [red scarf]∶红色的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少年先锋队员的标志 (2) [Young Pioneer]∶少年先锋队员 引用解释 1.少年先锋队员的标志。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意在教育少先队员继承革命传统。 袁鹰 《篝火之歌·炉边夜话》:“这学期我只有一个志愿,争取红领巾能挂在胸前。” 2.少先队员的代称。 柯岩 《奇异的书简》六:“他们不会回头,他们义无反顾,因为他们既看到大会堂里手捧鲜花向他们扑来的红领巾;他们又看到大会场外,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辽阔土地上人民向他们伸着的双手。”
红领巾的组词: 红的组词 领的组词 巾的组词
巾帼
jīn guó 解释 ◎ 巾帼 jīnguó[women in general] 古代妇女的头巾和发饰。借指妇女 诸葛亮数挑战,帝( 司马懿)不出,因遗帝巾帼妇人之饰。——《晋书·宣帝纪》 巾帼英雄 引用解释 古代妇女的头巾和发饰。《晋书·宣帝纪》:“ 亮 ( 诸葛亮 )数挑战,帝( 司马懿 )不出,因遗帝巾幗妇人之饰。”《新唐书·东夷传·高丽》:“庶人衣褐,戴弁。女子首巾幗。”后因以为妇女的代称。 明 沉璟 《义侠记·征途》:“鬚髯辈,巾幗情,人间羞杀丈夫称。”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二班》:“媪亦以陶椀自酌,谈饮俱豪,不类巾幗。” 董必武 《武昌东湖九女墩诗》:“自求解放入天军,巾幗英雄著义声。”
巾帼的组词: 巾的组词 帼的组词
巾帼英雄
jīn guó yīng xióng 解释 ◎ 巾帼英雄 jīnguó yīngxióng[heroine] 女性中的英雄豪杰
毛巾
máo jīn 解释 ◎ 毛巾 máojīn(1) [towel]∶用来擦拭或擦干的一种能吸水的织物,常为长方形 (2) [washcloth]∶洗脸和洗身用的织物 引用解释 擦脸和擦身体用的棉针织品,织成后经纱拳曲,露在外面,质地松软而不光滑。
毛巾的组词: 毛的组词 巾的组词
手巾
shǒu jīn 解释 ◎ 手巾 shǒujīn[towel;handkerchief] 毛巾 用手巾擦把脸 引用解释 1.拭面或揩手用的巾。《太平御览》卷七一六引 晋 陈寿 《汉名臣奏》:“ 王莽 斥出 王閎 ,太后怜之。 閎 伏泣失声,太后亲自以手巾拭 閎 泣。”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谢 注神倾意,不觉流汗交面。 殷 徐语左右:取手巾与 谢郎 拭面。”《资治通鉴·梁敬帝绍泰元年》:“ 霸先 惧其谋泄,以手巾绞 稜 。” 胡三省 注:“今人盥洗,以布拭手,长七八尺,谓之手巾。” 2.今多指毛巾。有的地区指手帕。 老舍 《樱海集·牺牲》:“他屋子的窗户都开着,窗台上还晒着两条雪白的手巾。” 沙汀 《困兽记》二一:“‘啊,还有!’她递给他一方手巾,‘要是高兴,去看看 老吴 吧!’”
手巾的组词: 手的组词 巾的组词
头巾
tóu jīn 解释 ◎ 头巾 tóujīn[scarf;kerchief] 裹头用的布巾 引用解释 1.裹头的织品。《后汉书·列女传·董祀妻》:“时且寒,赐以头巾履袜。” 唐 于鹄 《过张老园林》诗:“身老无修饰,头巾用白纱。” 宋 高承 《事物纪原·冠冕首饰·头巾》:“古以皁罗裹头号头巾。 蔡邕 《独断》曰:古幘无巾; 王莽 头秃,乃始施巾之始也。《笔谈》曰:今庶人所戴头巾, 唐 亦谓之四脚,二繫脑后,二繫頷下。取服劳不脱,反繫于顶上;今人不復繫頷下,两带遂为虚设。后又有两带四带之异,盖自 宋 朝始。” 徐迟 《牡丹》八:“她贴上乌黑的片子,扎上头巾。” 2.指 明 清 时规定给读书人戴的儒巾。《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 鲁公子 回到家里,将衣服鞋袜装扮起来。只有头巾分寸不对,不曾借得。” 清 李渔 《奈何天·虑婚》:“就是一顶秀才头巾,也像天平冠一般,再也承受不起。”
头巾的组词: 头的组词 巾的组词
围巾
wéi jīn 引用解释 围在脖子上保暖、保护衣领或做装饰的纤维织品。
围巾的组词: 围的组词 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