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的组词
不道德
bù dào dé 不符合道德标准。如:这个人乱折公园里的花木,实在不道德。
不道德的组词: 不的组词 道的组词 德的组词
常德
cháng dé 引用解释 谓始终不变的品德。《老子》:“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为天下谿,常德不离,復归於婴儿。”案: 马王堆 汉 墓帛书《老子》“常德”作“恒德”。 宋 欧阳修 《六一笔记·诲学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然玉之为物有不变之常德,虽不琢以为器而犹不害为玉也。” 宋 叶适 《宋邹乡墓志铭》:“盖性有乐地,身有常德,质合道,器合仁,不教而自至也。”
常德的组词: 常的组词 德的组词
承德
chéng dé 引用解释 蒙受德泽。《书·周官》:“六服羣辟,罔不承德。”《汉书·礼乐志》:“詔抚成师,武臣承德。”
承德的组词: 承的组词 德的组词
道德
dào dé 解释 ◎ 道德 dàodé(1) [morals;ethics]∶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 道德之归也有日矣。——唐· 韩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 作为校长,他要求在学校里保持高的道德标准和礼貌规矩 (2) [moral]∶合乎道德的 引用解释 1.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由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并为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服务。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具有不同的道德观念。《韩非子·五蠹》:“上古竞于道德,中世逐於智谋,当今争於气力。”《后汉书·种岱传》:“臣闻仁义兴则道德昌,道德昌则政化明,政化明而万姓寧。” 唐 韩愈 《原道》:“凡吾所谓道德云者,合仁与义言之也,天下之公言也。” 巴金 《家》三三:“他又一次夸张地感觉到自己的道德力量超过了这个快要崩溃的大家庭。” 2. 老子 《道德经》的省称。 南朝 宋 鲍照 《蜀四贤咏》:“闭帘注《道德》,开卦述天爵。” 唐 杜甫 《冬日谒玄元皇帝庙》诗:“世家遗旧史,《道德》付今王。” 元 倪瓒 《康素子杂言》诗:“《道德》五千言,玄之又而玄。” 3.僧道修行的功夫、法术。《敦煌变文集·佛说阿弥陀经讲经文》:“都讲闍梨道德高,音律清泠能宛转。”《水浒传》第五三回:“我等自是出家人,不曾恼犯了你,你因何夜来越墙而过,入来把斧劈我?若是我无道德,已被杀了。”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三》:“忽二女鬼现灯下,向僧作礼曰:‘师等皆饮酒食肉……烦师传语主人,别延道德高者为之,则幸得超生矣。’”
道德的组词: 道的组词 德的组词
道德观念
dào dé guān niàn 解释 指善与恶、荣与辱、正义与非正义等观念。是道德意识最基本的形式。对人们的道德行为起指导作用。
道德规范
dào dé guī fàn 解释 ◎ 道德规范 dàodé guīfàn[moral norm] 人们在道德生活中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
道德品质
dào dé pǐn zhì 解释 也称“德性”,简称“品德”。个人在道德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一贯的特点和倾向。是一定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在个人思想和行为中的体现。由道德信念、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等因素构成。在中国社会主义时期,最高尚的、最能体现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是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德才兼备
dé cái jiān bèi 解释 ◎ 德才兼备 décái-jiānbèi[have both ability and political integrity] 同时具有良好的品德和才能 引用解释 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能力才干两者都具备。 邓小平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陈云 同志提出,我们选干部,要注意德才兼备。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
德高望重
dé gāo wàng zhòng 解释 ◎ 德高望重 dégāo-wàngzhòng[be of noble character and high prestige;with great virtue and high prestige] 道德高尚,声望重。多称颂年高而有名望的人 引用解释 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多用于称年长而名位高的人。 宋 司马光 《辞入对小殿札子》:“臣窃惟 富弼 三世辅臣,德高望重。”《说唐》第三九回:“却説 太原 唐公 李渊 ,德高望重。” 巴金 《春》九:“ 乐山 先生是一个德高望重的长者。”亦作“ 德尊望重 ”。《东周列国志》第七五回:“吾主以令尹德尊望重,故令某等献上良马,以备驱驰之用。”
德黑兰
dé hēi lán 解释 伊朗首都。西亚最大城市。人口约1000万(1992年)。海拔844米。古代“丝绸之路”来往要冲。制造业产值约占全国一半,有纺织、炼油、汽配、军火等工业。地毯、丝织、刺绣等手工业发达。有西亚最大的国际机场。多清真寺。有德黑兰大学、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
德黑兰的组词: 德的组词 黑的组词 兰的组词
德行
dé xíng 解释 ◎ 德行 déxíng[moral caliber;moral integrity] 道德品行的素质 宣其德行,顺其宪则,使越于诸侯。——《国语·晋语》 ◎ 德行 déxing[disgusting] 讥讽人的话,表示瞧不起别人的仪容、举止、行为、作风等用此词 你看他那个德行 引用解释 道德品行。《易·节》:“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 孔颖达 疏:“德行谓人才堪任之优劣。”《孟子·公孙丑上》:“ 宰我 、 子贡 善为説辞; 冉牛 、 閔子 、 颜渊 善言德行。” 晋 葛洪 《抱朴子·循本》:“德行文学者,君子之本也。”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朝廷礼乐刑政之事皆在於学,士所观而习者,皆先王之法言德行治天下之意。”《红楼梦》第九二回:“ 贾政 道:‘虽无刁钻刻薄的,却没有德行才情。白白的衣租食税,那里当得起?’” 巴金 《寒夜》二六:“她虽然自夸学问如何,德行如何,可是到了五十高龄,却还来做一个二等老妈,做饭、洗衣服、打扫房屋,哪一样她做得出色!” 方言。讥讽人的话语,表示瞧不起其仪容、举止、行为、作风等。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你没有那个瘾,交不上捐你去坐监牢。德行!”
德行的组词: 德的组词 行的组词
德育
dé yù 解释 ◎ 德育 déyù[moral education] 道德教育的简称 引用解释 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教育。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五:“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德育的组词: 德的组词 育的组词
德语
dé yǔ 解释 ◎ 德语 Déyǔ[German] 主要在德国、奥地利及瑞士的部分地区讲的西部日耳曼语
德语的组词: 德的组词 语的组词
德政
dé zhèng 解释 ◎ 德政 dézhèng[benevolent rule] 指有益于人民的政治措施和政绩 既无德政,又无威刑。——《左传·隐公十一年》 引用解释 旧指有仁德的政治措施或政绩。《左传·隐公十一年》:“既无德政,又无威刑。”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夫急轡繁策, 伯乐 所不为;密防峻法,德政之所耻。”《西湖佳话·白堤政迹》:“ 乐天 因行了这几件德政,见民间渐渐有富庶之风。” 鲁迅 《伪自由书·颂萧》:“我们其实是老练的,我们很知道 香港 总督的德政, 上海 工部局的章程,要人的谁和谁是亲友,谁和谁是仇雠,谁的太太的生日是那一天,爱吃的是什么。”
德政的组词: 德的组词 政的组词
恩德
ēn dé 解释 ◎ 恩德 ēndé[benevolence;favour] 恩惠 引用解释 犹恩惠。《战国策·齐策一》:“君以 鲁 众合战胜后,此其为德也亦大矣,其见恩德亦甚大也。”《后汉书·虞延传》:“每至岁时伏腊,輒休遣徒繫,各使归家,并感其恩德,应期而还。” 宋 曾巩 《谢杜相公启》:“非常之恩德所加,空知感激;无用之技能素定,曷有报偿。”《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月香 感念 钟离公 夫妇恩德,十分难捨。” 冰心 《超人》:“我也不知道怎样可以报先生的恩德。”
恩德的组词: 恩的组词 德的组词
歌功颂德
gē gōng sòng dé 解释 ◎ 歌功颂德 gēgōng-sòngdé[sing the praises of sb.;heap praises and eulogies on sb.] 作成歌词颂扬功劳与美德,原有褒义;但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贬义,有阿谀逢迎的意思 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宋· 王灼《再次韵晁子兴》 在封建时代,地主乡绅为了拍地方官的马屁,总是借老百姓的名义,送什么万民伞、歌德碑之类的东西,为这些刮地皮的官吏歌功颂德 引用解释 颂扬功绩和恩德。语本《史记·周本纪》:“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宋 王灼 《再次韵晁子兴》之三:“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醒世文》:“歌功颂德敬上帝,小心翼翼报天恩。” 胡适 《归国杂感》:“明明是赃官污吏,我们偏要歌功颂德。”
公德
gōng dé 解释 ◎ 公德 gōngdé(1) [social morality]∶有关社会公众的安宁和幸福的行为,如不破坏公物 (2) [social ethics]∶公共品德;公共道德方面的品质 引用解释 1.即功德。公,通“ 功 ”。《隶释·汉中常侍樊安碑》:“以公德加位特进。”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今小女无恙,时诵公德。” 2.公共道德。 梁启超 《新民论》五:“我国民所最缺者,公德其一端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全体国民的公德。” 3.复姓。 春秋 时 郑国 有 公德氏 ,见《路史》。
公德的组词: 公的组词 德的组词
功德
gōng dé 解释 ◎ 功德 gōngdé(1) [charitable and pious deeds;good deeds and merits] (2) 功业与德行 功德无量 武父子亡( wú) (3) 功德,皆为陛下所成就,位列将,爵通侯。——《汉书·苏武传》 (4) 多泛指念佛、诵经、布施等佛事 许下一场九昼夜的功德 引用解释 1.功业与德行。《礼记·王制》:“有功德於民者,加地进律。” 元 张宪 《咸淳师相》诗:“諛言佞语颂功德,边事军声听寂寥。” 赵朴初 《金缕曲·周总理逝世周年感赋》:“雪侮霜欺香益烈,功德长留天地,却身与云飞无际。” 2.佛教语。《大乘义章·十功德义三门分别》:“功谓功能,能破生死,能得涅槃,能度众生,名之为功。此功是其善行家德,故云功德。” 3.多泛指念佛、诵经、布施等事。《南史·循吏传·虞愿》:“陛下起此寺,皆是百姓卖儿贴妇钱,佛若有知,当悲哭哀愍。罪高佛图,有何功德!”《水浒传》第六十回:“寨内扬起长旛,请附近寺院僧众上山做功德,追荐 晁天王 。”《红楼梦》第八八回:“老太太因明年八十一岁,是个‘暗九’,许下一场九昼夜的功德。” 4.指做好事、有益的事。 明 何景明 《与李空同论诗书》:“ 空同子 功德我者厚矣!” 明 胡应麟 《诗薮外编·六朝》:“功德词林,故自匪浅。”
功德的组词: 功的组词 德的组词
公共道德
gōng gòng dào dé 解释 ◎ 公共道德 gōnggòng dàodé[politics social ethics;social morality] 社会道德。关于整个国家或社会组织而非个人的一种道德;论述政府或其他社会组织的道德关系及职责的伦理学分支
景德镇
jǐng dé zhèn 解释 ◎ 景德镇 Jǐngdézhèn[Jindezhen] 江西省地级市。位于江西东北部,面积3235平方公里,人口50万,为中国著名瓷都,已有近千年的烧瓷史
景德镇的组词: 景的组词 德的组词 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