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的组词
帮工
bāng gōng ◎ 帮工 bānggōng[help to work] 帮助别人干活儿,多指农业方面◎ 帮工 bānggōng(1) [helper]∶以体力劳动协助他人干活的人(2) [slave;hired man]∶为别人干活的人(1).临时性的帮助工作,犹言打零活。楚剧《葛麻》第一场:“[ 葛 :]‘甲子乙丑年年混,想起帮工真气人,员外是个暴发户,悭吝刻薄待穷人。’”(2).指帮工的人。如:学徒在从师期满之后,可以上升为帮工。
帮工的组词: 帮的组词 工的组词
帮会
bāng huì ◎ 帮会 bānghuì[secret society] 总称民间的各种秘密组织(1).旧时民间封建性的互助团体的总称。源出于封建时期按同业(如船帮、粮帮)或同乡关系(如 福建 帮、 广东 帮)结合的各种组织。 明 末 清 初,一些反 清 人士和破产农民、失业手工业者,为政治上的需要及生活上的互助,组织了各种帮会。帮常指青帮,会则指天地会、哥老会等。天地会自称洪门,亦称洪帮(红帮),并有许多流派。因这些组织的封建落后性易被反动派利用,有的后来堕落为反动的流氓组织,如青帮。(2).钞会的一种。由多人出资帮一会首,每年或每月由会首归还其中一人的钱,还清为止,并不出利。
帮会的组词: 帮的组词 会的组词
帮忙
bāng máng (1).帮助做事。《红楼梦》第四五回:“ 宝玉 每日便在 惜春 那边帮忙。” 赵树理 《三里湾·放假》:“ 玉梅 要他帮忙搬桌子板凳,他便进来帮着搬。”(2).在别人有困难时给予帮助。 曹禺 《日出》第二幕:“只要你不嫌地位小,这件事我总可以帮忙。”
帮忙的组词: 帮的组词 忙的组词
帮派
bāng pài 旧时多指因同乡、同行关系而结成的小团体。现亦指在组织内部拉帮结伙进行非组织活动的小集团。《解放日报》1947.2.7:“我们希望所有各种政治信仰、宗教、帮派的工人组织,为着祖国的独立解放,为着工人阶级的共同利益,迅速和亲密地联合起来。”
帮派的组词: 帮的组词 派的组词
帮腔
bāng qiāng ◎ 帮腔 bāngqiāng(1) [vocal accompaniment;sing the same tune]∶台上人主唱、多人在台后和唱的戏曲演唱形式(2) [echo]∶帮衬,支持;替人说话无人帮腔(1).指戏曲演出中,后台或场上的帮唱,用以衬托演员的唱腔,渲染舞台气氛,或叙述环境和剧中人的心情。最初见于南戏。今地方戏曲仍用帮腔者有:川剧、湘剧、赣剧、潮剧、 安徽 青阳腔等。川剧《柳荫记》第十场:“帮腔: 梁 祝 化作比翼鸟,从今后生生死死永不离!”(2).比喻支持或附和别人的说法。《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应得帮腔的地方,我就在里头帮两句,岂不更有把握。” 赵树理 《三里湾·小组里的大组员》:“大家再一帮腔,他再没有不让的理由--再不让就显得他是故意捣乱。”
帮腔的组词: 帮的组词 腔的组词
帮手
bāng shǒu 帮助的人;助手。 明 无名氏 《王矮虎大闹东平府》第一折:“着 徐寧 为帮手,入城中,不可迟。”《东周列国志》第七回:“ 戴 既有帮手,必然合兵索战。” 清 李渔 《比目鱼·改生》:“他要打 小谭 ,叫我做个帮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蒙古起义清方档案》:“目下塞地无处寻觅帮手,事无巨细,必须躬亲。” 巴金 《家》三九:“岂但清静,我们简直少了一个很好的帮手。”
帮手的组词: 帮的组词 手的组词
帮凶
bāng xiōng ◎ 帮凶 bāngxiōng[accomplice] 帮助他人行凶或作恶。也指帮凶的人帮助行凶或作恶的人。《老残游记》第二十回:“我们弄死了他,主意是我出的,倘若犯了案,我是个正兇,你还是个帮兇。”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六:“不几天,人们发现: 韩老六 的顽固帮凶,‘家理’头子姓 胡 的白胡子,跑到 松花江 南去了。”
帮凶的组词: 帮的组词 凶的组词
帮助
bāng zhù ◎ 帮助 bāngzhù[help;aid;assist] 以出钱、出力或出主意的方式相助别人帮助公司筹款请帮助拿一下替人出力、出主意或给以物质上、精神上的支援。 宋 宗泽 《乞回銮疏》之十四:“凡勤王人,例遭斥逐,未尝有所犒赏,未尝有所帮助。”《东周列国志》第三十回:“我与你拼个死活,要人帮助的,不为好汉。” 陈毅 《六十三岁生日述怀》诗:“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
帮助的组词: 帮的组词 助的组词
传帮带
chuán bāng dài 解释 ◎ 传帮带 chuán-bāng-dài[pass on experience] [老一代] 传授、帮助、带领[下一代] 引用解释 谓老年对青年、老干部对新干部、师傅对徒弟等,传授经验,进行帮助,带领工作,使其尽快地成长。 冰心 《颂‘一团火’》:“咱们岁数大了,要注意带好青年,搞好传帮带。”
传帮带的组词: 传的组词 帮的组词 带的组词
匪帮
fěi bāng 解释 ◎ 匪帮 fěibāng[bandit gang] 盗匪集团 引用解释 有组织的匪徒或行为如同盗匪的反动政治集团。 曲波 《林海雪原》二九:“教育群众爱国保田,帮助小分队侦察 侯殿坤 、 马希山 的下落,并宣传将来发枪成立民兵,协同解放军一网打尽 侯 、 谢 、 马 、 李 匪帮。”
匪帮的组词: 匪的组词 帮的组词
黑帮
hēi bāng 解释 ◎ 黑帮 hēibāng[reactionary gang;sinister gang] 反动团伙及其成员 引用解释 指反动组织和帮派。 中杰英 《罗浮山血泪祭》:“因为他血管里流着贫下中农的染色体,又披着油污的工作服,身价比吃粉笔灰的黑帮高一个数量级,被委派为囚犯头目。”
黑帮的组词: 黑的组词 帮的组词
拉帮结伙
lā bāng jié huǒ 解释 ◎ 拉帮结伙 lābāng-jiéhuǒ[collude with] 组织帮派,搞小集团活动 要站在党的立场上办事,不能拉帮结伙,为少数人谋取私利
拉帮结派
lā bāng jié pài 引用解释 组织帮派,搞小集团活动。《人民日报》1983.2.20:“对于少数人在改革中抵制、怠工,失职渎职;乘机制造思想混乱,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就要严肃处理。”
四人帮
sì rén bāng 引用解释 指 王洪文 、 张春桥 、 江青 、 姚文元 四人帮反党集团。这是一个以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为目的而进行阴谋活动的反革命集团。他们是在“文化大革命”动乱中进行反革命犯罪活动的。前后共达十年之久,殃及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领域,使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和社会主义的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危害,使国民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给各族人民带来极大的灾难。参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决书(特法字第一号)》。
四人帮的组词: 四的组词 人的组词 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