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的组词
仇恨
chóu hèn 解释 ◎ 仇恨 chóuhèn(1) [hatred]∶仇视愤恨 无限仇恨记心中 (2) [hate]∶强烈的敌意 强烈的不满已发展成为仇恨 引用解释 因利害矛盾而产生的很深的怨恨。 唐 韩愈 孟郊 《城南联句》:“一笑释仇恨,百金交弟兄。” 巴金 《灭亡》第四章:“然而对于我底爱,人们只拿陷害,仇恨,掠夺,欺骗来报答。”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我们 江苏 人 浙江 人从来没有仇恨。”
仇恨的组词: 仇的组词 恨的组词
愤恨
fèn hèn 解释 ◎ 愤恨 fènhèn[indignantly resent;enmity] 愤怒怨恨 引用解释 1.愤懑悔恨。 汉 王充 《论衡·死伪》:“ 田蚡 独然者,心负愤恨,病乱妄见也。” 明 王守仁 《教条示龙场诸生》:“发其愧耻愤恨之心。” 2.愤怒痛恨。《后汉书·南匈奴传》:“ 比 不得立,既怀愤恨。”《北史·贺拔胜传》:“是岁, 胜 诸子在东者,皆为 神武 所害。 胜 愤恨,因动气疾, 大统 十年薨于位。” 唐 元稹 《赛神》诗:“忧虞神愤恨,玉帛意弥敦。” 魏巍 《勇士镇守在东方》:“他愤恨地说:‘敌人一个也不能留。’”
愤恨的组词: 愤的组词 恨的组词
恨不得
hèn bù dé 解释 ◎ 恨不得 hènbude(1) [how one wishes one could]∶多么想——表示一个人的强烈愿望 我恨不得一拳把他打倒 (2) [itch to]∶因要求得不到满足而抱怨;恨不能 恨不得立即采取行动 引用解释 表示急切地盼望做成某事。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上:“始人皆言当今不可行帝王道,唯 魏徵 劝我,今遂功业如此,恨不得使 封德彝 等见之。” 宋 史达祖 《惜黄花》词:“恨不得御风归去。”《儿女英雄传》第三回:“我听见这信,心里已经急的恨不得立刻就飞到 淮安 见着面才好!” 巴金 《家》一:“我恨不得把所有的话一字不遗漏地说出来。”
恨不得的组词: 恨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恨不能
hèn bù néng 解释 ◎ 恨不能 hènbunéng[vexed at not being able to] 苦于不能——表示急切地盼望做成某事(多用于实际做不到的事) 恨不能插上翅膀飞到北京
恨不能的组词: 恨的组词 不的组词 能的组词
怀恨
huái hèn 解释 ◎ 怀恨 huáihèn[be spiteful;nurse hatred;harbour a grudge against] 心存怨恨 怀恨在心 引用解释 心存怨恨。 汉 王褒 《九怀·尊嘉》:“顾念兮旧都,怀恨兮艰难。”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八》:“惟陛下思竖儒之言,无使功臣怀恨於黄泉也。” 元 吴昌龄 《东坡梦》第一折:“ 安石 好生怀恨。”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因平日多讲话,毫不客气,所以怀恨者颇多。”
怀恨的组词: 怀的组词 恨的组词
怀恨在心
huái hèn zài xīn 解释 ◎ 怀恨在心 huáihènzàixīn[grudge;harbour resentment in one's heart] 指的是由于真正的或猜想的蔑视、冒犯、屈辱或其他恼恨的原因而具有深为不满的怨恨 而且由于中断了她与拉尔夫的友谊交往而对他怀恨在心
悔恨
huǐ hèn 解释 ◎ 悔恨 huǐhèn[regret deeply;deplore;repent;be remorseful] 对过去的事后悔怨恨 悔恨自己的错误 引用解释 懊悔。《史记·孝武本纪》:“天子既诛 文成 ,后悔恨其早死,惜其方不尽,及见 欒大 ,大悦。”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 王褒 ﹞犹以书工,崎嶇碑碣之间,辛苦笔砚之役,尝悔恨曰:‘假使吾不知书,可不至今日邪?’” 宋 苏轼 《代张方平谏用兵书》:“且意陛下他日亲见用兵之害,必将哀痛悔恨而追咎左右。” 元 张可久 《点绛唇·翻归去来辞》套曲:“虽休官早,悔恨来迟。”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像似总在悔恨自己过去铸成的错误。”
悔恨的组词: 悔的组词 恨的组词
解恨
jiě hèn 解释 ◎ 解恨 jiěhèn[have one's hatred slaked;vent one's hatred] 解除心中的愤恨 打得解恨 引用解释 消除心中的愤恨。 高玉宝 《高玉宝》第十章:“叔叔们放的那把火真解恨,如今他们找到共产党、八路军了吗?”
解恨的组词: 解的组词 恨的组词
嫉恨
jí hèn 解释 ◎ 嫉恨 jíhèn[hate out of jealousy;envy and hate] 因忌妒而憎恨 引用解释 憎恨。 鲁迅 《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但我常看外国的批评文章,因为他于我没有恩怨嫉恨,虽然所评的是别人的作品,却很有可以借镜之处。” 沙汀 《淘金记》十三:“他对纠纷的真相,更了然了,这个使得他心里的嫉恨减低了不少。”
嫉恨的组词: 嫉的组词 恨的组词
可恨
kě hèn 解释 ◎ 可恨 kěhèn(1) [regrettable]∶使人遗憾 (2) [hateful;detestable]∶令人愤恨 这个可恨的老恶婆子,她的每一句话都十分刻毒 引用解释 1.使人遗憾。《南史·范晔传》:“吾於音乐,听功不及自挥,但所精非雅声为可恨。” 明 刘基 《倦寻芳慢》词:“小楼外榴花间竹,可恨红英飘坠,苔径雾罩。”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这许多好东西哟!’尽这般地想着;但终于没有勇气去借来细看,真是很可恨的!” 2.令人愤恨。《老残游记》第三回:“ 佐臣 酷虐是诚然酷虐,然 曹州府 的民情也实在可恨。”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八:“敌人残暴可恨,敌人安然自在的样子更可恨!”
可恨的组词: 可的组词 恨的组词
痛恨
tòng hèn 解释 ◎ 痛恨 tònghèn[hate bitterly;utterly detest] 深恶痛绝;极端憎恨 他们痛恨战争 引用解释 1.谓沉痛地引为恨事。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亲小人,远贤臣,此 后汉 所以倾頽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於 桓 ( 桓帝 ) 灵 ( 灵帝 )也。” 唐 柳宗元 《故叔父殿中侍御史府君墓版文》:“公实敬承遗志,行有日矣,而閔凶荐及,不克终事。则我宗族之痛恨,其有既乎?”《三国演义》第三六回:“后人有赞 徐庶 走马荐 诸葛 诗曰:‘痛恨高贤不再逢,临岐泣别两情浓。’” 清 邓显鹤 《书楚宝增辑<熊襄愍传>后》:“疆事既败,国祚随倾。读史至此,未尝不太息痛恨於 神 ( 神宗 ) 熹 ( 熹宗 )之际也。” 2.深恨,非常悔恨。 唐 柳宗元 《寄许京兆孟容书》:“今抱非常之罪,居夷獠之乡,卑湿昏霿,恐一日填委沟壑,旷坠先绪,以是怛然痛恨,心肠沸热。”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五:“ 高宗 临朝,尝曰:‘朕即位听用非人,至今痛恨之。’”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她后悔说话太冲,痛恨自己掌握不住自己。” 3.深切地憎恨。《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又有原非爱玩,趁兴攀折……或随路弃掷,略不顾惜。如人横祸枉死,无处申冤。花若能言,岂不痛恨!”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追思 载垣 等从前朦蔽之罪,非朕一人痛恨,实天下臣民所痛恨者也。” 杨朔 《昨日的临汾》:“老百姓对于汉奸是那么痛恨,时刻都在消灭他们。”
痛恨的组词: 痛的组词 恨的组词
新仇旧恨
xīn chóu jiù hèn 解释 ◎ 新仇旧恨 xīnchóu-jiùhèn[old scores and new;new hatred piled on old] 新仇加旧恨,形容仇恨深 引用解释 1.新近的仇恨加上旧有的仇恨。形容仇恨极深。 黎静 《彭大将军》第二八章:“压在战士们心底的新仇旧恨如火山爆发,轰然喷出,洪流滚滚。” 周立波 《纪念》:“斗争起来了,这是发泄新仇旧恨的不顾一切的斗争。” 2.指先后和自己结仇的人。 陶菊隐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五七章:“此时保派人物只以 吴 一人为敌,对于其他一切新仇旧恨都愿化敌为友。”
遗恨
yí hèn 解释 ◎ 遗恨 yíhèn[eternal regret] 未尽的心愿,未完成的理想,遗憾 吾遗恨也。——明· 归有光《项脊轩志》 引用解释 1.到死还感到悔恨。《后汉书·王常传》:“闻陛下即位 河 北,心开目明,今得见闕庭,死无遗恨。” 晋 陆机 《文赋》:“恒遗恨以终篇,岂怀盈而自足。” 2.谓事情已过去但还留下的悔恨。 郭沫若 《黑猫》一:“提婚已经是二三月间的事了,母亲说着都好像还有遗恨。”
遗恨的组词: 遗的组词 恨的组词
怨恨
yuàn hèn 解释 ◎ 怨恨 yuànhèn[have a grudge against sb.] 强烈不满或仇恨,也指这种情绪 引用解释 1.仇恨;强烈不满。《墨子·兼爱中》:“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汉书·王尊传》:“内怀怨恨,外依公事。”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看见秀才这样奉承她,她却怨恨自己肚子底不会还债了。” 2.感伤不平。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琴》:“操者,言遇菑遭害,困厄穷迫,虽怨恨失意,犹守礼义,不惧不慑,乐道而不失其操者也。”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三:“千载琵琶作 胡 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明 刘基 《巫山高》诗:“ 巫山 何事近 楚 宫,终古怨恨流无穷。” 鲁迅 《野草·风筝》:“全然忘却,毫无怨恨,又有什么宽恕之可言呢?” 3.悔恨。 宋 高观国 《玲珑四犯》词:“少年曾失春风意,到如今怨恨难诉。” 4.埋怨。 茅盾 《色盲》一:“每次她从家乡到 上海 来,便怨恨那甬兴轮船走得太快,只给她一夜又半日的海上经验。”
怨恨的组词: 怨的组词 恨的组词
憎恨
zēng hèn 引用解释 厌恶痛恨。 巴金 《秋》九:“那些人也有同样的愿望,也憎恨一切的不义和罪恶,也憎恨不合理不平等的社会制度,也追求劳苦人民的幸福。” 叶圣陶 《火灾·晓行》:“我听了这一段叙述,心里起一种憎恨的情绪。”
憎恨的组词: 憎的组词 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