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的组词
未必
wèi bì 解释 ◎ 未必 wèibì[may not;not necessarily] 不一定;不见得 未必有其实也。——汉· 王充《论衡·订鬼篇》 未必不为愚人之所知。——清· 刘开《问说》 未必非圣人之所不能。 未必不过此已忘。——《聊斋志异·促织》 他未必去北京 引用解释 不一定。《文子·符言》:“君子能为善,不能必得其福;不忍於为非,而未必免於祸。”《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论》:“语曰:‘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 孙子 筹策 庞涓 明矣,然不能蚤救患於被刑。” 唐 白居易 《别舍弟后月夜》诗:“平生共贫苦,未必日成欢。” 宋 刘过 《水调歌头》词:“未必古人皆是,未必今人俱错,世事沐猴冠。”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 东施 之貌,未必丑於 西施 ,止为效顰於人,遂蒙千古之誚。” 鲁迅 《集外集拾遗·<答客诮>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未必的组词: 未的组词 必的组词
务必
wù bì 解释 ◎ 务必 wùbì[must;be sure to;should] 必须;一定要 你务必来一下 引用解释 必须。《水浒传》第一一四回:“汝等诸官,各受重爵,务必赤心报国,休得怠慢。”《红楼梦》第五二回:“今儿务必打发他出去,明儿 寳二爷 亲自回太太就是了。”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务必的组词: 务的组词 必的组词
物极必反
wù jí bì fǎn 解释 ◎ 物极必反 wùjí-bìfǎn[things will develop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hen they become extreme;extremes meet;no extreme will hold long] 万事万物到了极点,超过一定限度,必定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引用解释 事物发展到极限时必然向相反的方面转化。 宋 李攸 《宋朝事实·削平僭伪》:“ 蜀 土之民,近岁日益繁盛,但习俗嚣浮,多事遨赏。物极必反,今小寇惊动,岂天意抑其浮华耶?” 孙中山 《社会主义的分析》:“社会主义者尝谓物极必反,专制若达于极点,推翻即易如反掌。”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二章:“ 宋郁彬 把身子靠在垛上,看看站在他左右两个全身黑衣的护院打手,摇摇头说:‘物极必反。我父亲对待农民也太厉害了。’”亦作“ 物极必返 ”。 朱熹 《近思录·道体》引 宋 程颐 曰:“如《復卦》言七日来復,其间元不断续,阳已復生,物极必返,其理须如此。”
想必
xiǎng bì 解释 ◎ 想必 xiǎngbì[presumably;most probably] 表示比较肯定的判断、猜测 想必你赢了 引用解释 表示偏于肯定的推断。 元 杨暹 《西游记》第四本第十五出:“ 孙悟空 久不见来,此时想必到也。”《何典》第五回:“想必无爷娘收管的外甥,原该住在娘舅家里,不出门的。”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取款须至会计科,先前设在楼上,现想必照旧。”
想必的组词: 想的组词 必的组词
有求必应
yǒu qiú bì yìng 解释 ◎ 有求必应 yǒuqiú-bìyìng[respond to every plea;grant whatever is requested] 只要有请求,就一定答应 引用解释 只要有人请求就一定允诺。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汤文正》:“ 五官 忆及大五圣堂,其神甚灵,有求必应。”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往日良朋密友,有求必应,啜汁者岂止一人。” 巴金 《团圆》:“我向他请教,他总是有求必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