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的组词
洞悉
dòng xī 解释 ◎ 洞悉 dòngxī(1) [know clearly]∶清楚地知道 要洞悉事实发生的奥秘 (2) [divine]∶凭直觉或以敏锐的洞察力察觉或辨别出 没有别的批评家这样完美的洞悉诗人的基本意义 引用解释 透彻地知道。 明 归有光 《司训袁君督学旌奖序》:“至於人情事变,立谈之间,无不洞悉。” 清 薛福成 《分别教案治本治标之计疏》:“盖各使久居 中国 ,洞悉情势。”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五章:“﹝他﹞掌握着全营战士的思想情况,像医生按脉一样,能洞悉全营整个脉搏的跳动。”
洞悉的组词: 洞的组词 悉的组词
获悉
huò xī 解释 ◎ 获悉 huòxī[learn] 得到消息,知道某种情况 引用解释 得知。 毛泽东 《悼念哥特瓦尔德同志》:“我以非常悲痛的心情,获悉 哥特瓦尔德 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文汇报》1982.9.28:“当我在出版社获悉 冯德英 就在这 泉城 修改《山菊花》下卷,我高兴极了。”
获悉的组词: 获的组词 悉的组词
据悉
jù xī 解释 ◎ 据悉 jùxī[it is reported] 根据报道
据悉的组词: 据的组词 悉的组词
收悉
shōu xī 解释 ◎ 收悉 shōuxī[receive] 收到(信件等)并知道了其中的内容 来函收悉
收悉的组词: 收的组词 悉的组词
熟悉
shú xī 解释 ◎ 熟悉 shúxī[familiarize;have intimate knowledge of] 了解得清楚,清楚地知道 大家知道我和总司令比较熟悉,便推我去劝说。——《草地晚餐》 引用解释 了解得清楚。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足下昔称吾於 潁川 ,吾常谓之知言。然经怪此意尚未熟悉於足下,何从便得之也。”《新唐书·儒学传下·施敬本》:“帝詔中书令 张説 引 敬本 熟悉其议。” 邹韬奋 《萍踪寄语》六十:“第二天下午继续讨论,并由旅伴中熟悉各国‘法西斯’真相者,作相当的报告。”
熟悉的组词: 熟的组词 悉的组词
欣悉
xīn xī 解释 ◎ 欣悉 xīnxī[be glad to learn] 欣然获悉
欣悉的组词: 欣的组词 悉的组词
悉心
xī xīn 解释 ◎ 悉心 xīxīn[with the entire mind] 尽心,全心 悉心以对 引用解释 尽心,全心。《韩非子·外储说左下》:“主贤明则悉心以事之,不肖则饰姦而试之。” 唐 韩愈 《举韩泰自代状》:“﹝ 韩泰 ﹞自领 漳州 ,悉心为治。”《明史·况锺传》:“ 钟 与巡抚 周忱 悉心计划。”《红楼梦》第九九回:“ 袭人 倒可少费些唇舌,惟知悉心伏侍。” 徐迟 《地质之光》五:“总理问寒问暖,悉心关怀。”
悉心的组词: 悉的组词 心的组词
知悉
zhī xī 解释 ◎ 知悉 zhīxī[know] 知道;了解 知悉内情 引用解释 1.知晓。旧时多用于上对下的文书、信件。 唐 元稹 《辨日旁瑞气状》:“诞告 华 夷,并令知悉。”《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 江居 领命,并晓諭水手知悉。” 清 林则徐 《晓谕粤省士商军民人等速戒鸦片告示稿》:“为此示仰閤省士商军民人等知悉,凡从前误食鸦片者,速即力求断癮,痛改前非。” 2.了解熟悉。 明 冯梦龙 《智囊补·兵智·贺若弼》:“ 淮 南之人,与臣旧相知悉,今闻臣往,必皆景从。”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心地慈祥,口里唠叨,知悉 曾 家事最多,有话就说, 曾 家上上下下都有些惹她不起。”
知悉的组词: 知的组词 悉的组词