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的组词
重庆
chóng qìng 解释 ◎ 重庆 Chóngqìng[Chongqing] 四川省省辖市,简称渝,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最大城市,地处长江和嘉陵江汇合处,市区人口270万,连郊区 651 万,(1982年统计),市区面积1521平方公里,为长江和成渝、襄渝、川黔铁路相汇的重要水陆交通枢纽,轻重工业发达的综合性工业城市,西南地区最大文化教育中心,有“山城”、“雾都”之称 引用解释 1.指祖父母与父母俱存。 宋 杨万里 《题曾景山通判寿衍堂》诗:“人家具庆己燕喜,人家重庆更奇伟。” 宋 楼钥 《跋金花帖子绫本小录》:“祖、父俱存者,今曰重庆。” 明 宋濂 《望云图》诗序:“人之壮年有大父母、父母俱存而号重庆者矣,下此,则父与母无故而号具庆者矣。” 2.再度庆祝。 宋 王安石 《答戚郎中启》:“重庆誥章,擢升郎署,闻报之晚,裁贺未皇。”
重庆的组词: 重的组词 庆的组词
大庆
dà qìng 解释 ◎ 大庆 dàqìng(1) [grand celebration]∶隆重的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2) [celebratable event]∶大可庆贺之事 (3) [birthday]∶老年人的寿辰 ◎ 大庆 Dàqìng[Daging] 黑龙江省的地级市,著名的石油化工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嫩平原上,原称安达市,1979年改为大庆市。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地,也是世界大油田之一,人口约76万。滨州铁路过此 引用解释 1.大可庆贺之事。 晋 王羲之 《十七帖》:“足下今年政七十耶?知体气常佳,此大庆也。”《宋书·二凶传·刘劭》:“彼人若为不已,正可促其餘命,或是大庆之渐。” 唐 韩愈 《皇帝即位贺宰相启》:“相公翼亮圣明,大庆资始。” 2.称老年人的寿辰。《儿女英雄传》第三二回:“况且转眼就是你九十大庆。”《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自己又极清闲,算了算 邓九公 的九旬大庆将近。”
大庆的组词: 大的组词 庆的组词
国庆
guó qìng 解释 ◎ 国庆 guóqìng[National Day] 开国纪念日 引用解释 1.国家喜庆之事。 晋 陆机 《五等诸侯论》:“国庆独饗其利,主忧莫与其害。”《晋书·武帝纪》:“ 晧 遣使之始,未知国庆,但以书答之。” 唐 司空图 《太原王公同州修堰记》:“翌日堰乃成,水折而东,皆若导,而徒令邑里交贺,合乐以迓之,流闻京师,中外以为国庆。” 2.举国庆贺。 南朝 宋 鲍照 《数诗》:“三朝国庆毕,休沐还旧邦。” 3.指国庆日。如:我国国庆是十月一日。
国庆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庆的组词
国庆节
guó qìng jié 引用解释 指我国国庆日。
国庆节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庆的组词 节的组词
国庆日
guó qìng rì 引用解释 国家大庆的日子,指国家的建立、独立或革命起义等纪念日。有些君主制国家规定在位国王或皇帝的生日为国庆日。我国国庆日是十月一日,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纪念日。
国庆日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庆的组词 日的组词
欢庆
huān qìng 解释 ◎ 欢庆 huānqìng[joyfully celebrate] 欢快地庆祝 欢庆丰收 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 引用解释 1.欢乐喜庆。 唐 李约 《岁日感怀》诗:“称觴惟有感,欢庆在儿童。”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三折:“今日这样好天气,又对着这样好景致,务要开怀畅饮,做一个欢庆会才是。” 陈毅 《昆明新年》诗:“座上总理传电讯, 北京 欢庆同 昆明 。” 2.欢乐地庆祝。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海子边青蛙叫得正起劲,它们也为单于的胜利欢庆。”
欢庆的组词: 欢的组词 庆的组词
吉庆
jí qìng 解释 ◎ 吉庆 jíqìng[auspicious;lucky;propitious] 吉祥喜庆之事 吉庆有余 引用解释 1.喜庆。亦指喜庆之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父祖伯叔,若在军阵,贬损自居,不宜奏乐讌会及婚冠吉庆事也。”《魏书·彭城王勰传》:“ 勰 生而母 潘氏 卒,其年显祖崩。及有所知,启求追服。 文明太后 不许,乃毁瘠三年,弗参吉庆。”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旌表》:“祥瑞如此,吉庆必来。” 2.吉福,福禄。 唐 李翱 《祭杨仆射文》:“门吏盈朝,宴赏有加。宜哉万寿,吉庆靡他。” 3.祝颂套语。谓康健多福。 唐 韩愈 《与孟东野书》:“春且尽,时气向热,惟侍奉吉庆。” 明 方孝孺 《答刘养浩书》之一:“秋凉惟侍养吉庆。”
吉庆的组词: 吉的组词 庆的组词
普天同庆
pǔ tiān tóng qìng 解释 ◎ 普天同庆 pǔtiān-tóngqìng[the whole world or nation joins in the jubilation] 天下的人们共同庆贺 殷洪乔谢曰:“皇子诞育,普天同庆,臣无勋焉,而猥颁厚赉。”—— 南朝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引用解释 遍天下的人共同庆祝。《晋书·礼志下》:“今皇太子国之储副,既已崇建,普天同庆,诸应上礼奉贺。” 明 张居正 《大婚礼成辞免加恩疏》:“仰惟皇上,嘉礼备成,普天同庆。” 鲁迅 《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大街上搭起几坐彩坊,中间还有四个字道;‘普天同庆’,据说这算是过年。”
庆典
qìng diǎn 解释 ◎ 庆典 qìngdiǎn[celebration] 盛大的庆祝典礼;隆重的庆祝活动 盛大庆典 引用解释 庆祝典礼。《宋史·乐志十六》:“层闈庆典年年举,千古播徽音。”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 道光 辛丑八月,恭值圣寿六旬,部院臣工,照例奏请举行庆典。” 胡适 《易卜生主义》:“孤儿院造成了,他把儿子唤回来参预孤儿院落成的庆典。”
庆典的组词: 庆的组词 典的组词
庆功
qìng gōng 引用解释 庆贺胜利;表彰立功者。《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苏英事略》:“ 广州府 及 南番 二县在 广州 大佛寺 举行庆功宴,推 苏英 为首座。” 郭小川 《雪满天山路》诗:“英雄到了 天山 上,就像上了庆功台。”
庆功的组词: 庆的组词 功的组词
庆功会
qìng gōng huì 解释 ◎ 庆功会 qìnggōnghuì[victory meeting;celebration meeting for achievements gained] 庆祝成功的大会
庆功会的组词: 庆的组词 功的组词 会的组词
庆贺
qìng hè 解释 ◎ 庆贺 qìnghè[congratulate;celebrate] 庆祝,祝贺 举家庆贺。——《聊斋志异·促织》 庆贺他儿子毕业 庆贺她自己找到了工作 庆贺新年 引用解释 1.庆祝,祝贺。《周礼·秋官·小行人》:“若国有福事,则令庆贺之。”《三国志·魏志·董卓传》:“ 长安 士庶咸相庆贺,诸阿附 卓 者皆下狱死。” 唐 柳宗元 《为裴中丞贺克东平赦表》:“无任庆贺踊跃之至。”《说唐》第三十回:“ 咬金 率领众将,迎接入城,设宴庆贺不表。”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不但是出了钱,还亲自去吊祭或庆贺。” 2.指前来祝贺的人。 汉 焦赣 《易林·益之咸》:“官爵并至,庆贺盈户。”
庆贺的组词: 庆的组词 贺的组词
庆幸
qìng xìng 解释 ◎ 庆幸 qìngxìng[rejoice] 为事情意外地得到好的结局而感到高兴或非常喜悦 庆幸我们平安到达 引用解释 1.因可庆之事而欣幸。《后汉书·霍谞传》:“窃独踊跃,私自庆幸。” 唐 令狐楚 《代郑尚书贺册太后礼毕赦表》:“天下臣子,不胜庆幸。” 清 吴敏树 《与朱伯韩书》:“然窃以为当途之人但得数公如阁下者,则为天下之士庆幸於此时也。” 巴金 《家》三七:“他时而又为自己庆幸,因为自己可以到 上海 去,一个人离开他所讨厌的家到外面去创造新的事业。” 2.可喜的幸事。 宋 苏轼 《与钱济明书》之九:“某启。得来书,乃知 廖明略 復官, 参寥 落髮, 张嘉父 《春秋》博士,皆一时庆幸。” 郭沫若 《今昔集·致木刻工作者》:“你们的成功是大家的庆幸,大家的慰藉,也是对大家的鼓励。”
庆幸的组词: 庆的组词 幸的组词
庆祝
qìng zhù 解释 ◎ 庆祝 qìngzhù[celebrate] 为共同的喜事而进行某些活动表示高兴或纪念 庆祝胜利 引用解释 1.庆贺祝颂。 明 张居正 《圣寿节贺表一》:“凡在照临,举同庆祝。” 2.后指对喜事进行一些活动表示欢庆或纪念。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在 广州 ,我觉得纪念和庆祝的盛典似乎特别多。” 巴金 《家》六:“祖父和父亲为了他的婚礼特别在家里搭了戏台演戏庆祝。”
庆祝的组词: 庆的组词 祝的组词
校庆
xiào qìng 解释 ◎ 校庆 xiàoqìng[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a school or college] 学校建校的纪念日 引用解释 学校的成立纪念日。往往选取学校有重大意义事件的发生日为之。如北京大学确定五月四日为校庆日。
校庆的组词: 校的组词 庆的组词
喜庆
xǐ qìng 解释 ◎ 喜庆 xǐqìng(1) [joyful]∶值得喜欢和庆贺的,具有欢乐特点的 (2) [jubilant]∶发出欢乐或胜利的欢呼的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 ◎ 喜庆 xǐqìng[happy event] 可喜可贺的事情 ◎ 喜庆 xǐqìng[celebrate] 庆祝 喜庆丰收 引用解释 1.庆幸。《后汉书·方术传下·蓟子训》:“虽大喜庆,心犹有疑。” 2.值得高兴和庆贺的事。《隋书·天文志下》:“城上白气如旌旗,或青云临城,有喜庆。” 郭沫若 《争取历史创造的主动》:“这是世界史的事件,不仅是 中国 一国的喜庆。” 3.指值得高兴和庆贺。 明 张居正 《看详礼部议两宫尊号疏》:“将来吉祥喜庆之事,将层见叠至。”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这个人家今天有事吧,大约还是喜庆的事。” 4.庆贺,对喜事的庆贺。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一》:“盖 七国 时众所喜庆於君者,皆呼万岁。”《红楼梦》第九四回:“ 芹儿 呢……除了祭祀、喜庆,无事叫他不用到这里来。”
喜庆的组词: 喜的组词 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