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的组词
备忘录
bèi wàng lù ◎ 备忘录 bèiwànglù(1) [aide-memoire;memo;memoire;memorandum](2) 非正式的外交信件;特指政府部门或外交部致大使馆或公使馆的书面声明,尤其用于例行传达或询问,无需签署(3) 备忘或保留准备将来用的非正式的记事录;帮助或唤起记忆的记录;日记本里的记事录
备忘录的组词: 备的组词 忘的组词 录的组词
淡忘
dàn wàng 解释 ◎ 淡忘 dànwàng[fade from one's memory] 印象逐渐淡薄以至于忘记 引用解释 印象渐淡以至于忘却。 柳亚子 《五四纪念一首为辅仁大学附中奔流社预赋》:“革命前驱岂淡忘?奇兵‘五四’起苍黄。” 杨朔 《火并》:“十年来这个人物早被我淡忘了。”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战争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有一些健忘人对过去的事情渐渐地淡忘了。”
淡忘的组词: 淡的组词 忘的组词
得意忘形
dé yì wàng xíng 解释 ◎ 得意忘形 déyì-wàngxíng[slap-happy be lost in exhilaration] 因心意得到满足而高兴得失去常态 引用解释 1.《晋书·阮籍传》:“嗜酒能啸,善弹琴。当其得意,忽忘形骸。”谓因高兴而物我两忘。后以“得意忘形”形容高兴得失去常态,忘乎所以。 元 鲜于必仁 《折桂令·画》曲:“手掛掌坳,得意忘形,眼兴迢遥。”《官场维新记》第六回:“ 袁伯珍 弄得得意忘形了。” 沙汀 《在祠堂里》:“当他向他的同事问询了几句以后,他就更加嚷叫得口沫乱飞,显出一种得意忘形的神态。” 2.谓取其精神而舍其形式。 宋 欧阳修 《试笔·李邕书》:“余虽因 邕 书得笔法,然为字絶不相类,岂得其意而忘其形者邪?”
废寝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引用解释 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常形容专心致志。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 元帝 在 江 荆 间,復所爱习,召置学生,亲为教授,废寝忘食,以夜继朝。” 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你与他每日不曾离,直这般废寝忘食。”《明史·杨守陈传》:“此臣所以朝夕忧思,至或废寝忘食者也。”
公而忘私
gōng ér wàng sī 解释 ◎ 公而忘私 gōng’érwàngsī[be so devoted to public interests as to forget one’s own interests] 一心为公,忘了个人利益 年轻一代必须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公而忘私的崇高品质 引用解释 见“ 公尔忘私 ”。
见利忘义
jiàn lì wàng yì 解释 ◎ 见利忘义 jiànlì-wàngyì[forget morality and justice when one sees money;be actuated by mercenary views;forsake good for the sake of gold] 只图一己私利,而置道义于不顾 某与吕布同乡知其有勇无谋,见利忘义,某凭三寸不烂之舌,说 吕布拱手来降。—— 罗贯中《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看到私利,而不顾道义。语出《汉书·樊哙郦商等传赞》:“当 孝文 时,天下以 酈寄 为卖友。夫卖友者,谓见利而忘义也。” 唐 王勃 《送劼赴太学序》:“若意不感慨,行不卓絶,轻进苟动,见利忘义,虽上一阶、履半级,何足恃哉!”《三国演义》第三回:“﹝ 李肃 ﹞曰:‘某与 吕布 同乡,知其勇而无谋,见利忘义。’”
健忘
jiàn wàng 解释 ◎ 健忘 jiànwàng[forgetful;be too apt to forget;have a bad memory;have short memories] 记忆力差,易忘事 引用解释 1.容易忘事。 唐 白居易 《偶作寄朗之》诗:“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元 郑德辉 《王粲登楼》第四折:“这都是你义海恩山不可当,再休提贵人健忘。”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四:“以药汁浸珠,自成粉,能治危病;又能救记性,不健忘。” 巴金 《春》九:“少女的心并不是健忘的。” 2.指健忘症。《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朱砂安神丸》:“善忘前言曰健忘。” 宋 江休复 《江邻几杂志》卷七五:“ 陈彭年 姦諂,时有九尾野狐之号,晚节役用心神太过,遂成健忘。”
健忘的组词: 健的组词 忘的组词
流连忘返
liú lián wàng fǎn 解释 ◎ 流连忘返 liúlián-wàngfǎn[indulge in pleasure without stop;linger on,forgetting to return] 形容沉迷于游乐而忘了回去。后多指留恋某事,舍不得离开 而资斧将匮;寻典春衣,流连忘返。——《聊斋志异·葛巾》 引用解释 见“ 流连忘反 ”。
难忘
nán wàng 解释 ◎ 难忘 nánwàng(1) [unforgettable]∶无法忘记 难忘的时刻 (2) [ever lasting]∶永远留在脑海里 一个具有政治胆识的难忘行动 (3) [memorable]∶值得记忆的 难忘的岁月
难忘的组词: 难的组词 忘的组词
念念不忘
niàn niàn bù wàng 解释 ◎ 念念不忘 niànniàn-bùwàng[bear in mind constantly;have(take) sth. on the brain;never forget for a momert] 常常思念,经常提起 引用解释 1.片刻不忘。《云笈七籤》卷五五:“日日存之,时时相续,念念不忘。” 2.指不断地考虑或想念而不忘记。《朱子语类》卷三四:“若不是心与理契,念念不忘者,不能学不厌。” 明 冯梦龙 《挂枝儿·不忘》:“明知你是箇薄情也,我只是念念不忘。”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大概是太过于念念不忘了,连 阿长 也来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
念念不忘的组词: 念的组词 不的组词 忘的组词
忘本
wàng běn 解释 ◎ 忘本 wàngběn[forget one’s class origin;forget one's bitter past] 忘掉自己本来的情况或事物的本源 引用解释 1.忘记根本。《礼记·乐记》:“慢易以犯节,流湎以忘本。” 孔颖达 疏:“淫酗肆虐,是流湎以忘根本也。”《新唐书·哥舒翰传》:“谚言‘狐向窟嘷,不祥’,以忘本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冯勰》:“祖贯 松江 ,鼎革后,入籍 汾阳 ,名纸称乡眷,不忘本也。” 2.谓境遇变好后忘掉原来情况和所以能得到幸福的根源。 清 李渔 《蜃中楼·乘龙》:“我和你成就姻缘,都是神仙的法力,为人不可忘本,还该望空拜谢了他。” 柳青 《狠透铁》:“人不应该忘本啊!良心到什么时候都是要的。”
忘本的组词: 忘的组词 本的组词
忘掉
wàng diào 解释 ◎ 忘掉 wàngdiào[forget;dismiss from one's mind;let slip from one's mind] 忘记
忘掉的组词: 忘的组词 掉的组词
忘恩负义
wàng ēn fù yì 解释 ◎ 忘恩负义 wàng’ēn-fùyì[forgetful;turn on one's friend;kick away the ladder;be devoid of all gratitude] 忘却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做事有损于过去的恩义 如此忘恩负义,以致弄到牺牲盟国去订“密约”的地步 引用解释 忘掉他人对己的恩德,做出背信弃义的事情。 元 杨显之 《酷寒亭》楔子:“我看此人不是忘恩负义的,日后必得其力。”《说唐》第五六回:“我 秦琼 受你大恩,不曾报得。今日不能救你,真乃忘恩负义。”《何典》第九回:“岂可瞒心昧己,做那忘恩负义的无良心人。”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想不到此人是个忘恩负义的软骨头,把我出卖了。”
忘怀
wàng huái 解释 ◎ 忘怀 wànghuái[forget] 忘记;不放在心上 忘怀得失 引用解释 1.不介意;不放在心上。 晋 陶潜 《五柳先生传》:“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宋 辛弃疾 《水调歌头·题张晋英提举玉峰楼》词:“君看 庄生 达者,犹对山林皋壤,哀乐未忘怀。” 元 张昱 《西山亭留题》诗:“英雄有恨餘湖水,天地忘怀入酒杯。”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三章:“ 白知时 在迈过贞女坊,奔上马路时,是这样为他同姓的古女叹息,把自己的命运倒暂时的忘怀了。” 2.忘记。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小星》:“我到忘怀了,还有一件事,昨日途中偶逢 佛印 禪师,他説云游去了。有书一纸,寄与老爷。”《说唐》第二四回:“你原来就是 程一郎 哥,我一时忘怀,多多有罪。”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他最不能忘怀的是:那年五月初的一天上午,他把一船红军送过江来。” 3.用以形容精神专注而遗忘一切。《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 萧颖士 ﹞有时读书到忘怀之处,还认做 杜亮 在傍,抬头不见,便掩卷而泣。” 4.无拘无束。 宋 苏轼 《吴子野将出家赠以扇山枕屏》诗:“浮游云释嶠,燕坐柳生肘,忘怀紫翠间,相与到白首。”《二刻拍案惊奇》卷八:“小童二人频频斟酒,三个客人忘怀大釂。”
忘怀的组词: 忘的组词 怀的组词
忘乎所以
wàng hū suǒ yǐ 解释 ◎ 忘乎所以 wànghū-suǒyǐ[forget oneself;make one swellheaded] 因过度兴奋或骄傲而忘记一切。也说“忘其所以” 引用解释 同“ 忘其所以 ”。 古华 《芙蓉镇》第三章二:“但这时,他头脑膨胀,忘乎所以,加上文化水平、政治阅历有限,估错了形势。” 张抗抗 《夏》五:“我们高兴得拼命扑打着对方,忘乎所以地靠在一起。”
忘记
wàng jì 解释 ◎ 忘记 wàngjì[forget] 不记得过去的事;没有记住应该记住的 我忘记了他的名字 引用解释 1.不记得。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一》:“乃答以岁月之久,皆忘记。”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我亦全然忘记近事,只觉如初时一般,谈説终日。” 朱自清 《背影》:“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2.该做的事没有想到去做。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你众女将我这教诫的言语,务要勉励,身体力行,不要怠慢忘记了。”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十六:“他伸手一摸,军帽忘记戴了,又跑回来找帽子。” 3.没有感觉到。 宋 范成大 《西江有单鹄行》:“怀安浦漵暖,忘记云海宽。” 清 孙枝蔚 《九日汪叔定季甪招饮见山楼》诗:“笑声乱落梧桐树,忘记江头羽檄驰。” 李準 《耕云记》:“电闪着,雷打着,风卷着云……那时我也忘记害怕啦!只觉得好看。”
忘记的组词: 忘的组词 记的组词
忘情
wàng qíng 解释 ◎ 忘情 wàngqíng(1) [be unruffled by emotion;be indifferent] (2) 失神;无动于衷 不能忘情 (3) 不能节制感情 忘情地欢唱 引用解释 1.无喜怒哀乐之情。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伤逝》:“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唐 杜甫 《写怀》诗之一:“全命甘留滞,忘情任荣辱。”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九:“ 宋 儒云,禪家有为絶欲之説者,欲之所以益炽也;道家有为忘情之説者,情之所以益荡也。” 2.引申为感情上不受牵挂。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凤》:“生失望,乃辞叟出,而心縈縈,不能忘情於 青凤 也。” 曹靖华 《飞花集·哪有闲情话年月》:“可是我们木刻家呵,怎能忘情于 中国 宣纸呢?!” 3.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 宋 罗烨 《醉翁谈录·静女和通陈彦臣》:“二人忘情,不觉语言为母氏所闻,遂亲捉获了,因解官囚之。”《红楼梦》第六六回:“ 湘莲 笑道:‘原是我自己一时忘情,好歹别多心。’” 王西彦 《风雪》一:“他原来应该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当他激动起来时,却极容易忘情。”
忘情的组词: 忘的组词 情的组词
忘却
wàng què 解释 ◎ 忘却 wàngquè[forget] 不记得;忘记 引用解释 忘记掉。 唐 张籍 《寄苏州白二十二使君》诗:“此处吟诗向山寺,知君忘却 曲江 春。” 宋 张先 《满江红·初春》词:“多少恨,今犹昨。愁和闷,都忘却。”《水浒传》第六十回:“ 吴学究 道:‘ 吴用 也在心多时了,不想一向忘却。小生略施小计,便教本人上山。’” 李国文 《月食》:“有些值得永远记忆,有些应该彻底忘却。”
忘却的组词: 忘的组词 却的组词
忘我
wàng wǒ 解释 ◎ 忘我 wàngwǒ[oblivious of oneself;selfless] 不考虑个人 忘我地工作 引用解释 1.谓自己被他人忘记。《庄子·天运》:“忘亲易,使亲忘我难;使亲忘我易,兼忘天下难。”《后汉书·彭宠传》:“我功当为王,但尔者陛下忘我邪?” 2.忘记自己。形容人公而忘私。《晋书·王坦之传》:“成名在乎无私,故在当而忘我。此天地所以成功,圣人所以济化。” 杨沫 《不是日记的日记·从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我们的国家正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多么需要人才--需要那些忘我地献身四化的人才。” 曹靖华 《飞花集·风雨六十年》:“英勇战斗,忘我劳动。” 3.以形容超然尘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境界。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心情逐着林海的波涛起伏,舒畅辽阔得将要进入忘我的境界。”
忘我的组词: 忘的组词 我的组词
遗忘
yí wàng 解释 ◎ 遗忘 yíwàng[miss;forget] 忘记,忘却 引用解释 犹忘记。《庄子·盗跖》:“今富人,耳营鐘鼓筦籥之声,口嗛於芻豢醪醴之味,以感其意,遗忘其业,可谓乱矣。”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任诞》:“共道 蜀中 事,亦有所遗忘。” 唐 柳宗元 《寄许京兆孟容书》:“虽欲秉笔覼缕,神志荒耗,前后遗忘,终不能成章。” 清 李调元 《石匠行》:“字刻青天过手多,至今名姓半遗忘。” 茅盾 《一个女性》七:“一幕久已遗忘的故事蓦地再现出来。”
遗忘的组词: 遗的组词 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