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的组词
大庭广众
dà tíng guǎng zhòng 解释 ◎ 大庭广众 dàtíng-guǎngzhòng[on a public occasion;before a big crowd of people] 本来指在朝廷之上,面对群臣的公开场所,后指人数众多的公开场合 这是秘密的事,他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喧扬起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本谓在朝廷之上,面对群臣的公开场所,后指人数众多的公开场合。《新唐书·张行成传》:“左右文武诚无将相材,奚用大庭广众与之量校,损万乘之尊,与臣下争功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男子们只要在大庭广众之中不要越了规矩就是了。”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他在大庭广众之中,便作出那样失礼的举动!”亦作“ 大廷广众 ”。 清 龚自珍 《上大学士书》:“大廷广众,苟且安之,梦觉独居,胸弗谓是。”
电视广播
diàn shì guǎng bō 解释 ◎ 电视广播 diànshì guǎngbō[television;videocast;telecast] 通过电视进行的广播
地广人稀
dì guǎng rén xī 解释 ◎ 地广人稀 dìguǎng-rénxī[with much land and few people;small population for a large area;vast and sparsely populated area] 地方大,人口少。形容荒凉 楚越之地,地广人希(稀)。——《史记·货殖列传》 引用解释 亦作“ 地广人希 ”。亦作“ 地旷人稀 ”。 谓土地广大,人烟稀少。《史记·货殖列传》:“ 楚 越 之地,地广人希。”《水浒传》第八三回:“ 吴用 道‘若是分兵前去,奈缘地广人稀,首尾不能救应。’” 清 王夫之 《读通鉴论·三国二七》:“ 五丈原 之屯, 秦 、 陇 、 阶 、 文 之间,地广人稀。”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那地方是地旷人稀,实在很便于施展。”
广博
guǎng bó (1).宽广博大。指学识、胸怀等。《礼记·经解》:“广博易良而不奢,则深於《乐》者也。” 孔颖达 疏:“无所不通,是广博。”《后汉书·班彪传》:“若 迁 ( 司马迁 )之著作,採获古今,贯穿经传,至广博也。” 宋 曾巩 《刑部郎中致仕王公墓志铭》:“君为人,志意广博,好智谋奇计。”(2).泛指广大。 叶圣陶 《倪焕之》八:“只要给他们展开一个广博的世界,那病症就消除了。”
广博的组词: 广的组词 博的组词
广播
guǎng bō ◎ 广播 guǎngbō(1) [broadcast]∶利用无线电或电视信号对大众传播每个小时准点广播消息(2) [widely spread]∶广泛播扬,广泛传播广购革命书报,任人自由阅看,以广播革命思想(1).普遍施予。《三国志·吴志·孙策传》“封为吴侯” 裴松之 注引《吴录》:“陛下广播高泽,不遗细节。”(2).广泛播扬。广泛传播。 汉 桓谭 《新论·琴道》:“八音广播,琴德最优。” 元 无名氏 《野猿听经》第一折:“治平国政,广播儒风。” 邹鲁 《中国同盟会》:“广购革命书报,任人自由閲看,以广播革命思想。”(3).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过无线电波向广大地区播送音响、图像的节目。有线电通过导线播送音响节目也叫广播。
广播的组词: 广的组词 播的组词
广播电台
guǎng bō diàn tái 用无线电波向外播送新闻、报刊文章、科学常识和文艺等节目的机构。
广场
guǎng chǎng ◎ 广场 guǎngchǎng(1) [square]∶面积很大的场地。又指大建筑前的宽阔空地天安门广场(2) [the multitude]∶指人多的场合求之广场,未易多得(1).广阔的场地。 汉 张衡 《西京赋》:“临逈望之广场,程角觝之妙戯。” 唐 刘言史 《观绳伎》诗:“广场寒食风日好,百夫伐鼓锦臂新。”(2).今特指城市中的广阔场地。如: 天安门 广场、人民广场。(3).指人多的场合。 宋 王禹偁 《赠别鲍秀才序》:“其为学也,依道而据德;其为才也,通古而达变;其为识也,利物而务成。求之广场,未易多得。”
广场的组词: 广的组词 场的组词
广大
guǎng dà ◎ 广大 guǎngdà(1) [vast]∶[区域] 宽阔而弘大广大地区(2) [extensive;large-scale;widespread](3) (范围、规模)巨大掀起广大的技术革新热潮(4) 范围很宽的广大农村(5) [numerous]∶数目很多的广大知识分子(1).指面积、空间宽广、宽阔。《礼记·曲礼上》:“地广大,荒而不治,此亦士之辱也。”《楚辞·招魂》:“彷徉无所倚,广大无所极些。”《史记·大宛列传》:“见 汉 之广大,倾骇之。” 宋 秦观 《醉乡好》词:“醉乡广大人间小。” 巴金 《家》十五:“然而在这个公馆的围墙外面,在广大的世界中又怎样呢?”(2).宽广高大。《礼记·中庸》:“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及其广大,草木生之,禽兽居之,宝藏兴焉。” 宋 司马光 《乞罢将官状》:“各修筑所治之城,州城稍高,县城次之,不必广大。”(3).扩张;扩大;扩充。 汉 晁错 《守边劝农疏》:“其起兵而攻胡 粤 者,非以卫边地而救民死也,贪戾而欲广大也。”《晋书·沮渠蒙逊载记》:“所以远授 西海 者,盖欲广大将军之国耳。”《元代白话碑集录·一二九六年重阳洞林寺藏经记》:“其(指佛教)所传法旨,自 东汉 时流入 震旦 ,歷 魏 晋 数朝,以至 隋 唐 ,名公大士,润色敷畅,增衍广大。”(4).指胸襟开阔,局度宽宏。《礼记·乐记》:“宽而静、柔而正者,宜歌《颂》;广大而静、疏达而信者,宜歌《大雅》。” 孔颖达 疏:“广大,谓志意宏大。”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羽》:“故闻其宫声,使人温润而广大;闻其商声,使人方正而好义。” 巴金 《第四病室》:“我感激她的关心,而且更使我感动的是我接触到了她的广大的心。”(5).指内容博大渊深。《易·繫辞下》:“《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尸子》卷下:“与之语道,广大而不穷。” 宋 叶适 《著作佐郎钱君墓志铭》:“稍长,学知古人统绪广大高远,则遂慨然叹曰:‘时文不足为矣!’”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见佛经,则服其广大;见 宋 人语录,又服其平易超脱。”(6).指声音洪大。《礼记·乐记》:“是故清明象天,广大象地。” 郑玄 注:“清明,谓人声也。广大,谓鐘鼓也。”(7).宽大,宽厚。 宋 王安石 《上执政书》:“伏维执事察其身之疾而从之尽其才,怜其亲之欲而养之尽其性,以完朝廷宽裕广大之政。”(8).指范围广泛。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夫书记广大,衣被事体,笔札杂名,古今多品。”(9).指人数众多。 鲁迅 《南腔北调集·祝中俄文字之交》:“以它的内容和技术的杰出,而得到广大的读者。”
广大的组词: 广的组词 大的组词
广东
guǎng dōng ◎ 广东 Guǎngdōng[Guangdong;Kwangtung] 中国南部的省,简称粤,东连福建,西连广西,北接湖南和江西。面积17.8万平方公里,人口近6千万,省会广州
广东的组词: 广的组词 东的组词
广度
guǎng dù (1).宽宏的气度。亦指气度宽宏的人。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然使长才广度,无所不淹,而能不营,乃可贵耳。” 唐 张九龄 《上姚令书》:“长才广度,珠潜璧匿。”(2).佛教语。犹普度。谓普遍渡人于彼岸。 唐 李邕 《五台山清凉寺碑》:“示立诸相而无所立,广度羣生而无所度,非大圣至神覆护,其孰能如此者歟?”(3).广狭的程度(多用于抽象事物)。如: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又:这部小说的内容有广度而无深度。
广度的组词: 广的组词 度的组词
广泛
guǎng fàn ◎ 广泛 guǎngfàn(1) [large]∶比通常情况有更大的权力、能力、范围或余地他学习的兴趣非常广泛(2) [wide-ranging]∶包罗万象,综合性广泛的研究(3) [extensive;broad;wide;vast]∶范围广大在我国,科学正被广泛地应用到生活中去。——《给青年们的一封信》(1).犹远航。 唐 韩愈 孟郊 《远游联句》:“广泛信縹緲,高行恣浮游。”(2).谓涉及的方面广,范围大。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我们的抗 日 人民统一战线是比 法国 的人民阵线还要广泛得多的。”
广泛的组词: 广的组词 泛的组词
广告
guǎng gào ◎ 广告 guǎnggào[advertisement] 付费在报章、杂志、广告牌、传单、广播或电视上作商业性介绍(1).广泛地宣告。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此时军电旁午,私电自有搁压,亦应由电局将此等情由,声明广告。”(2).向公众介绍商品、报导服务内容或文娱体育节目的一种宣传方式。一般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招贴、橱窗布置等形式进行。
广告的组词: 广的组词 告的组词
广阔
guǎng kuò ◎ 广阔 guǎngkuò[expansive;broad;vast;wide] 广大宽阔从居庸关到呼和浩特大约有一千多里的路程,火车都在这个广阔的高原上奔驰。——翦伯赞《内蒙访古》(1).广大宽阔。《云笈七籤》卷五:“吾欲并将游 天台山 ,石桥广阔可过得?”《水浒传》第四四回:“西山地面广阔。” 明 唐顺之 《凤阳等处灾伤疏》:“窃计被灾广阔,三万两银子不彀四府三州飢民一月之賑。”(2).扩大。《宋史·职官志五》:“广阔黌舍,分为三学,增置生徒。”
广阔的组词: 广的组词 阔的组词
广袤
guǎng mào (1).指土地面积。从东到西的长度叫“广”,从南到北的长度叫“袤”。《淮南子·天文训》:“欲知东西南北广袤之数者,立四表以为方一里距。”《汉书·贾捐之传》:“ 元封 元年立 儋耳 、 珠厓郡 ,皆在南方海中洲居,广袤可千里。”《资治通鉴·周赧王二年》:“纵某至某,广袤六员。” 胡三省 注:“东西为广,南北曰袤。” 宋 苏轼 《上文侍中论榷盐书》:“ 解池 广袤不过数十里,既不可捐以予民,而官亦易以笼取。”(2).开阔;广阔。 唐 欧阳詹 《二公亭记》:“形势广袤,四隅若一,含之以澄湖万顷,挹之以危峯千岭。” 宋 梅尧臣 《希深惠书言与师鲁永叔子聪几道游嵩因诵而韵之》诗:“捫萝上岑邃,仙屋何广袤。”《清史稿·食货志一》:“关外土旷人稀, 蒙古 地尤广袤,利於屯垦。”
广袤的组词: 广的组词 袤的组词
广西
guǎng xī ◎ 广西 Guǎngxī[Guangxi] 全称广西壮族自治区(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为中国南部的省级地区,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东连广东,东北接湖南,北接贵州,西连云南,西南与越南接壤,简称桂,首府南宁。广西全境多山,喀斯特地形约占全区50%,少数民族众多,风景秀丽,桂林为有名旅游区。锰矿储量为中国第一,经济以农业为主
广西的组词: 广的组词 西的组词
广义
guǎng yì (1).推广以阐发其义蕴。《礼记·曲礼下》“祭王父曰皇祖考” 唐 孔颖达 疏:“此更为神设尊号,亦广其义也。” 清 王夫之 有《说文广义》。(2).范围较宽的定义。相对“狭义”而言。 梁启超 《敬告当道者》:“以广义言之,则诸君亦国民之一分子也。”
广义的组词: 广的组词 义的组词
广州
guǎng zhōu ◎ 广州 Guǎngzhōu[Guangzhou(Canton)] 广东省省会,简称穗,别称“羊城”,中国南方对外贸易港口和综合性工业城市,位于珠江三角洲北缘中部,京广铁路南端,临珠江,市区面积134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310万
广州的组词: 广的组词 州的组词
见多识广
jiàn duō shí guǎng 解释 ◎ 见多识广 jiànduō-shíguǎng[experienced and knowledgeable;have experience and extensive knowledge] 指见闻较多,经验学识丰富广泛 引用解释 见过的多,知道的广。谓阅历深,经验多。《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还是大家宝眷,见多识广,比男子汉眼力,到胜十倍。”《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七回:“为人极其聪明,又且见多识广。” 周立波 《翻古》:“他见多识广,肚子里有的是故事。”
集思广益
jí sī guǎng yì 解释 ◎ 集思广益 jísī-guǎngyì[pool the wisdom of the masses;be benefitted by mutual discussion;draw upon all useful opinions;make use of opinions and add to the welfare] 集合思路和意见,可以收到更广大的效益 引用解释 谓集中众人智慧,博采有益的意见。语本 三国 蜀 诸葛亮 《教与军师长史参军掾属》:“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 宋 许月卿 《次韵陈肇芳竿赠李相士》:“集思广益真宰相,开诚布公肝胆倾。” 明 王夫之 《宋论·英宗》:“集异广益,而功不必自己立。”
宽广
kuān guǎng 解释 ◎ 宽广 kuānguǎng[broad;extensive;vast] 面积或范围广大的 宽广的田野 引用解释 1.使开阔、广大、宽宏。《汉书·田千秋传》:“初, 千秋 始视事,见上连年治太子狱,诛罚尤多,羣下恐惧,思欲宽广上意,尉安众庶。” 唐 拾得 《诗》之十八:“运心常宽广,此则名为布。輟已惠於人,方可名为施。” 2.面积大,宽阔。《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太子国必宽广,林木繁稠,平地具布黄金,树枝银钱遍满。”《金瓶梅词话》第五一回:“他店内房屋宽广,下的客商多。” 袁静 《伏虎记》第十回:“走热了,他把黑毡帽一摘,露出宽广的额头,雪白的头发。” 3.谓范围广大。 沙汀 《丁跛公》:“那些对他开玩笑的人,范围是颇为宽广的。” 魏巍 《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二:“人的精神生活,有极宽广的领域。”
宽广的组词: 宽的组词 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