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的组词
当务之急
dāng wù zhī jí 解释 ◎ 当务之急 dāngwùzhījí[urgent matter;pressing demand of the moment;task of top priority] 《孟子·尽心上》:“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后以“当务之急”指当前最急需要办的事 人人各有当务之急。——宋· 朱熹《朱子语类·孟子》 引用解释 当前急切应办的要事。语出《孟子·尽心上》:“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 宋 朱熹 《四书集注·大学第六章》:“在初学尤为当务之急,读者不可以其近而忽之也。”《清史稿·兵志十一》:“今江南製造局购机设厂,自能仿造,不待外求,自为当务之急。”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六)》:“我们目下的当务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
告急
gào jí 解释 ◎ 告急 gàojí[report an emergency;ask for emergency help] 报告事情紧急,并请求援助 在战斗之前,他过河去向总部告急 他被朋友告发了 申包胥如 秦乞师,曰:“……寡君失守社稷,越在草莽,使下臣告急。”——《左传·定公四年》 引用解释 报告情况紧急,请求救助。《左传·成公十八年》:“ 楚子重 救 彭城 ,伐 宋 , 宋 华元 如 晋 告急。”《西京杂记》卷二:“ 武帝 欲杀乳母,乳母告急於 东方朔 。”《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朝鲜 国王上表告急,天朝发兵泛海往救。”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修鳞》:“异乡客有落拓不能归者,苟一告急,﹝ 梅和鼎 ﹞无不应之如响。”《十月》1982年第6期:“妈妈接到我的告急电话之后,象 基辛格 往返 中东 搞穿梭外交那样火速赶到军里。”
告急的组词: 告的组词 急的组词
狗急跳墙
gǒu jí tiào qiáng 解释 ◎ 狗急跳墙 gǒují-tiàoqiáng[A cornered beast will do sth.;Just as a dog will leap over a wall in desperation.] 把狗惹急了,能跳越高墙。比喻坏人穷途末路时不计后果,铤而走险 困兽犹斗,敌人在濒临灭亡的时候,会狗急跳墙的,我们要加倍提高警惕 引用解释 比喻走投无路时不顾后果地行动。语出《敦煌变文集·燕子赋》:“人急烧香,狗急驀墙。”《红楼梦》第二七回:“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 杨朔 《北线》:“敌人狗急跳墙,并不死心。”
缓急
huǎn jí 解释 ◎ 缓急 huǎnjí(1) [pressing or otherwise;of greater or lesser urgency]∶舒缓与紧急 (2) [emergency]∶指需要相助的事 缓急或可救助。——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缓急人皆有之 引用解释 1.宽舒和急迫;慢和快。《管子·五行》:“昔者 黄帝 以其缓急作立五声,以政五钟。” 尹知章 注:“调政理之缓急作五声也。”《汉书·食货志下》:“岁有凶穰,故穀有贵贱;令有缓急,故物有轻重。” 唐 顾况 《李供奉弹箜篌歌》:“草亦不知风到来,风亦不知声缓急。”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在摆渡的时候……全凭用篙撑。撑的时候,又要按每段水势的缓急来掌握船身的倾斜度。” 2.指危急之事或发生变故之时。《史记·绛侯周勃世家》:“ 孝文 且崩时,诫太子曰:‘即有缓急, 周亚夫 真可任将兵。’” 宋 苏舜钦 《应制科上省使叶道卿书》:“设国有缓急,则审处变故,推择门下士以属任焉。”《水浒传》第四七回:“ 石秀 道:‘我在 蓟州 原曾卖柴,我只是挑一担柴进去卖便了。身边藏了暗器,有些缓急,匾担也用得着。’” 郭沫若 《归国杂吟》一:“缓急劳斟酌,安危费斡旋。”
缓急的组词: 缓的组词 急的组词
加急
jiā jí 解释 ◎ 加急 jiājí(1) [rapid and violent]∶变得更急或更剧烈 枪声又突然地加急起来 (2) [urgent]∶必须加紧处理的;特别紧急的 加急电报
加急的组词: 加的组词 急的组词
焦急
jiāo jí 解释 ◎ 焦急 jiāojí[stew] 非常着急 整个晚上都为这件事焦急 引用解释 着急。《西游补》第十二回:“﹝ 行者 ﹞不见个师父,越发心中焦急。” 鲁迅 《书信集·致黎烈文》:“但连续的小说可就难了,至少非常常连载不可,倘不能寄稿时,是非常焦急的。”
焦急的组词: 焦的组词 急的组词
急变
jí biàn 解释 ◎ 急变 jíbiàn[sudden change in the state of affairs] 紧急或出人意料的事变 引用解释 指事关重大的紧要奏疏。《汉书·车千秋传》:“ 千秋 上急变讼太子寃。” 颜师古 注:“所告非常,故云急变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奏启》:“陈政事,献典仪,上急变,劾愆谬,总谓之奏。”《新唐书·通王滋传》:“ 建 畏王等有兵,遣人上急变,告诸王欲杀 建 ,脇帝幸 河中 。”《续资治通鉴·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 镇州 驻泊都监 弭德超 因乘间以急变闻於帝……又巧诬以他事,帝颇疑之。”
急变的组词: 急的组词 变的组词
急病
jí bìng 解释 ◎ 急病 jíbìng[acute disease] [口]∶突然而来的严重的病症 生急病 引用解释 1.急于解救困难;解难。《国语·鲁语上》:“贤者急病而让夷……今我不如 齐 ,非急病也。”《宋书·何尚之传》:“泉布废兴,未容骤议……自非急病权时,宜守久长之业。” 明 唐顺之 《读<春秋>》:“使 桓 文 而试於勤王,诚於攘夷急病,而其柄则倒持也,其分则上陵也……况其借名勤王,而实则自殖;阳为急病,而阴欲养乱也。” 2.指突然发作、来势凶猛的疾病。如:急性脑膜炎、急性阑尾炎。
急病的组词: 急的组词 病的组词
急不可待
jí bù kě dài 解释 ◎ 急不可待 jíbùkědài[extremely anxious;be too impatient to wait] 心急火燎,决不能再作等待。亦作“急不可耐” 引用解释 急得不能再等待。形容十分急迫。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娥》:“﹝母﹞但思鱼羹,而近地则无,百里外始可购致。时廝骑皆被差遣,生性纯孝,急不可待,怀貲独往。” 曲波 《林海雪原》十七:“‘老九快点!快点……’八大金刚有点急不可待。”亦作“ 急不及待 ”、“ 急不可耐 ”。 清 袁枚 《新齐谐·骗术巧报》:“其人不料此船仍回,急不及待持行李先付水手,身跃入舱。”《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六个人刚刚坐定, 胡统领 已急不可耐,头一个开口就説。”《花城》1981年第4期:“贴上从邮局买到的邮票,便急不及待地寄出了。”
急不可耐
jí bù kě nài 引用解释 见“ 急不可待 ”。
急促
jí cù 解释 ◎ 急促 jícù(1) [short and quick;hurried;rapid]∶短促、速度快的 急促的脉搏 (2) [pressing]∶时间短促 时间很急促,不要再犹豫了 引用解释 1.褊急。《书·洪范》“曰急,恆寒若” 孔颖达 疏引 汉 郑玄 曰:“急促自用也。言人君急促太酷,至恆寒之气来应之。” 柔石 《二月》二十:“我看你近来的态度太急促,像这样的办事要失败的。” 2.犹迅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晦菴 是有心寻不是的,来得急促。 唐仲友 出乎不意,一时迎接不及。” 柯岩 《东方的明珠》一:“他急促地拉开了客厅的门。” 3.快而短促。 清 何洯 《竞渡歌》:“轻扬 楚 些三山落,急促 吴 謳十里闻。” 韩北屏 《非洲夜会·举杯痛饮》:“歌声凄厉、简直像在呼号,再配上急促剧烈的动作,那种抢天呼地的歌舞,真有撕裂人心的力量。” 4.指时间仓促。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少奶奶:]等我多想想,(顿)现下太急促了。” 5.犹紧迫。 袁鹰 《悲欢·不灭的诗魂》:“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一个重要的节目,一项急促的宣传任务,报纸往往要组织相应的版面。”
急促的组词: 急的组词 促的组词
急电
jí diàn 解释 ◎ 急电 jídiàn[urgent telegram(cable)] 需要尽快传送的电报 引用解释 1.闪电。以其急速,故称。 唐 韩偓 《姤媒》诗:“难留旋逐惊飈去,暂见如随急电来。” 五代 齐己 《夏雨》诗:“乍红縈急电,微白露残阳。” 2.需要加快传送的电报。
急电的组词: 急的组词 电的组词
急功近利
jí gōng jìn lì 解释 ◎ 急功近利 jígōng-jìnlì[be eager for quick success and instant benefit;seek quick success and instant benefits] 急于求得成功,只图近期得利,形容目光短浅、胸无大志 引用解释 急于谋求眼前的功利。语本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对胶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胡永洲 《当前医学科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医学科学在科研项目中要考虑到社会效益,但也不能急功近利,忽视了基础学科的研究。”《文艺报》1989.5.13:“社会上的心理骚动已影响到作家们莫衷一是,有的为了眼前的利益急功近利,对于素材采取商人式的掠夺和跑马占地式的圈占。”亦作“ 急功好利 ”。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四:“而又日见贡之简略易从,争趋之以为便我。便我,於是急功好利之君之大夫,徇其民而大变之。”
急件
jí jiàn 解释 ◎ 急件 jíjiàn[urgent document or dispatch] 须要赶紧送到或处理的紧急文件 这是一份急件 引用解释 需要很快送到或处理的紧急文件。
急件的组词: 急的组词 件的组词
急急忙忙
jí jí máng máng 引用解释 匆忙貌。 元 郑光祖 《王粲登楼》第一折:“你儘今生急急忙忙,你那里有江湖心量。” 清 李渔 《巧团圆·途分》:“方纔急急忙忙赶他上岸,竟不曾説得真姓真名,与实在的住处,叫他到那里寻访。”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 邓秀梅 转弯抹角……急急忙忙走了十来里。”
急急忙忙的组词: 急的组词 忙的组词
急进
jí jìn 解释 ◎ 急进 jíjìn[radical] 急于改革和进取的 急进派 ◎ 急进 jíjìn[rapidly march] 快速前进 大队人马向阵地急进 引用解释 1.急速前进。《后汉书·段熲传》:“ 熲 急进,与 晏 等共追之於 令鲜水 上。” 唐 李靖 《李卫公问对》卷上:“利而诱之,乱而取之,老生不知恃勇急进,不意断后,见擒於陛下,此所谓以奇为正也。” 2.急求晋升。《后汉书·班彪传论》:“﹝ 班彪 ﹞行不踰方,言不失正,仕不急进,贞不违人。” 3.犹激进。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在 上海 的喜欢木刻的青年中,确也是急进的居多。” 蒋光慈 《鸭绿江上·弟兄夜话》:“ 江霞 本来的性格就是很急进的,当然不能立于例外了。”
急进的组词: 急的组词 进的组词
急救
jí jiù 解释 ◎ 急救 jíjiù[first aid;emergency treatment] 紧急救治 急救包 引用解释 1.紧急抢救。 宋 洪迈 《夷坚乙志·刘子文》:“ 子文 遽前执其手,攫拏不置,左右急救之,犹败面流血。”《水浒传》第八十回:“ 花荣 搭上箭,拽满弓,望着那个开詔使臣道:‘看 花荣 神箭!’一箭射中面门,众人急救。”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二:“江潮大上,一小舟为风漂没, 徐翁 急救之,得无恙。” 2.今特指对患急性病或受重伤的人进行紧急的医疗救护措施。 洪深 《青龙潭》第二幕:“ 费有三 :你还是躺着养息一回,等 林先生 来,他懂得急救的法子。”
急救的组词: 急的组词 救的组词
急救站
jí jiù zhàn 解释 ◎ 急救站 jíjiùzhàn[first-aid station] 进行紧急医疗的设施;特指前线给伤员进行急救处理的设施
急救站的组词: 急的组词 救的组词 站的组词
急遽
jí jù 解释 ◎ 急遽 jíjù(1) [urgent]∶极快地 气温急遽上升 (2) [in a hurry]∶匆忙;仓促 引用解释 1.仓促。 宋 欧阳修 《回颍州通判杨虞部书》:“旦夕之间,方思布款,急遽之至,先以惠音。” 清 刘大櫆 《翰林侍讲张君墓志铭》:“而又虑急遽之难以取给,乃更与有力之贤,共相捐输,使一人掌其资本,而取其息以侍用。” 2.犹急速。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急遽的剧烈的社会斗争,使作家不能够从容的把他的思想和情感镕铸到创作里去,表现在具体的形象和典型里。”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他料到部长这时叫唤他一定没有好事,心急遽地跳动。”
急遽的组词: 急的组词 遽的组词
急剧
jí jù 解释 ◎ 急剧 jíjù[steep;rapid;sharp;sudden] 快而剧烈;急速 急剧但短暂的萧条 引用解释 迅猛剧烈;疾速。 毛泽东 《关于重庆谈判》:“我们 中国 也处在急剧的变动中间。” 峻青 《黎明的河边·烽火山上的故事》:“我愤怒得脑袋像要爆炸开来,心在急剧的狂跳。” 梁斌 《播火记》四十:“两个人迈道急剧的脚步走到跟前。”
急剧的组词: 急的组词 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