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的组词
嗔怪
chēn guài 解释 ◎ 嗔怪 chēnguài(1) [blame]∶责怪 孩子不懂事,你就别总嗔怪他了 (2) [rebuke]∶强烈的非难 引用解释 责怪。 唐 顾况 《田家》诗:“县帖取社长,嗔怪见官迟。” 元 曾瑞 《留鞋记》第二折:“ 梅香 ,我只怕母亲嗔怪,喒回家去来。”《红楼梦》第一百回:“ 宝釵 倒背地里夸他有忠心,并不嗔怪他。” 巴金 《春》五:“ 觉新 嗔怪地瞅了 淑华 一眼,阻止她说下去,她便闭了口。”
嗔怪的组词: 嗔的组词 怪的组词
错怪
cuò guài 引用解释 因误会而错误地责备或抱怨。《西游记》第五九回:“嫂嫂原来不察理,错怪了 老孙 。” 茅盾 《创造》三:“他不得不承认这句话是对的,她觉得实在错怪了 李小姐 。”
错怪的组词: 错的组词 怪的组词
咄咄怪事
duō duō guài shì 解释 ◎ 咄咄怪事 duōduō-guàishì[outoftheordinary;what a strange situation;mostrous absurdity] 令人感到不可理解、十分惊讶的事 引用解释 连声惊呼称怪。形容令人惊讶的怪事。语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黜免》:“ 殷中军 ( 殷浩 )被废在 信安 ,终日恒书空作字, 扬州 吏民寻义逐之,窃视,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宋 杨万里 《明发栖隐寺》诗:“何如今晨天地间,咄咄怪事满眼前。” 清 沉起凤 《谐铎·帖嘲》:“世有一字不通之辈,而能知我高才,可谓咄咄怪事。”参见“ 咄咄书空 ”。
咄咄怪事的组词: 咄的组词 怪的组词 事的组词
怪不得
guài bù dé 解释 ◎ 怪不得 guàibudé[cannot put the blame on ] 不能责怪——必带名词宾语 这是我弄错了,怪不得他 ◎ 怪不得 guàibude[no wonder; it explains why …] 表示醒悟(明白了原因,不再觉得奇怪)。前后常有表明原因的语句 怪不得,你们还迷信,还卜卦。——《潘虎》 引用解释 1.不能责备。《朱子语类》卷一○八:“也怪不得州郡,欲添兵,诚无粮食给之,其势多招不得。” 清 李渔 《意中缘·错怪》:“若还果有此情,也怪不得老先生发恼。” 2.表示明白了原因,对发生的某种事情就不觉得奇怪。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陈白露 :怪不得常听人说爱情是要有代价的。”
怪不得的组词: 怪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怪话
guài huà 解释 ◎ 怪话 guàihuà[cynical remark] 牢骚之话,荒诞不经之言 引用解释 牢骚话的一类。表现为讽刺、挖苦、奚落、讲反话等。 洪深 《贫民惨剧》第三幕:“[ 王 妻:](泣)你今天怎么说起死的活的这种怪话来啦?” 沙汀 《风浪》:“‘涵养真好!’她讽刺地接着说,‘听了那么多的怪话,气都不哼!’”
怪话的组词: 怪的组词 话的组词
怪论
guài lùn 引用解释 奇怪的论调。 宋 苏辙 《祭欧阳少师文》:“公为宗伯,思復正始,狂词怪论,见者投弃。”
怪论的组词: 怪的组词 论的组词
怪癖
guài pǐ 解释 ◎ 怪癖 guàipì[cranky action or idea] 古怪的、与众不同的癖好 他可有些怪癖 引用解释 古怪的癖好。 宋 孙奕 《履斋示儿编·文说·赋须韵脚意全》:“平淡不流於浅俗,奇古不流於怪癖。” 聂绀弩 《论<封神榜>》:“不过我们‘读书人’,本有点爱作‘翻案文章’的怪癖。” 端木蕻良 《早春》:“这是我从生下来就有的怪癖。”
怪癖的组词: 怪的组词 癖的组词
怪僻
guài pì 解释 ◎ 怪僻 guàipì[strange and rare;odd;eccentric] 古怪而罕见的 张文的爷,是前清的举人,脾气极怪僻。—— 庐隐《灵海潮汐》 引用解释 1.谓奇怪而罕见。 唐 柳宗元 《宥蝮蛇文》:“﹝蝮蛇﹞形甚怪僻,气甚祸贼。” 2.古怪孤僻。 宋 苏轼 《谢欧阳内翰书》:“士大夫不深明天子之心,用意过当,求深者或至於迂,务奇者怪僻而不可读。”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女仙外史》:“性情孤冷,举止怪僻。” 罗旋 《红线记》二:“看得出姑娘是热情而又爽快,老人的脾气却不知是严峻还是怪僻。”
怪僻的组词: 怪的组词 僻的组词
怪事
guài shì 解释 奇怪的事情:咄咄~。
怪事的组词: 怪的组词 事的组词
怪物
guài wù 解释 ◎ 怪物 guàiwu(1) [monster;freak;monstrosity]∶怪异的物类 一条九千克重的怪物…据说是最大的弱口鱼 (2) [an eccentric person]∶容貌、性情或思想、行为古怪、特殊的人 此人是天生的怪物 引用解释 1.怪异的物类。《史记·大宛列传》:“於是大觳抵,出奇戏诸怪物,多聚观者。” 唐 韩愈 《应科目时与人书》:“天池之滨,大江之濆,曰有怪物焉。盖非常鳞凡介之品汇匹儔也。” 张天翼 《大林和小林》:“两个人刚要跑,那座山动呀动的陡地站了起来!啊呀,是个怪物!--人不像人,兽不像兽。” 2.指自然界的奇怪现象。《礼记·祭法》:“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为风雨,见怪物,皆曰神。” 孔颖达 疏:“怪物,庆云之属也。” 3.指容貌、性情或思想行为古怪、特殊的人。 清 李渔 《奈何天·惊丑》:“呀!原来就是他,我嫁着这个怪物,怎生是好!”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 苏州 袁秀才 鉞 ,自号 青溪先生 ,嫉 宋 儒之学,著书数千言,专驳 朱子 ,人以怪物目之。”《老残游记》第二回:“这 白妞 名字叫做 王小玉 ,此人是天生的怪物!他十二三岁时就学会了这説书的本事。” 巴金 《灭亡》第十一章:“在那般终日啼饥号寒的穷人底心目中,我们兄妹也会被人看作吃人的怪物!多么可怕!”
怪物的组词: 怪的组词 物的组词
怪异
guài yì 解释 ◎ 怪异 guàiyì(1) [monstrous;unusual] (2) 奇特,与众不同 怪异诡观 (3) 奇异反常 海棠开得怪异 ◎ 怪异 guàiyì(1) [strange phenomenon]∶奇异反常的现象 她说这一家搬来的第一夜,就遇见了可怖的怪异。——柯灵《遥夜集》 (2) [monster]∶指妖怪鬼神 园素多怪异,人无敢居者 ◎ 怪异 guàiyì[wonder] 惊异,感到奇怪 但瓦德的朋友们,是都知道他不久便要结婚的,此时见他绝口不提一字,不免有些怪异。——陈衡哲《小雨点》 引用解释 亦作“ 怪异 ”。 1.奇特,奇异。 汉 枚乘 《七发》:“似神而非者三:疾雷闻百里; 江 水逆流,海水上潮;山出内云,日夜不止……此天下怪异诡观也。”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 絳州 有碑,篆字与古文不同,颇为怪异。” 金 王若虚 《史记辨惑一》:“予谓如 左氏 之説, 庄公 之生盖易矣,夫人特以怪异而恶之耳。”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关于 贯休 和尚的罗汉像,我认为倒是石拓的好,亲笔画似乎过于怪异。” 2.指奇异反常的现象。《汉书·董仲舒传》:“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 3.指奇异反常。《红楼梦》第九五回:“那知 探春 心里明明知道海棠开得怪异,‘寳玉’失的更奇,接连着 元妃 姐姐薨逝,谅家道不祥,日日愁闷。” 4.指妖怪鬼神。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谢在杭》:“ 谢在杭 肇淛 , 闽 之 长乐 人,少读书邑 萧 氏园。园素多怪异,人无敢居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氏》:“然察 胡 意固不恶,优重之,不以怪异废礼。” 5.惊异,感到奇怪。《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正吃酒间,忽听得邻家一片哭声, 施復 心中怪异。”《二刻拍案惊奇》卷三:“骡也不作声,看看缩小。主人怪异,仔细一看,乃是纸剪成的。” 见“ 怪异 ”。
怪异的组词: 怪的组词 异的组词
怪罪
guài zuì 解释 ◎ 怪罪 guàizuì[blame] 责备或埋怨 丝毫没有怪罪之意 引用解释 责怪。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张鸿渐》:“我怜客无归,私容止宿,未明宜早去,恐吾家小娘子闻知,将便怪罪。” 梁斌 《红旗谱》三一:“你们住城,俺住乡嘛,十里还不同俗呢!这会儿奶奶不怪罪你们。”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 闯王 是咱们自家人,你快说吧……别怕,说错啦 闯王 也不会怪罪咱们。快说!”
怪罪的组词: 怪的组词 罪的组词
光怪陆离
guāng guài lù lí 解释 ◎ 光怪陆离 guāngguài-lùlí[bizarre and motley;be grotesque in shape and gaudy in colour] 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 走前看:那土丘、石柱俨然象一个个变幻莫测的“怪影”,象塔,象阁,如蛇,如骆驼,千形万状,光怪陆离 引用解释 1.斑斓错杂。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 竹垞 诗光怪陆离,令人不敢逼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他便把门面装璜得金碧辉煌,把些光怪陆离的洋货,罗列在外。” 鲁迅 《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收罗许多著名学者的大著作的大报,自然是光怪陆离,但也是转不得,转一周,就不免要显出灰色来。” 2.离奇古怪。《儒林外史》第五五回:“那柴烧的一块一块的,结成就和 太湖 石一般,光怪陆离。” 徐迟 《牡丹》:“庸俗的卑下的连台本戏,愈来愈看不下去,故事情节光怪陆离,机关布景又恶劣不堪,实在叫人不能忍受。”
古怪
gǔ guài 解释 ◎ 古怪 gǔguài(1) [strange;peculiar]∶稀奇怪异 一种古怪的美 (2) [odd;eccentric]∶奇怪。指明显地异乎寻常,偏离一般,非正常 走着走着,忽见路旁的树十分古怪。——《西湖漫笔》 引用解释 亦作“ 古恠 ”。 1.奇异;异常。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六:“笔法高妙,相貌古怪。” 明 刘基 《题王元章梅花图》诗:“春牎走笔生古恠,中有窈窕倾城姿。”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剪去杂枝,以疏瘦古怪为佳。” 何其芳 《画梦录·独语》:“他屋里有一个古怪的抽屉。” 2.奇怪。表示出乎意料,难以理解。《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却又古怪!我自半路遇见小娘子,偶然伴他行一程,路途上有甚皂丝麻线,要勒掯我同去?”《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好古怪!好古怪!我们一向紧紧的守定在此,从没个猫儿在他身上跳过,怎么就把死尸吊了起来?”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 新英 这个家伙,说来还不来,是有点古怪!”
古怪的组词: 古的组词 怪的组词
鬼怪
guǐ guài 解释 ◎ 鬼怪 guǐguài[ghosts and monsters] 鬼魅妖怪。比喻恶人或小人 扫除一切妖魔鬼怪 引用解释 亦作“ 鬼恠 ”。 1.神奇莫测。《楚辞·远游》:“因气变而遂曾举兮,忽神奔而鬼怪。” 王夫之 通释:“鬼怪,阴魄鍊尽,形变不测,所谓太阴鍊形也。”一本作“ 鬼恠 ”。 南朝 梁 江淹 《丹砂可学赋》:“遂乃气穆肃而神奔,骨窈窈而鬼恠。”一本作“ 鬼怪 ”。 2.鬼与妖怪。《后汉书·栾巴传》:“郡土多山川鬼怪,小人常破貲产以祈祷。” 唐 韩愈 《故太学博士李君墓志铭》:“不信常道,而务鬼怪,临死乃悔。” 清 李渔 《奈何天·醉卺》:“难道我好好一个妇人,竟与鬼怪做亲不成!” 3.犹鬼点子,鬼花样。 欧阳予倩 《买卖》:“你的鬼怪实在太多了。哥哥为甚么也不对我说?”
鬼怪的组词: 鬼的组词 怪的组词
难怪
nán guài 解释 ◎ 难怪 nánguài[no wonder] 表示不觉得奇怪 难怪她这么熟练,原来是一位老手了 ◎ 难怪 nánguài[understandable] 表示可以谅解,不必责怪 这也难怪,他刚来对情况还不大熟识 引用解释 1.犹言不应责怪。《四游记·祖师下凡收二怪》:“贤弟勿急,且难怪他,他乃闭门闺女,被俺们一时间捉来,啼哭未乾,安肯就与俺们成亲?”《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却也难怪你,父子天性,你岂有漠然不动的理吗?” 许地山 《缀网劳蛛》:“凡是人都有成见,同一件事,必会生出歧异的评判,这也是难怪底。” 2.怪不得。表示对情况已经理解,不感到奇怪。《红楼梦》第三二回:“连你的意思若体贴不着,就难怪你天天为我生气了。”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原来是这么一套把戏,借个好名目来捧一捧那位大人,难怪不好直说,而要绕着弯子哼哼唧唧的念出这两篇古文来。”
难怪的组词: 难的组词 怪的组词
千奇百怪
qiān qí bǎi guài 解释 ◎ 千奇百怪 qiānqí-bǎiguài(1) [all kinds of strange things]∶指各式各样奇怪的事物和现象 或闻或见,千奇百怪,他总将作寻常。——宋· 释普济《五灯会元》 (2) [absolutely preposterous]∶现在则常用来指荒谬绝伦的事情 可是竟又会有“肉麻当有趣”,述说得津津有味的,天下事真是千奇百怪。——鲁迅《古书与白话》 引用解释 形容十分希奇古怪,亦指各种各样奇怪的事物。《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杀人竟不偿命,不杀人到要偿命……千奇百怪的,巧生出机会来了此公案。”《红楼梦》第十九回:“且説 袭人 自幼儿见 宝玉 性格异常,其淘气憨顽出於众小儿之外,更有几件千奇百怪口不能言的毛病。” 鲁迅 《华盖集续编·古书与白话》:“天下事真是千奇百怪。”
奇怪
qí guài 解释 ◎ 奇怪 qíguài(1) [odd;queer;strange]∶稀奇特异 一种奇怪的病 (2) [unusual person or thing]∶不寻常的人或事物 奇怪时来。——《管子》 (3) [wonder]∶觉得奇异;惊奇 很奇怪,六月天会下雪 引用解释 1.希奇特异,不同一般。《史记·周本纪》:“ 閎夭 之徒患之,乃求 有莘氏 美女, 驪戎 之文马, 有熊 九駟,他奇怪物,因 殷 嬖臣 费仲 而献之 紂 。” 唐 韩愈 《喜侯喜至赠张籍张彻》诗:“地遐物奇怪,水镜涵石剑。”《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有其主必有其僕,有才思的人做来多是奇怪的事。” 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那个女的不甚好看。可是,眼睛很奇怪,奇怪得使人没法不注意她。” 2.不寻常的人或事物。《管子·小匡》:“奇怪时来,珍异物聚,旦昔从事於此。” 宋 苏舜钦 《蜀士》诗:“ 蜀 国天下险,奇怪生中间。” 明 陈继儒 《珍珠船》卷二:“ 安吉 碧澜堂 ,素有奇怪。郡士 晁子芝 尝与客游眺於彼,迫暮共见水面一好女子,衣服楚楚,手捧莲叶,足履萍草而来。” 3.觉得奇异,惊奇。 唐 马总 《意林·<新论>》:“与僕游四五岁不见吾称,今闻 仲翁 一言而奇怪之……吾畏子也。” 聂绀弩 《读<野叟曝言>》:“可是我读了之后,很奇怪 林先生 为甚么要再三推荐。” 巴金 《家》二五:“她奇怪再没有一个人出来响应 文 的话。”
奇怪的组词: 奇的组词 怪的组词
奇谈怪论
qí tán guài lùn 引用解释 不合事理的奇怪的言论。 薛暮桥 《当前我国经济若干问题》:“烂在山上是‘社会主义’,长途运销,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城市供应是‘资本主义’,真是奇谈怪论!”
奇形怪状
qí xíng guài zhuàng 解释 ◎ 奇形怪状 qíxíng-guàizhuàng[grotesque or fantastic in shape or appearance] 外貌古怪或畸形 他是我所目睹过的最奇形怪状的人物之一 引用解释 见“ 奇形异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