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的组词
初出茅庐
chū chū máo lú 解释 ◎ 初出茅庐 chūchū-máolú[at the beginning of one's casees;young and inexperienced] 初为世用;初入社会 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东汉 末, 诸葛亮 隐居 南阳 , 刘备 三顾茅庐, 亮 始出佐之。《三国演义》第三九回:“直须惊破 曹公 胆,初出茅庐第一功。”后用以谓初涉世致用,阅历不深。 清 李渔 《风筝误·蛮征》:“虽然是初出茅庐,这戎事与军机似曾经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就怕他初出茅庐,不懂规矩,当不来是真的。”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一章第四节:“做一个真正能干的高级指挥员,不是初出茅庐或仅仅善于在纸上谈兵的角色所能办到的。”
庐山
lú shān 解释 ◎ 庐山 Lú Shān[Lushan Mountain] 山名,为中国著名避暑胜地。位于江西省九江以南,主峰海拔1474米,夏季凉爽,多雾,风景秀美,亚热带作物茂盛 引用解释 山名。在 江西省 九江市 南,耸立于 鄱阳湖 、 长江 之滨。又名 匡山 、 匡庐 。相传 周 有 匡 姓七兄弟结庐隐居于此,故名。见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庐江水》。有 汉阳 、 香炉 、 五老 诸峰耸峙。三面临水,江湖水气郁结。山多巉岩、峭壁、清泉、飞瀑之胜。著名胜迹有 白鹿洞 、 仙人洞 、 三迭泉 、 含鄱口 等。
庐山的组词: 庐的组词 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