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的组词
差强人意
chā qiáng rén yì 解释 ◎ 差强人意 chāqiáng-rényì [be barely satisfactory;be satisfactory in a manner;just passable] 还算能振奋心意。比喻大致令人满意 依克唐阿、 长顺一奋其气,遂保 辽阳而无失,中外称之。丧师辱国者数矣,此固差强人意者哉。——《清史稿》 引用解释  《后汉书·吴汉传》:“诸将见战陈不利,或多惶惧,失其常度, 汉 意气自若,方整厉器械,激扬士吏。帝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修战攻之具,乃嘆曰:‘ 吴公 差彊人意,隐若一敌国矣。’”意谓还能振奋人们的意志。后谓尚能令人满意。《周书·李贤传》:“ 太祖 喜曰:‘ 李万岁 所言,差强人意。’”《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六回:“我得了这一封信,似乎还差强人意,谁知偏偏把他丢了,你説可恨不可恨呢!” 李大钊 《新纪元》:“ 欧洲 几个先觉,在那里大声疾呼,要求人民的平和……要 欧洲 联邦,做世界联邦的基础。这都是差强人意的消息。”
逞强
chěng qiáng 解释 ◎ 逞强 chěngqiáng[flaunt one’s superiority;display sham courage] 炫耀自己本领高强;要强 休得逞强 引用解释 谓显示自己能力强。《水浒传》第三七回:“那大汉睁着眼喝道:‘这廝那里学得这些鸟枪棒,来俺这 揭阳镇 上逞强!’”《四游记·锺离将兵伐寇》:“未闻夷狄逞强,侵侮中国者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八回:“这里妓馆里的新闻多呢,那逞强的便去打房间,那下流的便去偷东西。”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如今放虎归山,你看他逞强逞能到什么地步!”
逞强的组词: 逞的组词 强的组词
电流强度
diàn liú qiáng dù 引用解释 单位时间内通过导体横截面的电量。也简称电流。其计量主单位是安培。
发愤图强
fā fèn tú qiáng 引用解释 下定决心,努力谋求强盛或进步。也指下定决心力求上进的情况。 何香凝 《孙中山与廖仲恺》:“ 孙先生 在那次聚会上谈得并不多,只泛泛地谈到了 中国 积弱太甚了,应该发愤图强,彻底革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五章:“上下一心,日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发愤图强。”《花城》1981年第1期:“ 贺伯年 近日发愤图强,像作家构思一部巨著那样构思他的‘幻子录像机’,日思夜想,以致于眼窝深陷,面颊消瘦。”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怎样向战友介绍十三年来牧工的发愤图强?”
发奋图强
fā fèn tú qiáng 解释 ◎ 发奋图强 fāfèn-túqiáng[make a determined effort to do well] 振作起来,谋求强盛 发奋图强,打败敌国 引用解释 同“发愤图强”。 《人民日报》1959.9.3:“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对于落后队贫困落后的面貌的改变,当然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奋发图强
fèn fā tú qiáng 解释 ◎ 奋发图强 fènfā-túqiáng[go all out to make the country strong;work energetically for the prosperity of the country]∶振作精神,努力工作,以谋求强盛 引用解释 振作精神、努力工作,以谋求强盛。 郭沫若 《科学的春天》:“我祝愿中年一代的科学工作者奋发图强,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如: 中国 人民以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进行着忘我的劳动。
富强
fù qiáng 解释 ◎ 富强 fùqiáng [prosperous and strong;be thriving and powerful] 国家富足而强大 引用解释 1.富足而强盛。财富充裕,力量强大。《管子·形势解》:“主之所以为功者,富强也。故国富兵强,则诸侯服其政,邻敌畏其威。”《史记·李斯列传》:“ 李公 用 商鞅 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彊,百姓乐用,诸侯亲服。” 宋 王安石 《和吴御史汴渠》:“ 郑国 欲弊 秦 ,渠成 秦 富彊。” 清 杜濬 《初闻灯船鼓吹歌》:“ 江陵 今日富强成,圣人宫中奏《云门》。” 老舍 《茶馆》第一幕:“你不懂!只有那么办,国家才能富强!” 2.谓使富足而强盛。 宋 苏洵 《春秋论》:“ 齐桓 、 晋文 阳为尊 周 而实欲富强其国,故 夫子 与其事而不与其心。”又指富足而强盛的国家。《淮南子·泰族训》:“﹝ 张仪 、 苏秦 ﹞或从或横,或合众弱,或辅富强,此异行而归於丑者也。故君子过之。”
富强的组词: 富的组词 强的组词
刚强
gāng qiáng 解释 ◎ 刚强 gāngqiáng [strong;staunch;firm] 意志性格等坚强、不在恶势力前低头、不畏艰难 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刚彊 ”。 1.坚强。《逸周书·谥法》:“刚彊理直曰武。”《汉书·冯野王传》:“刚彊坚固,确然亡欲,大鸿臚 野王 是也。”《元典章新集·刑部·检验》:“纵使刚强官吏,无可奈何。” 茅盾 《子夜》十八:“她那乌亮的眼睛里忽然满是刚强的调子。” 2.健旺鼎盛。《荀子·修身》:“血气刚强,则柔之以调和。” 3.指强暴的人。《淮南子·时则训》:“行柔惠,止刚强。” 高诱 注:“刚强,侵陵人不循轨度者,禁止之也。” 亦作“ 刚彊 ”。僵硬。 汉 刘向 《说苑·敬慎》:“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因此观之,柔弱者生之徒也,刚强者死之徒也。”按,《老子》作“坚强”。
刚强的组词: 刚的组词 强的组词
高强
gāo qiáng 解释 ◎ 高强 gāoqiáng[excel in;be master of] 武艺、技能等超众不寻常(拳术高强) 引用解释 1.高超。 宋 司马光 《乞罢保甲札子》:“若一人闕额,有二人以上争投者,即委本县令佐拣试武艺高强者充。” 周立波 《诸葛亮会》:“ 张德龄 是个手艺高强的特等技术工人。”参见“ 高超 ”。 2.指高超的本领。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十分战,十分杀,显耀高强。”《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插几枝雁翎箭,看放处,猿啼鵰落逞高强。” 3.谓富厚。 宋 司马光 《乞罢保甲抬置长名弓手札子》:“第一第二等户,物力高强,合充重役,不得应募。” 宋 苏辙 《三论分别邪正札子》:“ 熙寧 雇役之法,三等人户并出役钱。上户以家产高强,出钱无艺;下户昔不充役,亦遣出钱。” 4.突出;强烈。 臧克家 《“五四”以来新诗发展的一个轮廓》:“在他的诗里,反帝的声音很高强。”
高强的组词: 高的组词 强的组词
豪强
háo qiáng 解释 ◎ 豪强 háoqiáng [despot;bully] 强横而有权势的人,经常对那些比自己弱小者恐吓、苛刻或残酷的人 力摧豪强。——《明史》 引用解释 亦作“ 豪彊 ”。 1.指有权势而强横的人。 汉 桓宽 《盐铁论·复古》:“往者豪强大家,得管山海之利。”《史记·酷吏列传》:“出告緡令,鉏豪彊并兼之家,舞文巧詆以辅法。”《资治通鉴·汉献帝初平二年》:“又託他事杀州中豪强 王咸 、 李权 等十餘人,以立威刑。” 清 刘大櫆 《张豹林墓志铭》:“祖塋有远在 漳岭 者,豪彊构屋於冢上。” 章炳麟 《訄书·定版籍》:“豪彊之暴,酷於亡 秦 。” 廖仲恺 《答胡适论井田书》:“﹝井田法﹞一旦崩坏,多数人的生活就操纵在豪强的手上。” 2.英勇强悍。 明 费信 《星槎胜览·暹罗国》:“风俗劲悍,专尚豪强。”《天地会诗歌选·三把半香》:“半把香来威风香, 瓦岗寨 上称豪强。” 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左贤王豪强得很。” 3.横行;称霸。《水浒传》第八回:“谁不知 高太尉 当权,倚势豪强,更兼他府里无般不做。” 沙汀 《记贺龙》三十:“他的两个儿子更是豪强霸道,没有人惹得起。”
豪强的组词: 豪的组词 强的组词
坚强
jiān qiáng 解释 ◎ 坚强 jiānqiáng (1) [strong;fortitude;firm;staunch]∶坚固,不可摧毁;不动摇 坚强不屈 (2) [strengthen]∶使坚强 坚强信心 引用解释 1.亦作“ 坚彊 ”。强固有力,不可动摇或摧毁。《左传·成公九年》:“勤以抚之,宽以待之,坚强以御之。” 晋 葛洪 《神仙传·彭祖》:“骨节坚彊,颜色和泽,老而不衰。” 宋 王安石 《上田正言书》:“虽坚强之辩,不能为执事解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 郭祥 是一个无比高大坚强的英雄。” 2.使坚强。《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尔时远人既受勅已,坚强其意,向师子所。”
坚强的组词: 坚的组词 强的组词
坚强不屈
jiān qiáng bù qū 引用解释 坚毅刚强,不屈服。 洪深 《最近的个人的见解》:“甚至最难表现人生实态的建筑,也渐渐有这种坚强不屈的表现端绪呢。”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我们的生命,必须在坚强不屈的斗争中,才能冲击奋发。”
加强
jiā qiáng 解释 ◎ 加强 jiāqiáng[strengthen;angment;enhance;intensify;reinforce;stiffen;tighten;go from strength to strength] 增强,使变得更强和更有效 加强管理 引用解释 使更坚强或更有效。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我们一定要加强国防,因此,一定要首先加强经济建设。” 巴金 《访问广岛》:“我不是白白地来一趟,我对未来的信念在这里得到充实和加强。”
加强的组词: 加的组词 强的组词
精明强干
jīng míng qiáng gàn 解释 ◎ 精明强干 jīngmíng-qiánggàn[intelligent and capable] 机灵聪明,强健能干 看样子倒挺精明强干哩! 引用解释 精细聪明,办事能力很强。《老残游记》第十八回:“你幸儿遇见的是我,倘若是个精明强干的委员,这月饼案子纔了,砒霜案子又该闹得天翻地覆了。” 冰心 《去国·两个家庭》:“ 亚茜 太过于精明强干了,大事小事,都要自己亲手去做,我看她实在太忙。”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八:“她恋着精明强干而又心眼诚实的 老赵 。”亦作“ 精明能干 ”。 茅盾 《赵先生想不通》:“说 赵先生 不是个精明能干的做生意人么?那也不尽然。”
倔强
jué jiàng 解释 ◎ 倔强 juéjiàng [stubborn;unbending;unyielding] 刚强,不屈服 倔强劲 倔强的脾气 引用解释 亦作“ 倔彊 ”。亦作“ 倔僵 ”。亦作“ 倔犟 ”。强硬直傲,不屈于人。 汉 桓宽 《盐铁论·论功》:“﹝ 尉佗 ﹞倔强倨敖,自称老夫。” 晋 左思 《魏都赋》:“假倔彊而攘臂。”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是时 刘元佐 在 大梁 ,倔强难制。” 宋 秦观 《清和先生传》:“其倔僵不降者与彊而不释甲者皆为城旦舂。” 清 顾炎武 《王徵君潢具舟城西同楚二沙门小坐栅洪桥下》诗:“ 楚 虽三户存,其人故倔彊。”《醒世姻缘传》第九三回:“这 吴克肖 老实倔僵,向主奉公。”《红楼梦》第九九回:“ 薛蟠 因伊倔强,将酒照脸泼去。”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这个人太骄傲,太倔强。” 白桦 《芳草青青》:“妞妞倔犟地看着少尉。” 王群生 《彩色的夜》:“照理说,这同时也该会慑服我的老排长--这位倔犟的副连长了吧。”
倔强的组词: 倔的组词 强的组词
劳动强度
láo dòng qiáng dù 引用解释 劳动的紧张程度。在单位时间内劳动力消耗的程度。在同一时间内,劳动力消耗越多,就表示劳动强度越高。
列强
liè qiáng 解释 ◎ 列强 lièqiáng[big powers] 世界上同一时期内的各强国 引用解释 指资本主义诸强国。 李大钊 《国际资本主义下的中国》:“由 华盛顿 会议可以看出, 美国 舆论实欲把 中国 置于列强管理之下。” 峻青 《秋色赋·记威海》:“每次讲到列强瓜分 中国 的诸种不平等条约时,总是声泪俱下地提到了 威海 。”
列强的组词: 列的组词 强的组词
勉勉强强
miǎn miǎn qiǎng qiáng 解释 ◎ 勉勉强强 miǎnmiǎn-qiǎngqiǎng[barely enough;just] 刚好能凑合着 勉勉强强刚能看到教堂的非常高的风标
勉勉强强的组词: 勉的组词 强的组词
勉强
miǎn qiǎng 解释 ◎ 勉强 miǎnqiǎng (1) [do with difficulty;in a fashion;manage with an effort]∶能力不足而强为之 病人勉强喝了点粥 (2) [force sb.to do sth.]∶强迫,使人做他不愿意做的事 他不愿去就算了,不要勉强他 ◎ 勉强 miǎnqiǎng (1) [reluctant]∶心中不愿而强为之 勉强的赞同 (2) [unconvincing]∶牵强,不令人信服 你的理由很勉强 ◎ 勉强 miǎnqiǎng (1) [reluctantly]∶不心甘情愿 勉强同意 (2) [barely enough]∶将就或凑合 勉强够用 引用解释 亦作“ 勉彊 ”。 1.尽力而为。《礼记·中庸》:“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汉 刘向 《上灾异封事》:“君子独处守正,不挠众枉,勉彊以从王事,则反见憎毒谗愬。”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道可以讲习而知,德可以勉强而能,惟知人之明不可学,必出於天资。” 明 归有光 《河南策问对二道》:“勉强学问,则闻见博而知益明。” 2.能力不足而强为之。 唐 杜甫 《法镜寺》诗:“身危适他州,勉强终劳苦。”《老残游记》第八回:“於是众人搀着,勉强移步,走了约数十步,方才活动,可以自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深夜,她勉强坐起来点上灯,看见桌上放着三封信。” 3.心中不愿而强为之。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不相酬答,则犯教伤义,欲自勉强,则不能久,四不堪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公能食此蝇,吾与公赌,输吾坐下马。 辅臣 念言既出诸口,遂勉强吞之。” 巴金 《家》七:“ 剑云 微笑了,不过谁也看得出他的笑是很勉强的。” 4.使人去做他不愿做的事。 浩然 《艳阳天》第六七章:“ 焦克礼 见 萧长春 没有留下来的意思,也不好再勉强。” 5.牵强,理由不充足。 清 李渔 《巧团圆·争购》:“你们两箇的话,都説得勉强,毕竟儘先的是。”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有些资料明明是故意找出来的,但是出之以恳挚和悦的声调与姿态,就没有勉强敷衍的痕迹,使听到的人十分悦乐。” 6.将就;凑合。 清 李渔 《慎鸾交·目许》:“据小弟看来,不但第三名不堪附驥,连那第二个女子也还是勉强续貂。”《红楼梦》第三八回:“我也勉强了一首,未必好,写出来取笑儿罢。” 杨沫 《青春是美好的》:“有几个同学同情我的遭遇,帮助我交了两三个月的饭费,勉强读完了那个学期。”
勉强的组词: 勉的组词 强的组词
年富力强
nián fù lì qiáng 解释 ◎ 年富力强 niánfù-lìqiáng[be in the full flush of health;be in the green;in the prime of life] 正处于气力强盛的壮年,是大有作为之时 引用解释 年纪轻,精力旺盛。《论语·子罕》“后生可畏” 宋 朱熹 集注:“ 孔子 言后生年富力强,足以积学而有待,其势可畏。”《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二弟年富力强,方司民社,宜资庄产,以终廉节。”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看洋装书要年富力强,正襟危坐,有严肃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