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的组词
港币
gǎng bì 解释 ◎ 港币 gǎngbì[Hong Kong currency] 香港地方发行的货币,以“元”为单位 引用解释 香港 通行的货币。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一共是一百二十五万二千八十块港币。”
港币的组词: 港的组词 币的组词
货币
huò bì 解释 ◎ 货币 huòbì(1) [money]∶由政府法律规定强制使用,可充当交易的媒介、价值的标准、记帐的单位及延期支付的工具 货币地租 (2) [currency] (3) 作为交易媒介正在流通的东西,包括硬币、政府纸币、银行券 (4) 流通中的纸币 货币流通量 引用解释 1.充当一切商品的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货币是价值的一般代表,可以购买任何别的商品。《后汉书·光武帝纪下》:“ 王莽 乱后,货币杂用布、帛、金、粟。” 宋 苏轼 《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策》:“后之世赋取无度,货币无法,义穷而诈胜。”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货币者,圣人之所以权衡万物之轻重,而时为之制。”《上海文学》1981年第7期:“货币在紧张地流通,商品在频繁地交换。” 2.谓钱财。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状》:“过 岐 , 朱泚 幸致货币,慎勿纳。” 唐 皮日休 《九夏歌·纳夏》:“自筐及篚,我有货币。” 宋 赵令畤 《侯鲭录》卷六:“ 明皇 至 蜀 ,每思 张曲江 则泪下,遣使 韶州 祭之,兼齎货币,以恤其家。”
货币的组词: 货的组词 币的组词
金币
jīn bì 解释 ◎ 金币 jīnbì[gold coin] 金制的货币 引用解释 古代泛指金属货币,现在指用黄金作主要成分铸造的货币。《管子·轻重戊》:“金币者,人之所重也。”《清史稿·博洛传》:“五年,以所获金弊、人口賚焉。”《新华日报》1941.1.15:“金币(或者银币)为什么可以与商品交换呢?这是因为金或银它本身是劳动的产物,是有价值的。”
金币的组词: 金的组词 币的组词
钱币
qián bì 解释 ◎ 钱币 qiánbì(1) [coin]∶由政府发行、上有印记、具有一定实在价值或交换价值的金属硬币(偶尔也由其他材料,如皮革、瓷制成);这类货币的集称 (2) [cash]∶中国过去的小铜钱,中间有一个方孔,可由中央或各省政府发行 引用解释 钱。多指金属货币。《汉书·食货志下》:“於是天子与公卿议,更造钱币以澹用,而摧浮淫并兼之徒。” 宋 叶适 《财总论二》:“ 蔡京 继之行钞法,改钱币,诱赚商旅。”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铸银》:“ 中国 钱币古分金银铜三品。”
钱币的组词: 钱的组词 币的组词
人民币
rén mín bì 解释 ◎ 人民币 rénmínbì[Renminbi (RMB)]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通用货币。以圆为单位 引用解释 中国 的法定货币。以元为单位。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时开始发行。人民币的符号为“¥”,取人民币单位“元”字汉语拼音“yuan”的首字“丫”加两画而成,读音同“ 元 ”。
人民币的组词: 人的组词 民的组词 币的组词
外币
wài bì 解释 ◎ 外币 wàibì[foreign currency] 外国的货币 引用解释 外国的货币。《生活周刊》1987.6.21:“有人告诉我,现在有的司机,第一要挑有外币兑换券的外宾、华侨。”如:中国银行开办外币储蓄业务。
外币的组词: 外的组词 币的组词
硬币
yìng bì 解释 ◎ 硬币 yìngbì(1) [coin;money which can be exchanged freely;hard currency] (2) 由政府发行上有印记的具有一定实在价值或交换价值的金属币(偶尔也用其他材料和皮革、瓷制成) (3) 这类货币的集称 (4) [bit]∶任何一种小硬币 一枚三便士的硬币 引用解释 金属货币。 沈从文 《王谢子弟》:“律师说到这里,把手作成一个圆圈,象征硬币。”
硬币的组词: 硬的组词 币的组词
纸币
zhǐ bì 解释 ◎ 纸币 zhǐbì[paper money;paper currency;bank-bill;bank-note] 代替金属货币流通的纸制货币 引用解释 1.纸制的货币。一般由国家银行或由政府授权的银行发行。我国纸币源于 宋 之交子,演变沿袭至今。 宋 王应麟 《困学纪闻·评文》:“按 范淳父 为《郭子皋誌》,言交子云:纸币之设,本与钱相权。 元祐 间已有此语矣。”《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六:“看官,你道住持偌大家私,况且金银体重,岂是一车载得尽的?不知 宋 时尽行官钞,又叫得纸币,又叫得官会子,一贯止是一张纸,就有十万贯,止是十万张纸,甚是轻便。” 郁达夫 《纸币的跳跃》:“ 文朴 轻轻地把她的手捏了捏紧往外推了一推,她也顺势把手松了松,两张簇新的纸币就扑答的掉落在他的被面之上。” 2.即纸钱。 宋 梅尧臣 《庙子湾辞》:“竟持纸币挂庙陬,微风飘扬如喜收。”参见“ 纸钱 ”。
纸币的组词: 纸的组词 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