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的组词
扶老携幼
fú lǎo xié yòu 解释 ◎ 扶老携幼 fúlǎo-xiéyòu[holding the old by the arm and the young by the hand;help the aged and young;support the old and carry the young] 扶着老人,搀着小孩子。形容所有的人都出动了,老人、小孩也不例外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战国策·齐策》 引用解释 扶着老人,领着小孩。多形容某些欢迎、投奔、逃亡等场合人们成群结队而行的情况。《战国策·齐策四》:“ 孟尝君 就国於 薛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 宋 陈师道 《上元致语》:“扶老携幼,乐闻鐘鼓之音;叠足排肩,愿见衣冠之会。”《三国演义》第四一回:“扶老携幼,将男带女,滚滚渡河,两岸哭声不絶。”亦作“ 扶老携幼 ”。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亲眼看见每天早晨那些瘦得和死尸一样缠着破布的人,拿着破碗碎罐扶老携幼源源而来。” 见“ 扶老携幼 ”。
妇幼
fù yòu 解释 ◎ 妇幼 fùyòu[women and children] 妇女和儿童。旧称妇孺 妇幼卫生 引用解释 妇女和儿童。如:妇幼卫生;妇幼保健站。
妇幼的组词: 妇的组词 幼的组词
幼虫
yòu chóng 解释 ◎ 幼虫 yòuchóng[larva] 从昆虫卵内孵化出来的幼小生物体,形态跟长成的昆虫不同
幼虫的组词: 幼的组词 虫的组词
幼儿
yòu ér 解释 ◎ 幼儿 yòu’ér(1) [the young;child]∶从一足岁到六七岁的小儿 (2) [infant]∶在保姆照料下的孩子 引用解释 年幼的儿童。一般指一足岁到六、七足岁的小孩儿。 巴金 《死去的太阳》十三:“这情景正像一个年青的母亲不得不把她底幼儿抛掉一样。”
幼儿的组词: 幼的组词 儿的组词
幼儿园
yòu ér yuán 解释 ◎ 幼儿园 yòu’éryuán[infant school;kindergarten]一种学前教育机构,通常招收四岁至六岁的儿童 引用解释 幼儿学前教育机构。旧时称蒙养园、幼稚园。幼儿园以游戏为主要活动,逐步进行有组织的作业,如语言、手工、音乐等,并注重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了便利教养,按照年龄划分为小班、大班等。
幼儿园的组词: 幼的组词 儿的组词 园的组词
幼林
yòu lín 解释 ◎ 幼林 yòulín[young growth] 尚未长成的树林
幼林的组词: 幼的组词 林的组词
幼苗
yòu miáo 解释 ◎ 幼苗 yòumiáo[seedling] 小于幼树的树苗 引用解释 种子发芽后生长初期的幼小植物体。用以比喻儿童、新生事物和新生力量等。 陶行知 《迎接民主年》:“拿出每一个人的血汗,培植民主的幼苗。”
幼苗的组词: 幼的组词 苗的组词
幼年
yòu nián 解释 ◎ 幼年 yòunián[infancy;childhood] 年纪幼小 引用解释 1.谓年纪幼小。《汉书·王莽传上》:“皇帝幼年,朕且统政,比加元服。”《古今小说·裴晋公义还原配》:“ 唐璧 道:‘某幼年定下一房亲事,因屡任南方,未成婚配。’” 冰心 《寄小读者》十:“暂时无从再打听关于我幼年的消息。” 2.指年幼者。《后汉书·皇后纪下·安思阎皇后》:“太后欲久专国政,贪立幼年。”
幼年的组词: 幼的组词 年的组词
幼体
yòu tǐ 解释 ◎ 幼体 yòutǐ[larva] 在母体内或脱离母体不久的幼小生物
幼体的组词: 幼的组词 体的组词
幼小
yòu xiǎo 解释 ◎ 幼小 yòuxiǎo[immature] 年幼 幼小的心灵 引用解释 年幼;未成年。《后汉书·李固传》:“帝尚幼小。”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养生》:“幼小之日,既有供养之勤。成立之年,便增妻孥之累。”《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年纪幼小时,巴不得风吹得大。” 冰心 《寄小读者》十:“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亲面前,仰着脸问:‘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
幼小的组词: 幼的组词 小的组词
幼稚
yòu zhì 解释 ◎ 幼稚 yòuzhì(1) [under age;young]∶年纪小 (2) [childish;puerile;naive]∶头脑简单 幼稚的想法 引用解释 亦作“ 幼穉 ”。 1.年纪小;未成熟。《汉书·王莽传上》:“君年幼稚,必有寄託而居摄焉。”《旧唐书·承天皇帝倓传》:“臣( 李泌 )幼稚时念《黄臺瓜辞》,陛下尝闻其説乎?”《资治通鉴·汉和帝永元十五年》:“诸王幼穉,早离顾復。”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般地说, 中国 幼稚的资产阶级还没有来得及也永远不可能替我们预备关于社会情况的较完备的甚至起码的材料。” 2.指幼孩。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序:“余家贫,耕植不足以自给,幼稚盈室,缾无储粟。” 宋 苏轼 《黄州上文潞公书》:“ 軾 始就逮赴狱,有一子稍长,徒步相随。其餘守舍,皆妇女幼稚。” 元 耶律楚材 《又索六经》诗:“莫教幼穉空相忆,日月求书到鲤庭。”《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上海小刀会起事本末》:“妇女幼稚,号啼道路,殊甚惨也。” 3.谓缺乏经验或智能薄弱。《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许皇后》:“妾夸布服糲食,加以幼稚愚惑,不明义理,幸得免离茅屋之下,备后宫埽除。” 鲁迅 《坟·未有天才之前》:“幼稚对于老成,有如孩子对于老人,决没有什么耻辱;作品也一样,起初幼稚,不算耻辱的。”
幼稚的组词: 幼的组词 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