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的组词
胆怯
dǎn qiè 解释 ◎ 胆怯 dǎnqiè[timid;cowardly;be afraid of one's own shadow;have a yellow streak in sb.] 胆量小;畏缩;害怕 引用解释 胆小畏缩。 唐 陆龟蒙 《采药赋》:“如防胆怯,空屏宜画魁堆。”《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贾似道 料定 恭宗 年少胆怯,故意将 元 兵消息,张皇其事,奏闻天子。”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余知 沧浪亭 畔素有溺鬼,恐 芸 胆怯,未敢即言。” 瞿秋白 《乱弹·世纪末的悲哀》:“越是叫得响,越是因为他们的胆怯。”
胆怯的组词: 胆的组词 怯的组词
怯场
qiè chǎng 解释 ◎ 怯场 qièchǎng[stage fright] 在某种场合因紧张、害怕而显得不自然 饶鸿生到了这个地步,就和木偶一般,那 广东妓女看他是个怯场的样子。——《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在某些场合因紧张、害怕而显得不自然。《文明小史》第五二回:“ 饶鸿生 到了这个地步,就和木偶一般。那 广东 妓女看他是个怯场的样子,索性走过去,拿起香檳杯子,用手揪住 饶鸿生 的耳朵,把一杯酒直灌下去。” 何为 《第二次考试》:“是因为怯场、心慌、还是由于身体不适,影响声音?”
怯场的组词: 怯的组词 场的组词
怯懦
qiè nuò 解释 ◎ 怯懦 qiènuò(1) [timid and overcautious] 胆小懦弱 灰心也故怯懦。——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2) 又 怯儒也故苟且。 温顺、谦恭、怯懦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怯耎 ”。亦作“ 怯愞 ”。 胆小;懦弱。《韩非子·说难》:“略事陈意则曰怯懦而不尽;虑事广肆则曰草野而倨侮。”《汉书·司马迁传》:“僕虽怯耎欲苟活,亦颇识去就之分矣,何至自湛溺累紲之辱哉!”《隋书·段达传》:“ 达 不能因机决胜,唯持重自守,顿兵馈粮,多无剋获,时皆谓之为怯愞。” 宋 叶适 《梁父吟》:“余既朴陋而不能谋兮,又怯耎而畏兵。” 王蒙 《火之歌》:“他们面临的不仅有帮派分子的破坏,还有怯懦和奴性这两位‘虎伥’的阻挠。”
怯懦的组词: 怯的组词 懦的组词
怯弱
qiè ruò 解释 ◎ 怯弱 qièruò[timid] 胆小 引用解释 1.胆小;懦弱。 汉 焦赣 《易林·蹇之需》:“ 哀公 怯弱, 风氏 復比。”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九:“ 寄 入视穴,得其九女髑髏,悉举出,咤言曰:‘汝曹怯弱,为蛇所食,甚是可愍。’”《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众人见吾怯弱,必不伏我,何以立威?” 张抗抗 《夏》四:“那双明亮的眼睛里交织着痛苦、气愤、焦急,却没有怯弱。” 2.懦夫。《韩非子·守道》:“故设柙非所以备鼠也,所以使怯弱能伏虎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 荆卿 、 朱亥 不示勇於怯弱之间, 孟賁 、 冯妇 不奋戈戟於俚侠之羣。” 3.薄弱,力量不强。《汉书·冯奉世传》:“战则挫兵病师,守则百姓不救。如此,怯弱之形见。”《世说新语·方正》“ 诸葛亮 之次 渭 滨” 刘孝标 注引 晋 孙盛 《晋阳秋》:“拥大军御侮於外,不能远露怯弱之形,以亏大势。” 4.指东西质量不好或体质虚弱。 宋 苏轼 《乞降度牒修定州禁军营房状》:“营房大段损坏,不庇风雨,非惟久不修葺,盖是元初创造,材植怯弱,人工因循。”《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你身子怯弱,如何走得远路?”《红楼梦》第十六回:“ 秦钟 本自怯弱,又带病未痊。”
怯弱的组词: 怯的组词 弱的组词
畏怯
wèi qiè 解释 ◎ 畏怯 wèiqiè[timorous;cowardly;chickenhearted] 胆小怯懦 临时先畏怯,怎么能做得好? 引用解释 害怕。《隋书·苏威传》:“御史大夫 裴藴 希旨,令白衣 张行本 奏 威 昔在 高阳 典选,滥授人官;畏怯 突厥 ,请还京师。” 宋 范仲淹 《送河东提刑张太傅》诗:“诸将稍畏怯,偶语辞艰辛。”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梅女》:“知为縊鬼,然以白昼壮胆,不大畏怯。” 曹禺 《雷雨》第三幕:“ 四凤 畏怯地望着 侍萍 的严厉的脸。”
畏怯的组词: 畏的组词 怯的组词
羞怯
xiū qiè 解释 ◎ 羞怯 xiūqiè[shy;timid;sheepish;bashful] 害羞或胆怯 引用解释 羞涩胆怯。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伍秋月》:“心喜,亟欲自荐;寸心羞怯,故假之梦寐耳。” 郭沫若 《塔·喀尔美萝姑娘》:“她羞怯地不语了一会,才微微把眼睑张起来,问我要买多少。”
羞怯的组词: 羞的组词 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