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的组词
静悄悄
jìng qiāo qiāo 解释 ◎ 静悄悄 jìngqiāoqiāo[very quiet] 形容非常寂静,没有声响 深夜静悄悄 引用解释 寂静无声。形容非常宁静。《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奔到府中看时……静悄悄地无一个人。”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一折:“俺那里静悄悄絶无尘世冗。”《水浒传》第一○九回:“都没一个人烟,静悄悄地鸡犬不闻。”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九回:“月儿很明,四下里静悄悄的。”亦省作“ 静悄 ”。《全元散曲·初生月儿》:“香消烛灭人静悄。夜迢迢,难睡着,窗儿外雨打芭蕉。”《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但见空落落的院子,静悄无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她好容易找着村口,进了静悄无人的村子。”
静悄悄的组词: 静的组词 悄的组词
悄悄
qiāo qiāo 解释 ◎ 悄悄 qiāoqiāo(1) [quietly]∶寂静;声音低微;不声不响 悄悄离开 (2) [on the quiet]∶小声地,偷偷地 他悄悄地全跟我说了 引用解释 1.忧伤貌。《诗·邶风·柏舟》:“忧心悄悄,愠于羣小。” 汉 蔡邕 《司空临晋侯杨公碑》:“忧愠悄悄,形于容色。” 唐 权德舆 《薄命篇》:“閒看双燕泪霏霏,静对空牀魂悄悄。” 元 张玉娘 《山之高》诗之一:“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 赵朴初 《河满子·东山》词:“悄悄非关多病,三年不见 东山 。” 2.寂静貌。 唐 元稹 《莺莺传》:“更深人悄悄,晨会雨濛濛。” 宋 朱熹 《闻蝉》诗:“悄悄山郭暗,故园应掩扉。” 明 何景明 《与贾郡博宿夜话》诗:“苍苍季冬夕,悄悄昆虫闭。” 俞平伯 《冬夜之公园》:“鸦都睡了,满园悄悄无声。” 3.形容声音很轻。 唐 韩愈 《落叶送陈羽》诗:“悄悄深夜语,悠悠寒月辉。”《水浒传》第十七回:“ 张清 手执长枪,引一千军兵悄悄地出战。”《儒林外史》第十回:“一个贴身的小厮在知县耳前悄悄説了几句话。” 梁斌 《播火记》二二:“ 朱老忠 正在 朱老明 屋里坐着,听得外面有人悄悄走进来。” 4.料峭。 元 迺贤 《京城燕》诗:“三月京城寒悄悄,燕子初来怯清晓。”
悄悄的组词: 悄的组词
悄然
qiǎo rán 解释 ◎ 悄然 qiǎorán(1) [sorrowfully]∶忧愁地 悄然泪下 (2) [quietly]∶寂静地 悄然离去 引用解释 1.忧伤貌。 隋 王通 《中说·魏相》:“子悄然作色曰:‘神之听之,介尔景福。’”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宋 苏轼 《后赤壁赋》:“予亦悄然而悲,肃然而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鸦头》:“女一日悄然忽悲,曰:‘今夜合有难作,奈何!’”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七章:“ 来凤 妈的一滴眼泪悄然落在衣袖上。” 2.寂静貌。 唐 杜甫 《奉先刘少府新画山水障歌》:“悄然坐我 天姥 下,耳边已似闻清猿。”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三折:“到这一更无事,二更悄然,到三更前后,起了一阵怪风。”《红楼梦》第三七回:“ 侍书 一样预备下四份纸笔,便都悄然各自思索起来。”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八:“大家都在讲堂上埋头受着试验,真是寒蝉仗马,悄然无声。” 3.浑然,依然。 唐 皮日休 《鲁望读<襄阳耆旧传>见赠五百言次韵》:“兴替忽矣新,山川悄然旧。”
悄然的组词: 悄的组词 然的组词
悄声
qiǎo shēng 解释 ◎ 悄声 qiǎoshēng[quietly] 低声 她趴在妈妈耳边悄声说了几句话 引用解释 低声。 元 白朴 《梧桐雨》第一折:“虽无人窃听,也索悄声儿海誓山盟。”《儿女英雄传》第九回:“ 张金凤 悄声道:‘姐姐,你叫我怎样个説法?’” 冰心 《两个家庭》:“表妹悄声对我说:‘这就是 陈先生 。’”
悄声的组词: 悄的组词 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