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的组词
常备
cháng bèi 解释 ◎ 常备 chángbèi[standing] 经常性准备好;常规配备 常备药品 引用解释 经常准备。 许地山 《缀网劳蛛》:“ 妥娘 ,你上楼去把我们那个‘常备药箱’捧下来。”
常备的组词: 常的组词 备的组词
常备不懈
cháng bèi bù xiè 解释 ◎ 常备不懈 chángbèi-bùxiè[be ever prepared;be always on the alert] 一种军事思想。意为经常准备着,决不懈怠。形容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 引用解释 经常准备着,毫不松懈。如:我们必须常备不懈,时刻警惕任何敌人的突然袭击。
常常
cháng cháng 解释 ◎ 常常 chángcháng(1) [often;frequently;usually] 表示行为、动作发生的次数多,而且时间相隔不久 他常常工作到深夜 (2) 否定式多用“不常”,少用“不常常” 他不常来 引用解释 1.时常,经常。《孟子·万章上》:“欲常常而见之,故源源而来。” 唐 韩愈 《祭十二郎文》:“是疾也, 江 南之人,常常有之。”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谦虚也是为了进步,虚伪的谦虚,不仅不受人欢迎,而且常常妨碍团结。” 2.平常;平庸。《庄子·山木》:“纯纯常常,乃比於狂。” 王先谦 集解引 宣颖 曰:“纯一其心,平常其行。” 唐 孙棨 《北里志·天水仙哥》:“其姿容亦常常,但藴藉不恶,时贤雅尚之,因鼓其声价耳。” 宋 范仲淹 《上执政书》:“除録事参军,则县令中昏迈常常之流,可去数百人矣。”
常常的组词: 常的组词
常德
cháng dé 引用解释 谓始终不变的品德。《老子》:“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为天下谿,常德不离,復归於婴儿。”案: 马王堆 汉 墓帛书《老子》“常德”作“恒德”。 宋 欧阳修 《六一笔记·诲学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然玉之为物有不变之常德,虽不琢以为器而犹不害为玉也。” 宋 叶适 《宋邹乡墓志铭》:“盖性有乐地,身有常德,质合道,器合仁,不教而自至也。”
常德的组词: 常的组词 德的组词
常规
cháng guī 解释 ◎ 常规 chángguī[routine;rule;convention] 经常实行的规矩或规定 按照常规是用局部麻醉 引用解释 1.通常的规则;一般的规则。 唐 范摅 《云溪友议》卷二:“其所试赋,则準常规;诗则依 齐 梁 体格。” 谢觉哉 《学人民的语言》:“应该打破文章的常规,求得思想准确,恰如其分地写出所写的对象。” 2.日常奉行的规则。《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贾公 见姻事不就,老婆又和顺了,家中供给又立了常规,捨不得担阁生意,只得又出外为商。”
常规的组词: 常的组词 规的组词
常规武器
cháng guī wǔ qì 解释 ◎ 常规武器 chángguī wǔqì[conventional arms (weapons)] 不属于大规模杀伤破坏性武器(如核武器)范围内的各种武器。常规武器的弹药的装填物是烈性炸药或燃烧剂。包括枪、炮、火箭等射击武器,炸弹武器、地雷武器、纵火武器、鱼雷武器和现代仍使用的部分冷兵器
常见
cháng jiàn 解释 ◎ 常见 chángjiàn(1) [usual]∶在正常实践或事态发展中发生的 所塑造的人物胜过爱情剧本中常见的角色 (2) [common]∶强调没有区别的或例外的特征的 常见的东西 (3) [natural]∶正常性的;非例外的 在根据口授听写下来的作品中常见的…离题话 (4) [vulgar]∶在种类上属于一般的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
常见的组词: 常的组词 见的组词
常来常往
cháng lái cháng wǎng 解释 ◎ 常来常往 chánglái-chángwǎng[pay frequent calls;exchange freqent visits] 经常来往或访问的行动、习惯或事例
常来常往的组词: 常的组词 来的组词 往的组词
常年
cháng nián 解释 ◎ 常年 chángnián(1) [throughout the entire year]∶一年到头 (2) [long-term;year in year out]∶长期 ◎ 常年 chángnián[average year] 一般的年份 这儿小麦常年亩产五百斤 引用解释 1.往年。 唐 杜甫 《腊日》诗:“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明 张居正 《请谕戒边臣疏》:“今岁事体,比之常年,倍宜谨备。” 冯文炳 《竹林的故事》:“三姑娘不上街看灯,然而常年背在爸爸的背上是看过了多少次的。” 2.犹长年,长期。 清 赵翼 《春兴》诗:“要观后世无穷事,想作常年不死人。” 赵树理 《三里湾·奇怪的笔记》:“这些户虽说还不愿入社,可是大部份都参加在常年的互助组里,有些还是组长、副组长。”
常年的组词: 常的组词 年的组词
常人
cháng rén 引用解释 1.守常道不变的人。《书·立政》:“继自今后王立政,其惟克用常人。” 蔡 沉 集传:“常人,常德之人也。” 2.平常的人。《庄子·人间世》:“采色不定,常人之所不违。”《史记·商君列传》:“常人安於故俗,学者溺於所闻。”《周书·韩盛传》:“ 德舆 姿貌魁杰,有异常人。” 唐 杜甫 《哀王孙》诗:“ 高帝 子孙尽隆準,龙种自与常人殊。”《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宝莲寺》:“老爷乃万民之主,况又护持佛法,一念之诚,便与天地感通,岂是常人之可比。” 鲁迅 《华盖集·题记》:“这病痛的根柢就在我活在人间,又是一个常人,能够交着‘华盖运’。” 3.固定的人。《周书·异域传上·高丽》:“是俗好淫,不以为愧,有游女者,夫无常人。”《旧唐书·西戎传·拂菻国》:“其王无常人,简贤者而立之。”
常人的组词: 常的组词 人的组词
常任
cháng rèn 解释 ◎ 常任 chángrèn[standing; permanent] 长期在任的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引用解释 1.古代君主左右执掌政务的长官。《书·立政》:“王左右常伯、常任、準人、缀衣、虎賁。” 蔡 沉 集传:“有任事之公卿曰常任。”一说指掌委任之官。见 孔 传。后泛称皇帝近臣。《汉书·王莽传上》:“ 霍光 即席常任之重,乘大胜之威,未尝遭时不行,陷假离朝。” 2.正常的负荷。《史记·田敬仲完世家》:“大车不较,不能载其常任。” 3.长期担任的。如:常任制;常任理事。
常任的组词: 常的组词 任的组词
常设
cháng shè 解释 ◎ 常设 chángshè[standing;pemanent] 长期设立的(对临时性的而言) 常设机关
常设的组词: 常的组词 设的组词
常识
cháng shí 解释 ◎ 常识 chángshí[elementary knowledge;common sense] 普通的知识;一般的知识 卫生常识 引用解释 普通知识。 孙中山 《建国方略》三:“凡欲固结吾国之人心,纠合吾国之民力者,不可不熟习此书。而遍传之於国人,使成为一普通之常识。”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五:“诗之外还有词,词原可以不读,如果为求常识起见,想读,也好,就读《白香词谱》吧。”
常识的组词: 常的组词 识的组词
常事
cháng shì 解释 ◎ 常事 chángshì(1) [ordinary matters]∶平常的事 平生常事 (2) [commonplace happening]∶常见的事 引用解释 1.上古指掌管政务的官员。《书·立政》:“ 文王 惟克厥宅心,乃克立兹常事司牧人,以克俊有德。” 2.平常的事情;常有的事情。《公羊传·桓公四年》:“《春秋》之法常事不书。”《晋书·何遵传》:“吾每宴见,未尝闻经国远图,惟説平生常事,非貽厥孙谋之兆也。”《红楼梦》第五六回:“祖母溺爱孙子也是常事。”
常事的组词: 常的组词 事的组词
常数
cháng shù 解释 ◎ 常数 chángshù(1) [constant]∶固定不变的数值 (2) [ordinary courtesy]∶平常的礼数 接待殷勤,迥逾常数 引用解释 1.规定的数量。《仪礼·聘礼》:“燕与羞,俶献无常数。”《汉书·王莽传中》:“公卿入宫,吏有常数。” 宋 司马光 《论财利疏》:“至於颁赐外廷之臣,亦皆踰溢常数,不循旧规。”《明史·李新传》:“ 新 首建言,公、侯家人及仪从户各有常数,餘者宜归有司。”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 宋朝 又以各种名目,巧取豪夺。 后蜀 原有的赋税剥削之外,又以‘日进’‘上供’为名,勒索倍于‘常数’(规定数额)。” 2.一定的规律。《战国策·秦策三》:“‘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天之常数也。” 三国 蜀 诸葛亮 《为后帝代魏诏》:“善积者昌,恶积者丧,古今常数也。” 宋 陆游 《雷》诗:“吾闻阴阳有常数,非时动静皆为灾。” 3.一定之数或通常之数。《三国志·魏志·管辂传》:“天有常数,不可得讳,但人不知耳。” 清 恽敬 《说仙三》:“百二十年者,常数也;不及者,皆殤也。” 4.一定的次序。 唐 元稹 《酬李相公并启》:“废名位之常数,比朋友以字之。” 5.数学名词。固定不变的数值。如圆的周长和直径的比(π)约为3.1416、铁的膨胀系数为0.000012等。
常数的组词: 常的组词 数的组词
常态
cháng tài 解释 ◎ 常态 chángtài(1) [normality behaviour]∶固定的姿态 (2) [normal condition]∶平常的、正常的状态 一反常态 引用解释 1.固定的姿态或形态。 宋 秦观 《寄孙莘老少监》诗:“白衣苍狗无常态,璞玉浑金有定姿。” 明 方孝孺 《答王仲缙》:“六经之下,惟 迁 善纪事,纵恣豪迈,统纪苞括无常态也。” 2.通常或本来的状态。《旧唐书·窦申传》:“趋势附权,时俗常态。” 宋 苏轼 《与朱康叔》之十二:“此君信意简率,乃其常态,未可以疎数为厚薄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凡文过掩慝,此是恶人常态。”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的前面》:“ 白华 这才重新笑起来,恢复了她的常态。”
常态的组词: 常的组词 态的组词
常温
cháng wēn 解释 ◎ 常温 chángwēn(1) [normal atmospheric temperature between 15 and 25]∶一般指15°C到25°C的温度 (2) [homoiothermy]∶恒温的状态
常温的组词: 常的组词 温的组词
常务
cháng wù 解释 ◎ 常务 chángwù(1) [day-to-day business;routine]∶日常的事务 (2) [standing]∶主持日常工作的 常务委员 引用解释 1.指当务之事。《三国志·魏志·何夔传》:“礼贤亲旧,帝王之常务也。以亲则君有辅弼之勋焉,以贤则君有醇固之茂焉。” 2.日常事务。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政事》:“望卿摆脱常务,应对玄言。” 宋 曾巩 《自福州召判太常寺上殿札子》:“臣愚不敏,蒙恩赐对,不敢毛举藂细之常务,而於国家之体,冒言其远且大者。” 3.谓主持日常工作。如:常务委员;常务理事。
常务的组词: 常的组词 务的组词
常用
cháng yòng 解释 ◎ 常用 chángyòng[in common use] 经常用的 他过去最常用的名字 引用解释 经常使用;日常应用。《墨子·小取》:“是故辟(譬)侔援推之辞……不可不审也,不可常用也。”《商君书·开塞》:“过有厚薄,则刑有轻重;善有小大,则赏有多少。此二者,世之常用也。”《晋书·挚虞传》:“度量是人所常用。”
常用的组词: 常的组词 用的组词
常驻
cháng zhù 解释 ◎ 常驻 chángzhù(1) [resident]∶连续一段时间住在某地 常驻大使 常驻代表机构 常驻办事机构 (2) [permanent]∶长期的 常驻外交使团 常驻使节
常驻的组词: 常的组词 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